敏達天皇

敏達天皇是日本第30代天皇,生於公元538年(宣化天皇3年),卒於公元585年9月14日(敏達天皇14年8月15日),他的在位年從572年4月30日(敏達天皇元年4月3日)到585年9月14日(敏達天皇14年8月15日)。敏達天皇試圖加強日本在朝鮮半島的影響,但沒有成功。敏達天皇不信仰佛教,信仰神道教。585年(敏達天皇14年),日本瘟疫蔓延,敏達天皇因此禁止佛教信仰與傳播,但同年他自己也死於瘟疫。關於敏達天皇的和風諡號,《日本書紀》記載的是渟中倉太珠敷尊,《古事記》記載的是沼名倉太珠敷命。敏達天皇別名他田天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敏達天皇
  • 外文名:びだつてんのう
  • 別名:他田天皇、渟中倉太珠敷尊等
  • 國籍:日本
  • 民族:彌生人
  • 出生日期:538年
  • 逝世日期:585年9月14日
  • 職業:君主
  • 陵所:河內磯長中尾陵
  • 父親:欽明天皇
  • 母親:石姬皇女
  • 性別:男
生平,即位和外交政策,佛教政策,家族成員,

生平

即位和外交政策

公元569年(欽明天皇30年),敏達天皇被欽明天皇立為太子。公元572年(敏達天皇元年),欽明天皇逝世,敏達天皇登基,繼續任命物部守屋為大連,並任命蘇我馬子為大臣。
敏達天皇畫像敏達天皇畫像
公元577年(敏達天皇6年),敏達天皇派遣大別王與小黑吉士出使百濟國。大別王等人回國的時候,百濟王送給倭國佛教經論若干卷,律師、禪師、比丘尼、咒禁師、造佛工、造寺工等六人。敏達命人將他們安置在難波大別王寺。
公元583年(敏達天皇12年)敏達天皇下詔:“先皇欽明天皇之世,新羅攻滅任那。先皇謀復任那,不果而崩,不成其志。是以朕當奉助神謀,復興任那!”於是倭國與百濟聯手,對抗新羅,但是戰事沒有進展。但同時倭國仍然與新羅有外交往來,接受了任那的現狀。

佛教政策

公元584年(敏達天皇13年),應蘇我馬子之請,鹿深臣從百濟帶來彌勒石像一座,佐伯連也從百濟帶來佛像一座。蘇我馬子派遣司馬達等和池邊冰田尋找佛教修行者,在播磨國找到已經還俗的高句麗人惠便。蘇我馬子讓惠便為師,渡司馬達等的女兒司馬島出家,取法號為善信。又讓善信尼為師,度了禪藏尼、惠善尼。蘇我馬子皈依佛法,禮敬善信尼、禪藏尼、惠善尼等三尼,在石川宅建造佛殿,弘揚佛法。
公元585年2月(敏達天皇14年),蘇我馬子病倒,占卜者說:“是蘇我馬子之父蘇我稻目之時,佛像遭到毀棄的原因在作祟。”蘇我馬子上奏敏達天皇,取得了祭祀佛法的許可。正在此時,瘟疫流行,出現了很多死者。3月,排佛派的物部守屋和中臣勝海上奏:“這是因為信奉蕃神而引起的瘟疫”,敏達天皇下詔,廢止佛法。物部守屋破壞佛殿,把佛像投入海里。物部守屋痛器蘇我馬子等佛教徒,命令蘇我馬子交出三尼。蘇我馬子交出三尼後,物部守屋剝下三尼的法衣,讓三尼全裸並捆綁,鞭打臀部。但是,瘟疫沒有根治,敏達天皇和物部守屋卻都病倒了。人們紛紛說:“這是燒毀佛像的罪過。”
敏達天皇河內磯長中尾陵相片敏達天皇河內磯長中尾陵相片
同年6月,蘇我馬子的病仍然沒有好,上奏請求祭祀佛法。敏達天皇僅允許蘇我馬子私人信仰,並釋放了三尼。蘇我馬子叩拜三尼,建造新的佛寺,迎請佛像供養。
日本書紀》記載:公元585年的8月15日,敏達天皇病逝(《古事記》記載的卒年是公元584年)。崇佛廢佛之爭遺留到了後世。

家族成員

第一任皇后:廣姬(息長真手王之女,公元575年去世)
第二任皇后及姐妹:額田部皇女(後來的推古天皇) 夫人:老女子(春日臣仲君之女)
采女:菟名子(伊勢大鹿首小熊之女)子:押坂彥人大兄皇子(廣姬之子)
女:逆登皇女(廣姬之女)
女:菟道皇女(廣姬之女)
女:菟道貝鮹皇女(推古天皇之女、聖德太子之妃及堂姐妹)
子:竹田皇子(推古天皇之子)
女:小墾田皇女(推古天皇之女、押坂彥人大兄皇子之妃及姐妹)
女:鸕鶿守皇女(推古天皇之女)
子:葛城王(推古天皇之子,僅見於《古事記》)
子:尾張皇子(推古天皇之子)
女:田眼皇女(推古天皇之子、舒明天皇之妃及姐妹)
女:櫻井弓張皇女(推古天皇之子、押坂彥人大兄皇子之妃及姐妹、來目皇子之妃及堂姐妹)
子:難波皇子(老女子之子,橘朝臣、路真人、甘南備真人、大宅真人等氏族之祖)
子:春日皇子(老女子之子,春日真人等氏族之祖)
女:桑田皇女(老女子之女)
子:大派皇子(老女子之子)
女:太姬皇女(菟名子之女)
女:糠手姬皇女(菟名子之女,押坂彥人大兄皇子之妃及姐妹,舒明天皇之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