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係數儀

摩擦係數儀

摩擦係數儀專業適用於測量塑膠薄膜和薄片、橡膠、紙張、紙板、編織袋、織物風格、通信電纜光纜用金屬材料複合帶、輸送帶、木材、塗層、雨刷、鞋材、輪胎等材料滑動時的靜摩擦係數和動摩擦係數。通過測量材料的滑爽性,可以控制調節材料生產質量工藝指標,滿足產品使用要求。另外還可用於化妝品、滴眼液等日化用品的滑爽性能測定。設備執行ISO 8295、GB 10006、ASTM D1894、TAPPI T816等標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摩擦係數儀
  • 外文名:Coefficient of Friction Tester
  • 類型:係數儀
  • 學術別名:爽滑性試驗儀
設備簡介,摩擦係數儀定義,主要用途,產品特點,實驗步驟,設備特徵,技術指標,執行標準,儀器配置,試驗機的工作條件,使用與操作,維護與保養,注意事項,

設備簡介

設備名稱:摩擦係數儀
英文名稱:Coefficient of Friction Tester
學術別名:摩擦係數測試儀、爽滑性試驗儀、表面摩擦性測試儀、摩擦係數試驗儀、摩擦係數測定儀、摩擦係數檢測儀器、材料開口性檢測儀、表面爽滑性測試儀。

摩擦係數儀定義

兩固體表面之間的摩擦力與正向壓力成正比,這個比值叫做摩擦係數。摩擦係數由滑動面的性質、粗糙度和(可能存在的)潤滑劑所決定。滑動面越粗糙,摩擦係數越大。
物體間的摩擦係數分為兩種,一種是滑動摩擦係數,另一種為最大靜摩擦力係數,在數值上,後者略大於前者。
另外,如果兩物體間的相對速度較大,那么滑動摩擦係數還和相對速度大小有關
摩擦係數是指兩表面間的摩擦力和作用在其一表面上的垂直力之比值。它是和表面的粗糙度有關,而和接觸面積的大小無關。依運動的性質,它可分為動摩擦係數和靜摩擦係數。
摩擦係數是評價包裝材料內外側滑爽性能的重要指標。通過檢測以確保其良好的開口性、以及在高速生產線上能夠順利地進行輸送與包裝,滿足產品高速包裝的需求。
摩擦係數儀摩擦係數儀

主要用途

摩擦係數儀適用於測量塑膠薄膜和薄片、橡膠、紙張、紙板、編織袋、織物風格、通信電纜光纜用金屬材料複合帶、輸送帶、木材、塗層、剎車片、雨刷、鞋材、輪胎等材料滑動時的靜摩擦係數和動摩擦係數。通過測量材料的滑爽性,可以控制調節材料生產質量工藝指標,滿足產品使用要求。另外還可用於化妝品、滴眼液等日化用品的滑爽性能測定。是依據國標GB/T17200設計製造,並符合GB10006,ASTM D1894 ISO8295, TAPPI T816等國內國際標準。

產品特點

摩擦係數儀可同時測定試樣的靜摩擦係數和動摩擦係數,靜置時間自動計時;動、靜摩擦係數自動清零,確保試樣間的充分接觸,提高測試結果的準確性,儀器試驗台面和測試滑塊均經過消磁處理和剩磁檢測,有效地降低了系統測試誤差,設備採用微電腦控制,搭配選單式操作界面,PVC控制臺和液晶顯示屏,方便用戶進行試驗操作及數據查看,液晶屏實時顯示力值及動、靜摩擦係數,配備微型印表機自動列印單件或成組試樣的試驗報告,標準的RS232接口,方便系統與電腦的外部連線和數據傳輸。

實驗步驟

1.裁切待測試軟包裝材料試樣;
2.打開摩擦係數儀,進行參數設定;
3.將試樣在標準環境下進行至少16小時的處理,每次測試取兩個8cm×20cm的試樣;
4.將一個試樣的實驗表面向上,平整的的固定在水平實驗台上。試樣與試驗台的長度方向應平行。將另一試樣的試驗表面向下,包住滑塊毛氈的一面,用膠帶在兩側固定。若試樣較厚或剛性較大,可將其取成63cm×63cm(滑塊尺寸),在滑塊底面和試樣非試驗表面間用雙面膠帶固定試樣;
5.將固定有試樣的滑塊無衝擊的放在第一個試樣中央,並使兩試樣的的試驗方向與滑塊方向平行且測力系統恰好不受力;
6.將標準滑塊與感測器連線;
7.在軟體界麵點擊運行試驗,試驗結束後,取下滑塊,點擊回位,目的是保護感測器。應測試多組試樣;
8.由儀器統計分析實驗結果,並列印。

設備特徵

動摩擦、靜摩擦、動靜摩擦三種試驗模式供用戶自由選擇。
試驗速度可設、可調;支持任意滑塊質量。
該儀器滿足GB、ISO、ASTM多種測試標準,測試方法可按客戶需求任意選擇。
儀器試驗台面和測試滑塊均經過消磁處理和剩磁檢測,有效地降低了系統測試誤差。
設備由微電腦控制,搭配選單式操作界面,PVC控制臺和液晶顯示屏,方便用戶進行試驗操作及數據查看
系統配件均採用世界知名進口元器件,性能穩定可靠。
專業軟體可以自動進行單件、成組試驗的結果統計分析和原始數據再分析、成組曲線疊加比較,以及多種報告模式直觀快速地將測試結果展示給客戶。
配備微型印表機和標準的RS232接口,方便系統與電腦的外部連線和數據傳輸。
支持Lystem™實驗室數據共享系統,統一管理試驗結果和試驗報告。
電器部分:由控制區、顯示區、列印區等三部分組成。
顯示區:採用大液晶顯示器,全中文操作,可顯示試驗結果。
控制區:由試驗、回位、復位 <+> <-> 停止、標定、查看、量程列印等鍵組成。
試驗鍵:按試驗鍵時就可試驗;回位鍵有現在位置回到原始位置。

技術指標

負荷範圍:0~5N
精度:0.5級
行程:70 mm、150mm
滑塊質量:200g(標準)
註:其他質量滑塊可定製
試驗速度:100mm/min、150mm/min
註:其他速度可調
環境要求:
溫度:23±2℃
濕度:20%RH~70%RH
電源:AC 220V 50Hz
外形尺寸:630 mm(L)×360 mm(W)×230 mm(H)
淨重:33kg

執行標準

1.GB 10006 塑膠薄膜和測定方法;
2.ASTM D1894 塑膠薄膜及薄板的靜態和動態摩擦係數的標準試驗方法;
3.ISO 8295 塑膠、薄膜和薄板、摩擦係數的測定;
4.TAPPI T816。

儀器配置

1.標準配置:主機、微型印表機、200g滑塊;
2.選購件:專業軟體、通信電纜、500g非標滑塊。

試驗機的工作條件

1.在室溫15~35℃範圍內,相對濕度不大於20%-80%;
2.在穩固的基礎或工作檯上正確安裝;
3.在無震動的環境中;
4.在周圍無腐蝕性介質,無電磁場干擾的清潔環境中;
5.電源電壓的波動範圍為AC220V±10%,50Hz。

使用與操作

摩擦係數測試儀的基本操作步驟如下:
薄膜(片)對薄膜(片)時的測定
1. 將一個試樣的試驗表面向上,平整的固定在水平試驗台上。試樣與試驗台的長度方向應平行。
2.將另一試樣的試驗表面向下,包住滑塊,用膠帶在滑塊前沿和上表面固定式樣。
3.摩擦係數儀試樣尺寸
每次測量一般需要二個8 cm×20 cm的試樣。
如果樣品較厚或剛性較大,固定到滑塊上必須用雙面膠帶時,一個試樣的尺寸應與滑塊底面尺寸(63 mm×63 mm)一樣。
4.試樣的裁取
試樣應在樣品整個寬度或圓周(管膜時)均勻裁取。
5.摩擦係數測試儀作為一種精密的測試設備,其安裝、調整及工作環境都有一定的要求,以保證測試結果的準確性和試驗機的正常工作。
(1)用戶在開箱前,應首先檢查包裝箱是否完好。打開包裝箱後,對照裝箱單檢查試驗機及附屬檔案是否齊全無損後,即可取出試驗機等。
(2)把試驗機置於堅固的平台上,調整機架下方的調整螺母,使機架上的水平泡處於中間位置。
(3)將試驗機的電源線插入室內供電系統的三芯插座,打開電源開關,即可試驗。
6.試驗
打開機架控制板上的電源開關,按下“試驗”鍵,進入顯示界面。再按下“試驗”鍵,既可做試驗,試驗做到38秒自動停止,在試驗過程中試驗機自動顯示力值曲線並計算結果,按下“回位”鍵,回到原始位置。如要列印可按下“列印”鍵,如果試件進行第二次試驗,步驟同上。
7.關機
試驗結束後,關閉電源。

維護與保養

為了使摩擦係數測試儀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並有較長的使用壽命,必須定期對試驗機進行維護保養。
1.每次試驗以前,將試件按標準要求作好後再安裝在工作檯上。
2.更換試樣時,測力感測器非常靈敏,不要碰壓,否則會造成損壞。
3.試驗結束關閉電源後,應將試驗機擦淨,放好,以備下一次使用。
4.試驗機長時間不用時,應定期在轉動部位注入適量潤滑油,以保證機件良好的工作狀態。

注意事項

①由於路面的摩擦係數受季度和溫度的影響,故應記錄測試日期和濕路面的溫度。
②測試路段應描述路面的結構類型,外觀和使用年限。
③當擺向左擺動後返回時,一定要用手接住擺感桿,以免損壞滑溜塊和指針。
④在滑溜塊上橡膠片滑動的有效範圍內不應有顯著的凹形和凸形,以免影響測定數值。
⑤標定滑動長度時,應以橡膠片剛剛接觸路面為準,不可借擺的力量向前滑動,以免標定的滑動的長度過長。
⑥路面摩擦係數沿公路的橫斷面而變化,通常路中小、路面大。為反映測試路段的最不利情況,應選擇摩擦係數小,而使用剎車較頻繁的位置,幾沿行車方向的左掄輪跡處。
⑦滑溜塊上採用新橡膠片時,應先在乾燥的路面上測試數次後再用。橡膠片的磨耗長邊不得超過3.2毫米,短邊不得超過1.6毫米。否則,應更換新橡膠片。此外,橡膠片被污染後也不能使用。橡膠片的有效使用旗為一年。一年以後不管是否使用過,均不得再做測定用。因為橡膠要老化,彈性、硬度均發生變化,影響測試結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