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錢樹(蕁麻目榆科植物)

搖錢樹(蕁麻目榆科植物)

搖錢樹(又名金錢樹金錢榕多年生草本植物。天南星科雪芋屬,小葉橢圓狀;另有金錢榕,為桑科榕屬,葉近似圓形)是近年從國外引種的多年生草本花卉,株高50厘米至80厘米,地下球莖上著生澤米蘇鐵或蕨類植物狀的羽狀複葉,葉柄肉質,具小葉7對至10對,小葉橢圓狀,像一對對排列整齊的銅錢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主要價值,分布範圍,栽培技術,種子採集,果實處理,播種,苗期管理技術,整形修剪技術,病害及防治,凍害,灼傷,褐斑病,介殼蟲,日常養護,

形態特徵

落葉灌木小喬木,高3—6米,稀達10米;幼杖灰綠色,無毛,老枝深灰色;芽圓柱狀,長8--10毫米,芽鱗寬披針形,長約5毫米,寬約1.5毫米,微紅色,先端有小突尖,邊緣具緣毛。
搖錢樹
葉常聚生枝頂,紙質,長圓形至長圓狀橢圓形,長3—4(--5)厘)米,寬2—2.5厘米,先端鈍尖,具短凸尖頭,基部寬楔形或楔形,邊緣具鈍鋸齒,兩面無毛,中脈在表面下凹,連同側脈在表面不明顯,在背面明顯,四脈在背面明顯;葉柄粗壯,長0.8-1(--15)毫米,具槽,無毛。
花多數組成傘形花序狀總狀花序;花極纖細,長2.5-4厘米,無毛;花下垂;花萼5裂,裂片三角形,長約2.5毫米,有緣毛;花冠闊鐘形,長寬各1厘米,肉紅色,口部5淺裂;雄蕊10枚,著生於花冠基部,花絲長4.5毫米,中部以下膨大,被微柔毛,花葯2裂,長1.5毫米,芒長約1毫米;子房球形,具有縱紋,疏被白色短毛,花柱長約5.5毫米,被疏微毛。蒴果卵圓形,直徑6—9(--8)毫米,室背開裂為5果瓣,果爿長約6毫米,寬約3.2毫米,果爿中間具微縱槽。
種子長約6毫米,微有光澤,具皺紋,有翅,每室有種子多數,種子著生於中軸之上部。
花期5月,果期6—10月。

主要價值

文化上有預示新的一年錢財滾滾來等含義。

分布範圍

原產於:我國北部及中部。日本朝鮮也有分布。現湖南欒樹基地,江蘇欒樹基地,浙江欒樹基地都大量人工培育。
搖錢樹

栽培技術

搖錢樹栽培管理較為簡單,移植時適當剪短主根及粗側根,這樣可以促進多發鬚根,容易成活。
要點:栽培土質以深厚,濕潤的土壤最為適宜。喜光,能耐半陰,耐寒。具深根性,產生萌櫱的能力強,耐乾旱、瘠薄,能耐短期積水,對煙塵有較強的抗性。
以播種繁殖為主,分櫱或根插亦可,秋季果熟時採收,及時晾曬去殼。因種皮堅硬不易透水,如不經處理,第二年春播常不發芽,故秋季去殼播種,可用濕沙層積處理後春播。一般採用壟播,壠距60-70cm,因種子出苗率低,故用種量大,播種量30-40kg/畝。

種子採集

搖錢樹果實於9月至10月成熟。選生長良好,乾形通直,樹冠開闊,果實飽滿,處於壯齡期的優良單株作為採種母樹,在果實顯紅褐色或橘黃色而蒴果尚未開裂時及時採集,不然將自行脫落。但也不宜採得過早,否則種子發芽率低。
由於不同種源的種子抗寒性差異較大,要儘量選用當地的種子育苗。

果實處理

果實採集後去掉果皮、果梗,應及時晾曬或攤開陰乾,待蒴果開裂後,敲打脫粒,用篩選法淨種。種子黑色,圓球形,徑約0.6cm,出種率約20%,千粒重150g左右,發芽率60%~80%。
種子貯藏與播前處理
欒樹種子的種皮堅硬,不易透水,如不經過催芽理,第二年春播常不發芽或發芽率很低。因此,最好當年秋季播種,讓種子在土壤中完成催芽階段,可省去種子貯藏、催芽等工序。經過一冬後第2年春天幼苗出土早而整齊,生長健壯。
但秋季播種,種子放置田間時間過長,播種地管理工作較麻煩。因此,生產上也採用層積催芽法。
在晚秋選擇地勢高燥,排水良好,背風向陽處挖坑。坑寬l~1.5m,深在地下水位之上,凍層之下,大約lm,坑長視種子數量而定。坑底可鋪1層石礫或粗沙,約10~20cm厚,坑中插1束草把,以便通氣。將消毒後的種子與濕沙混合,放入坑內,種子和沙體積比為1∶3或1∶5,或1層種子1層沙交錯層積。每層厚度約為5cm左右。沙子濕度以用手能握成團、不出水、鬆手觸之即散開為宜。裝到離地面20cm左右為止,上覆5cm河沙和10~20cm厚的秸稈等,四周挖好排水溝。翌年3月取出種子直接播種。
乾藏的種子播種前40天左右,用80℃的溫水浸種後混濕沙催芽,當裂嘴種子數達30%以上時即可條播。

播種

搖錢樹一般採用大田育苗。播種地要求土壤疏鬆透氣,保水和排水性能良好,具一定的肥力,無地下害蟲和病菌。春季播種的,其播種地最好在秋冬翻耕1遍至3遍,以促進土壤風化,蓄水保墒,消滅雜草和病蟲。整地要平整、精細,對乾旱少雨地區,播種前宜灌好底水。欒樹種子的發芽率較低,用種量宜大,一般每平方米需50~100g。
春季3月播種,在選擇好的地塊上施基肥,撒呋喃丹顆粒劑或鋅硫磷顆粒劑每畝3000g至4000g用於殺蟲。採用闊幅條播,既利於幼苗通風透光,又便於管理。種子播種後,覆一層1~2cm厚的疏鬆細碎土,以防種子乾燥失水或受鳥獸危害。隨即用小水澆一次,然後用草、秸稈等材料覆蓋,以提高地溫,保持土壤水分,防止雜草滋長和土壤板結。約20天后苗出齊,撤去稻草。

苗期管理技術

遮蔭
遮蔭時間、遮蔭度應視當時當地的氣溫和氣候條件而定,以保證其幼苗不受日灼危害為度。進入秋季要逐步延長光照時間和光照強度,直至接受全光,以提高幼苗的木質化程度。
間苗和補苗
幼苗長到5~10cm高時要間苗,以株距10~15cm間苗後結合澆水施追肥,每平方米留苗12株左右。間苗要求間小留大,去劣留優,間密留稀,全苗等距,並在陰雨天進行為好。結合間苗,對缺株進行補苗處理,以保證幼苗分布均勻。
要經常鬆土、除草、澆水,保持床面濕潤,秋末落葉後大部分苗木可高達2m,地徑粗在2cm左右。將苗子掘起分級,第二年春移植,移植前將根稍剪短一些,移植結束後從根莖處截去苗乾。

整形修剪技術

金錢榕具有較強的頂端優勢, 側芽一般不易萌發, 若不進行整形, 極易直立向上生長, 形成直立狀的造型。當生長過於高大時, 不便於室內擺放, 而且砧木抽生枝條致造型凌亂, 難再登廳堂。下面介紹幾種簡便易行的抑制其高度生長, 促發側枝保持良好造型的方法。
1 摘心、抹芽。
摘心即將枝條的頂芽摘除或枝條頂部剪除, 促其萌發側枝的方法。其原理是主枝頂芽被摘除, 頂端優勢被消除, 促使萌發生長。具體做法是, 當金錢榕長到適宜的高度時, 一般為150~180 cm高, 可通過摘心改變其直立生長, 促使側芽萌發。一般靠近枝頂部的2~3個側芽極易萌發, 側枝長出後樹形呈杯狀或字母Y形。對於一些摘心過晚, 已形成直立型樹形的, 可採用短截、刻芽、拉枝等方法加以補救, 使其下部光禿部位萌發側枝, 同時改變主枝角度達到完善其造型的目的。抹芽是隨時抹去砧木上長出的萌芽, 抹芽要儘早, 以免芽抽生出枝條擾亂造型。
2 短截。
短截即將一年生的枝條剪去一部分, 促使主幹萌發側枝的方法。當養植多年後, 又疏於管理的金錢榕經常會出現樹勢衰弱的現象, 這時就可採用短截的方法剪除枝條的1/2~4/5, 刺激剪口下的芽萌發強旺營養枝, 可恢復金錢榕的長勢。此方法由於一次性修剪量過大易使前期養護的枝葉被剪除較多至少有半至一年的時間裡由於枝葉較少, 觀賞性較差, 但對後期的造型極為有利。

病害及防治

凍害

當冬季氣溫降到5℃以下,再加上盆土潮濕,易導致植物狀嫩葉受凍寒而倒狀,嚴重時會引起塊莖腐爛,很難恢復生機。
防治方法:越冬期間溫室溫度應維持不低於10℃,並保持盆土稍呈乾燥的狀態。

灼傷

在炎熱的夏季,或久雨初晴後的晴好天氣,或長時間放在室內剛搬到室外進行恢復性養護的盆栽植侏,直接暴露在陽光下直曬,很容易造成其肥嫩葉片被灼傷,致使其葉片部分失綠泛白,或整個葉片被灼傷,壞死部分後期變褐發黑。

褐斑病

此病多發於葉片上,病斑呈近圓形,灰褐色到黃褐色,邊緣顏色略深。該病在高溫高濕、通風不良的條件下易發生。
防治方法:發現少量病葉時要及時摘除銷毀、發病初期用50%的多菌靈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或40%的百菌清懸浮液500倍液,每隔10天噴灑葉片一次,連續3~4次,防治效果較好。
入夏後,及時將植株移放到半陰的環境中,春末夏初久雨初晴,應及早給盆栽植遮陰。

介殼蟲

在通風不良、光線欠佳的環境中,金錢樹的葉片易遭介殼蟲的刺吸危害。
防治方法:可以在其若蟲孵化盛期,噴灑20%的撲虱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速撲殺1000倍液,或蚧死淨500—800倍液,一般連續噴灑1~3次,每次間隔7~10天,殺蟲效果好。

日常養護

金錢榕四季常青, 為熱帶樹種, 喜暖、喜陽, 喜濕潤環境和疏鬆、肥沃的土壤, 略耐陰, 畏寒。因此日常養護, 宜放置在室外向陽處。如放置室內觀賞, 時間不宜過長, 一般20 d左右就應搬置室外進行調養養護。夏秋生長期, 每月施入1次腐熟的餅肥, 盆土保持濕潤, 但也不能過濕, 可經常在葉面及周圍噴水, 提高環境濕度。溫度在5℃左右時, 搬置室內向陽暖和處保暖, 以防凍壞。冬季盆土宜偏乾。
金錢榕除保持原樹形的姿態作修剪外, 還應適當疏去過密枝條, 使之通風透光, 以減少病蟲害的發生。翻盆換土可2年進行1次, 時間宜在4~5月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