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在二十、四十、六十歲

搖滾在二十、四十、六十歲

《搖滾在二十、四十、六十歲》是身為美國排名第一的電影學府——南加州大學電影學院研究生的侯祖辛,帶著攝影機回到故鄉北京拍攝她的畢業作品——一部向中國搖滾30年致敬的紀錄片。

基本介紹

  • 導演:侯祖辛
  • 主演:梁博,高虎,侯牧人
  • 對白語言:國語
  • 中文名:搖滾在二十、四十、六十歲
  • 外文名:ROCK ON,20.40.60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紀錄片:搖滾
  • 上映時間:2014年
演職員,影片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影片段預告絮,

影片簡介

如果搖滾是一個人,那么,侯祖辛想找到他,“20歲時,他一觸即發,等著被聽見。40歲時,他扛著大旗,站在巔峰,看吶喊的人群。60歲時,他歷經坎坷,帶著燦爛與悲傷,倔強而安靜地活著。歲月流淌,有什麼不曾改變,有什麼一去不返。”
2013年7月,侯祖辛將她拍攝的部分素材剪輯成一段7分多鐘的預告片發布在自己的微博上,網友們跟帖驚呼,沒想到這個在好聲音舞台上的性情女孩,能夠把片子拍的這樣感人至深。在片中,侯祖辛選擇了三個人物來代表不同時代的搖滾歌手,20歲的代表是新生代音樂唱作人梁博,40歲的代表是痛仰樂隊主唱高虎,而60歲的代表,正是侯祖辛的父親,中國第一代搖滾人侯牧人。父親的教誨,家庭的薰陶,讓侯祖辛更加堅定了用影像為中國搖滾立傳的艱難之路。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備註
20歲搖滾人:梁博梁博新生代搖滾音樂人
40歲搖滾人:高虎高虎痛仰樂隊主唱
60歲搖滾人:侯牧人侯牧人中國第一代搖滾人
崔健崔健中國第一代搖滾人
張楚張楚搖滾音樂人

職員表

導演編劇攝影
侯祖辛侯祖辛劉斌
(以上信息參考資料來源)

角色演員介紹

侯牧人
60歲的代表:侯牧人這個名字對當下年輕人來說或許比較陌生,他是中國搖滾最早期的開拓者,親手打造了張楚的第一張專輯以及經典搖滾專輯《紅色搖滾》,見證了中國搖滾樂三十年來的起伏。前些年他患了腦梗,說話變得慢慢悠悠的,大多數時間呆在家裡。“他當年留著長頭髮,是非常熱血的搖滾青年。你現在小區里遇到慢悠悠散步的他,完全想像不到這是當年長發飄飄,寫歌、在台上玩搖滾的一個人。但他還是有那個勁頭,那個精神,他說他還要繼續做音樂。”這是侯祖辛眼中的父親。
侯祖辛與父親侯牧人侯祖辛與父親侯牧人
高虎
40歲的代表:高虎,痛苦的信仰樂隊主唱,江蘇人,不過在新疆長大,但是就是不吃豬肉羊肉(簡單來說是不愛吃肉),酷愛雞蛋,西紅柿,土豆。成立於1999年7月的痛苦的信仰樂隊多年來以自己的音樂和對待音樂的執著態度,在地下音樂圈裡受到廣泛稱道。“痛仰”是今天最能代表中國硬核音樂水準的樂隊,在硬核說唱的基礎上廣泛融合了金屬、硬搖滾及一些中國民間音樂元素。他們不是投機取巧的政治刺頭,“痛仰”更多代表的是被強大社會意識和社會問題所折磨、質問、卻始終不甘沉默的青年一代的聲音。
侯祖辛與40歲代表高虎侯祖辛與40歲代表高虎
梁博
20歲的代表:梁博,在獲得第一季中國好聲音年度總冠軍後,出人意料的拒絕了所有的商演邀約,從人們的視線里消失了。在這不循常規的舉動背後,是他想做一張“在他這個階段所能做的最好的專輯”,“他說,錢和名不是他現在該想的事”。賽後極少接受媒體採訪的梁博,面對侯祖辛的鏡頭談起《中國好聲音》:“是節目的品牌把學員們帶火了,這和音樂有什麼關係呢?沒有。”
侯祖辛與20歲代表梁博侯祖辛與20歲代表梁博

影片段預告絮

在父親侯牧人的錄音棚里長大
侯祖辛生在北京帽兒胡同一所藝術家聚居的院落里,她的童年與其他同齡人不同,記憶中就是跟著父親身後遊走於京城的各大錄音棚內。當時三四歲,最愛吃的就是錄音棚的便當,困了就睡沙發上,給她披上的衣服都是一股子煙味。”侯祖辛回憶道,那時候父親侯牧人天天去錄音,一錄就到兩三點,自己好像個拖油瓶。她印象中的父親長鬍子,長頭髮,不修邊幅,父親身邊的那些人則是“走在街上會被人查身份證的,絕對不像好人。在錄音棚內,在震耳的樂器聲中,在髒兮兮的隔板中,侯祖辛慢慢長大。多年過去之後,再回想起來才發現,她見證了很多經典的搖滾樂的誕生,見證了那個搖滾樂輝煌的年代。”侯祖辛說。
侯祖辛與父親侯牧人侯祖辛與父親侯牧人
在那個時期,侯牧人推出了經典專輯《紅色搖滾》,在搖滾圈影響很大。而生長在音樂圈中的侯祖辛對此並未有特別感受。直到有一天,她發現周圍的朋友在聽《紅色搖滾》,不斷哼著裡面的旋律,而且認為是很酷的行為。她才覺得,老爸做了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她開始慢慢感受父親與他們一代人對搖滾從心底而來的熱情,並有了將其記錄下來的想法,但這個想法卻一直拖了下來。
2009年,侯牧人被檢查出身患腦梗。侯祖辛回憶說,自己當時對著安貞醫院的牆角哭了十幾分鐘,不知道該怎么辦,感覺天都塌了。一種強烈的感覺催促著自己,一定要將父親和他這一輩人的搖滾情結記錄下來。
就是一個小女孩的心態,對侯祖辛來說,他們不是搖滾明星,他們就是一幫特別敏感的叔叔們,看上去特別凶,但實際上特別溫柔。”侯祖辛希望自己的紀錄片與能夠擁有不同的視覺,帶著自己對父輩的感覺,看待與自己生來相伴的搖滾樂。
在侯祖辛的預告片中有這樣溫馨的一幕,侯牧人因腦梗已顯得表達遲緩,但得知女兒拍攝這部影片,他欣然坐在鋼琴前,輕觸琴鍵彈起了貓王的《Love me tender》,這正是侯祖辛在《中國好聲音》中演唱的第一首歌曲,片中的侯祖辛隨著父親的琴聲輕聲附唱,進而父女和唱,侯祖辛將頭枕在父親肩上,臉上泛起幸福的味道。
這段視頻被著名導演李少紅轉發,她在微博上說:“畫面中的老侯幾乎不敢認!但是相信世間一定有奇蹟!搖滾就是奇蹟!青春的奇蹟!”
中央歌舞團大院裡這間狹窄的“沙龍”空間,是侯祖辛家當年的客廳。時年兩三歲的侯祖辛常坐在父親侯牧人的懷裡,在滿屋的煙味、笑聲和髒話里沉沉睡去。侯祖辛事後回憶稱,“搖滾的種子”或許就是在那一個個夜晚埋下的。
後來她時常跟著父親侯牧人輾轉於不同的錄音棚,吃便當,在沙發上披著瀰漫煙味的衣服睡著;她開始頻繁在媒體上看到當年那些“叔叔”和“哥哥”們,《姐姐》《姑娘漂亮》等歌曲也開始在同學間傳唱。更多的時間裡,她跟其他北京姑娘一樣按部就班的長大,在學校里拿回好看的成績單,考上北京四中,再後來去香港念了大學。
時間到了2012年,中國搖滾在商業化和網際網路浪潮衝擊下已漸沉寂。侯祖辛26歲,在美國讀電影學院,再次萌生了由來已久的念頭:回過身去打撈那些過往的記憶和情懷,用一部紀錄片《搖滾在20、40、60》講述自己跟搖滾的那些事兒。她以三代搖滾人:60歲的侯牧人,40歲的高虎以及20歲的梁博為切入點,“講生活里一個個真實的搖滾人的故事”。
“覺得他們的這個勁頭特別搖滾。”侯祖辛說
侯祖辛眼裡的搖滾是什麼樣的
在她眼裡,這三代經歷和背景殊異的搖滾人不僅是她的父親、朋友和弟弟,他們中間更由某種共性連線著,那就是她所理解的“搖滾精神”。“他們的音樂都特別真實,騙不了人,骨子裡就是這樣的。他們都不太擅長語言表達,試圖尋找一個表達的出口,最後找到的共同形式就是搖滾樂。”
侯祖辛稱自己並非瘋狂的搖滾信仰者,這片子也不是一部有關中國搖滾史的“特別全面特別正確那種片子”。當她再次扛起攝像機、拿起筆,坐在這些搖滾人身邊時,她希望做一個純粹的記錄者。
她不是一個玩搖滾的人,她就是在這個環境裡長大,知道這些人是什麼樣子的,一個搞搖滾的父親是什麼樣的,搖滾小青年是什麼樣的。他們對她來說特別真實。她把這些故事說來,片子剪出來,如果這就是她從小到大心裡一直有的感覺,大家看這個片子,能感覺到她眼裡的搖滾是什麼樣的,這片子就成功了。”侯祖辛如是說。
在網際網路時代,傳統音樂行業正經歷著劇烈轉型的陣痛,更毋庸說本就偏小眾的搖滾樂。搖滾樂在中國發展三十年了,當人們說到中國搖滾,拿出來的代表作都還是最早那一批人做的。“如今快速消費的時代,表達也特別快,渠道越來越多,那種憋著勁兒,那么多年的感覺和能量釋放、爆發的感覺消失了,當年崔健《一無所有》唱出來時那種炮彈一樣的情緒可能不在了。從這個維度來說,中國搖滾的黃金時代可能不會再有了。” 侯祖辛還拿傷痕文學來做比較,“那些作家包括他們的客群,當年經歷那么多年的壓抑和苦難,上山下鄉知青插隊,帶著沉重的背景把那些情緒表達出來。這種表達的力量和厚度,不是一個重量級的。”
儘管時代背景變遷,但她認為搖滾樂的土壤一直在,正如那些在迷笛音樂節上揮舞的手臂和亢奮的年輕的臉。
用電影表達所有的愛
如果你沒有見過侯祖辛,她應該就是你想像中的樣子:長頭髮,大眼睛,精力充沛,說話語速極快,時不時爆發出爽朗的笑聲。國中同學在畢業紀念冊上給她留言,“你能不能別總是笑得那么嚇人”。
念大學時她去了香港,修讀社會學。她說社會學的訓練提供了一種不一樣的視角、跟世界交流的方式,這也給她做電影時的敘事語言和選題偏好打上了烙印。在美國讀電影學院時,那些在香港時跟黃大仙閒侃、深入探訪同志群體以及和性工作者lily把酒言歡的經歷,都成了她劇本故事的素材,社會學告訴她不要帶有色眼鏡去看任何群體任何事情,事情都有多面性和可能性。
她背著包獨自旅行,在報紙雜誌上寫東西,拍一些攝影作品。偶爾也像當年她父親那樣,站在舞台上唱歌,正如她更為人所知的經歷,是參加好聲音比賽。但在她看來,這些都僅僅是“玩票”,最愛的還是電影。“寫文章、音樂、攝影、拍電影都只是一種表達方式,但拍電影最過癮。你不斷在創造一些新的故事和情節,以一些最新鮮最有意思的方式表達出來,在這過程中你也可以結識很多有意思的人。所以這個會讓好很開心。”
喜歡畫面,喜歡寫東西,喜歡攢故事,喜歡跟別人交流,而電影就是把她所有的愛都在這一個渠道里表達出來,侯祖辛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