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谷林堂

這首詩是組詩《讀李光遠詩卷次韻二首》中的一首。此詩借荊楚之地“翠竹滿崖谷”之“異材”遭伐喻人才被貶遭“斬伐”,托物抒懷,借古諷今,大有楚材晉用的遺憾和感慨。

基本介紹

  • 書名:揚州谷林堂
  • 作者:孫覿
  • 創作年代:北宋
  • 作品體裁:五言古詩
基本信息,作品原文,作品注釋,作者簡介,

基本信息

【作品名稱揚州谷林堂》
【創作年代】北宋
【作者姓名】孫覿
【作品體裁】五言古詩

作品原文

揚州谷林堂
楚山多異材,翠竹滿崖谷。
蕭蕭斤斧余,斬伐同一束。
蕪城帶流水,萬畝淇園綠。
遺苞駁雲錦,老節抱金玉。
歲晚虎穴鄰,舐掌方擇肉。
此君亡恙否,應坐白眼俗。

作品注釋

李光遠:唐開元中,為館陶令。
次韻:按別人的詩韻和(hè)詩。
谷林堂:在揚州平山堂後,建於北宋元佑七年(1092年),系蘇軾知揚州時,為紀念恩師歐陽修而建,取意於蘇軾“深谷下窈窕,高林合扶疏”詩句,相傳是他當年誦讀之處。
楚山:揚州古屬楚國。
蕭蕭:象聲詞。草木搖落聲。
斤:斧頭。
蕪城:荒蕪之城。此指廣陵。鮑照有《蕪城賦》借廣陵在漢代的繁榮和當時的荒涼來抒發懷古之情。
遺苞:竹的嫩芽,即竹筍,也叫筍苞。孫覿另有“綠筍遺苞半出籬”,蘇軾有“堂虛泉漱玉,砌靜筍遺苞”等詩句。
駁雲錦:駁,色彩斑駁;雲錦,一種品級很高的提花絲織物,因花紋瑰麗如雲得名。蘇軾有“正見青山駁雲錦”詩句。
舐:shì,舔。
此君:竹子的別名。竹子的知音王子猷有詩曰“何可一日無此君!”
亡恙:無恙。亡,通無。
白眼:對世俗不屑一顧的眼神。

作者簡介

孫覿(1081~1169),字仲益,號鴻慶居士,常州晉陵人。徽宗大觀三年進士。政和四年又中詞科,為秘書省校書郎。欽宗即位,由國子司業擢侍御史,以論太學生伏闕事,出知和州。未幾召試中書舍人,權直學士院。金兵破汴京,曾草降表。高宗即位,以降表事斥罷,歸州安置。未幾再試中書舍人。建炎二年,知平江府。歷試給事中、吏部侍郎,兼權直學士院。三年,出知溫州,改知平江府,以擾民奪職,提舉鴻慶居。紹興元年,起知臨安府。二年,以盜用軍錢除名,象州羈管。四年,放還,居太湖二十餘年,致仕。有《鴻慶居士集》、《內簡尺牘》傳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