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馬赤軍

蒙古汗國和元朝的一種軍隊。蒙古帝國時期,從各千戶、百戶和部落中揀選士兵,組成精銳部隊,在野戰和攻打城堡時充當先鋒,戰事結束後駐紮鎮戍於被征服地區,稱為探馬赤軍。

基本介紹

大蒙古國軍由各自千戶的士兵編成不同,探馬赤軍是由各部揀選的士兵混合組成的,因而《經世大典·序錄》上說:“探馬赤則諸部族也。”1217年,成吉思汗木華黎攻金,從兀魯兀、忙兀、札剌亦兒弘吉剌、亦乞烈思五個蒙古部落的各千戶、百戶中,挑選矯捷有力的士兵組成五投下探馬赤軍。這支部隊頗立戰功,駐屯中原。窩闊台汗時,命搠里蠻(又譯綽兒馬罕)出征波斯,作探馬赤軍留在該地鎮戍;也速迭兒高麗,在那裡作探馬赤軍鎮守。
有元一代,始終保持探馬赤軍的建制。“探馬赤(tamma■i)”意為“探馬官”。對“探馬”一詞,學界考釋甚多。有的認為此即漢語“探馬”,指先鋒;有的認為“探馬赤”來自突厥語“達摩支”(泛稱達官,見《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也有人認為來自契丹語“撻馬”(扈從官,見《遼史·國語解》);還有的認為來自蒙古語語根Tama,意為“收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