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戒(指環王(J.R.R.托爾金著系列小說))

魔戒(J.R.R.托爾金著系列小說)

指環王(J.R.R.托爾金著系列小說)一般指本詞條

《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又譯《指環王》,是英國作家、牛津大學教授約翰·羅納德·瑞爾·托爾金創作的長篇奇幻小說。該書是《霍比特人》的續作,被公認為近代奇幻文學的鼻祖。經過十二年的創作和四年的修改,《魔戒》於1954年至1955年出版。全書分為三部:《護戒同盟》《雙塔奇兵》《王者歸來》。

《魔戒》主要講述了中土世界第三紀元末年魔戒聖戰時期,各種族人民為追求自由而聯合起來,反抗黑暗魔君索倫的故事。

《魔戒》在Waterstones書店和英國電視四台共同舉辦的票選活動中被評為“20世紀之書”,在亞馬遜舉辦的票選活動中被評為“兩千年來最重要的書”。《魔戒》已被翻譯成六十多種語言,並衍生出插畫、音樂、電影、電視劇、廣播劇和電腦遊戲等產品。2001年至2003年,由彼得·傑克遜執導的《指環王》系列電影上映,該系列電影共榮獲17項奧斯卡金像獎,其中《指環王3:王者歸來》榮獲11項奧斯卡金像獎,成為奧斯卡歷史上獲獎最多的影片(和《賓虛》及《鐵達尼號》並列)。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魔戒》
  • 外文名稱:The Lord of the Rings
  • 作品別名:《魔戒之王》《魔戒之主》《指環王
  • 文學體裁:長篇小說
  • 作者:(英)約翰·羅納德·瑞爾·托爾金
  • 出版社:George Allen & Unwin
  • 出版時間:1954年至1955年
  • 字數:約108萬字
內容簡介,故事背景,護戒同盟,雙塔奇兵,王者歸來,作品目錄,創作背景,人物介紹,邁雅,霍比特人,人類,精靈,矮人,半獸人和強獸人,樹人,其他,作品鑑賞,主題思想,藝術特色,作品影響,作品評價,出版信息,相關作品,作者簡介,

內容簡介

故事背景

至尊魔戒的歷史可以追溯到第二紀元1200年。這一年,黑暗魔君索倫以“天賦宗師”安納塔的身份出現在伊瑞詹。伊瑞詹領主凱勒布理鵬受索倫的欺騙,鑄造了十九枚統御魔戒——精靈三戒、矮人七戒和人類九戒。1600年,索倫暗中鑄造了至尊魔戒,以控制其他的統御魔戒。凱勒布理鵬識破了索倫的陰謀,他將精靈三戒交給吉爾加拉德凱蘭崔爾保管。1693年,索倫率軍入侵伊利雅德精靈與索倫之戰爆發。索倫的前鋒部隊被凱勒鵬擊敗,但他還是於1695年率軍抵達伊瑞詹。凱勒布理鵬試圖據守奧斯特恩艾特希爾,但他被索倫擊敗並被生擒。他沒能經受住索倫的拷問,被迫透露了矮人七戒和人類九戒的下落,最終被索倫殺害。索倫得到了人類九戒,他將它們贈給九位努曼諾爾的貴族,最終這九位貴族墮落成戒靈
《指環王》花絮中的索倫《指環王》花絮中的索倫
第二紀元3261年,努曼諾爾帝國皇帝亞爾-法拉松來到中土大陸,他率軍向魔多進發,迫使索倫向他投降。亞爾-法拉松俘虜了索倫,並將他帶回努曼諾爾。索倫用三年的時間腐化了亞爾-法拉松,成為他最親近的國師。在索倫的煽動下,亞爾-法拉松於3319年悍然出兵遠征維林諾。這一舉動激怒了伊露維塔,他將阿爾達由平面世界重塑為球形世界,將阿門洲移出阿爾達,並將努曼諾爾沉入海底。在努曼諾爾貴族伊蘭迪爾和他的兩個兒子埃西鐸、安那瑞安的率領下,一部分努曼諾爾人流亡到中土大陸,建立了亞爾諾剛鐸兩個王國。
第二紀元3429年,索倫對剛鐸發動戰爭,占領了米那斯伊希爾。次年,吉爾加拉德和伊蘭迪爾為抵抗索倫而結盟,史稱精靈及人類最後同盟,最後同盟戰役由此開始。3441年,索倫在巴拉多之圍中先後殺害了伊蘭迪爾和吉爾加拉德。埃西鐸撿起納西爾聖劍的碎片,斬下了索倫戴有魔戒的手指,索倫的肉體因此消亡。埃西鐸奪取了魔戒,但他拒絕銷毀它,並將它作為自己的傳家之寶。第三紀元2年,埃西鐸在格拉頓平原被半獸人殺害,魔戒掉入安都因河,從此被人們遺忘。
《指環王》中的最後同盟戰役《指環王》中的最後同盟戰役
第三紀元1000年前後,索倫以死靈法師的身份重新出現在中土大陸,建立了多爾哥多維拉派出五名與索倫實力相當的邁雅,以巫師的身份前往中土大陸,幫助精靈和人類對抗索倫。
《霍比特人》中的多爾哥多《霍比特人》中的多爾哥多
第三紀元2463年,魔戒被霍比特人德戈發現,他的好友史麥戈被魔戒誘惑,將他殺害並奪取了魔戒。史麥戈後來被族人逐出家鄉,他藏身於迷霧山脈的洞穴中,並被魔戒轉變為一個名為“咕嚕”的扭曲而墮落的生物。2941年,霍比特人比爾博·巴金斯應灰袍巫師甘道夫的邀請參與了孤山任務,他在途中偶然發現了魔戒。但在與咕嚕的猜謎遊戲中,他透露了“夏爾”和“巴金斯”。同年,索倫在多爾哥多被白袍巫師薩魯曼領導的聖白議會打敗,逃回了魔多。3017年,咕嚕在尋找至尊魔戒時被索倫俘虜,被迫交代了至尊魔戒的下落。不久,甘道夫的好友、埃西鐸的第三十九代嫡孫、登丹人酋長阿拉貢二世在死亡沼澤捕獲了被索倫釋放的咕嚕,他將咕嚕送往幽暗密林,將其交給該地的精靈看管。

護戒同盟

故事開始於第三紀元3001年9月22日。這天晚上,比爾博·巴金斯在他的111歲生日宴會期間離開了夏爾,他的堂侄佛羅多·巴金斯繼承了魔戒。甘道夫認為這枚戒指可能是至尊魔戒,於是前往米那斯提力斯查閱埃西鐸的捲軸。3018年,索倫派九名戒靈搜尋魔戒。同年,甘道夫返回夏爾,他要求佛羅多將魔戒帶至瑞文戴爾,聽取該地領主埃爾隆德的建議。
夏爾的綠丘鄉 Ted Nasmith繪夏爾的綠丘鄉 Ted Nasmith繪
3018年9月23日,佛羅多開始了冒險之旅,和他同行的是他的三位好友:山姆衛斯·詹吉(山姆)、梅里雅達克·烈酒鹿(梅里)和皮瑞格林·圖克(皮聘)。四人險些與戒靈相遇,但他們隨即經雄鹿地逃進老林,擺脫了戒靈的跟蹤。在老林中他們結識了湯姆·龐巴迪。離開老林後他們被古墓崗的屍妖捕獲,幸得湯姆·龐巴迪的幫助,並從卡多蘭國王的陪葬品中獲得了寶劍(帕蘭諾平原戰役中,梅里使用寶劍刺中了安格瑪巫王)。離開古墓崗後,他們在布理遇到了被當地人稱為“大步佬”的阿拉貢,阿拉貢受甘道夫之託加入了他們的行列。一行人在小鎮遭受攻擊後悄然離開,戒靈卻緊隨其後。在風雲頂上,佛羅多被安格瑪巫王的古劍刺傷。在佛羅多的傷勢愈發嚴重之際,葛羅芬戴爾出現並救了佛羅多。在喧水河的布魯南渡口,埃爾隆德使用精靈三戒中的維雅釋放洪水,擊退了追逐佛羅多的戒靈。
一行人終於來到瑞文戴爾,佛羅多在埃爾隆德的治療下康復。10月25日,埃爾隆德召集了一次會議。會議決定將魔戒帶回它的鑄造之地——末日火山,在那裡將它銷毀;並且決定組建“魔戒遠征隊”,執行這一艱巨的任務。遠征隊由九人組成:佛羅多、山姆、梅里、皮聘、甘道夫、阿拉貢,以及精靈萊戈拉斯(幽暗密林國王瑟蘭迪爾之子)、矮人金靂(孤山任務參與者葛羅音之子)、人類波羅莫剛鐸攝政王迪耐瑟二世長子)。
被古墓屍妖捕獲的霍比特人 Ted Nasmith繪被古墓屍妖捕獲的霍比特人 Ted Nasmith繪
12月25日,遠征隊從瑞文戴爾出發,向南方前進。他們試圖經紅角峰翻越迷霧山脈,但因天氣惡劣未能成功。在甘道夫的建議下,遠征隊改道進入摩瑞亞。他們在二十一號大廳發現了“摩瑞亞之王”巴林的棺槨,以及棺旁手持《馬澤布之書》的歐力的遺體(巴林和歐力都曾是孤山任務的參與者)。在二十一號大廳,遠征隊遭到半獸人的襲擊。他們逃到凱薩督姆之橋,不料“都靈的剋星”——炎魔突然出現。為了保護其他隊員,甘道夫毅然與炎魔決鬥,和炎魔一起墜入深淵。
在阿拉貢的帶領下,遠征隊進入羅斯洛立安避難。他們在這裡稍作休整,並收到了羅斯洛立安領主夫人凱蘭崔爾贈送的禮物。遠征隊沿安都因河南下,於2月26日抵達阿蒙漢山。在這裡,波羅莫抵擋不住魔戒的誘惑,試圖從佛羅多手中奪取魔戒,但未能成功。佛羅多決定獨自離開隊伍,但山姆不願離開主人,堅持與佛羅多同行。於是兩人乘船渡過安都因河,踏上前往魔多的旅程。

雙塔奇兵

佛羅多和山姆離開後不久,大批強獸人和半獸人襲擊了遠征隊。波羅莫為了保護梅里和皮聘,吹響號角向剛鐸求援,但援軍因路途遙遠而無法趕到,他被半獸人亂箭射死。最終梅里和皮聘被半獸人綁架,遠征隊就此分崩離析。阿拉貢、萊戈拉斯和金靂發現佛羅多已經離開,他們決定營救梅里和皮聘,於是跟隨半獸人的腳步進入洛汗境內。綁架梅里和皮聘的半獸人遭到洛汗國王希優頓的外甥伊歐墨率領的一隊騎兵的攻擊,梅里和皮聘趁亂逃進法貢森林,遇到了樹人樹胡。根據伊歐墨提供的線索,阿拉貢等人前往法貢森林,在那裡他們沒能找到梅里和皮聘,卻遇見了甘道夫——他在西拉克西吉爾峰之巔打敗炎魔之後死去,但伊露維塔使他復活,現在的他已經晉升為白袍巫師。甘道夫將梅里和皮聘同樹人們在一起的訊息告訴了他們。
博羅米爾的最後一戰 Ted Nasmith繪博羅米爾的最後一戰 Ted Nasmith繪
甘道夫和阿拉貢等人前往洛汗首都伊多拉斯會見希優頓,此時洛汗王子希優德已經死於強獸人之手。甘道夫將希優頓從薩魯曼的催眠和欺騙中解救出來,伊歐墨也從監禁中獲得釋放。希優頓為抵禦薩魯曼的強獸人攻擊,同眾人退守聖盔谷,甘道夫則去尋找更多的兵力。聖盔谷被薩魯曼的強獸人重重包圍,但甘道夫隨即帶回援軍,打敗了強獸人。
樹人對艾辛格發動攻擊,將薩魯曼困在歐散克塔中。希優頓等人隨即來到艾辛格同薩魯曼談判,但薩魯曼拒絕承認自己犯下的過錯,甘道夫只好奪去他的地位和強大的力量。梅里和皮聘終於歸隊,但好奇的皮聘窺視了真知晶球——薩魯曼與索倫交流的工具,這個舉動使索倫誤以為薩魯曼已經抓住了持戒人。為了保證皮聘的安全,甘道夫將真知晶球交給阿拉貢,自己攜皮聘前往剛鐸。
安格瑪巫王的要塞米那斯魔窟 Ted Nasmith繪安格瑪巫王的要塞米那斯魔窟 Ted Nasmith繪
另一方面,佛羅多和山姆在前往魔多的路上捉住了自摩瑞亞便不斷跟蹤他們的咕嚕,並要求他帶領他們進入魔多。在了解到魔多的大門——黑門無法通行後,咕嚕提議從一條鮮為人知的小路繼續前進。他們在途中遇到了波羅莫的弟弟、剛鐸攝政王迪耐瑟二世的次子法拉墨。隨後,咕嚕背叛了佛羅多,將其帶入蜘蛛屍羅的要塞西力斯昂哥。佛羅多被屍羅咬傷,陷入昏迷,但山姆還是打敗了屍羅。為了不讓魔戒落入索倫之手,山姆承擔起持戒人的責任,他帶走了魔戒,強迫自己離開主人。佛羅多隨後被半獸人發現,山姆才發現佛羅多並未死去,只是喪失了意識。佛羅多被帶往西力斯昂哥之塔,山姆則下定決心要拯救他。

王者歸來

甘道夫攜皮聘前往米那斯提力斯,向迪耐瑟二世發出警告。迪耐瑟曾用真知晶球秘密刺探索倫的實力,他強大的意志力使索倫未能腐化他。但由於妻子芬朵拉斯和長子波羅莫的離世,迪耐瑟逐漸變得冷酷、沉默而絕望。為了抵抗魔多的進攻,迪耐瑟向洛汗求援,將非戰鬥人員撤至安全的地方,並派遣次子法拉墨率軍奪回奧斯吉力亞斯堅固的堡壘作為陣地。但法拉墨的努力失敗了,他在敵人的猛烈進攻下陷入昏迷,被多爾安羅斯領主印拉希爾救回。索倫出兵對剛鐸展開攻擊,魔多哈拉德威治等地的軍隊布滿了帕蘭諾平原,率軍前來支援剛鐸的希優頓被自己的愛馬雪鬃壓死,伊歐玟為守護舅舅的屍體而擊殺了安格瑪巫王。希優頓至死也不知道伊歐玟就在自己身邊。米那斯提力斯城內,徹底絕望的迪耐瑟欲與法拉墨一同火葬,但法拉墨被及時趕到的甘道夫等人救下,迪耐瑟自己則痛苦地死去了。
與此同時,阿拉貢、萊戈拉斯和金靂經亡者之路前往剛鐸南部。阿拉貢在途中召喚了一批因在最後同盟戰役中背叛了埃西鐸而不能被超度的亡靈,並以埃西鐸後裔的名義請求他們的幫助,以解除他們古老的詛咒。亡靈幫助他擊敗了前往帕蘭諾平原參戰的昂巴海盜。阿拉貢等人於是率領大批南方士兵前往帕蘭諾平原參戰。在剛鐸各省軍隊、洛汗騎兵以及北方遊俠的援助下,帕蘭諾平原戰役以剛鐸的勝利而告終,剛鐸贏得了短暫的喘息。此時,幽暗密林、羅斯洛立安、長湖鎮和孤山等遭到魔多軍隊的攻擊的地方也都獲得了勝利。
阿拉貢支援剛鐸 Ted Nasmith繪阿拉貢支援剛鐸 Ted Nasmith繪
另一方面,山姆設法救出了佛羅多,兩人繼續魔多之旅。在接近末日火山之際,佛羅多的身體越來越虛弱,山姆則一直在他身邊幫助他。此刻,黑門前展開了激烈的戰鬥,西方聯軍不顧一切地與數量多得驚人的魔多大軍作戰,試圖將索倫的注意力從末日火山轉移開來。佛羅多和山姆終於來到末日火山的邊緣,在這關鍵的時刻,佛羅多再也抵擋不了魔戒的誘惑,他聲稱自己是魔戒的主人,戴上了魔戒。此時咕嚕再度出現,和佛羅多爭奪魔戒。咕嚕咬斷了佛羅多的手指,奪取了魔戒,卻因此掉入火山,和魔戒一起葬身火海。在魔戒被摧毀的同時,魔多大軍瓦解,巴拉多黑塔倒塌,魔多化為火海,魔戒聖戰基本結束。此時巨鷹首領“風王”關赫現身,救下了被困的佛羅多和山姆。5月1日,西方聯軍凱旋歸來,阿拉貢在米那斯提力斯城外加冕,成為剛鐸及亞爾諾重聯王國國王,稱伊力薩·泰爾康泰,並迎娶埃爾隆德之女阿爾溫為王后。
佛羅多和三位好友回到夏爾,發現逃脫了監禁的薩魯曼已經奴役了他們的家鄉。四人立即組織義軍,發動了臨水之戰,推翻了薩魯曼的統治。薩魯曼死於自己先前的僕人葛力馬·巧言之手,而葛力馬也被霍比特人弓箭手奪去了性命。魔戒聖戰到此結束,但佛羅多身體和心靈受到的創傷皆未能康復。3021年,在比爾博、甘道夫、埃爾隆德和凱蘭崔爾的陪伴下,佛羅多從灰港岸離開中土大陸,前往維林諾。第四紀元61年,山姆之妻羅茜去世,山姆將《西境紅皮書》傳給了他的女兒伊拉諾,獨自前往灰港岸。按照烏歐牟的指示,瑟丹帶領最後一位持戒人前往維林諾。在梅里、皮聘和阿拉貢分別於65年和120年去世後,萊戈拉斯和金靂一起離開中土大陸,前往維林諾。金靂成為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踏上維林諾土地的矮人。魔戒遠征隊的故事到此結束。
萊格拉斯與金靂抵達維林諾 Ted Nasmith繪萊格拉斯與金靂抵達維林諾 Ted Nasmith繪

作品目錄

全書分為六篇:
中文英文
第一篇:黑影重臨
I: The Return of the Shadow
第二篇:護戒同盟
II: 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
第三篇:艾辛格的背叛
III: The Treason of Isengard
第四篇:魔多之行
IV: The Journey to Mordor
第五篇:魔戒聖戰
V: The War of the Ring
第六篇:王者歸來
VI: The Return of the King
托爾金原來打算集結成一冊出版,但在二戰後由於紙張短缺,他的想法未能付諸實現。小說最後只能分為三冊出版:
《魔戒首部曲·護戒同盟》(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篇I和篇II)
《魔戒二部曲·雙塔奇兵》(The Two Towers,篇III和篇IV)
《魔戒三部曲·王者歸來》(The Return of the King,篇V和篇VI,6個附錄,4個索引)。
儘管此作品時常被稱為《魔戒三部曲》,但嚴格來說,其構思是一部完整的作品。

創作背景

《魔戒》創作於二戰時期,托爾金的原意應該是通過中土戰爭讓人們珍惜世界和平。他在前言說道:“有人說我用《魔戒》影射世界大戰,無論就過程還是就結果而言,那場真實的戰爭與傳奇的戰爭都是各不相同的。如果說,那場真實的戰爭激發了創作靈感,並指導傳奇戰爭的發展的話,那么,魔戒必然會被奪走,並用來對付索倫,但他也不會被消滅,而是被奴役:黑塔樓(索倫宮殿)也不會被摧毀,而是被占領。”《魔戒》原本是《霍比特人》的續篇,創作時間長達十二載,數次修改費時四年。

人物介紹

以下僅介紹《魔戒》中出現的種族及比較重要的角色。
  • 部分角色使用抵達或離開中土時間替代生卒年,並使用斜體字標記。

邁雅

甘道夫/米斯蘭達(Gandalf/Mithrandir,10003021):比爾博·巴金斯的好友,護戒同盟隊的隊長,出場時是灰袍巫師,跌入莫瑞亞深淵並戰勝炎魔後重返人間,並剝奪了薩魯曼的權力成為白袍巫師,繼續對抗黑暗勢力。
《指環王》電影中的甘道夫《指環王》電影中的甘道夫
薩魯曼(Saruman/Curunír Lán,1000-3019):白袍巫師,白道會會長,後來投靠索倫,腐化叛變,自稱彩袍薩魯曼。
索倫(Sauron/Gorthaur,3400 Y.L-3019):曾是魔苟斯·包格力爾最信賴的副手。第三紀元他占據多爾哥多時自稱死靈法師,被薩魯曼領導的白道會攻擊後逃回魔多
炎魔(Balrogs,3400Y.L-3019):曾是魔苟斯麾下的墮落邁雅。其中“莫瑞亞炎魔”在第三紀元中期甦醒並摧毀了莫瑞亞,最終在與甘道夫的決鬥中被殺。
關赫(Gwaihir,-):索倫的後裔,巨鷹首領。在甘道夫被薩茹曼囚禁於歐散克塔時,無意中發現甘道夫並解救了他。在魔戒被銷毀,末日火山噴發時亦解救佛羅多和山姆。
瑞達加斯特(Radagast,1000-):埃斯塔力之一,跟隨維麗雅凡娜,熱愛自然,最終下落不明。

霍比特人

  • 霍比特人是人類的變種,或是人類的分支,但霍比特人堅信他們是一個獨立的民族。他們體型嬌小為其特色,但並非矮人侏儒。居住在中土大陸西北的夏爾布雷等地。即半身人。(由於霍比特人為托爾金特有商標,故其他奇幻作品將霍比特人及類霍比特人的種族稱為半身人。)
佛羅多·巴金斯(Frodo Baggins,2968-3021):德羅哥·巴金斯之子,魔戒的持有者,魔戒遠征隊成員,將魔戒帶往末日火山銷毀。
《指環王》電影中的佛羅多《指環王》電影中的佛羅多
山姆衛斯·詹吉/山姆(Samwise Gamgee "Sam",2980-61 F.A):哈姆法斯特·詹吉之子,佛羅多的園丁和忠誠助手,魔戒遠征隊成員,陪同佛羅多前往末日火山。
皮瑞格林·圖克/皮聘(Peregrin Took "Pippin",2990-65 F.A):帕拉丁二世·圖克之子,佛羅多的表侄,魔戒遠征隊成員,後隨著甘道夫到達剛鐸米那斯提力斯城堡。
梅里雅達克·烈酒鹿/梅里(Meriadoc Brandybuck "Merry" , 2982-65F.A):雄鹿地領主沙拉達克·烈酒鹿之子,佛羅多的表侄,魔戒遠征隊成員,後跟隨洛汗國王遠征剛鐸戰場。協助伊歐玟殺死安格瑪巫王。
比爾博·巴金斯(Bilbo Baggins,2908-3021):邦哥·巴金斯之子,曾是魔戒持有者。探險家、詩人、作家。
咕嚕/史麥戈(Gollum/Smeagol,?-3019):本名為史麥戈,史圖爾霍比特人的一員,早期與祖母方的親人一起居住。曾是魔戒持有者,撿到魔戒被其力量吸引而墮落,之後魔戒被比爾博帶走,因此在後來找上了佛羅多的魔戒遠征隊旅程,並一路伺機想搶回認為是屬於他的魔戒。

人類

  • 人類是“獨一之神”伊露維塔所創造的第二個種族。他們在阿爾達太陽紀才甦醒過來,遲於巨燈紀之末的精靈甦醒,故被稱為“後來的”。人類擁有著“神賜的禮物”——死亡。
阿拉貢(Aragorn,2931-120 F.A):阿拉松之子。努曼諾爾人剛鐸國系嫡系傳人,埃西鐸第三十九代嫡親子孫,2歲時父親阿拉松被敵人殺害,被母親帶到瑞文戴爾請求埃爾隆德的庇護,並被取名為埃斯特爾。離開瑞文戴爾後成為一名遊俠,後加入魔戒遠征隊。
《指環王》電影中的阿拉貢《指環王》電影中的阿拉貢
波羅莫(Boromir,2978-3019):剛鐸攝政王迪耐瑟二世長子,為解開魔戒之謎而來到瑞文戴爾,並加入魔戒遠征隊。最後死於強獸人箭下。
法拉墨(Faramir,2983-82 F.A):剛鐸攝政王迪耐瑟二世次子,在父親前失寵,戰後迎娶了伊歐玟
迪耐瑟二世(Denethor II,2930-3019):愛克西里昂二世之子,安諾瑞安家族成員。剛鐸攝政王,波羅莫和法拉墨的父親,在痛失長子、以為次子也死了後發了瘋,陷入絕望,自焚而死。
優頓(Théoden,2948-3019):塞哲爾之子,洛汗國王。領導洛汗士兵抵抗邪惡軍隊,戰死於剛鐸佩蘭諾平野之戰。
希優德(Théodred,2978-3019):希優頓之子,洛汗第二元帥,死於艾辛河渡口。
伊歐墨(éomer,2991-63 F.A):伊歐蒙德之子,希優頓的侄子。魔戒聖戰前為洛汗第三元帥,聖戰後成為洛汗國王。
歐玟(éowyn,2995-約82 F.A):伊歐蒙德之女,希優頓的侄女,伊歐墨的妹妹,嫁給法拉墨
葛力馬·巧言(Gríma Wormtongue,?-3019):洛汗國國王的私人顧問,後和薩魯曼結盟,試圖控制洛汗國大權,密謀泄漏後投奔薩魯曼。臨水之戰後將薩魯曼殺死,自己則死在夏爾部隊的亂箭之下。
安格瑪巫王(Witch-king of Angmar,2251 S.A-3019):又稱戒靈之首,原是安格瑪王國君王。是九個黑騎士中的領導。在剛鐸參戰時殺害了洛汗國王希優頓,最後喪身伊歐玟梅里劍下。
戒靈(Nazgul):又稱黑騎士、納茲古,是索倫的邪惡奴僕。他們原本是努曼諾爾的君王,強大的人類,但其後索倫鑄造了人類九戒,在魔戒中接受了索倫贈予的魔戒而逐漸墮落成為幽靈一樣存在的受索倫控制的生物。

精靈

  • 精靈是伊露維塔的首生兒女,大地上最美麗的種族。他們都是長生不朽的,一旦軀體在戰鬥中消逝,靈魂則前往曼督斯神殿等待釋放,因此精靈都對留在世界的時間冗長感到疲憊不堪。
萊戈拉斯(Legolas,?-120 F.A):幽暗密林精靈王瑟蘭督伊之子,是魔戒遠征隊的成員之一,後來參加了洛汗對抗薩魯曼的聖盔谷之戰及對抗索倫的魔戒聖戰
《指環王》電影中的萊格拉斯《指環王》電影中的萊格拉斯
埃爾隆德(Elrond , 532 Fs.A-3021):半精靈,航海家埃蘭迪爾之子,阿爾溫的父親,瑞文戴爾領主。
阿爾溫(Arwen,241-121 F.A):埃爾隆德之女,後來嫁給阿拉貢,放棄了精靈的永生。
凱蘭崔爾(Galadriel,1362 Y.T-3021):費納芬之女,羅斯洛立安森林的精靈女首領。曾經是反抗主神、離開阿門洲的諾多精靈的領袖之一。
哈爾迪爾(Haldir,?-3021):羅斯洛立安的精靈,是羅斯洛立安邊境的護林官。最終可能隨凱蘭崔爾渡海走了,也可能與其他蘿林精靈留在了東蘿林。在《指環王》電影中,哈爾迪爾戰死於聖盔谷之戰
葛羅芬戴爾(Glorfindel,?-511 Fs.A;1600 S.A-?):貢多林王國十二家族中金花家族首領,在貢多林淪陷時喪命。在維林諾重塑形體且經維拉批准後,於佛諾斯特戰役重新露面。

矮人

  • 矮人是由維拉之一奧力所創的種族,他們是重視榮譽的英勇戰士,非常善於工藝製作。但他們的性格中也有固執和貪婪的成分,矮人與精靈的宿怨就是矮人在誘惑下殺害精靈王埃盧·庭葛所引起的。矮人有七大氏族:長須氏族(又稱都靈氏族)、火須氏族、寬梁氏族、鐵拳氏族、硬須氏族、黑鎖氏族、石足氏族。
金靂(Gimli,2879-120 F.A):葛羅音之子,自始至終和阿拉貢萊戈拉斯並肩作戰,最後成為萊戈拉斯的好友,在抵抗黑暗勢力的戰爭中立下大功。
《指環王》電影中的金靂《指環王》電影中的金靂

半獸人和強獸人

  • 半獸人由魔苟斯改造精靈族而來,半獸人容貌醜陋,性格凶暴,壽命短,畏懼日光(但仍可在白晝活動),體型迥異,也有少數較人類高大者。有一說,他們也混進了食人妖的血統。
  • 強獸人由薩魯曼混雜半獸人和人類血統而造成。強獸人軍隊不怕陽光,對薩魯曼非常忠誠,他們的高度、力量都比半獸人優勝。
烏骨陸(Uglúk):由薩魯曼派出的擄獲梅里和皮聘的強獸人軍隊首領。
《指環王》電影中的魯茲《指環王》電影中的魯茲
葛力斯那克(Grishnákh):由魔多派出的擄獲梅里和皮聘的半獸人軍隊首領。
夏格拉(Shagrat):西力斯昂哥塔樓的半獸人長官。 其部下馬斯蓋許,拉格夫等都被哥巴葛領導小隊射殺。
哥巴葛(Gorbag):米那斯魔窟的半獸人長官,安格瑪巫王部下,因與夏格拉發生爭執而被殺。
烏格魯克(Ugluk):帶領霍比特人去艾辛格的半獸人頭領,後被伊歐墨殺死。
魯茲(Lurz):強獸人頭領,射殺了護戒隊成員波羅莫,後被阿拉貢殺死。原著中未出現。
勾斯魔格(Gothmog):與第一紀元的炎魔首領勾斯魔格同名,魔多半獸人司令。被金靂和阿拉貢聯手殺死。

樹人

  • 樹人的早期歷史幾乎完全無可稽考,他們居住在中土大陸的大森林裡,在第一紀元末才稍為露面,攻擊兵敗多瑞亞斯的矮人殘軍。樹人通常被稱為牧樹人
胡/法貢(Treebeard/Fangorn,1050 Y.T-?):法貢森林裡的樹人首領,率領樹人攻下了薩魯曼艾辛格

其他

  • 在《魔戒》《湯姆·龐巴迪歷險記》《托爾金奇幻小說集》中湯姆·龐巴迪都有出現,作者並沒有明確交代他的身份信息。甘道夫稱湯姆·龐巴迪是中土大陸現存最年長的生命。有推測指他是其中一位埃努,甚至是伊露維塔,當讀者將湯姆·龐巴迪與伊露維塔比對的時候,托爾金卻說湯姆·龐巴迪並不是伊露維塔,但他也再沒有進一步說明了。
湯姆·龐巴迪(Tom Bombadil):“森林、流水和山丘的主人”。來歷模糊不清,他自稱為“年老的”及“主人”,他曾說他見證過中土大陸的“第一滴雨水落下及第一顆橡實的成長”,並“曾渡過那在暗夜星光之下無所畏懼的年代,在那暗王從宇外出現之前的年代”。

作品鑑賞

主題思想

有人認為,《魔戒》影射了二戰以及環境保護主義者的主張,將索倫比做希特勒,將魔戒比做核彈;也有人認為索倫是大地女神的死敵,魔戒是工業技術。高明的注釋家的想像力自然更富有哲理性:佛羅多的歷程是人類對自身本質的探求;弗羅多與魔戒的邪惡性的搏鬥是人類對權力重負的搏鬥。
《托爾金與世界大戰》 John Garth著《托爾金與世界大戰》 John Garth著
有一位英國讀者說得很直率:一個兒童心理的讀者比一個批評家更能看出《魔戒》的價值。它的價值就在於創造的虛構世界並非是現實世界的影子,而是人類心靈的鏡子,而這曾經是兒童的專利。
作者自己就很討厭一切寓言式的寫法,這也許和作者偏好歷史不無關係。至於說要在《魔戒》里潛藏什麼寓意或“信息”,作者本無此意。《魔戒》並非寓言諷刺,更非時事話題。
《魔戒》中有一種宗教的憐憫情懷。咕嚕尾隨佛羅多,一心殺死他,搶走魔戒。佛羅多捉到了咕嚕,卻放下了劍,因為“既然我看見他,就免不了憐憫他”。憐憫也是一種救贖。小說最後,佛羅多也被欲望征服,戴上了魔戒。咕嚕搶走了魔戒,瘋狂中與魔戒一道掉進深淵。咕嚕戲劇性地成了“救贖者”,儘管他無意救贖。“惡成就了善”的結局,是托爾金對憐憫和救贖的信念。總體上傾向悲觀主義的托爾金,在內心最柔軟的地方依舊保存了對人類的希望。他想告訴人們,即使物質的世界讓人失望,也不要放棄善的追求。
《魔戒》中小人物的壯舉,象徵了現實世界裡千千萬萬普通人不起眼的英雄主義。霍比特人的原型,來自托爾金年輕時一同扛槍的夥伴。他們身世平凡、經歷平常,深探眷戀家庭和故鄉的寧靜生活,從未想過改變。然而戰爭打響了,生活遭遇危難,他們感到了自己的責任,突然變得勇敢和堅定。他們拋棄一切,定上前線。他們只是普通一兵,幾乎沒有什麼功勳,但沒有他們,勝利永遠無法實現。可以說,正是小人物們不畏艱難地完成自己的責任,真正推動了歷史的前進。
弗洛伊德認為,只有本我、自我和超我三者互相協調,和諧運作,人格才能正常、全面發展,並得以升華。《魔戒》中充分展示了本我、自我和超我之間的衝突,正是由於這些衝突才推動了故事情節的發展,向我們惟妙惟肖的展示了人性的複雜,同時表明了三者平衡的重要性。象徵本我的咕嚕過分放縱本我,成為魔戒的奴隸;象徵自我的佛羅多不斷在現實中尋求自己的出路,但未能親自銷毀魔戒;象徵超我的甘道夫為了中土和平毫不畏懼的與邪惡勢力鬥爭。從一定意義上說,本我最終超越了超我。這也表達了作者對人們在物慾橫流的資本主義社會能否保留一片心靈淨土的擔憂。

藝術特色

《魔戒》開創了奇幻小說的先河,展現的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完全游離於現實之外的,甚至擁有自己的語言體系的世界。它植根於西方基督教文化的土壤,從北歐神話中汲取營養,既有基督教色彩又有明顯的神話特徵;它以二元對立的敘事方式探討了人類一直在探討的問題,比如生與死,光與暗,以及人類出路的問題;作品中的人物,從行動、思想和選擇上都反映出其與基督教文化和北歐文學之間的聯繫。《魔戒》凝聚著人類的幻想,以神話的思維闡釋了現實世界,這些思考和探索使《魔戒》內容具有明顯的現代神話意味。

作品影響

20世紀50年代,《魔戒》席捲歐美,成為一個時代的文化印記。《魔戒》系列圖書熱賣半個多世紀,並衍生出插畫、音樂、電影、電視劇、廣播劇和電腦遊戲等產品。《魔戒》已被翻譯成六十多種語言,全世界讀過《魔戒》的人約有一億人,且人數還在不斷增加。
1973年9月2日,托爾金逝世。次日,《紐約時報》發表評論,稱他為“創世者”。他用《魔戒》創造了一個堪與其他任何神話體系媲美的時空,一段近似歷史的文明,一個英格蘭民族自己的創世神話。

作品評價

當我像你們這么大的時候,我正一頭扎進《魔戒》和《霍比特人》之中。它們不只是冒險故事,更教會我人們如何互動,以及人有善惡。——貝拉克·歐巴馬
牛津大學艾克賽特學院小教堂中的托爾金胸像牛津大學艾克賽特學院小教堂中的托爾金胸像
我14歲時就開始閱讀《魔戒》。托爾金的作品裡有全新的語言和神話,而我的魔幻世界裡沒有這些東西。——J.K.羅琳
從來沒有任何一位作者曾創造出如此精細的虛幻世界與虛構歷史。讀完全書六卷與附錄,會對托爾金的中洲大陸,對其中的景觀、動植物、各種族和他們的語言、歷史、文化了如指掌,就像是對自己花園外的真實世界那般熟稔。——威斯坦·休·奧登
《魔戒》是一部不朽的經典作品,它寫得引人入勝,並擁有廣大讀者。書賣得好,讀的人多,雖不能增添但也不應減損一部作品的價值。《魔戒》中文簡體字本一共出了三回,現在這個譯本,終於可讀了。關於《魔戒》這部家喻戶曉的作品似乎不必多說,只強調這兩點就夠了。——止庵
《魔戒》是終極的冒險,終極的善與惡的對決,終極的編年史。總有無窮盡的模仿者,但它從未被超越。——《堪薩斯城市之星》

出版信息

出版時間
出版社
譯者
第一部譯名
第二部譯名
第三部譯名
1998
萬象圖書
海舟,楊小紅
《魔戒同盟》
《雙塔記》
《國王歸來》
1998
聯經
張儷,鄭大民,張建平,吳洪,楊心意
《魔戒團》
《雙城記》
《王者歸來》
2001-11
譯林
丁棣,姚錦鎔,湯定九
《魔戒再現》
《雙塔奇兵》
《王者無敵》
2001-12
聯經
朱學恆
《魔戒現身》
《雙城奇謀》
《王者再臨》
2002-4
譯林
丁棣,姚錦鎔,湯定九
《魔戒再現》
《雙塔奇兵》
《王者無敵》
2009-9
譯林
丁棣,姚錦鎔,湯定九
《魔戒再現》
《雙塔奇兵》
《王者無敵》
2011-12
譯林
朱學恆
《魔戒現身》
《雙城奇謀》
《王者再臨》
2012-12
聯經
朱學恆
《魔戒現身》
《雙城奇謀》
《王者再臨》
2013-1
譯林
朱學恆
《魔戒現身》
《雙城奇謀》
《王者再臨》
2013-9
上海人民出版社
鄧嘉宛,石中歌,杜蘊慈
《魔戒同盟》
《雙塔殊途》
《王者歸來》

相關作品

作者去世前出版:
年份中文名英文名
1937年
《霍比特人》
The Hobbit
1954年
《魔戒:護戒使者》
The Lord of the Rings: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
1954年
《魔戒:雙塔奇兵》
The Lord of the Rings:The Two Towers
1955年
《魔戒:王者歸來》
The Lord of the Rings:The Return of the King
1962年
《湯姆·邦巴迪爾歷險記》
The Adventures of Tom Bombadiland
1967年
《長路漫漫》
The Road Goes Ever On
作者去世後出版:
年份中文名英文名
1977年
《精靈寶鑽》
The Silmarillion
1980年
《未完成的故事》
Unfinished Tales
1981年
《托爾金信件集》
The Letters of J. R. R. Tolkien
1983年
《失落的傳說I》
The Book of Lost Tales I
1984年
《失落的傳說II》
The Book of Lost Tales II
1985年
《貝爾蘭的歌謠》
The Lays of Beleriand
1986年
《中土的形成》
The Shaping of Middle-Earth
1987年
《失落之路》
The Lost Road and Other Writings
1988年
《陰影歸來》
The Return of the Shadow
1989年
《艾辛格的背叛》
The Treason of Isengard
1990年
《魔戒聖戰》
The War of the Ring
1992年
《索倫的敗亡》
Sauron Defeated
1993年
《魔苟斯的戒指》
Morgoth's Ring
1994年
《寶石之戰》
The War of the Jewels
1996年
《中土之眾》
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
1990年
《比爾博的最後之歌》
Bilbo's Last Song
1997年
《有關冒險的故事》
Tales from the Perilous Realm
1998年
《羅佛蘭登》
Roverandom
1998年
《托爾金的世界:中土畫集》
Tolkien's World
2007年
《胡林的兒女》
The Children of Húrin
2007年
《霍比特人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The Hobbit
2012年
《精靈語詞典:昆雅語和辛達語》
Elbisches Worterbuch:Quenya und Sindarin

作者簡介

約翰·羅納德·瑞爾·托爾金(John Ronald Reuel Tolkien,1892-1973),英國作家、詩人、語言學家,牛津大學教授。1892年1月3日出生於南非布隆泉,3歲時隨家人回英國定居。1910年考入牛津大學,獲艾克賽特學院獎學金,主修盎格魯-撒克遜語,並於1915年畢業。1925年至1959年,先後擔任牛津大學彭布羅克學院和默頓學院的教授。1972年榮獲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授予的大英帝國司令勳章(CBE)。他有感於不列顛民族創世神話的匱乏,創作了一系列以中土世界為背景的神話故事。代表作有長篇小說《霍比特人》《魔戒》《精靈寶鑽》。1973年9月2日在牛津逝世,享年81歲。
約翰·羅納德·瑞爾·托爾金約翰·羅納德·瑞爾·托爾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