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耐瑟二世

迪耐瑟二世

迪耐瑟是剛鐸宰相,攝政王,法拉墨波羅莫的父親,安諾瑞安家族成員, 愛克西里昂的兒子。他是數百年來剛鐸所出現最有王者之氣的人。妻子是艾德拉希爾之女芬朵拉斯。 在芬朵拉斯去世後,迪耐瑟變得更憂鬱、更沉默。他在魔戒聖戰時受到了真知晶球的影響後失去理智自焚而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迪耐瑟二世
  • 外文名:Denethor Ⅱ
  • 頭銜:剛鐸攝政王、宰相、統治者
  • 兒子:法拉墨和波羅莫
  • 父親:愛克西里昂
  • 壽命第三紀元2930年至3019年 (89歲)
  • 種族人類
  • 家族:登丹人、剛鐸人、胡林家族
  • 別名:德內豪二世
人物生平,真知晶球,迪耐瑟,剛鐸攝政王,飾演者,

人物生平

迪耐瑟二世是剛鐸宰相艾克希里昂的兒子,魔戒遠征隊成員博羅米爾(波多莫)以及剛鐸繼任宰相,伊西利安王法拉墨的父親。
索隆哲爾(即阿拉貢化名,他是剛鐸皇室的後裔)離開剛鐸後四年,第三紀元2984年,剛鐸宰相艾克希里昂去世,艾克希里昂的兒子迪耐瑟二世繼承宰相。迪耐瑟二世是一個高大,自信,勇敢的男子,他是數百年來剛鐸所出現最有王者之氣的人。他十分睿智,有遠見,對於歷史了如指掌。他和索隆哲爾就像同胞兄弟,但是在父王和子民的眼裡他永遠遜於索隆哲爾。
迪耐瑟二世是一位具有強大意志力、先見之明及強大的人類。他對索隆哲爾具有很大的戒心, 索龍哲爾曾為迪耐瑟二世的父親愛克西里昂二世效力,享有很高的聲望,阿拉貢在迪耐瑟二世就位前四年從剛鐸失蹤,索龍哲爾曾引導愛克西里昂二世信任巫師甘道夫,迪耐瑟二世卻很猜忌甘道夫。許多人認為索隆哲爾離開是為了躲避痛恨他的迪耐瑟成為他的上司,實際上可能是因為細心,有遠見的迪耐瑟發現了索隆哲爾的身份並懷疑他準備和甘道夫一起奪取他的剛鐸統治者之位。
他在繼位後證明了自己的能力,將大權抓在手中。他極少公開他的個人意見。他會傾聽別人的意見,但是總是會按自己的意願行事。
迪耐瑟二世娶了多爾安羅斯領主的女兒芬朵拉斯,他們誕下了兩名孩子:波羅莫法拉墨。她在嫁給迪耐瑟十二年以後就去世了,迪耐瑟對她的愛超越任何人。芬朵拉斯逝世後,迪耐瑟二世沒有再婚,他比之前變得更冷酷及沉默。
他喜歡長相和自信都很像他的長子博羅米爾(波多莫),他是迪耐瑟的最愛。而他的次子法拉墨則在很多方面和他不一樣,而且向甘道夫學習,因此常常和迪耐瑟意見不合。迪耐瑟不喜歡他。

真知晶球

在小說里,迪耐瑟二世曾秘密以真知晶球刺探索倫的實力。在妻子去世以後,他經常在塔里沉思,預見魔多可能會在他任內攻擊剛鐸。稍後,史學家相信,他因為迫切需要情報,又太過驕傲的相信自己的意志力強大,而冒險使用聖白塔里的真知晶球。在他之前沒有宰相敢於那么做。連剛鐸皇帝伊雅尼爾和伊雅努爾在米那斯伊西爾(即後來的米納斯魔窟)陷落,埃西鐸的真知晶球落入索倫之手以後,也不敢觀看真知晶球。因為米那斯提力斯的真知晶球和魔王手裡的那顆關係最密切。
因此迪耐瑟知道了許多他國家以外的情報,很多人都十分驚訝。但是,他要經常和索倫的意志搏鬥,導致他未老先衰。他心裡的自大和絕望與日俱增。他甚至不相信與索倫為敵的戰士,除非他們只效忠於他一人。

迪耐瑟

迪耐瑟迪耐瑟
魔戒遠征隊自瑞文戴爾出發後,他最得意,最喜歡的長子博羅米爾(波多莫)在帕斯加蘭被強獸人殺死。他陷入了極度的悲傷和絕望中。他更頻繁的觀看真知晶球,因此也被索倫影響。他變得更加的悲觀,同時也變得更不理智。
在帕蘭諾平原戰役爆發之前,剛鐸烽火台被燃點,剛鐸的軍隊從各省趕來,米那斯提力斯的非戰鬥人員撤至安全的地方。軍情緊急,迪耐瑟二世遣使攜同朱紅箭向洛汗求援。議會認為剛鐸已無迎擊之力,建議固守米那斯提力斯,但迪耐瑟卻令剛鐸軍隊進駐奧斯吉力亞斯,欲利用奧斯吉力亞斯堅固的堡壘作為陣地。法拉墨及其他將軍雖然反對迪耐瑟二世這種做法,他們認為死守米那斯提力斯才是最佳的應敵方法,因為敵人的數量遠超守軍。但在迪耐瑟的斥責下,法拉墨只得領命。奧斯吉力亞斯很快就淪陷,殘存的奧斯吉力亞斯守軍撤回米那斯提力斯,法拉墨在路上被敵軍冷箭射中,看似已無生命跡象(他受重傷,而且長時間在魔影下受到黑吹息的毒害,嚴重昏迷,但仍然活著)。
迪耐瑟的火葬堆
這一次的大敗把迪耐瑟二世僅存的意志擊垮,他失去了所有的希望,他認為米那斯提力斯一定會被攻破,索倫將會擊敗所有人,他認為索倫知道所有人的意圖,大家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勞。
他去往宰相陵寢拉斯迪南,並命令部下把他及法拉墨火葬,皮瑞格林·圖克(皮聘)趕忙去通知甘道夫,在路上遇見了守衛貝瑞貢並告知了情況。甘道夫急忙趕往陵寢。貝瑞貢把守住陵寢的門不讓侍從進一步執行迪耐瑟的命令。甘道夫阻止了瘋狂的迪耐瑟,並明白他已經徹底瘋狂和絕望。甘道夫還試圖勸說迪耐瑟恢復正常,但迪耐瑟拿出真知晶石咒罵甘道夫並稱他要和阿拉貢奪取剛鐸的政權,他企圖用小刀殺死法拉墨,但是被貝瑞貢擋住。最後他點燃了火葬堆,折斷宰相令牌並把它丟進火里,並把真知晶球抱在胸前,躺在火堆里自焚而死。拉斯迪南的圓頂崩塌。
原文:迪耐瑟跳上石桌,渾身浴火的他將腳邊的宰相令牌,在膝上一把折斷;他將折斷的權杖丟進火中,把晶石抱在胸前,在石桌上躺下來。據說從那之後,如果有任何人使用那晶石,除非他擁有極強大的意志力,否則永遠只能看見一雙蒼老的手在火焰中緩緩燃燒。
甘道夫哀傷地轉過頭,關上門。他沉思片刻,門外一片死寂,門內卻不停傳來熊熊烈火的燃燒聲。迪耐瑟慘叫一聲,之後就再也沒有發出任何聲音,再也沒有任何凡人看見過他。
迪耐瑟浴火迪耐瑟浴火
“愛克西里昂的兒子迪耐瑟就這么死了。”甘道夫轉向貝瑞貢和呆立當場的僕人說:“你們所知的剛鐸也跟著消亡了,不管是好是壞,它都結束了。”
迪耐瑟死後,他的次子法拉墨繼承了宰相之位。並在魔戒聖戰之後輔佐伊力薩王

剛鐸攝政王

前任
本任
後任
愛克西里昂
迪耐瑟
法拉墨

飾演者

在導演彼得·傑克遜執導的電影《魔戒》三部曲(又名《指環王》)中,迪耐瑟二世由澳大利亞演員約翰·諾伯飾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