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毛騧

拳毛騧

昭陵六駿之一的“拳毛騧”是李世民武德四年十二月至次年三月平定河北,與劉黑闥(原竇建德部將)在洺水(即漳水,在今河北省曲周縣境內)作戰時所乘的一匹戰馬,列於祭壇西側三駿石刻中間。馬黑嘴頭,周身旋毛呈黃色,原名“洛仁騧”,是代州(今河北代縣)刺史許洛仁武牢關前進獻給李世民的坐騎,故曾以許洛仁的名字作馬名。許洛仁死後陪葬昭陵,其墓碑上就記載著武牢關進馬之事 (見《昭陵碑石》《許洛仁碑》,三秦出版社1993年版)。後人或因馬周身旋毛捲曲,又稱“拳毛騧”。

2017年1月,陝西省昭陵博物館公開發文《昭陵“二駿”,中國等你回家》,從多角度陳述理由,要求賓大博物館歸還民國時期被盜賣的“二駿”——“颯露紫”和“拳毛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拳毛騧
  • 音源於突厥文“khowar,kho” 
  • 標準譯名源於:權於麾
  • 主人:太宗李世民
概述,死亡坐騎,太宗贊語,

概述

一般認為,馬身若有旋毛是賤醜的,但此馬矯健善走,蹄大快程,貴不嫌醜,故用“拳毛”作馬名,以表彰唐太宗不計毛色,不嫌其醜,善識駿馬的眼光。葛承雍先生研究認為, 漢文在《北史》中稱為“權於麾國”,在隋唐古音中語音對譯極為類似。
由此可見,“拳毛騧’,,可能是從“權於麾國”來的或者是一匹與“權於麾國”種馬通過人工雜交方式培養出來的大良馬。

死亡坐騎

拳毛騧在初唐平亂中與李世民立下了大功,唐初武牢關大戰後,李淵父子殘害了竇建德夫婦.加之,唐朝一控制河北,就實行了高壓統治。竇建德原部將范願、高雅賢懷著復仇的目的:推薦劉黑闥為首領: 在河北一帶起兵反唐。他們攻城陷郡,勢如破竹,打敗了唐朝著名將領李勣,俘虜了勇猛過人的唐將薛萬徹薛萬備。約半年時間,收復了竇建德原來在河北一帶占據的大部分土地。 武德四年十二月,李世民又一次奉命出征。他採用堅壁挫銳,斷糧築堰的辦法,逼迫劉黑闥率兩萬騎兵南渡洺水,與唐軍殊死決戰。這次戰鬥打得相當激烈,李世民的坐騎“拳毛騧”竟身中九箭 (前中六箭,背中三箭),戰死在兩軍陣前。

太宗贊語

石刻六駿中,李世民給它題的贊語是:“月精按轡天駟橫行。孤矢載戢,氛埃廓清。”把它比作神馬。唐代詩人杜甫在他的詩中也曾提到過“拳毛騧”,詩中日:“昔日太宗拳毛騧,近時郭家獅子花。”獅子花是唐代宗時范陽節度使李德山進獻給代宗李豫的一匹駿馬,這匹馬體毛捲曲似魚鱗,通體有九道花紋,所以又叫“九花虬”。唐代宗把這匹馬賜給了汾陽王郭子儀
又來陝竊取其他四駿,但在運輸過程中被熱愛家鄉文物的禮泉人民發現截獲。1920年美國人將拳毛騧和颯露紫偷運到美國。其餘四幅真品,於1918年在再次盜賣過程中被砸成幾塊企圖裝箱外運,幸而途經西安北郊時被發現制止,現存陝西西安碑林博物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