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翰(北魏太武帝拓跋燾之子)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拓跋翰(?~452年),代郡平城(今山西大同市)人,鮮卑族。北魏宗室大臣,太武帝拓跋燾第三子,景穆帝拓跋晃異母弟,母為舒椒房。

初封秦王,官拜侍中、中軍大將軍,改封東平王。忠誠貞雅正,百官畏懼。奉命鎮守枹罕,以信義恩惠安撫百姓,受到羌戎的敬服。

正平二年(452年),中常侍宗愛弒殺太武帝後,尚書左僕射蘭延以皇孫拓跋濬年幼,謀立拓跋翰為帝。侍中薛提以拓跋濬為嫡皇孫,不應廢黜,應選為儲君,另擇國君。宗愛得罪太子拓跋晃,討厭拓跋翰,交好南安王拓跋余。於是,秘密迎接拓跋余入宮,登基稱帝。拓跋翰以及蘭延被殺,諡號為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拓跋翰
  • 國籍:北魏
  • 民族:鮮卑族
  • 出生地:平城(今山西大同)
  • 逝世日期:452年
  • 職業:宗室
  • 官職侍中、中軍大將軍
  • 爵位:東平王
人物生平,封王任職,慘遭殺害,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族成員,父母,兄弟姐妹,兒子,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封王任職

太平真君三年(442年)十月初六日,拓跋翰受封秦王,拜侍中、中軍大將軍,參謀典都曹軍務。
拓跋翰為人忠誠正直,因此百官都很畏懼他。太傅高允因拓跋翰年紀輕,撰作《諸侯箴》送給他。拓跋翰讀完之後,大為高興。
後來,拓跋翰鎮守枹罕,以信義恩惠安撫眾人,因此受到羌戎的敬重順服。正平元年(451年)十二月,改封為東平王。

慘遭殺害

正平二年(452年),中常侍宗愛弒殺太武帝。太武帝死後,尚書左僕射蘭延、侍中和疋、侍中薛提等人,沒有宣布太武帝的死訊。蘭延、和疋二人商議認為太子拓跋晃之子拓跋濬年紀尚小,打算擁立拓跋翰為帝,於是徵召拓跋翰入宮,把他安置在一個秘密房間裡。但薛提卻認為拓跋浚是嫡親皇孫,不應該廢黜,應當選為繼位人,而另外求取國君。蘭延等人反覆討論很久也沒有決定下來。宗愛得到訊息,自認為他已得罪於太子拓跋晃,而平時一向就討厭拓跋翰,只跟太武帝幼子南安王拓跋余關係密切,於是宗愛就把拓跋余秘密迎來,從中宮小門進入後宮,然後假傳赫連皇后的命令,召見蘭延等人入宮。蘭延等人認為宗愛的地位一向很低,所以根本沒有懷疑其中有詐,全都跟隨宗愛進宮。宗愛事先安排三十名宦官手持武器在宮中埋伏起來,蘭延等人入宮,就把他們捆綁起來並在殿堂上殺死。宗愛又在永巷殺死拓跋翰,擁立拓跋余為帝,改年號為永平(或作承平),拓跋余任命宗愛為大司馬大將軍太師、都督中外諸軍事,兼任中秘書,封為馮翊王。
文成帝拓跋濬即位後,誅殺宗愛,滅其三族。

歷史評價

魏收魏書》:①“忠貞雅正,百僚憚之。”;②“以信惠撫眾,羌戎敬服。”
李延壽北史》:“而翰之遇酷,倚伏豈可量矣。”

史籍記載

《魏書·卷四下·帝紀第四》
《魏書·卷十八·列傳第六》
《魏書·卷九十四·列傳閹官第八十二》
《北史·卷十六·列傳第四》

家族成員

父母

父親:太武帝拓跋燾
母親:椒房舒氏

兄弟姐妹

  • 兄弟
景穆帝拓跋晃
臨淮宣王拓跋譚
廣陽簡王拓跋建
南安隱王拓跋余
拓跋小兒,早卒。
拓跋貓兒,早卒。
拓跋真,早卒。
拓跋虎頭,早卒。
拓跋龍頭,早卒。
  • 姐妹
南安公主
上谷公主拓跋迪

兒子

拓跋道符,襲爵東平王,官至中軍大將軍、長安鎮都大將。皇興元年(467年),因謀反被殺。

影視形象

2016年電視劇《錦繡未央》:張天陽飾演拓跋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