拌粉

拌粉

拌粉俗稱醃粉,是廣東湛江市徐聞縣以及福建閩東地區、江西地區四季皆宜的地方小吃,因其食用方便且經濟實惠而受歡迎。隨著拌粉日趨盛名,其製作方法已傳到外地,它不但成為民間的佳食,而且已進入酒樓,登上了大雅之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拌粉
  • 主要食材冬粉蝦米
  • 分類:粵菜,贛菜
  • 口味:香甜爽口
廣東徐聞小吃,簡介,食用方法,福建閩東小吃,

廣東徐聞小吃

簡介

拌粉即“醃”即吃,食用雖方便,但原料(冬粉)的製作過程卻頗為複雜。最為講究的,要數是邁陳村所產的冬粉。先在清水中浸泡大米24小時,取出磨成粉後,用特製器具將水壓乾,煮米粉至半熟、撈起,放在石臼中舂軟、拌和。然後,把米粉裝進特製機具里,壓出冬粉,經滾水中燙熟,再用冷水浸一兩個鐘頭,撈起便成。冬粉在選料上也很考究,太差或太粘的米都不成。一些外地大米不易製作,只有徐聞本地出產的大米才是上等的原料,才能生產出上等的冬粉:絲細、色好、柔韌、不粘糊、不斷絲。
拌粉材料拌粉材料

食用方法

徐聞拌粉是涼食粉,食用前,要先取出純正的花生油用微火煮沸,待油發香即離火,在油中加進花生米、蒜泥、蝦米等佐料,再將醬油加水煮沸。食用時,取冬粉盛於食具中,倒進醬油、花生油,加上油炸後的花生米、芝麻、蒜泥、蝦米、等佐料,還可拌些經過炒熟的肉絲、酸菜、青菜等等,然後用筷子翻拌均勻就可食用。拌粉滑潤可口,香味饞人,吃後口留余香,令人回味難忘!

福建閩東小吃

簡介
閩東拌粉是福建閩東地區沙縣小吃中基本的一道小吃之一, 在寧德市的壽寧縣、福安市、周寧縣等縣市是十分受當地居民喜愛的小吃,同拌麵一樣在當地是小吃的基本元素之一。其做法與福建拌麵的烹飪方法差不多。其主料是粉乾,即米粉或粉條。
福建風味小吃——拌小粉福建風味小吃——拌小粉
材料
粉乾,又稱米粉或粉條。材料特徵:純白色,不透明,原料是大米,質地很Q,煮過後任然是很Q,且順滑不會粘連。有大粉和小粉,即大粉直徑約5~7mm,小粉直徑1~3mm。
拌料:花生醬,當地醃菜,自製配料,蔥,當地自釀的米酒等,米酒當地居民俗稱“紅酒”。
評價
拌粉由於粉乾的質地Q爽,入口和咀嚼的口感甚佳,同時加上特製的花生醬和配料,其香味與色澤讓人食慾大增,加上當地的醃菜風味,其味香甜,有伴鹹酸,可謂算是開胃的主食。當地居民不僅常到小吃店裡吃,時常在自家裡拌。這樣的小美食給來到閩東山區裡的客人們留下了深刻影響。
福建風味小吃——拌大粉福建風味小吃——拌大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