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菻國(拂菻)

拂菻國

拂菻一般指本詞條

拂菻國(Byzantine Empire)中古漢語念:buz din是中國中古史籍中對東羅馬帝國(見拜占庭帝國)的稱謂。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古代亦稱大秦或海西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拂菻國
  • 外文名:Byzantine Empire
  • 出處:《魏書·高宗紀》等
  • 含義:中古史籍中對東羅馬帝國的稱謂
歷史沿革,出處,

歷史沿革

19世紀末在蒙古高原發現的8世紀突厥毗伽可汗碑中作Purum。學者們多方考定,以上各種叫法,都出自東羅馬帝國的名稱Rum。杜環《經行記》和兩唐書西域傳對拂菻國的物產、建築、民俗等情況有詳細記載,但兩唐書中的記載據認為有一部分系從唐代長安情況類推而來。在唐代,長安與拂菻之間,西突厥汗廷與拂菻之間都有頻繁的使節和商旅交往,特別是西突厥曾與它聯合對抗波斯的薩珊王朝。景教(基督教聶斯脫利派)當自該地傳來。《元史》卷一三四愛薛傳有“弗林”、“拂林”,戴良《九靈山房集》卷九有“拂林”,據學者考證,此“拂林”當是Farang 一詞的音譯,乃阿拉伯、波斯人對歐洲的稱謂,亦即《明史》之佛郎機,非北魏、隋唐時期的拂菻。古代又稱大秦、海西國。隨歷史時期之不同,此名有時也指苫國(今敘利亞)等地中海東岸地區。宋、元時代又用以稱呼塞爾柱突厥人統治的小亞細亞。

出處

此名在《魏書·高宗紀》、《顯祖紀》作“普嵐”。《北史·西域傳》作“伏盧尼(Fūrūmi)”。玄奘著《大唐西域記》卷十一波剌斯國條所附西方諸國作“拂懍”,道世《法苑珠林》卷三九及所引《梁職貢圖》作“拂懍”,慧超往五天竺國傳》作“拂臨”,杜環經行記》、《隋書》、《舊唐書》等均作“拂菻”,各種異譯都是伊蘭語族的Frwm(粟特語作Frōm)、Purum(安息語作Prom)、Hrōm 或Hrūm(中古波斯語)等的漢字對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