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衷曆法

明朱仲福撰。仲福,靈壽人。初,元郭守敬作《授時曆》。明洪武中因其書作《大統歷》,而去其上考下求歲實消長之法。是以嘉靖中以大統、授時二歷相較,考古則氣差三日,推今則時差九刻。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折衷曆法
  • 創作年代:元
  • 作者:明朱仲福
  • 相關書籍:《授時曆》《大統歷》
古籍簡介,四庫提要,

古籍簡介

《折衷曆法》·十三卷(直隸總督采進本)

四庫提要

何瑭邢雲路、鄭世子載堉諸人,紛紛攻詰,迄無定論。仲福是書,成於萬曆二十二年,用萬曆九年為曆元,折衷二歷強弱之間,以為活法。然大抵勉強牽就,非能密合天行。且授時所定歲實,其小餘為二千四百二十五分,已為不密。以史所載考之,丁丑年冬至在戊戌日夜半後八刻半。又定戊寅冬至在癸卯日夜半後三十三刻,己卯冬至在戊申日夜半後五十七刻,庚辰冬至在癸丑日夜半後八十一刻,辛巳冬至在己未日夜半後六刻。夫一歲小餘二十四刻二十五分,積之四歲,正得九十七刻,無餘無欠,而丁丑至辛巳四年已多半刻。其積算未精,已概可見。仲福步日躔術乃定日平行一度躔周為三百六十五度二十五會,仍是後漢時四分最疏之率。是名為折衷授時、大統二法,實較二法為尤舛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