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二十年

抗戰二十年

《抗戰二十年》是中國香港殿堂級搖滾樂隊Beyond的一首音樂作品,它收錄在Beyond於2003年4月發表的EP《Together》中。該作品的詞作者為黃偉文,曲作者為黃家駒,演唱者為Beyond。

這是歌曲是樂隊靈魂人物黃家駒的一首遺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抗戰二十年
  • 所屬專輯:《Together
  • 歌曲時長:5分42秒
  • 發行時間:2003年4月
  • 歌曲原唱Beyond
  • 填詞黃偉文
  • 譜曲黃家駒
  • 編曲:Beyond
  • 音樂風格:流行金屬
  • 歌曲語言:粵語
歌曲介紹,創作背景,歌曲歌詞,作者介紹,詞作者,曲作者,演唱者,

歌曲介紹

《抗戰二十年》是Beyond成立二十周年,家強用家駒10年前的遺作發表的,這首歌曲是對Beyond二十年的總結和對離開10年的家駒的緬懷,尤其歌曲中那句“他雖走得早,他青春不老”令人感概不已。而這首歌在2003年的Beyond超越Beyond演唱會上首次在內地演唱,而開頭的聲音是家駒哼的,而主辦方也別具心意的利用3D投影的技術將家駒的影像投影在螢幕上,尤其家強那句,Beyond永遠是四位一體的,台下歌迷不禁潸然淚下。

創作背景

《抗戰二十年》的Demo,是黃家駒寫於1992—1993年間的作品,是《繼續革命》或《樂與怒》時期的遺作曲目,曲風和旋律與1991年的《不再猶豫》有相似之處。Demo錄音中只有“La La La ”地唱著與木吉他的和弦,沒有歌詞,而這首Demo能重見天日,在家強口中是有一段耐人尋味的故事的。話說當家強準備了一袋Demo準備細聽之前,忽然發覺他的CD架上有一盒寫著“92—93Demo”的卡式帶,《抗戰二十年》的Demo就是在這盒帶內,聽完後他為當中好幾首優秀的作品做了記號。然後再聽那袋Demo但是始終發覺這盒帶是最好的。但是為什麼這盒帶會出現在CD架上?這卻是一個謎。

歌曲歌詞

(黃家駒Demo)Da La……
(合唱)Woo…你我霎眼抗戰二十年
世界怎變 我答應你那一點 不會變
(黃家強)當天空手空臂我們就上街
沒什麼聲勢浩大
但被不安養大 不足養大
哪裡怕表態
(黃貫中)當中一起經過了時代瓦解
十大執位再十大
路上風急雨大 一起嚇大
聽慣了警戒
(葉世榮)應該珍惜的 即使犧牲了
激起的火花 仍然照耀
(合唱)Woo…你我霎眼抗戰二十年
世界怎變 我答應你那一點 不會變
(黃家強)幾響槍火敲破了沉默領土
剩下燒焦了味道
現在少點憤怒 多些厚道
偶爾也很燥
(黃貫中)不管這種爭拗有型或老土
未做好的繼續做
活著必須革命 心高氣傲
哪裡去不到
(葉世榮)他雖走得早 他青春不老
灰色的軌跡 磨成血路
(合唱)Woo…你我霎眼抗戰二十年
世界怎變 永遠企你這一邊
Woo…哪怕再去抗戰二十年
去到多遠 我也銘記我起點 不會變
Woo…你我霎眼抗戰二十年
世界怎變 永遠企你這一邊
Woo…哪怕再去抗戰二十年
去到多遠 我也銘記我起點
抗戰二十年抗戰二十年
Woo…你我霎眼抗戰二十年
世界怎變 永遠企你這一邊
Woo…哪怕再去抗戰二十年
去到多遠 我也銘記我起點 不會變

作者介紹

詞作者

黃偉文:中國香港著名填詞人、節目主持人、著名演員,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

曲作者

黃家駒:中國香港殿堂級搖滾樂隊Beyond主唱兼吉他手,也是其樂隊貝斯手黃家強的二哥。於1993年在日本東京意外去世,終年31歲。
曲作者黃家駒曲作者黃家駒

演唱者

Beyond:中國香港殿堂級搖滾樂隊,成立於1983年,其隊名的中文意思為“超越”。樂隊屬於原創型,其作品以寫實為主。樂隊曾經過多次地人事變動,其中以黃家駒、黃家強、黃貫中葉世榮四人的陣容最廣為人知;自從黃家駒於1993年在日本東京意外去世之後,樂隊沒有再尋找新成員填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