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射

投射作用,是指個體依據其需要、情緒的主觀指向,將自己的特徵轉移到他人身上的現象。投射作用的實質,是個體將自己身上所存在的心理行為特徵推測成在他人身上也同樣存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投射
  • 套用學科:心理學
概念,類型,投射性認同,投射性指責,影響,

概念

弗洛伊德於1894年提此概念,用以分析及了解“說者的內心世界”。精神分析學者認為投射是個體自我對抗超我時,為減除內心罪惡感所使用的一種防衛方式。所謂“投射”是指把自己的性格、態度、動機或欲望,“投射”到別人身上。有一首詞“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及莊子與惠施《臨淵羨魚》的故事,都是投射的例子。

類型

投射性認同

(1)你在另外一個人身上看到太多的你自己(性格特徵及防禦)以至於你對他或她產生巨大的曲解。
(2)通常通過行為或者態度,使他人受到激發而產生一些你不喜歡在你自己身上出現的情感體驗(苦難的戀愛夥伴)。
(3)通常通過行為或者態度,使他人受到激發而產生一些你不喜歡在你自己身上出現的情感體驗,以及變現得像那個曾經激發你討厭情緒的人。

投射性指責

你對某件讓人苦惱的事情負有責任,但你通過指責其他人而不必讓自己感到不負責任或疏忽。這種機制通常在家庭中出現,而且通常遭到被指責的人以重申事實來驅散,並隨後附上一句話:“所以,不要指責我。”

影響

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投射”的情形也很普遍,亦是人際交往的一種方法。“投射”含有一種特殊的涵義,即個體將自己的某種罪惡念頭,或有某種惡習,反向指斥別人有這種念頭或惡習;或者把自己所不能接受的性格、特徵、態度、意念和欲望轉移到別人身上,指責別人這種性格的惡劣及批評別人這種態度和意念的不當。投射能讓我們利用別人作為自己的“代罪羔羊”,使我們逃避本該面對的責任。如“五十步笑百步”的故事,都是一種投射的表現。此種機制可以保護個人內心得以安寧,但會影響個體對事情的正確觀察和判斷能力,並易造成人際關係上的問題,對個人缺乏建設性的功能,例如:有些不良少年,別人無意中看他一眼,他就動手打人,認為別人瞧不起他,這都是投射因素使然。患有妄想迫害症的病人,亦多採用此機制,他內心憎恨別人,卻疑神疑鬼,無中生有他說別人要殺害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