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木蘇(十一世席勒圖呼圖克圖住持)

扎木蘇(十一世席勒圖呼圖克圖住持)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十一世席勒圖呼圖克圖(以下稱葛根)扎木蘇,於1943年2月11日出生在青海省貴南縣過馬營鄉切札岱瓦(村),父名耿太,母名麗牧。青海地區名望很高的德欽寺賽赤呼圖克圖七世是扎木蘇葛根的表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扎木蘇
  • 外文名:無
  • 別名:葛根
  • 國籍:中國
  • 民族:蒙古族
  • 出生地:青海省貴南縣過馬營鄉切札岱瓦(村)
  • 出生日期:1943年2月11日
  • 逝世日期:2014年10月13日
  • 職業:活佛
  • 畢業院校:內蒙古中蒙醫院
  • 信仰:佛教
  • 主要成就:十一世席勒圖呼圖克圖
  • 代表作品:參加<蒙古語解釋詞典)的編纂工作,負責藏語中的蒙語解釋部分的譯述工作。
簡介,經歷,貢獻,

簡介

1946年席勒圖召派遣高級代表團赴青海,請求賽赤呼圖克圖認定“靈童”。賽赤呼圖克圖同阿如呼圖克圖、塔爾秀呼圖克圖共同認定扎木蘇為轉世靈童。
席力圖召十一世呼圖克圖扎木蘇活佛席力圖召十一世呼圖克圖扎木蘇活佛
席力圖召十一世呼圖克圖扎木蘇活佛席力圖召十一世呼圖克圖扎木蘇活佛
席力圖召十一世呼圖克圖扎木蘇活佛席力圖召十一世呼圖克圖扎木蘇活佛

經歷

6歲時,扎木蘇葛根被送到青海噶卡廟學經,拜希力布喇嘛為師。8歲,送到德欽寺學經。
7歲時,到塔爾寺,由阿克吉米經師主持受戒。當時十世班禪額爾德尼也在塔爾寺學經。他賜給扎木蘇葛根法名為“吉米希力布扎木蘇”(意為安智誨)。
12歲,由席勒圖召達喇嘛護送到塔爾寺學經,拜蒙古族著名佛學家蘇德那木扎木蘇為師。
1956年,迎請回席勒圖召正式坐床。當時,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的黨政領導及呼和浩特的僧眾舉行了盛大的歡迎儀式,之後,迎至席勒圖召大殿,舉行了隆重的活佛坐床儀式。呼和浩特各寺廟的喇嘛以及黨政代表、其他各宗教團體代表和眾多市民參加了坐床儀式。
1956年,成立了中國佛教協會內蒙古分會,被選為常務理事。此後,又開始學習很多語言文字,如蒙文蒙語、漢文漢語等,並積極參加社會活動。
1957年安排到當時的師範附小(現呼和浩特蒙古族學校)學習。
1959年,賀龍元帥、聶榮臻元帥和烏蘭夫主席參觀席勒圖召,受到三位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並鼓勵他努力學習文化知識,為國家建設事業貢獻力量。
1960年,十世班禪額爾德尼來呼和浩特訪問,與全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內蒙古佛教協會名譽會長噶拉藏以及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的黨政領導和宗教界代表前往火車站迎接。他始終陪同參加了班禪額爾德尼在呼和浩特的參觀訪問活動。
1961年,結束了在學校的學習,回到席勒圖召,同年,被選為內蒙古佛教協會駐會常務理事。
1966年,“文革”開始,在“橫掃一切牛鬼蛇神”喧囂的喊聲中,成了首當其衝的“橫掃”對象,被公開揪出來批鬥,並被強制勞動改造。
1969年,在人為製造的“內人黨”假案中,又被誣陷為“內人黨黨員”,被批鬥、刑訊逼供、隔離審查,直到 1970年4月才得到“解放”。以後,葛根有志於蒙醫事業,拜呼和浩特市著名蒙醫莎日布朋斯克為師。再加上自己刻苦鑽研,醫學理論逐步提高,終於取得了蒙醫醫師的資格。1973年被送到內蒙古中蒙醫院正式進修蒙醫,獲得了醫師資格,為患者診斷治療。
1973年到1974年間,被臨時抽調到內蒙古師範學院參加<蒙古語解釋詞典)的編纂工作,負責藏語中的蒙語解釋部分的譯述工作。
1975年至1980年,一邊繼續攻讀醫學,一邊給人治病,治癒子許多疑難病症,解除了許多患者的痛苦,受到了人們的好評。粉碎“四人幫”後,黨的宗教政策逐步得到落實。1980年呼和浩特市佛教協會成立,被選為名譽會長,同時又當選為呼和浩特市新城區人民代表。
1982年,全國佛教協會在北京召開成立三十周年紀念大會,在此次會上被選為全國佛協理事,並參加了第三屆理事會。這年,內蒙古佛教協會正式恢復工作,當選為常務理事,兼副秘書長。從此,開始了更為繁忙的宗教事務活動。

貢獻

以後率呼市代表團參加了四子王旗希拉木倫廟重新開放典禮儀式,主持了烏素圖召的開放儀式和百靈廟的開放儀式,接待國內外各方面的友好人士的參觀訪問工作。還接受了很多國家電台、電視台、報紙、雜誌的記者採訪和國內各省市主要報刊的記者採訪。實事求是地向他們介紹了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大好形勢,強調民族團結、國家統一,強調愛國愛教以及宗教界為社會服務,為生產服務,為祖國的經濟建設服務。1982年開始,內蒙古自治區和呼和浩特市撥專款維修呼和浩特市寺廟(10年中總計花400多萬元),宗教活動場所得到保護和修繕,廣大信教民眾非常滿意,對社會安定、民族團結產生了很好的影響。特別是國外的報刊雜誌多次報導呼市地區寺廟的變化情況和中國共產黨保護宗教的具體實例,因此,受到從中央到地方各級領導的好評和鼓勵。
扎木蘇葛根,現任中國佛教協會理事,內蒙古自治區佛教協會副會長,政協呼和浩特市委員會副主席,呼和浩特市佛教協會會長兼秘書長,呼和浩特市寺廟管理委員會主任等職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