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癬

手癬和足癬都是由於真菌感染手足皮膚所致的疾病,手癬俗稱鵝掌風,足癬俗稱腳氣。本病具有傳染傾向,主要由共用拖鞋、浴巾等衛生用品傳播。足癬發病率高於手癬,且常常為手癬的傳染源。 無論是手癬還是足癬,如任其發展,幾乎所有病人都會最終發生指趾甲的感染而形成甲真菌病或稱為甲癬(灰指甲),甲癬較手足癬更頑固。

基本介紹

  • 別稱腳氣鵝掌風
  • 中醫病名:手腳癬
  • 就診科室:皮膚科
  • 常見發病部位:手、足
  • 常見病因:真菌感染
  • 常見症狀:趾間紅斑、脫屑、皸裂和浸漬,伴瘙癢
  • 傳染性:傳染
  • 傳播途徑:接觸傳染
簡介,手腳癬的類型,注意問題,病情分析,意見建議,

簡介

什麼是手腳癬?手癬和足癬都是由於真菌感染手足皮膚所致的疾病。手癬俗稱鵝掌風,足癬俗稱腳氣。雖然引起手足癬的真菌種類較多,但絕大多數為皮膚癬菌所致。它主要由共用拖鞋、浴巾等衛生用品傳播,利用公共洗浴設備的人群如礦工、運動員等為高發人群,此外還可在家庭內傳播。足癬發病率高於手癬,且常常為手癬的傳染源。
手癬往往繼發於足癬,且多先從一隻手開始,如不治療經若干年後可發展至雙手。由於手是用來幹活的,所以患手癬後常常造成新的傳染,如導致體癬、股癬等。
足癬一般夏重冬輕,足汗較多者,冬季也可以發生。長期不愈的指間糜爛往往會繼發鏈球菌感染而形成丹毒,是下肢丹毒的常見病因。無論是手癬還是足癬,如任其發展,幾乎所有病人都會最終發生指趾甲的感染而形成甲真菌病或稱為甲癬,甲癬較手足癬更頑固。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千萬不能輕視手足癬,它會導致更嚴重和更頑固的病症,應當積極治療。目前治療手足癬的藥物很多,大的方面可分為外用藥物和口服全身用藥兩大類。口服治療往往僅用於皮損範圍大、頑固、外用藥難以奏效的病例但須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手腳癬的類型

1.趾間型手足癬:最常見的類型。多見於手足多汗、長期穿膠鞋的人群,夏季多發或加重。以4~5和3~4趾間最為常見,皮損表現為趾間紅斑、脫屑、皸裂和浸漬,伴瘙癢。嚴重時可見糜爛和潰瘍。併發症包括合併細菌感染、癬菌疹反應、丹毒、蜂窩織炎等。
2.水皰型手足癬:在足內側水皰和大皰,與癬菌疹反應有關。原發損害以小水皰為主,成群或散在分布,皰壁厚內容物澄清,乾燥吸收後出現脫屑。自覺瘙癢嚴重。
3.角化型手足癬:一側或雙側足跖瀰漫角化過度、紅斑、脫屑和皸裂。自覺症狀輕微,每到冬季,易發生皸裂、出血、疼痛。常為慢性,治療較困難,以上類型可塗掌.靈.膏和足.淨.膏

注意問題

病情分析

您好,手足癬是一種臨床極為常見的發生於足和(或)手部的皮膚癬疾。由致病性絲狀真菌感染引起,足癬較手癬更為常見。臨床可分為角化型、水皰型、丘疹鱗型、間擦型和體癬型等數種,也可混合出現。

意見建議

本病有傳染傾向,其發生與密切接觸患者的手足部位和用品,如拖鞋、浴盆、拭腳布等有很大關係。手癬又常由患者自身足癬傳染而來。治療建議可用特比萘芬、咪康唑或酮康唑霜劑塗於患處,每天2-3次。皮損糜爛者,可用2%龍膽紫液外塗。但由於真菌感染在皮膚深部,外用藥物難以根治。要徹底治癒手足癬還應到醫院皮膚科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口服抗真菌藥物,如伊曲康唑氟康唑等。
注意個人衛生,經常保持足部乾燥。不共用毛巾、浴巾、拖鞋等,洗腳盆、浴缸要經常消毒。襪子要勤更換,不與其他人的一起洗滌以免交叉感染。家庭中其他成員的足癬要同時治療。部分陳舊的鞋子在治療後可以棄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