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三里

手三里

手三里是人體腧穴之一,屬於手陽明大腸經,出自《針灸甲乙經》。此腧穴在前臂背面橈側,當陽溪曲池連線上,肘橫紋下2寸;有疏經通絡,消腫止痛,清腸利腑的作用;臨床上主要用於配合治療手臂無力、上肢不遂,腹痛,腹瀉,齒痛,頰腫等病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手三里
  • 國際編號:LI10
  • 出處:《針灸甲乙經》
  • 歸經:手陽明大腸經
腧穴釋義,腧穴定位,簡便定位,解剖定位,功能主治,功效機制,主治病證,配伍套用,保健養生,腧穴操作,現代研究,古文摘錄,定位記載,主治記載,

腧穴釋義

手三里:里,可作寸解。若屈肘作置,取手陽明經經穴,手三里即在肘端(肱骨外上髁)下3寸處,故名。

腧穴定位

簡便定位

在前臂背面橈側,在陽溪與曲池穴連線上,肘橫紋下2寸處。
手三里解剖定位手三里解剖定位

解剖定位

在橈側短腕伸肌肌腹與拇長展肌之間;有橈返動脈的分支;布有前臂背側皮神經與橈神經深支。

功能主治

因腧穴部位多有神經分布,故不宜自行針灸。

功效機制

疏經通絡,消腫止痛,清腸利腑 此穴為手陽明脈氣所發之處,且脈氣較深,針刺此穴針感很強;其疏通經絡、消腫止痛的作用強,故可治療手陽明經的各種疾患;由於此穴通瀉的作用強,具有清瀉陽明經鬱熱、化痰散結的作用,可治療面頰腫痛、齒痛失音、瘰癧等;此穴通過調理大腸經氣而具有清腸利腑的作用,可治療腹脹、腸鳴、泄瀉等腸腑氣機紊亂之疾患。

主治病證

中醫病症:偏癱,手臂麻痛,肘攣不伸,腰疼不伸,腰疼不得臥,肩背疾患;腹痛齒痛,失喑,頰腫,瘰癧,眼目諸疾,舌痛等。
西醫病症:腰痛,肩臂痛,上肢麻痹,半身不遂,潰瘍病,腸炎,消化不良,牙痛,口腔炎,頸淋巴結炎,面神經麻痹乳腺炎,感冒。

配伍套用

齒痛:手三里、陽溪、懸顱(《針灸資生經》)。
喉痹:手三里、溫溜、曲池、中渚豐隆(《備急千金要方》)。
肩背疼痛:手三里、肩髃、天井、曲池、陽穀(《增訂中國針灸治療學》)。
妊娠水腫:手三里、足三里腎俞脾俞胃俞懸鐘氣海交信三陰交陰陵泉關元(《新針灸學》)。
瘰癧:手三里、肘尖、肩髃、支溝、足三里(《簡易普濟良方》)。

保健養生

手三里可以治療腰膝痛,尤其是慢性腰肌勞損,經常揉揉手三里就會好轉。
手三里是強壯穴,平時可用拇指揉,每次1~3分鐘,也可用艾灸法,每次灸5~10分鐘,能顯著增強免疫力。

腧穴操作

  • 刺法
直刺1~2寸,局部酸脹沉重,針感可向手背部擴散。針刺不當引起的不適感時可彈拔手三里。
  • 灸法
艾炷灸或溫針灸5~7壯,艾條灸10~20分鐘。
  • 按摩
按法、點法、揉法、按揉法、點揉法、點按法、掐法、拇指彈撥法等。

現代研究

對消化系統的影響:在X線鋇餐下觀察,針刺手三里可使胃蠕動增強。用阻斷血流方法,針刺手三里,可使結腸蠕動增強。針刺手三里也可看到空腸、迴腸的蠕動發生即時性改變,蠕動強者減弱,弱者增強。利用家兔實驗觀察“手三里”穴,對大腸運動功能有明顯的調整作用。
針灸鎮痛作用:針刺手三里穴有明顯的鎮痛作用,可提高皮膚痛閾,其機理主要與單胺類和腦啡肽類神經介質的釋放有關。動物實驗表朗,針刺“手三里”能提高腦內亮—腦啡肽和甲硫—腦啡肽以及脊髓內甲硫—腦啡肽含量,並且可使腦內5—羥色胺、5—羥琥珀酸胺和多巴胺升高,從而發揮鎮痛作用。電針手三里還可引起紋狀體腎上腺素和皮層腎上腺素下降。

古文摘錄

定位記載

針灸甲乙經》:在曲池下二寸,按之肉起兌肉之端。
針灸資生經》:在曲池下三寸,按之肉起兌肉之端。
循經考穴編》廣註:屈肘取,若直取合三寸。

主治記載

《針灸甲乙經》:腸腹時寒,腰痛不得臥。
《備急千金要方》:霍亂,遺矢,矢氣;胸脅柱滿;腹瞋滿。
外台秘要》:齒痛,順頰腫。
太平聖惠方》:肘臂酸重,屈伸難。
銅人腧穴針灸圖經》:手臂不仁,肘攣不伸,瘰癧。
針灸大成》:霍亂遺矢,失音氣,齒痛,頰頷腫,瘰癧,手臂不仁,肘攣不伸,中風口噼,手足不隨。
《席弘賦》:肩上痛連臍不休。食癖氣塊。
《雜病穴法歌》:舌風舞。
《循經考穴編》:臂膊疼痛,冷風麻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