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口(傅東育導演電視劇)

戶口(傅東育導演電視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戶口》是由傅東育執導,劉欣、李夢男、邵峰、王檸主演的反應農村題材的電視劇,於2009年01月15日安徽衛視全國首播。

講述了一個農村姑娘盧鳳榮,她為了全家人的生活好轉,不得不流淚揮別自己的初戀,因為渴望“城市戶口”而引發的愛恨情仇一波三折的人生故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戶口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首播時間:2009年
  • 導演:傅東育
  • 主演:劉欣,李夢男,邵峰,王檸
  • 集數:25集
  • 類型:愛情|家庭|劇情
  • 製片人:邵峰,劉欣
劇情介紹,分集劇情,電視劇表現,劇集評論,

劇情介紹

中國老百姓家家有戶口人人都戶口簿上戶口之重要幾乎可以影響到人一生中將社會生活中扮演角色……由於歷史原因城市戶口與農村戶口曾經有過太多不同由山西電影製片廠和上海鐘山影視廣告製作有限公司聯合攝製電視連續劇《戶口》別出心裁地掀開一個農村家庭“戶口”帶領觀眾走進美麗農村姑娘盧鳳榮一家目睹為了全家人生活好轉不得不流淚揮別自己初戀由此圍繞著因為渴望“城市戶口”而引發愛恨情仇一波三折人生故事以大時代變化為背景鮮活地折射出改革開放20多年來中國農民酸楚心路歷程“和諧社會、以人為本”社會理念終於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進程中展現農民也可以和城裡人一樣共享中國經濟改革成果。

分集劇情

第1集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北方農村。 黑林子村農民盧三炮養了一個兒子兩個女兒,小女兒淑榮年紀尚小,正在讀國小,而大女兒鳳榮和兒子大奎卻都到了婚嫁的年齡,盧三炮兩口子很為兒女的婚事操心。 兒子大奎小的時候被毛驢踢傷了腦袋,智力上稍有些缺陷,好不容易和本村崔大頭的女兒秀梅訂婚。這一天,大奎託詞溜出家門,悄悄地去看秀梅,可被崔大頭以耍流氓、偷窺秀梅洗澡為由,將大奎痛打了一頓並扭送到盧三炮面前。這使性情耿直的盧三炮很是丟臉,他心裡很清楚這是崔大頭在敲山震虎,因為當初和崔家訂婚時,盧三炮曾經應承蓋三間大瓦房迎娶崔家女,可崔大頭知道,家境清貧的盧三炮根本無法兌現承諾,因此對這門婚事很是懊惱,於是便拿大奎出 氣。盧三炮為了臉面,再次應承崔大頭,蓋三間大瓦房的承諾肯定兌現。崔大頭悻悻而去。 大女兒鳳榮正背著父母和高中畢業回鄉務農的孫松偉偷偷相戀。大奎知道父母堅決反對姐姐的這門親事,盧三炮不可能把自己如花似玉的女兒嫁給家境同樣清貧且出身又不好的孫松偉。大奎設計糾纏住父親,使得鳳榮得以抽身前去赴約。可盧三炮很快就察覺到自己中計,氣急敗壞地去找正在和孫松偉約會的鳳榮。儘管孫松偉百般懇求,但盧三炮根本不為之所動,並正告孫松偉,想娶鳳榮那是白日做夢。 媒婆郭二嬸登門提親,打算把鳳榮介紹給榮轉軍人、縣工具機附屬檔案廠的保衛幹部田立新,並很快把田立新帶到了盧家相親。堅決支持姐姐和孫松偉婚事的大奎和淑榮,對田立新的到來都極為反感。大奎甚至跑到汽車站,準備以"武力"趕走回立新;淑榮更是使出惡作劇,使田立新喝下鹽水。鳳榮和田立新見面時,直言回絕了這門親事。盧三炮夫婦因對田立新的腿疾而猶豫,但經不住郭二嬸的巧舌如簧,郭二嬸向盧三炮承諾田立新可以給付高價彩禮並為鳳榮辦理農轉非戶口。這優厚的條件使盧三炮喜出望外,當即答應下了這門親事。
第2集
  鳳榮的同窗好友趙金萍一直暗戀著孫松偉,她藉機勸說鳳榮服從父母之命,答應下和田立新的親事。不但遭到鳳榮的拒絕,鳳榮還想讓趙金萍和田立新成親,以成全自己和孫松偉。趙金萍當然非常氣惱。 就在此時,大奎跑來告訴鳳榮,盧三炮已經在家裡擺上了訂婚酒席, 大奎讓鳳榮趕緊逃婚。 盧三炮死活將鳳榮拖到了酒席上。鳳榮準備把自己的想法和自己已經和孫松偉相戀的事正式告知田立新,但盧三炮堅決不許。鳳榮無奈之下,喝下了滿滿一杯酒,準備和父親正式攤牌。正當田立新對眼前這些事情顯得懵懂之際,自己的同事、孫松偉的哥哥孫科長來到了酒席現場,他把孫松偉和鳳榮相愛的事告訴了田立新,同時,他批評田立新不該以應承辦理農轉非戶口為誘惑促成這門親事。孫科長告訴田立新,要尊重鳳榮的選擇。 一場酒席不歡而散。 夜晚,盧三炮第一次動情入理地向鳳榮講述了為什麼非要促成鳳榮和田立新婚事的奧秘,為了能讓家裡交上大奎的娶親彩禮、使患有腦疾的弟弟大奎早日成婚;為了使鳳榮能有個城市戶口而改變從此 的命運。在盧三炮勸說鳳榮的同時,孫科長也在安慰著弟弟孫松偉。從小在哥哥的撫養下長大的孫松偉向哥哥表示,自己不但要娶鳳榮,還要力爭當上生產隊長,改變家鄉的面貌。 大奎偷偷地跑到崔家討回了定金、退掉了和秀梅的婚事,他不願意讓姐姐為了自己而違心地和田立新成婚。大奎將刀子磨得飛快,他要和逼姐姐成婚的人拚命。 鳳榮從大奎手裡奪下了刀子,她含淚宣布同意和田立新馬上結婚,但條件是田立新必須交上足夠的彩禮並解決自己的農轉非戶口、為自己安排工作,孫松偉得知鳳榮在父母的逼迫下,已經答應了和田立新的婚事後,跑到盧家,想最後規勸鳳榮。但盧三炮將孫松偉擋在了門外,儘管孫松偉跪求,但盧三炮不為所動。孫科長趕到,他拉起孫松偉,不許孫松偉做出這樣沒骨氣的舉動。孫科長告訴孫松偉,君子報仇、 十年不晚。田立新將備好的第一批彩禮錢交給了盧三炮,他和鳳榮的親事就這樣開始成為事實。 在回城時,和田立新同乘一輛班車的孫科長再一次的警告了田立新。
第3集
  鳳榮應承下和田立新的親事,這對孫松偉的打擊相當沉重。孫松偉愁苦到了極點,他寢食難安。趙金萍對孫松偉的狀態非常心疼,她擔負起照顧孫松偉的任務,同時還不斷地開導、安慰孫松偉。入夜,孫松偉來到了他從前經常和鳳榮約會的村外,用那隻口琴再次吹響了鳳榮熟悉的旋律,他深信,聽到了口琴聲的鳳榮肯定會來到他的身邊的。很快,腳步聲由遠及近,可來到孫松偉面前的不是鳳榮,而是她的妹妹淑榮。鳳榮讓淑榮給孫松偉捎話 “我不會再來了,忘了我吧”那淒婉的口琴聲幾乎響了一夜,在等待婚期到來的那些日子裡,鳳榮把自己整天關在家裡,夜以繼日地織著一件紅色的毛衣。 孫松偉的情緒依舊是那樣消沉,陪伴他的只有那隻口琴和那淒婉的旋律,儘管趙金萍一日三餐為他送來可口的飯菜、為他說上安慰的話語,可是,孫松偉的心依舊緊緊地拴在鳳榮的身上。在婚期到來的前一個夜晚,鳳榮藉口去和趙金萍告別,走出家門,直奔孫松偉的住處。鳳榮的突然出現,使沉灑於苦痛中的孫松偉感到莫大的驚喜,他和鳳榮緊緊地擁抱在一起。鳳榮親手脫去了孫松偉的外衣,將她這些天來親手織就的那件紅毛衣穿在孫松偉的身上。在感到溫暖的同時,孫松偉再次請求鳳榮退掉和田立新的親事。鳳榮眼含熱淚,違心地拒絕了孫松偉,“你能拿出彩禮、能幫我們家蓋上三間大瓦房,我就和你結婚”孫松偉徹底失望了,他將那件毛衣脫下,發泄般地踩扔在腳下, 踐踏著。田立新親自帶車來迎娶鳳榮,就要離開家、離開親人了,鳳榮百感交集,她把田立新帶來的迎親彩禮:腳踏車、手錶分別送給了依依不捨的淑榮和大奎。和親人依依惜別的時刻到了,突然,那熟悉的口琴旋律從村外飄來。 孫松偉穿著那件火紅的毛衣,坐在鳳榮出村的必經之路旁,那孤零零的土卵下、孤零零的孫松偉在吹著那隻淒婉的旋律,看著迎親的吉普車駛向遠方。鳳榮走了,孫松偉醉了,依舊是趙金萍陪伴在孫松偉身邊,無微不至地照顧著、安慰著孫松偉,陪伴著他度過了那個令孫松偉最難過的夜晚。盛大的婚禮結束了。洞房內,田立新真誠地將自己的全部積蓄和兩票、布票等所有家當全部交到鳳榮,他深愛的愛人手中。可是,換來的卻是鳳榮依舊的冷漠。 新婚之夜,倆人合衣相背而眠。就在此時,一群巡夜的老大媽將他們帶到了派出所,沒有戶口的風榮的身份引起了他們的懷疑。
第4集
  田立新和鳳榮在派出所整整待了一個晚上,為了安慰鳳榮,田立新為她講起了自己的身世,但心裡依舊懷念著孫松偉的鳳榮無動於衷,她盯著孫松偉送給她的那台半導體收音機,仿佛又回到了孫松偉的身邊。盧家用田立新的彩禮錢買下了一處三間大瓦房,盧三炮為實現了自己對崔大頭的承諾、為自己的兒子有可能明媒正娶崔秀梅而感到高興,他殺雞備飯,準備款待就要回門的新姑爺。 早晨,趙金萍回到了家中,趙母正在為她的夜不歸宿焦慮,當趙母得知趙金萍在孫松偉家過了夜後,怒斥趙金萍的不檢點,並強行帶著趙金萍去找孫松偉算帳。 趙母在孫松偉家大鬧,責罵孫松偉糟蹋了自己的姑娘,並威脅要以強姦的罪名去大隊控告孫松偉。孫松偉無奈之下吐出真言“你放心,我不會和我不喜歡的人睡覺的” 暗戀孫松偉的趙金萍聽到孫松偉的表白非常傷心,她哭著告訴孫松偉“昨晚,你把我當成鳳榮了”趙金萍的話令孫松偉目瞠口呆。而趙金萍也難以忍受孫松偉對自己一片真情的淡漠,她趕到城裡找到孫科長,要她替自己做主,說服孫松偉。趙金萍的述說使孫科長感到了事情的嚴重性,他決定回黑林子村解決這個有可能使弟弟遭遇牢獄之災的大事。 在新的小家庭里,鳳榮的情緒和思緒難以緩解,她整日茶飯不思,這使田立新感到十分為難。經管他想盡了辦法,試圖使鳳榮高興起來,但是鳳榮除了催促他快點落實自己的農轉非戶口之外,對田立新冷若冰霜。 孫科長對田立新攪散了弟弟的婚事而對他耿耿於懷,對田立新遞交的農轉非戶口申請消極拖延。使田立新難以回復鳳榮。這一天,田立新高高興興地下班回到家裡,等待著他的卻是鳳榮提出的離婚訴求,鳳榮決意和田立新離婚,她表示離婚後,自己將設法還掉田立新娶親花掉的彩禮錢。 田立新對鳳榮的訴求非常傷心,但他告訴鳳榮,既然是夫妻,就談不到還錢的問題。他告訴鳳榮,從第一次見到鳳榮後,他就喜歡上了她。如果倆人真的沒有緣分的話,那他也不想強求,但他懇求鳳榮,等自己為她辦好了戶口後,再離婚。同時,田立新還告訴鳳榮,趙金萍因為和孫松偉的事來找孫長偉調解。 鳳榮對此十分驚詫。 班車站上,妹妹淑榮在期盼著姐姐回來,但等到的卻是由城裡回來的趙金萍。
第5集
  孫長偉軟硬兼施,力勸孫松偉應下和趙金萍的婚事,以免因小失大。而對趙金萍毫無感覺的孫松偉對哥哥的勸說,一點兒都聽不進去。孫長偉為了不使金萍母女倆因過分失望而導致事情惡化,謊稱孫松偉已經應承。趙家母女喜出望外,趙母竟然性急地準備按照村上的老規矩,找郭二嬸做媒。 鳳榮一個人登上了回娘家的班車,她回到村上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孫松偉家,去探望孫松偉。但從路遇的趙母和郭二嬸口中,她驚詫地得知,趙金萍和孫松偉已經訂婚。這使鳳榮感到極其失落,萬念俱灰的鳳榮不想在村子裡再待上一秒鐘,她剛想離開這裡,田立新出現在他面前。田立新和藹地勸慰鳳榮,並說服她一起回門。鳳榮的回門令盧三炮心中既高興又難過,高興的是由於鳳榮的婚事成功,使他家拮据的面貌大有改觀:難受的是女兒在他的強制下違心地成婚。大奎在和秀梅興高采烈地收拾著新買下的三間大瓦房。盧三炮喊過來淑榮,讓頭一回穿上一身新衣服的淑榮跪謝姐姐。鳳榮對妹妹的跪謝十分難受。盧三炮這時也聲淚俱下地向鳳榮道謝,他告訴鳳榮,"爹感謝你。這么些年了,爹頭一回在鄉親們面前抬起頭來。爹知道,你心裡憋屈,以為你再也不會回來看爹了。爹對不起你,鳳榮拒絕了父母們的挽留,當天就和田立新一起離開了黑林子。她在走出黑林子的時候,莫名其妙地說,再也不回黑林子了,田立新當然知道箇中原因。 田立新每天都在催促孫長偉把自己為鳳榮辦理農轉非的申請提交到廠里,孫長偉推脫不過,總算把田立新的申請交上,但他同時帶給田立新一個令人擔憂的訊息申請農轉非的人很多,很是不好爭馭。 田立新滿懷希望地等待著。 和孫松偉訂婚後,趙金萍一直催促孫松偉趕緊去辦理結婚登記手續,可醉心於競選生產隊長的孫松偉,百般拖延。這使趙金萍感到十分無奈。突然,她萌發一計,以已經懷孕來要挾孫松偉,迫使孫松偉和她一起辦理了結婚登記手續。趙金萍為孫松偉的競選拉票,和他一起來到了盧家。盧三炮感到有些愧對孫松偉,痛快地答應了把自己的一票投給孫松偉。 婚後一直受到鳳榮冷落的田立新在和片警小劉喝酒時,向小劉傾吐著自己內心的苦痛。
繼續看6-10集
選集
選集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以上資料來源

劇集評論

《戶口》一部講述農村家庭關於戶口的辛酸故事的電視劇,由於歷史原因,城市戶口與農村戶口曾經有過太多的不同,由此展開了因“城市戶口”而引發的、充滿愛恨情仇的曲折人生(搜狐娛樂評)
《戶口》以大時代的變化為背景,鮮活地折射出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農民酸楚的心路歷程(《河南商報》評)
《戶口》別出心裁地以“戶口”為主題,帶領觀眾走進美麗的農村姑娘盧鳳榮一家,目睹她為了讓全家人過上好日子而不得不流淚揮別自己的初戀,為一個“戶口”不斷奮鬥。將一個因為渴望“城市戶口”而引發的一系列愛恨情仇、一波三折的人生故事娓娓道來(網易娛樂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