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馬台(徐州現存最早的古蹟之一)

戲馬台(徐州現存最早的古蹟之一)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戲馬台是徐州現存最早的古蹟之一,公元前206年,蓋世英雄項羽滅秦後,自立為西楚霸王,定都彭城,於城南里許的南山上,構築崇台,以觀戲馬,故名戲馬台。歷代在台上建設了不少建築物,諸如台頭寺三義廟、名宦祠、聚奎書院聳翠山房、碑亭等。隨著歲月的流逝,時移世變,昔日的建築物已湮沒殆盡。現經整修,戲馬台以巍巍壯觀,重光溢彩的面貌,迎接海內外遊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戲馬台
  • 地理位置:江蘇省徐州市
  • 開放時間:08:00~17:00
  • 景點級別:國家AAA級旅遊景區
  • 門票價格:20元
  • 著名景點:台頭寺、三義廟、名宦祠、聚奎山房
  • 目的:觀賞士卒操練、賽馬
  • 建立時間:公元前206年
  • 重修時間:1986年初
  • 設立人:項羽
  • 建議遊玩時長:1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宜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簡介,歷史淵源,內部結構,歷史傳說,文化,交通指南,

簡介

戲馬台位於徐州市中心區戶部山最高處,原是徐州最最負盛名古蹟之一。公元前206年,蓋世英雄項羽滅秦後自立為西楚霸王,定都彭城(即今徐州),於城南的南山上,因山為台,以觀戲馬、演武和閱兵等,故名戲馬台。
戲馬台戲馬台
歷史上各個朝代在戲馬台場地上建設了不少建築物,諸如台頭寺三義廟、名宦詞、聚奎書院聳翠山房和碑亭等。隨著歲月 的流逝,時移世變,昔日的建築物已湮沒殆盡。經1980年代園林管理部門的重建,戲馬台建成了一個仿造清官式建築的仿古建築群,迎接海內外遊客。 戲馬檯布局依山崗地形,逐步上遞,錯落有致。山門是一座三間式門樓式大門,進門的照壁牆上有“拔山蓋世”幾個篆字。東側高台基上,置有銅鑄巨鼎一座,上鐫“霸業雄風”四字。鼎呈長方形,雙耳四足重6.5噸,高2. 25米,長1.91米,寬1.51米。鼎腹鑄有歌頌項羽歷史功績的《 戲馬台鼎銘》銘文一篇。一道琉璃瓦檐赭牆,連線東面兩處古樸 典雅的合院。 東院稱“楚室生春”院,由穿廊、雄風殿和東西配殿組成。 殿前立有西楚霸王項羽的石雕像,高2.85 米,頂盔貫甲,足踏 岩石,迎風雨立。雄風殿為“楚室生春”院正殿,殿前卷棚抱廈 的兩根蟠龍柱,系珍貴文物,是戲馬台建築群中留存的古老構件 之一,雕工粗獷,造型生動。雄風殿後壁上嵌有一組“西楚春秋 ”壁畫,長14米,高1.3米,再現了項羽英勇悲壯的一生。 西院稱“秋風戲馬”院。戲馬堂是該院的主殿,堂周環以迴廊,24根丹柱繞堂排立,四壁為雕花窗欞。堂中屏風為“秋風戲 馬”圖;
戲馬台戲馬台
由144 塊大小不等的正方形和長方形磚坯雕刻燒 制而成,長9米,高2米。項莊舞劍畫面,描述了當年鴻門宴的緊 張氣氛。西配殿為一大型壁畫,勾勒了兵敗垓下後霸王訣別愛姬 的離愁場景。戲馬台台名碑石樹於台頂重檐六角亭的風雲閣內,碑石高2米多。“戲馬台”三字為明代徐州兵備道右參政柳城莫與齊所書, 筆峰蒼勁遒勁,為明代原物。 崇台位於戲馬台頂、風雲閣後。由於地勢較高,登台四眺, 古城盡入眼帘。 戲馬台北側有曲廊、追勝軒、集萃亭和系馬樁、烏騅槽等景 點。

歷史淵源

中國歷史風雲變幻,戲馬古檯曆經滄桑。兩千年來,戲馬台作為西楚霸王項羽的遺蹤,吸引無數的志士文人登臨憑弔。為紀念推翻秦王朝的暴政悲劇英雄人物項羽,褒揚歷史功績,戲馬台景區歷經了多次保護性的重修擴建。如今戲馬古台結構嚴謹,布局勻稱,錯落有致,沉雄莊重。前區為兩組宏偉的仿古皇家建築群,以豐富的資料展示西楚霸王悲壯的一生;後區依山就勢,設計為百米長廊,長廊以古來詠台詩詞,古今書法大家筆跡勒石鑲壁。景區內遍植名木異卉,更有霸業雄風鼎、重九台、烏騅槽、系馬樁、項王武庫、人傑鬼雄石等諸景點綴其間,使戲馬台景區疏密有致,蔚為大觀。開放以來登台攬勝的遊客絡繹不絕,它已成為國內項羽遺蹤旅遊網路上的一顆熠熠生輝的明珠,也是徐州市楚漢文化中傑出的代表。
戲馬台戲馬台
戲馬台景區內還坐落著具有典型徐州民居特色的院落——鄭家大院,整個院落依山就勢,布局嚴謹,結構考究,充滿著濃郁的生活氣息與文化韻味。

內部結構

戲馬檯布局依山崗地形,逐步上遞,錯落有致。經山門,照壁上有“拔山蓋世”篆刻大字。東側高台基上,置有銅鑄巨鼎一座,上鐫“霸業雄風”。鼎呈長方形,雙耳四足重6.5噸,高2.25米,長1.91米,寬1.51米。鼎腹鑄有歌頌項羽歷史功績的《戲馬台鼎銘》銘文一篇。一道琉璃瓦檐赭牆,連線東面兩處古樸典雅的四合院。
東院稱“楚室生春”院,由穿廊、雄風殿和東西配殿組成。殿前立有西楚矚王項羽的石雕像,高2.85米,頂盔貫甲,足踏岩石,迎風雨立。雄風殿為“楚室生春”院正殿,殿前卷棚抱廈的兩根蟠龍柱,系珍貴文物,是戲馬台建築群中留存的古老構件之一,雕工粗獷,造型生動。雄風殿後壁上嵌有一組“西楚春秋”壁畫,長14米,高1.3米,再現了項羽英勇悲壯的一生。西院稱“秋風戲馬”院。戲馬堂是該院的主殿,堂周環以迴廊,24根丹柱繞堂排立,四壁為雕花窗欞。堂中屏風為“秋風戲馬”圖;反映當年項羽在虞姬陪侍下,觀看士卒馳馬操練的場景。東配殿的壁畫,由144塊大小不等的正方形和長方形磚坯雕刻燒制而成,長9米,高2米。項莊舞劍畫面,描述了當年鴻門宴的緊張氣氛。西配殿為一大型壁畫,勾勒了兵敗垓下後霸王訣別愛姬的離愁場景。
戲馬台戲馬台
戲馬台台名碑石樹於台頂重檐六角亭的風雲閣內,碑石高2米多。“戲馬台”三字為明代徐州兵備右參政柳城莫與齊所書,筆峰蒼勁遒勁,為當年舊物。
重九台位於戲馬台頂、風雲閣後。由於地勢較高,登台四眺,古城盡入眼帘。這裡的重九台,是為古代遊子九月九重陽節登高懷鄉而設的。據《南齊書》記載,宋武帝劉裕篡晉建立王朝前,於九月初九重陽節期間騎馬登項羽戲馬台,即位後就規定九月初九為騎馬射箭、檢閱軍隊的日子。相傳,現在流行九月初九吃的重陽糕,就是從劉裕當年發給三軍士兵的乾糧演化而來的。
戲馬台戲馬台北側有曲廊、追勝軒、集萃亭和系馬樁、鳥騅槽等景點。曲廊內嵌有歷代文人雅士吟詠戲馬台的詩詞石刻50餘通,多出於古今名家之手。
戲馬台的正宅,像蘇州的古老宅第一樣,是一座四進三門樓的古宅院,有門廳、主廳、正廳,前三進為三開間的廳堂和庭院,第四進是五開間的高敞大廳,上下兩層,五樓五底,兩旁為廂房,是園主人的正宅。入園門是一個大院落,院東一帶花牆,院北為一月洞門。進門後,沿著起伏曲折的走廊向東、北行進,即為“城曲草堂”,寓意他們夫妻厭惡官場奢侈豪華的生活,而甘居於草堂白屋的隱居生活。堂二層,中間設大廳三間,為昔日園主宴客的地方,體形寵大,裝修精美。堂北有小院三處,堂南有平台。堂的東、西兩邊有廊,名曰“樨廊”和“筠廊”

歷史傳說

關於戲馬台及其戰略地位,北宋文學家蘇軾曾有這樣一段宏論:“城三面阻水,樓堞之下以汴泗為池,獨其南可通車馬,而戲馬台在焉,其高十仞,廣袤百步。若用武之世,屯千人其上,聚壘木炮石凡戰守之具,以與城相表里,而積三年糧於城中,雖用十萬人不易取也。”可見作為軍事家的項羽築戲馬台,並不限於有閒取樂,更重要的是出於戰略考慮。然而,“力拔山兮氣蓋世”的項羽,畢竟不是一位政治家。他沒有倒在秦兵斧鉞之下,卻碎身於同舉義旗的漢軍之手。從這點上說,項羽勝在軍事,敗在政治。自古“成者王侯敗者寇”,而對項羽,人們卻不已成敗論英雄。這正是千古以來人們接踵憑弔戲馬台的主要原因。公元416年,東晉大將劉裕北伐奏捷,班師路經彭城,恰逢重陽佳節,便在戲馬台大宴群僚,以壯軍威,唐代詩人儲光羲在《登戲馬台作》詩中云:“天鬥神武樹元勛,九日茱萸六軍。”寫的就是劉裕在重陽節宴群僚於戲馬台;公元450年,北魏拓跋燾舉兵南下,曾立氈帳於戲馬台上,運籌帷幄,虎視城中,歷朝歷代,文臣武將和詩人騷客紛至沓來,或登臨高台扼腕痛惜,或觸發思古之幽情,謝靈運張籍、蘇軾、陳師道文天祥薩都剌袁枚閻爾梅等,在此都留下傳世之佳篇。
戲馬台戲馬台
戲馬古檯曆經滄桑。自楚霸王項羽在亂石荊棘中營辟高台,後人出於對英雄的景慕和瞻仰所需,陸續在台上進行建築。其中風雲閣最為著名,可作為戲馬台古蹟的標誌。風雲閣又稱戲馬台碑亭,建於清道光二十八年,雙層飛檐,六角啄空,丹柱釉瓦, 高聳三丈有餘,翹然立於台中,頗具風采。其南檐下嵌有四字篆額:“從此風雲”。亭內石碑鐫有“戲馬台”三字,古樸莊重,氣勢恢弘,為戲馬台增色不少,遺憾的是,由於徐州迭遭水患兵災之苦,其它建築大多傾圮,到了近代,寬闊的台面,只剩下風雲閣的立身之地了。
古台生春會有時,1986年初,徐州市人民政府為了紀念推翻秦朝暴政的悲劇英雄人物項羽,按照清代官式建築式樣建造了戲馬台。重修後的古台結構嚴謹,布局勻稱,錯落有致,沉雄莊重。邁過百步青階。穿過月亮門,戲馬台的雄姿便盡收眼底:風雲閣玉立中軸,占盡風情;霸業雄風鼎迎面而豎,攝人心魄;隔斷牆上,“拔山蓋世”四字赫然。東院內有一新塑的項羽石雕像,按劍怒眉,英氣勃勃。兩殿院內多有壁雕畫。形象地反映了項羽叱詫風雲的一生。風雲閣左首有登高台,後有環形碑刻長廊,鑲有古今書法家所詠戲馬台的詩詞。院內立有一塊孤賞石,從一側看是將軍雄姿,從另一側看是鬼臉,取意於李清照詠項羽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詩句。冬去春來,春意盎然,登臨戲馬台,緬懷前人業績,不由人思緒潮湧,吟詩抒懷:
戲馬台戲馬台
明代方孝儒這首詩所詠的戲馬台,位於徐州古城南門之外的南山之巔。史載,公元前206年,如火如荼的倒秦戰爭功成之後,項羽自立為西楚霸王,建都彭城,籠山絡谷營台,以觀將士戲馬,雖然項羽後來在楚漢相爭中一敗塗地,但戲馬台卻成為西楚霸業千古雄風的遺蹟

文化

垓下歌
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戲馬台詩二首 清徐州雍正乙卯舉人 丁泗吉
(其一)
鹹陽列土錦衣還,戲馬春風欲破顏。
萬騎戎鞍盤楚塞,五年戰壘墮秦關。
龍蛇動處弛驅裹,富貴歸來顧盼間。
一等英雄俱好武,讓人馬上置江山。
再題
既思項王自是千古英雄不受推排,且令恨惜。況成敗瞭然,何能依人說法故改置右作
推倒金人掣電歸,故台高宴振戎衣。
自緣楚塞雄風勁,遂使秦原戰骨稀。
逐鹿弟兄翻舊壘,割鴻意氣厭長圍。
英雄名馬堪千古,破裂山河手一揮。
《戲馬台》詩二首(清人李運昌
(一)
秋風扶我上高台,直挾江東霸氣來。六國 疆收掌握,三秦勝業笑塵滅。不容亞父參奇計,可惜淮陰失將才。剩有雄風憶重九,牛羊撒臥菊花開。
(二)
當年戲馬興山河,鐵騎馳驅戰伐多。巨鹿任人凴壁壘,鴻溝失計界山河。煙迷三輔消秦帝,風動重圍聽楚歌。唱到烏江騅不逝,英雄也自淚滂沱。
《西楚霸王戲馬台》
項王起江東,萬里氣如虹。紫電耀晶日,蒼騅吼長風。沉舟渡漳水,坑卒火秦宮。三年 於野,懷楚都大彭。身經七十戰,所向無敵雄。然起垓下曲,烏江豈命窮。茫茫古台上,悵然思英雄。
寒煙老樹傲秋風,一曲悲歌意萬重。台上重瞳觀戲馬,城頭刁斗伴青松。千秋青史垂寰宇,一刎豪情灑江東。何必輕降英傑淚,至今不悔霸圖空。
《戲馬台》(明·方孝孺)
蓋世英雄酒一杯,悲歌只使後人哀。平生費盡屠龍技,今日空留戲馬台。
界破鴻溝躍馬歸,大軍台下錦為衣。地連芒碭又來舊,人是英雄振古稀。此日風雲屯壁壘,當年叱吒破重圍。荒祠四面還崗嶺,猶是揚鞭聽指揮。
《彭城懷古》八首之一(清王士正)
樓觀岩亭戲馬台,宋公九日此傳杯。詩人猛士如龍虎,只愛江東二謝才。
陽關曲》(宋 蘇軾)
受降城下紫髯郎,戲馬台前舊戰場。恨君不取契丹首,金甲牙旗歸故鄉。
《戲馬台吊宋武帝》(清·袁枚詠晏)
身披衲襖博千場,萬馬登台劍有光。一逐水仙歸大海,三擒天子出鹹陽。白沙帽急金甌小,野葛燈懸玉燭忙。可惜雄心當暮齒,關東父老易沾裳。
彭城雜詠》 (元·薩都剌詩)
城下黃河去不回,四山依舊畫屏開。無人會得登臨意,獨上將軍戲馬台。
《戲馬台》(宋·文天祥)
九月初九日,客遊戲馬台。黃花弄朝露,古人化飛埃。今人哀後人,後人復今哀。世事那可及,淚落茱萸杯。
鷓鴣天·《重九席上作》(辛棄疾
戲馬台前秋雁飛,管弦歌舞更旌旗。要知黃菊清高處,不入當年二謝詩。傾白酒,繞東籬。只與陶令有心期。明朝重九渾瀟灑,莫使尊前欠一枝。
送遠曲(唐·張籍)
戲馬台前山簇簇,山邊飲酒歌別曲。行人醉後起登車,席上回尊勸童僕。青天漫漫復長路,遠遊無家安得住。願君到處自題名,他日知君從此去。
《徐州楚霸王戲馬台》(姚雪垠
千古英雄輸厚黑,鴻門義氣烏江哀。駿馬美姬歸塵土,此地空餘戲馬台。
《九日從宋公戲馬台歸送孔令》(謝靈運)
季秋邊朔苦,旅雁違霜雪。淒淒陽卉腓,皎皎寒潭潔。良辰感聖心,雲旗暮節。明葭戾朱宮,蘭卮獻時哲。餞宴光有孚,和樂隆所缺。在宥天下理,吹萬群方悅。歸客逐海嵎,脫冠謝朝列。弭棹薄枉渚,指景待樂闕。河流有急瀾,浮驂無緩轍。豈伊川途念,宿心愧將列。彼美正園道,鳴焉傷薄劣。
(明·薛瑄)
八千兵渡大江來,戲馬高台亦壯哉。何事烏江騅不逝,高台翻使後人哀。
(清人作)
千古幾興亡,乾坤終不老,拔山蓋世安在哉,台上浮雲台下草。
( )
三戶亡秦識霸才,重尋勝跡翦蒿萊。彭城故國仍懷楚,萬古英風戲馬台。
(清·錢謙益)
雄台曾戲馬,棄劍更用兵。楚亡非戰罪,原不為蒼生。
(宋·呂定)
據鞍指揮八千兵,昔日中原幾戰爭。追鹿已無秦社稷,逝騅方 楚歌聲。英雄事往人何在,寂寞台 草自生。回首雲山矗矗黃流依舊繞彭城。
《和李使君九日登戲馬》(宋·陳師道)
登高能賦屬吾儕,不用傳杯擊缽催。九日風光堪落帽,中年懷抱更登台。江山信美因人勝,萸菊逢辰滿意開。二謝風流今復見,千年留句待公來。
《與舒教授、張山人、參廖師同遊戲馬台,書西軒壁,兼簡顧長道二首》(宋·蘇軾)
古寺長廊院院行,此軒偏慰旅人情。楚山西斷如迎客,汴水南來故繞城。路失玉鉤芳草合,林亡白鶴古泉清。淡游何以娛癢老,坐聽郊原琢磐聲。
《戲馬台》(柳倩
回首彭城憶戰爭,霸王執槊氣縱橫。荒台演陣曾戲馬,廢壘鏖兵勝棘荊。楚漢相持俱往事,陳吳擁械也亡秦。徐州放眼皆華屋, 猶留惕後生。

交通指南

航空:徐州觀音機場,位於市區東南42公里的睢寧縣雙溝鎮。與徐州通航的城市有:北京(123467)、成都(15)、重慶(14)、廣州(257)、海口(1357)、昆明(14)、南京(26)、上海(12356)、深圳(1357)、溫州(26)、廈門(124567)。
市內交通:火車站前的游1路(漢文化旅遊線)、游2路(雲龍風景區)基本上將市內景點、景區串聯起來了。計程車起步價8元(3公里)。
徐州戲馬台乘車路線:
徐州乘19、20、游1、606路戲馬台站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