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對偏愛檢驗

成對偏愛檢驗

嗜好性檢驗方法的一種,常用於食品感官分析中。研究對象為消費者,在食品生產、消費環節用於判斷消費者對差別能否接受或有無偏愛。當消費者表現出對商品的偏愛時就可以有針對性的進行產品改進和商品市場的定位。可以要求兩種或多個產品的比較,甚至為數據分析的便利而強迫產生選擇,但使用“無偏愛”的回答選項可能會提供有價值的信息,又稱為接受性與偏愛測試或情感測試。按選擇的必須性可分為必選成對偏愛檢驗和非必選成對偏愛檢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成對偏愛檢驗
  • 外文名:Pairwise preference test
分類,必選成對偏愛檢驗,非必選成對偏愛檢驗,偏愛排序,接受性檢驗,快感標度,恰好標度,食品行動等級標度,消費者感官嗜好的調查,方法類型,消費者感官嗜好的調查的影響因素,
偏愛檢驗:希望獲得產品是否顯著的受消費者喜好或喜好程度,或產品間差異是否能被察覺等,是用樣品來檢驗不同類人群的感官偏愛分布。
成對偏愛檢驗常用於食品感官分析中。研究對象為消費者,在食品生產、消費環節用於判斷消費者對差別能否接受或有無偏愛。當消費者表現出對商品的偏愛時就可以有針對性的進行產品改進和商品市場的定位。又稱為接受性與偏愛測試或情感測試。按選擇方式可分為必選成對偏愛檢驗和非必選成對偏愛檢驗。
成對偏愛檢驗方法簡單,評價員可以很容易理解檢驗的任務;可以同時比較兩個樣品,也可以進行一系列的兩兩比較。例如在成對偏愛檢驗中,參與者獲得兩個被編碼的樣品,這兩個樣品被同時呈送給評價小組,並要求評價小組鑑別出更受偏愛的產品。有時為了數據分析的便利,會強迫參與者產生選擇,但使用“無偏愛”的回答選項可能會提供有價值的信息。該檢驗方法一般是雙尾檢驗,因為我們無法提前知道哪個產品會更受到喜愛。值得注意的是進行檢驗時應只讓消費者回答一個問題,即偏愛哪個產品;若再詢問評價員選擇的理由則會存在相當大的風險,因為讓消費者準確的解釋選擇的原因是很困難的。
進行成對偏愛檢驗的統計分析時,無差異假說的機率P=0.5。檢驗具有兩重性,成對偏愛檢驗的結果也表明了兩個樣品中的受偏愛方向。數據分析建立在二項式、X或常態分配的基礎上。

分類

必選成對偏愛檢驗

強迫評價員在兩個樣品間作出選擇,而不允許“無偏愛”結論。在該方法中,評價員收到2個編碼的樣品,這兩個編碼的樣品被同時呈送給評價小組,要求評價小組鑑別出更受偏愛的樣品。
必選成對偏愛檢驗必選成對偏愛檢驗

非必選成對偏愛檢驗

同時呈送兩個編號樣品,要求選出喜愛的一個樣品,允許“無偏愛”選項或“同樣喜歡”和“同樣不喜歡”選項的出現。該檢驗相對於成對必選偏愛檢驗來說具有一定的優勢,即評價員能夠按照自己的喜好做出真實的選擇。
非必選成對偏愛檢驗非必選成對偏愛檢驗

偏愛排序

要求消費者按照偏愛或喜歡的下降或上升順序,對一些產品進行排序。
在排序過程中,通常不允許參與者相互之間進行聯繫,因此事實是再次進行必須檢驗。不建議進行以目標消費人群為評價員的多種樣品的偏愛排序。

接受性檢驗

主要用於檢驗消費者對產品的接受程度,可以檢驗新產品的市場反應,也可比較不同公司產品的接受程度。採用百分比進行統計,60-70%就能說明問題。

快感標度

將樣品的特性以特定的標度的形式來進行評價的一種方法。 快感標度實施的前提是假設消費者的偏愛有一個連續的變化範圍,而在喜歡和不喜歡基礎上的回答能對偏愛加以分類。
在相等空間間隔的基礎上,建立每個標度選項的用詞。等距性質對於給反應選擇分配數值以及數據分析時使用參數統計十分重要。
9點標度使用簡單,容易實現。在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中使用良好,在其他的語言和文化環境中小心使用。
方法的步驟特點:將答案轉化為數值,統計分析結果;易於使用,結果具有高度的可靠性和有效性;喜好圖示標度生動,特別適用於兒童等不能用準確語言表達自己喜好的消費群體。

恰好標度

通常被用來進行產品屬性強度的判斷,太強、太弱還是恰好。
特點:包含了兩方面信息,一是對產品屬性強度的評價;另一是對某種強度產品屬性的偏愛。
適用於產品配方設計最佳化,同時可用於消費市場分割的研究(分析消費者理想產品的特點)。

食品行動等級標度

用於測量人群對產品的接受性,購買意願標度,主要反映產品的整體態度。

消費者感官嗜好的調查

測試食品產品市場接受性、競爭力的有效方法,其結果對產品研發、產品調整與改進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
感官試驗和市場成功之間經常還有差距,單純的感覺測量不能直接預言影響購買和一種產品市場的成功因素。分組的差別,測量的關聯性是影響產品最後市場成功的要素。

方法類型

消費者嗜好性評價試驗是指提供樣品讓消費者進行評判的方法。
消費者嗜好性調查是指不提供樣品,消費者根據對某種(類)食品樣品風味(包括色、嗅、味、形等特性)的記憶、理解或希望作出判斷的方法。

消費者感官嗜好的調查的影響因素

(1)研究目標的準確性;
(2)實驗的平衡設計:規模、分組的科學性;
(3)問卷表設計的合理性;
(4)調查對象的理解與關注;
(5)數據關聯分析與信息挖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