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死(1975年伍迪·艾倫執導的電影)

愛與死(1975年伍迪·艾倫執導的電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愛與死》是伍迪·艾倫執導的電影,由伍迪·艾倫、黛安·基頓等出演,於1975年6月10日上映。

該片講述了天性膽怯的俄國人鮑里斯在拿破崙入侵後被迫參軍,卻歪打正著成為英雄,又在愛人鼓動下刺殺拿破崙的故事。

基本介紹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幕後花絮,獲獎記錄,製作發行,

劇情簡介

鮑里斯是一個俄羅斯大家庭中最小的一個兒子,兩個哥哥都彪捍威猛,但他卻又瘦又小,滑稽怯懦。鮑里斯一直暗戀著表妹索嘉,兩個人常常在一起用令人發笑的大疊名詞討論上帝問題,但索嘉卻根本沒有對他的愛情又什麼回應。
拿破崙即將攻占奧地利了,所有人都對保衛俄羅斯祖國充滿熱情,但天性兼具和平思想和懷疑態度的鮑里斯卻不以為然。戰爭即將來臨,大哥伊萬宣布將要在上戰場之前迎娶安娜,一直以為自己是表哥唯一情人的索嘉幾乎當場暈倒,一怒之下,她也宣布將要下嫁一個老年青魚商人。不久,三兄弟一齊上了戰場,鮑里斯甚至沒有忘記帶他的蝴蝶標本。
又瘦又矮又笨又滑稽的鮑里斯開始了他的軍隊生涯,而索嘉也在青魚商人家開始了自己扭扭捏捏但又肆無忌憚的偷情生涯。士兵們開戰前照例休假三天,看過一出警告官兵不要染上花柳病的“警告劇”之後,鮑里斯開始放假。鮑里斯和叔叔去看歌劇,遇到了據說淫蕩成性的女伯爵和她愛嫉妒的情人安東尼,鮑里斯先是和女伯爵一番挑逗,又被安東尼嚴詞威脅,最後見到了自己最想念的索嘉。
青魚商人為了維護索嘉的“清白聲譽”要與人決鬥,結果卻在擦槍的時候走火中彈而亡。戰場上屍橫遍野,伊萬死在刺刀之下,而鮑里斯不僅倖存了下來,而且還莫名其妙地立了戰功。鮑里斯應邀來到女伯爵家中狂歡一夜,第二天接到“決鬥專家”安東尼的挑戰。決鬥前昔,鮑里斯向索嘉求婚,索嘉認為他在決鬥中必死無疑,答應他在決鬥後結婚。
決鬥開始,鮑里斯被安東尼擊中肩頭,但他不願殺人向天開了一槍,安東尼大為感動,自認失敗。鮑里斯終於如願以償地娶到了索嘉,索嘉最後也愛上了這個誠懇滑稽的小個子,兩人雖然貧乏但也還算幸福地生活著。幸福中的鮑里斯很快感到厭倦,他開始鄭重其事地考慮自殺問題,但很快就想做詩人了。
俄法之間戰爭再起,拿破崙大勝,攻占了莫斯科。在索嘉的慫恿下,兩個人出發去莫斯科,想要刺殺拿破崙。路上,他們趕走了從西班牙來的頓弗蘭姐弟,冒充他們去見拿破崙。拿破崙的手下為他找了個傀儡,防止暗殺行動,而將軍悉尼打算殺掉頓弗蘭,然後背叛拿破崙。鮑里斯兩個人混進了皇宮,索嘉也得到拿破崙的喜歡。當晚,拿破崙來見索嘉,鮑里斯笨手笨腳打昏了拿破崙,卻和索嘉討論起殺人的問題來。此時,派來刺殺頓弗蘭的人恰好打死了拿破崙的替身,鮑里斯也被投進監獄,索嘉趁亂逃出監獄。
直到最後一刻,鮑里斯還認為自己會得到赦免,英勇地走上刑場。索嘉在和女友談論愛情的時候,見到鮑里斯跟著死神走過原野,兩個人沿著湖邊的樹林越舞越遠。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
鮑里斯伍迪·艾倫----
索嘉黛安·基頓----
Old NehamkinGeorges Adet----
Drill sergeantFrank Adu----
PriestEdmond Ardisson----
Mikhail Grushenko費奧多爾·阿特金----
WaiterAlbert Augier----
Rimsky Yves Barsacq----
Don FranciscoLloyd Battista----
Gen. LecoqJack Berard ----
Woman hygiene classEva Betrand----
醫生George Birt----
AndreYves Brainville----
ServantGérard Buhr----
DimitriBrian Coburn----

職員表

製作人導演編劇
Fred T. Gallo Charles H. Joffe 馬丁·波爾伍迪·艾倫伍迪·艾倫 Mildred Cram Donald Ogden Stewart
演職員表參考資料

幕後花絮

  • 片中某些場景是在巴黎拍攝的。
  • 拍攝期間伍迪·艾倫十分擔心布達佩斯特當地食物的質量,他只吃自己從美國帶來的罐頭和瓶裝水,因此而成為攝製組中少數沒有得痢疾的人之一。
  • 影片結尾處在麥田的那場戲在視覺上模仿了英格瑪·伯格曼的經典《假面》,並列的面孔是伍迪·艾倫向伯格曼的經典鏡頭致敬。
  • 影片本來採用伊果·費奧多羅維奇的音樂作為原聲,但伍迪·艾倫認為那樣讓某些場景“不好笑”了。他發現謝爾蓋·普羅科菲耶夫輕快的音樂更適合《愛與死》。
  • 在影片中,穿插於男主角鮑里斯和女公爵情愛戲的獅子雕像以及士兵被穿過眼鏡的子彈射殺的鏡頭都模仿《戰艦波將金號》里敖德薩階梯一幕。
  • 影片中伍迪·艾倫拿著蝴蝶標本和捕蝶網去參軍的片段是在向俄國作家弗拉基米爾·納博科夫致。
  • 影片中有關哲學的爭論(比如“主觀性是客觀的”)與影片標題“愛與死”都來自於俄國哲學家喬治·伊凡諾維奇·葛吉夫和 彼得·鄔斯賓斯基的作品。
  • 男主角鮑里斯朗讀出了他寫的詩的片段“I should have been a pair of ragged claws scuttling across the floors of silent seas”,他隨即宣稱詩寫得“太多愁善感”了。這句詩的原作者是托馬斯·艾略特,選自他的詩集《The Love Song of J.Alfred Prufrock》。
  • 當鮑里斯的父親去監獄看望他的時候,他就告訴鮑里斯“鄰居卡拉馬佐夫兄弟告訴他拉斯柯尼科夫殺了兩個女人”的事情。拉斯柯尼科夫是俄國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經典名作《罪與罰》里的男主角,他在小說里殺了兩個女人,隨後受到良心譴責;《卡拉馬佐夫兄弟》是陀思妥耶夫斯基另一巨作。影片裡這段對話還包括了“群魔”,“少年”,“白痴”,“被侮辱與被損害的”,“賭徒”,“雙重人格”等詞語,這些都是陀思妥耶夫斯基所寫的小說名字。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獲獎獎項獲獎方結果
1975年
第25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國際電影評論家聯合會獎
伍迪·艾倫
獲獎
金熊獎
伍迪·艾倫
提名

製作發行

製作公司
Jack Rollins & Charles H. Joffe Productions [美國]
發行公司
聯美電影公司 [美國]
米高梅聯美家庭娛樂 [美國]
上映日期國家/地區
1975年6月10日
美國
1975年7月
西德(柏林國際電影節)
1975年8月28日
西德
1975年9月10日
法國
1976年1月14日
瑞典
1976年4月2日
芬蘭
製作發行參考資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