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新覺羅·隆禧

愛新覺羅·隆禧

愛新覺羅·隆禧(1660-1679年),順治皇帝第七子,康熙皇帝異母弟。康熙十三年正月,冊封純親王。十四年,分給佐領。十八年七月,疾篤,康熙親臨探視,為召御醫。不治而薨,年僅二十。康熙痛悼,輟朝三日,予謚曰靖,敕令其子愛新覺羅·富爾祜倫襲爵。十九年無子,爵除。

基本介紹

  • 本名:愛新覺羅·隆禧
  • 字號:純靖親王
  • 所處時代:清朝
  • 民族族群:滿洲正黃旗
  • 出生地:北京
  • 出生時間:1660年
  • 去世時間:1679年
人物生平,民間記載,

人物生平

愛新覺羅·隆禧,世祖第七子。康熙十三年正月封純親王。十四年,分給佐領。十八年七月,隆禧疾篤,上親臨視,為召醫。是日再臨視,日加申,薨,上痛悼,輟朝三日,謚曰靖。太皇太后欲臨其喪,上力諫乃止。上復欲臨奠,太皇太后亦諭止之,留太皇太后宮中。越日,上臨奠,命發帑修塋,加祭,予謚。子愛新覺羅·富爾祜倫,襲,十九年,薨,上輟朝三日。二十年,葬純親王隆禧,上臨奠。愛新覺羅·富爾祜倫無子,未立後,爵除。
純親王隆禧,順治皇帝第七子。順治皇帝有八個皇子,皇八子早殤,所以皇七子隆禧就成了最小的兒子。隆禧生於順治十七年四月二十二,十五歲被封為純親王,康熙十八年七月十五死,年僅十九歲,諡號“靖”。

民間記載

純親王隆禧——順治七子,民居蓋隆禧園寢功德碑進農家院。在薊縣下營鎮雜錯的民居院落間,藏著純靖親王隆禧的功德碑。無論規模還是氣派,這座碑都比和碩榮親王裕憲親王福全的小了不少。但它的水盤是存留下的四座功德碑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個,漢白玉幾乎沒有缺損,四角還能清楚地看到雕琢精細的魚、鰲、蝦、蟹,四種動物形態各異,活靈活現,盤龍俯首於碑上。
隆禧園寢上現已蓋起了民房,除了一座石碑,其他已面目全非。一位中年人走上來,他的家就在這座碑旁的院子裡。他告訴記者,自己姓方,這周邊很多人都姓方。
蔡習軍說,史料記載,為純靖親王看守園寢的人家姓方,他們從內務府領取俸祿。記者發現,附近的不少民房都是用漢白玉石蓋的。據蔡習軍分析,清朝滅亡後,也沒人守護了,園寢被盜,漢白玉石塊亂七八糟地堆在周邊,成了百姓蓋房的“好東西”。如今,如何保護這些遺留下來的漢白玉構件,成了頗讓人傷腦筋的問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