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華五世

愛德華五世

愛德華五世(英語:Edward V,1470年11月4日—約1483年),英格蘭約克王朝第二位國王(1483年在位),他是愛德華四世長子,在他父親死後即位為英國國王,但不到一年,就和他唯一的弟弟約克公爵理查一起神秘失蹤。由他們的叔父,護國公格洛斯特公爵理查即位。

當時正是英國紅白玫瑰戰爭的混亂時期。同年理查宣布加冕理查三世。愛德華五世和弟弟約克公爵被關進倫敦塔。此後兄弟倆行蹤不明,據說是被理查三世殺害的。更有甚者,傳說兄弟倆是被國王下令活活釘死在牆裡的,但一直沒有證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愛德華五世
  • 外文名:Edward V
  • 國籍:英格蘭
  • 民族:盎格魯-撒克遜人
  • 出生日期:1470年11月4日
  • 逝世日期:約1483年
  • 職業:國王
  • 所在王朝:約克王朝
  • 前任者愛德華四世
  • 繼任者理查三世
人物生平,後世影響,相關作品,

人物生平

愛德華五世是愛德華四世的兒子,在愛德華四世的遺命中即位為英國國王。
愛德華四世在位時的皇后伊莉莎白·伍德維爾的家人們挑戰“造王者”沃威克伯爵的權力並干涉宮廷政治,愛德華五世的叔父理查在上任護國公後逮捕了愛德華五世的舅舅安東尼‧伍德維爾(即第二任瑞佛斯伯爵,愛德華四世的妻舅)與其它顧問,將他們送往位於約克郡的龐特福萊克堡,以企圖刺殺攝政王的罪名將這些人處死刑。之後,他安排愛德華五世與他的幼弟理查搬入倫敦塔皇家住所。
1483年6月22日,理查的一名代表在聖保羅大教堂外宣讀了一份聲明,首次宣稱基於愛德華四世與伊莉莎白‧伍德維爾的婚姻不合法,他們的孩子便成了私生子並自動失去了王位繼承權。某名主教作證,在愛德華四世迎娶伊莉莎白‧伍德維爾之前他曾為愛德華與伊蓮娜‧巴特勒證婚,基於這名女子在伊莉莎白‧伍德維爾與愛德華四世成婚時依然在世這點,愛德華四世與伊莉莎白‧伍德維爾間的婚姻無效的宣言隨即被議會通過,並訂立了王權法案以正式宣布兩個小王子失去繼承權,英王頭銜則屬於理查。
之後愛德華五世便下落不明。而在托馬斯·莫爾的著作中描述,後來紅白薔薇戰爭的贏家、都鐸王朝亨利七世在酷刑對待支持敵對的約克王朝的流亡貴族詹姆斯·泰萊爾時,泰萊爾承認自己是由理查三世授意,將兩位王子殺死於倫敦塔內的,其屍體已被搬離。但現今托馬斯·莫爾的記錄被認為是修辭的伎倆而不可以當成歷史事實。
理查三世的繼任者亨利七世為了穩固統治,結束玫瑰戰爭中蘭開斯特與約克的世仇,迎娶愛德華五世的姐姐——約克的伊莉莎白為妻。亨利七世不希望妻子的合法性和她作為其父親愛德華四世的女繼承人的身份存疑,故駁斥了王權法案,將愛德華四世子女重新合法化,承認愛德華五世為自己的前任。

後世影響

1674年,工人在整修倫敦塔時發現一個裝有兩具小骸骨的盒子。起初大家不以為然,但後來懷疑它們可能是兩位王子的骸骨,最後在查理二世授意下放在西敏寺
1933年的專家考證認為其中一具骸骨比另一具骸骨要大;但對這遺骸的年齡和性別都未能達成一致的意見。骸骨已經殘缺不全,分析起來也有一定困難。
英國教會直到今天為止都拒絕對這些骨頭做DNA化驗。

相關作品

法國畫家德拉羅什用這個題材創作了塔中王子,生動地再現了被囚困在倫敦塔內兩兄弟面臨死亡時的恐懼與無奈的心情。
塔中王子-德拉羅什的作品塔中王子-德拉羅什的作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