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華二世(英格蘭國王)

愛德華二世(英格蘭國王)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愛德華二世(英文:Edward II,1284年4月25日—1327年9月21日),英格蘭金雀花王朝第六位國王(1307年—1327年在位),金雀花王朝成員。他的一生皆為其寵信的弄臣和叛亂的貴族所主宰,以致最後悲慘地死去。葬於格洛斯特大教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愛德華二世
  • 外文名:Edward II
  • 國籍:英格蘭
  • 民族:法蘭西人
  • 出生地:威爾斯
  • 出生日期:1284年4月25日
  • 逝世日期:1327年9月21日
  • 職業:國王
  • 信仰:天主教
  • 所在王朝:金雀花王朝
  • 前任者愛德華一世
  • 繼任者愛德華三世
人物生平,早年生活,混亂統治,親屬成員,

人物生平

早年生活

愛德華二世出生於威爾斯,是愛德華一世的長子。幼時國王父親經常不在身邊,他從小跟媽媽生活在一起。1290年母親死後,父親愛德華一世的脾氣變得愈來愈暴躁,經常很粗暴地對待他。

混亂統治

1307年愛德華一世死後,愛德華二世即位,但他根本不關心,也不願管理這個強大的國家。因此,大權落在了愛德華二世的最親密朋友和情人——皮爾斯·加弗斯頓的手中。愛德華二世因為把康沃爾伯爵領地賜給加弗斯頓而引起貴族不滿。
1309年,以愛德華二世的侄子蘭卡斯特公爵托馬斯為首,貴族們結成同盟反對國王。1310年,該貴族集團成功迫使愛德華二世成立一個改革委員會。委員會擬出一套限制國王權力的條例,並為國會所通過。在貴族的強烈要求下,愛德華二世把加弗斯頓逐出國外,但後來又偷偷接回;結果加弗斯頓在1312年6月被憤怒的貴族們處死。
愛德華二世於1313年力勸教皇克雷芒五世任命其寵臣伍斯特主教沃爾特·雷諾茲為坎特伯雷大主教。但後來他又與雷諾茲關係決裂。1314年,愛德華二世率領一支龐大的軍隊討伐蘇格蘭國王羅伯特一世,企圖再度將北方鄰國置於英格蘭統治之下。然而在班諾克本戰役中,英格蘭大軍被蘇格蘭人打得人仰馬翻。愛德華二世名聲受損,從此更加受到貴族擺布。
1315年,蘭卡斯特的托馬斯已是大權在握。該年英格蘭甚至面臨蘇格蘭入侵的危險:羅伯特一世帶兵進入英格蘭境內,並派其弟愛德華·布魯斯征服英格蘭屬地愛爾蘭。1316年,愛德華·布魯斯已宣布為愛爾蘭國王。此時愛德華二世又有了兩個新的寵臣:德斯彭瑟父子,他為他們分封土地的做法受到貴族們的激烈反對。1321年,國會宣布放逐德斯彭瑟父子,而愛德華以武力支持德斯彭瑟。蘭卡斯特的托馬斯領導貴族發動叛亂,結果被愛德華二世打敗並遭處決(1322年)。愛德華二世因這次軍事成功擺脫了貴族長期的控制。1323年,愛德華承認羅伯特一世為獨立的蘇格蘭王國的國王,從而實現了兩國的和平。
德斯彭瑟父子的飛揚跋扈引起愛德華二世的王后法蘭西的伊莎貝拉不滿。1325年伊莎貝拉回法國安排兒子的婚事,在那裡她成為一個因反對德斯彭瑟而被愛德華二世放逐的青年貴族羅傑·莫蒂默的情婦。1326年,伊莎貝拉與莫蒂默率領流亡貴族入侵英格蘭。他們的活動很可能受到了伊莎貝拉的哥哥法國國王查理四世的支持。入侵者與愛德華二世的國內反對者取得了勝利,他們將德斯彭瑟父子處決。
1327年,國會廢黜了愛德華二世。王后逼愛德華二世把王位傳給他們的兒子愛德華三世,將眾叛親離的愛德華二世關進大牢。
1327年,王后命人處死愛德華二世。因為她對同性戀丈夫恨之入骨,所以據說處死愛德華二世的方法頗為殘忍,兇手奉命用一根燒紅的鐵條插入愛德華二世的肛門,愛德華二世死前的慘叫傳到幾里外的村落。

親屬成員

※王后:法蘭西的伊莎貝拉(Isabella of France)(c.1295-1358)
△長子愛德華愛德華三世),切斯特伯爵,龐索瓦伯爵,阿基坦公爵,威爾斯親王(1312-1377)
△次子約翰(John of Eltham, Earl of Cornwall),康沃爾伯爵(1316-1336)
△長女埃莉諾(Eleanor of Woodstock)(1318-1355)
△次女瓊(Jeanne of the Tower)(1321-1362)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