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嬪(道光帝恬嬪富察氏)

恬嬪(道光帝恬嬪富察氏)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恬嬪(1789年—1845年)富察氏道光帝妃嬪之一。出生於乾隆五十四年三月二十日。嘉慶四年,富察氏就已經是二阿哥(道光帝)的側福晉。道光帝登基後,富察氏被封為恬嬪,居延禧宮道光二年(1822年)十一月十六日巳時舉行了冊封禮。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七月十九日在延禧宮大火中遇難,同年十一月初七日申時葬入慕陵妃園寢。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死因之謎,相關記載,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恬嬪(1789年—1845年)富察氏,廣東監運使、左遷湖北鹽法武昌道查清阿之女,道光帝妃嬪之一,出生於乾隆五十四年三月二十日。嘉慶四年,富察氏就已經是二阿哥(道光帝)的側福晉。道光帝登基後,在嘉慶二十五年九月初五日,將他的潛邸妻妾們都進行了加封,富察氏被封為恬嬪,居東六宮延禧宮,於道光二年(1822年)十一月十六日巳時舉行了冊封禮。但她在道光即位後的25年中卻一直沒有得到晉封,始終在嬪的位子上。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七月十九日逝世。七月二十一日恬嬪金棺奉移田村殯宮暫安。十月初二日卯時恬嬪金棺奉移西陵,隨同一起奉移的還有定貴人彩棺。十月初六日到達西陵。十月初七日申時葬入地宮。富察氏未生育子女,葬於清西陵慕陵妃園寢。觀恬嬪一身,抑鬱不得志,但所幸沒有被降封,要知道道光一朝不少妃嬪都被降封過的。

死因之謎

恬嬪薨於道光二十五年,也就是在同一年(1845年)恬嬪居住的延禧宮起火,燒毀正殿、後殿及東西配殿等建築共25間,僅餘宮門。恬嬪可能是在大火之中受傷,不治致死。也可能恬嬪葬身於這場火海之中?

相關記載

道光帝冊封側福晉為恬嬪冊文:
命內閣學士明志為正使。奕經為副使。持節齎冊。冊封側福晉富察氏為恬嬪。冊文曰。朕惟椒庭贊化。六宮修壼教之儀。蘭殿承輝。九御備內官之制。賁鸞章而寵錫。耀翟采以榮增。咨爾側福晉富察氏、德表柔嘉。心昭淑慎。翼中閨而克協。繩矩明衷。嫻內則以無愆。圭璋合度。是用封爾為恬嬪。錫之冊命。爾其益懷恭謹。膺蕃祉於彤閨。彌勵匡勤。迓洪禧於紫掖。欽哉。

影視形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