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索瓦·恩格勒(恩格勒)

弗朗索瓦·恩格勒

恩格勒一般指本詞條

弗朗索瓦·恩格勒(François Englert, 1932年11月06日-)是比利時理論物理學家,主要研究領域為統計力學粒子物理學宇宙學。在粒子物理學做出重要貢獻。2013年10月8日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弗朗索瓦·恩格勒
  • 外文名:François Englert
  • 國籍:比利時
  • 民族:猶太族
  • 出生地:比利時埃特爾貝克
  • 出生日期:1932年11月06日 
  • 職業:理論物理學家
  • 畢業院校法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本科,碩士,博士)
  • 主要成就: 諾貝爾物理學獎(2013)
    沃爾夫物理學獎
人物生平,主要成就,

人物生平

1955年,恩格勒從法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畢業,獲得學士學位。畢業後,他選擇留在學校繼續攻讀博士。 1959年,得到博士學位。同年他成為康乃爾大學的副研究員,上司是助教授羅伯特·布繞特。他們成為好朋友 與密切工作夥伴。
1960年,恩格勒升任為助教授。
1961年,恩格勒返還比利時,布繞特全家也跟著一起去法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布繞特在那裡擔任正教授。 1964年,恩格勒擢升為正教授。
1980年,布繞特與恩格勒共同領導理論物理組。
1998年,恩格勒成為榮譽退休教授。
2013年10月8日,在瑞典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弗朗索瓦·恩格勒
2014年受華東師範大學陳群校長邀請,來華師大進行了精彩的演講,並擔任華東師範大學榮譽教授。

主要成就

1964年,恩格勒和羅伯特·布繞特(Robert Brout,已故)共同提出希格斯機制與希格斯玻色子理論。同年,彼得·希格斯也在《物理評論快報》發表文章,提出希格斯機制理論。另一組研究者,湯姆· 基博爾、卡爾·哈庚傑和拉德·古拉尼也在同一年獨立提出類似的結果。位物理學者分別發表的三篇論文,在《物理評論快報》50周年慶祝文獻里被公認為里程碑論文。
1997年,恩格勒與布繞特、希格斯因“首先表述出一種關於帶質量、帶電荷矢量玻色子的自洽理論,”獲得歐洲物理學會頒發的高能量與粒子物理學獎(High Energy and Particle Physics Prize)。
2004年,恩格勒與布繞特、希格斯因“開創性工作,導致對於質量生成機制的深入了解,即每當局域規範對稱性被非對稱性地實現於亞原子粒子世界時,質量生成的機制。”榮獲 沃爾夫物理學獎
2010年,因“詳細闡述,在四維相對論性規範場論里,自發對稱性破缺的性質與矢量玻色子質量的持續守恒生成。”獲得美國物理學會頒發的理論粒子物理學櫻井獎。
2013年10月8日,在瑞典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