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一人之下》是2015年2月26日開始在網路平台騰訊動漫上連載的一部網路漫畫作品,作者是米二。2016年8月開始由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發售漫畫單行本。作品亦改編為同名電視動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一人之下
  • 原版名稱:異人
  • 作者:動漫堂 
  • 劇本:米二
  • 作畫:米二 
  • 類型:玄幻,搞笑,武俠,格鬥
  • 地區:中國
  • 連載期間:2015年2月26日-連載中
  • 出版社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
  • 出版期間:2016年8月1日-未完結
  • 單行本冊數:15卷(截止2019年1月)
  • 網路連載平台騰訊動漫
  • 連載話數:389話 
創作背景,劇情簡介,角色介紹,哪都通快遞公司,三十六賊,全性,曜星社,外國僱傭兵,碧游村,龍虎山天師府,陸家,呂家,王家,天下會,其他十佬,武侯派,其他人物,設定解說,能力解說,八奇技,五雷正法,各卷劇情,出版信息,關聯作品,

創作背景

創作初衷
  • Q:想問下米二老師,關於這部作品的靈感是在怎么樣的一個契機下出現的?
  • 米二:這部作品起初的名字是《異人》,所以最開始是圍繞“異人”這個詞,想做一個關於”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自己和別人不一樣”這樣的主題的作品。在之後慢慢的就發展成了現在這個樣子啦。

劇情簡介

隨著爺爺屍體被盜,神秘少女馮寶寶的造訪,少年張楚嵐的平靜校園生活被徹底顛覆。急於解開爺爺和自身秘密的張楚嵐和沒有任何記憶“不死少女”馮寶寶開啟了“異人”之旅……

角色演員介紹

哪都通快遞公司

以快遞公司為名義,事實上是國家約束異人的組織。成員全部是異人。有6名董事,在全國7大區各有一個分部,每個分部設負責人一名。
公司的宗旨是:維護異人界的平衡和穩定,確保普通人不會大規模察覺異人的存在。因此一旦出現打破平衡的人或勢力,無論正邪都要加以剷除。
由於公司的作用僅限於約束異人,因此除非出現嚴重犯罪等事件,否則對異人界事務無法過多干涉,異人界的大事往往是由十佬會談決定的。
公司設有臨時工職位,每個大區各1名,大多為有求於公司的高手,由大區負責人直接管轄。作為公司的隱藏高端戰力,公司為其提供身份保障,同時臨時工為公司執行一些不便於露面的任務,也是公司進一步參與異人界事務的方式。
張楚嵐初登場:第一話
性格:心思慎密,處事圓滑,能力很強但善於隱藏,有時為了達成目的甚至會做出一些“不要臉”的行為,所以被人起外號為“無形大賤”、“不搖碧蓮”,但他本人並不在意且欣然接受,是個總是知道當下自己最需要什麼,又該放棄什麼的孩子。
簡介:在爺爺的教導下成為異人,從小修習天師府的金光咒和陽五雷,是八奇技之一炁體源流的繼承人(但並不知道炁體源流的作用與招式)。被爺爺禁止在普通人面前使用異能,本人也不喜爭鬥。
為探查歷史真相,參加羅天大醮,獲勝後放棄了繼承通天籙與天師之位。
接受了呂良所給予的田晉中的關於甲申之變的記憶和呂良本人關於“謀殺妹妹”的記憶,也因此前往北京向陸瑾了解了更多關於“八奇技”的詳情。此後尋至全性梅金鳳處,與馮寶寶一同跟隨前者前往無根生的藏寶地——秦嶺。
功法:金光咒雷法陽五雷(絳宮雷)、老農功(疑似神明靈
一人之下
馮寶寶
初登場:第一話
性格:空靈、陰冷、不太清楚人情世故,不太懂得看人臉色,所以經常讓人下不來台。除了異於常人的個性外,又是典型的腦袋一根筋,答應的話即使受到生命威脅也會貫徹到底。說話做事都十分直接,不會像正常人一樣思前想後,甚至不能理解正常人的道德規則。在徐四的教導下,信奉"能動手儘量不動嘴",勸人和表達感情的方式基本上就是往死里揍。因為喪失記憶,對自己的身世格外執著,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找回自己的家人和過去。
簡介:華北大區臨時工,謎一樣的不老之人,恢復能力極強,永遠維持著少女的外貌。天然美女一個,只要梳洗乾淨即使不化妝也很漂亮,但平時邋邋遢遢、不修邊幅的形象很容易讓人忽略這一特點。炁的顏色是少有的透明色,根據與之交手的王二狗的說法,其原因很可能是腦葉白質被破壞,或是在大腦未受損的情況下靈魂被格式化。
招數:阿威十八式 (知道老農功即炁體源流的修煉方法但自身並沒有修煉)
武器:岡本零點零一(一把壽司刀,在碧游村一役中被馬仙洪折斷)
馮寶寶
趙方旭
公司董事長,威望極高,考慮問題十分全面,以維持異人社會穩定為己任。徐翔在其邀請下加入哪都通,且臨時工一職也是在其幫助下成立的。二十年前就通過套馮寶寶的話得知了馮寶寶的真實身份,以及徐翔設立臨時工的目的。
 與曜星社社長有來往,跟曜星社社長通話時語氣很客氣,疑似有求於人
(徐翔是他拉進哪都通的,寶姐的訊息也是他透露的,再加上其與曜星社的關係,曜星社有可能二十年前就針對馮寶寶開始布局)
一人之下
現任六大區負責人(前七大區)
東北——高廉 所屬臨時工:二壯
華北——徐四 所屬臨時工:馮寶寶
華東——竇樂 所屬臨時工:肖自在
華中——任菲所屬臨時工:黑管兒
西北——華風 所屬臨時工:老孟
西南——郝意 所屬臨時工:王震球
華南——廖忠(已故,接任者目前未知) 所屬臨時工:陳朵(已故)
一人之下
肖自在
性格:是個變態(自稱)。有無法抑制的殺戮欲望(只能是人,別的什麼都不行),因此曾去少林寺修行,拜十佬之一的解空和尚為師。精通少林寺功夫,但由於不明原因被逐出。自稱沒有人是他不可殺的,但有自己的標準來判斷某人是否“可以殺”。把殺人看做吃飯,只有殺掉“可以殺”的人才能滿足自己的殺戮欲望。
簡介:華東地區臨時工,表面上是個和氣的大叔,與自己的大區負責人關係很好。喜歡看相和分析人。曾參與全性攻山收尾行動。在碧游村一戰中擊敗了“十二上根器”之一的趙歸真,將其凌遲處死,並與其他臨時工共同擊敗馬仙洪。
一人之下
王震球
性格:自稱是個良性的變態,很愛玩,喜歡撩妹,是個精緻男孩。
簡介:西南地區臨時工,男,各家功夫都有涉獵(自稱是因為受人待見)。受全性老輩夏柳青教導頗多,繼承了夏柳青的神格面具,其中蒐集了人們對神崇拜時流露出的精神力,可以以自身演神化神。
其技能“愛之馬殺雞(改良自通臂金剛)”能把勁力滲透進人的體內溫柔地愛撫人的神經和腺體,使人無法反抗。在碧游村一戰中擊敗了“十二上根器”之一的五魁,並與其他臨時工共同擊敗馬仙洪。
目前因為金鳳婆婆的事而同時被張楚嵐、全性的夏柳青和巴倫纏上,似乎打算和張楚嵐進行進一步的接觸。
ps:根據二叔在《一人之下》中的多次暗示,王震球就是二叔早期作品《大愛project》中主角之一的王亦秋。除此之外在《一人之下》中接走陳朵的青梅竹馬陳俊彥的組織就是“大愛project”。可見《一人》和《大愛》應為同一世界觀,而在時間軸上應為《大愛》在前,《一人》在後。但目前尚不清楚兩部作品是否會有進一步的交際。
一人之下
老孟
性格:靦腆內向,有社交障礙,但為人誠懇溫柔。
簡介:西北地區臨時工,能力是通過自身的炁與動物溝通以控制動物,被稱之為禽獸師,其溝通動物的難度與靈智成正比,至靈長類無法溝通;溝通所花費的力氣與靈智成反比。事實上其能溝通的極限已經達到了原核生物——細菌,只要目標身體接觸其發出的特殊的炁,其就能掌握目標體內細菌的增減與變異,自稱流派為“生物師”。是當年“救”出陳朵(蠱身聖童)的人,與其有很深的恩怨。
在碧游村一戰中遭遇諸葛青和“十二上根器”之一的傅蓉,最後運用口才將兩人勸說下山。與“十二上根器”之一的仇讓遭遇,利用細菌將其擊敗,並與其他臨時工共同擊敗馬仙洪。

一人之下
黑管兒
簡介:華中地區臨時工,擅長利用手臂上的黑管兒進行遠程狙擊,事實上黑管兒只是其鍛鍊基本功的道具,會封住其一些穴道,並抽取其力量,且不能負擔其全力,最大承受限度只能注入力量三連發。上司(即華中大區負責人)似乎在異人界和軍方(是開國元勛的後代)都有不小的影響力,就連“哪都通”的董事會也怕其三分,所以自己可以接觸到一般的臨時工接觸不到的信息。在碧游村一戰中,先行用黑管兒打暈了“十二上根器”之一的丁子恆,接著與“十二上根器”的小龍與哈日查蓋纏鬥,起初落下風,後被哈日查蓋打碎黑管兒後解開穴道,輕鬆擊昏二人,並與其他臨時工共同擊敗馬仙洪。
一人之下
二壯
東北地區臨時工,東北大區負責人的女兒,大名高鈺珊開朗可愛,喜愛用顏文字賣萌,對涉及自己的事相當敏感。先天異人,天生就可以觀察和修改電磁波,曾經投在伍柳門派學習丹法,已經到了可以出陽神的地步,由於其先天能力和後天能力的融合,其靈魂可以以電子波的狀態長時間脫離身體行動,可以通過網路快速獲取他人信息。
不知出於什麼原因身體只剩下上半身。
二壯二壯
徐翔
前任華北大區負責人,徐三、徐四之父。1944年(甲申之亂同年),第一次見到馮寶寶,一家人將馮寶寶領養。在馮寶寶的教導下學會練炁。1949年家中大變,所在村子遭遇土匪襲擊,父親慘死,母親拋棄了馮寶寶之後,攜他投奔了舅舅。後自己加入了同村徐伯以前待過的門派,逐漸闖出名氣,被國家重視,以搜尋馮寶寶的下落為條件,接受了異人管理機構的職位,即後來的哪都通快遞公司。
救下被拐賣的馮寶寶後,餘生都在幫她探尋身世,見證了張懷義的死亡。
一人之下
徐四
簡介:現任華北地區負責人,徐三之弟,直接負責張楚嵐和馮寶寶。出於“個人喜好”教了馮寶寶很多“奇怪”的東西,和馮寶寶一起開發出“阿威十八式”(老漢推車、觀音坐蓮、毒龍鑽、中出、加藤之指等)並將馮寶寶的刀命名為“岡本零點零一”。似乎與任菲(華中地區負責人)有很深的交情。能力暫時未知。
一人之下
廖忠
前任華南地區負責人,表面粗魯實則在默默關心他人,喜歡在工作中爆粗口。
從藥仙會救出蠱身聖童後,一直想方設法幫助她獲得正常人的生活,並在之後讓陳朵成為臨時工。後陳朵被碧游村擒獲,與廖忠會面時提出“送我走”的要求,但廖忠顧忌公司董事會而欲強行帶走陳朵。於是陳朵給廖忠下蠱,逼迫廖忠殺死自己以停止原始蠱毒的運作,但廖忠最終因沒有出手而死。
一人之下
徐三 
性格:一本正經,做事略古板。不喜歡弟弟徐四教寶寶“奇怪”的東西。悶騷,喜歡ol。
簡介:哪都通快遞幹部,徐四之兄。先天異人,能力為念動力。時常會教訓“帶壞了”馮寶寶的弟弟徐四。
一人之下
柳妍妍 
湘西趕屍家異人,曾想加入全性派,但反被利用,被懲罰在哪都通快遞公司免費打工。
柳妍妍柳妍妍

三十六賊

甲申之亂的核心人物。多名名門正派弟子與臭名昭著的全性成員結拜,引發各門派以“清理門戶”為名義追殺,從而掀起了震撼異人界的甲申之亂。參與結義的總計36人,被稱為三十六賊(一部分人稱之為三十六義)。其中9人同時悟出了八奇技(實際上有9種),爾後大多數隱姓埋名,躲藏起來。
根據張楚嵐在羅天大醮後的推測,八奇技同時出現過於蹊蹺,悟出八奇技的真相應該藏在天師度當中。
張懷義(張錫林)
“三十六賊”中倖存的九人之一。
張楚嵐的爺爺,現任張天師(張之維)的師弟。
悟出八奇技中的炁體源流,引起甲申之亂的罪魁禍首,當時的罪名是“勾結全性妖人”,原因是與其他名門弟子一起與全性結拜成“三十六賊”。
在習得炁體源流前就具備極高的實力。
青年青年

老年老年
無根生
公認的天下第一攪屎棍
“三十六賊”中倖存的九人之一。有收集癖,喜歡收集稀奇古怪的東西。
被張懷義稱為“四哥”,曾經帶領全性消滅三一門,陸瑾對其極為仇恨。
出身神秘,本名不明,其掌握的技能名為神明靈,該技能來源於何處不得而知。已知的是其可以將他人以炁施展的招數還原為炁的形式從而使之無效化,因此陸瑾認為任何“技巧”對無根生來說都是沒有意義的。要想勝過他,只有單純地以肉體和炁碾壓。
全性掌門,具備超凡的人格魅力,三十六賊中大多數人都在與他作對的過程中為其折服。與全性谷畸亭、高艮關係極為密切,三十六人結義時也只是帶上了此二人,因此全性成員認為被其背叛。
從張懷義與田晉中對話的零星線索來看,張懷義悟出的炁體源流已經超越了無根生所悟出的奇技,正因如此才能將秘密告訴田晉中。
風天養離開時,無根生時尚未悟出絕技,所悟出絕技目前名字未知。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風天養
“三十六賊”中倖存的九人之一。涼山大覡,風正豪的祖父。悟出八奇技中的拘靈遣將
在被抓獲之後被各方勢力以各種手段的拷問,但仍無法透露出“八奇技”的更詳細的內容,疑似受到了強力禁制的約束。
被王家抓到後主動將拘靈遣將交出來,並泄露其餘絕技的名字,並承諾讓王家永遠壓制自己子孫,不傳完整的拘靈遣將。因此風家沒有繼承服靈之法。
但是此事很可能有蹊蹺,風天養疑似留有後手。
風天養風天養
鄭子布
“三十六賊”中倖存的九人之一。
茅山上清,陸瑾的好友,悟出八奇技中的通天籙。悟出絕技後一直被追殺,家鄉被毀,追殺者當中疑似有呂慈、王靄。最後被折磨至不成人形,臨死前逃出來,將通天籙交給陸瑾。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周聖
“三十六賊”中倖存的九人之一。
武當弟子,精通各種術數,奇門最精。悟出八奇技中的風后奇門。下落不明。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馬本在
“三十六賊”中倖存的九人之一。
煉器師,綽號“三尺小班輸”。悟出八奇技中的神機百鍊。馬仙洪的曾祖父。一直被追殺,死亡時只剩下一眼一耳,雙臂盡斷。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阮豐
“三十六賊”中倖存的九人之一。悟得了“八奇技”之一的六庫仙賊。此後疑似在干城章嘉峰上修行,然後遇到了迷失山中的巴倫,並將六庫仙賊傳授給了他。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谷畸亭
“三十六賊”中倖存的九人之一,原本便是全性。悟得了“八奇技”之一的大羅洞觀。曾經被術字門門長鬍圖帶領親信圍攻,但其當眾莫名其妙的消失了,之後再也沒出現過,而帶頭圍捕他的胡圖大師,沒過多久就瘋了。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端木瑛
“三十六賊”中倖存的九人之一。悟得了“八奇技”之一的雙全手,即呂家的明魂術。
疑似為此人疑似為此人
高艮
“三十六賊”中的全性成員,與無根生關係良好。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魏淑芬
番外篇人物。
苗部大蠱師的弟子,為了對疑似出賣三十六賊者周全復仇,煉製陰毒蠱毒“千日紅”,給周全的兒子服下,使其後代皆活不過三十歲。復仇成功後跳崖而死。
註:魏淑芬的故事是由其他人代筆的番外劇情,原則上與本篇劇情無太大聯繫,因此請勿根據番外劇情任意猜測。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其餘三十六賊
宋勉 、竇宏、許新、芳瑩、黃芳、趙平山、趙填海、孫仁芳、丁大力、董昌、劉旺、盧先生、豐平、張璇、卞通、劉德水、田小蝶、竇汝昌、王新海、張貴、郝文才、林子風、徐俠、廖天林、胡海旺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全性

千年邪派,由戰國時期諸子百家之一的楊朱創立,講究“全性保真,不以物累形”。 楊朱當時的理念是“人人不損一毫”,但發展到今天,已成為四處為非作歹,人人恨之入骨的邪惡門派。加入不需要任何條件,只要自己宣稱是全性成員即可。一般只有代掌門,平時對全性沒有實際約束力,雖然可以發號施令,但是一旦行動失敗就會被殺死。正式掌門須由全體成員通過。
雖然全性十惡不赦,但是從古至今沒有被消滅過。原因是全性作為外來的敵人可以使各方勢力團結,一旦沒有全性,各勢力彼此間的矛盾就會暴露出來。
龔慶
在171話前未露出真容。其實是全性代掌門,不經常露面,對於全性門人沒有實際約束作用。
因好奇甲申之亂的內幕以小童“小羽子”身份在龍虎山潛伏3年,侍奉田晉中,並得到了一些線索,為了知道真相,命令門人在羅天大醮結束後大鬧龍虎山,自己趁亂逼問田老(田晉中)當年的真相。藉助呂良複製了田老的記憶並且在田老的壓力下,殺掉了田老,並將自己的第二次命令全性的機會用來命令門人為田老戴孝。
天師消滅全性期間,在丁嶋(dǎo)安即將被殺死時突然露面,原因不明。次日被發現,被天師殺死。
龔慶龔慶
呂良
呂慈曾孫,呂恭的弟弟。先天異人,繼承了呂家的天生異術明魂術,極有天賦,能夠隨意加工別人的炁或靈魂。
據呂恭說親手殺了其親妹,但本人聲明是被冤枉的。暫不知道為何加入全性。
將張懷義臨死前的最後一段記憶交給了張楚嵐,僅僅因為這樣比較有趣。被張楚嵐的思想和行為打動,接受了他的合作邀請,兩人秘密保持聯繫,十分欣賞張楚嵐,希望他加入全性。
協助龔慶獲取田老的記憶。
在天師消滅全性期間,向張楚嵐發出求救簡訊。在與張楚嵐會面時將田老記憶和另一份記憶交給張楚嵐。與此同時,呂恭在江湖小棧成員的幫助下,率領數名呂家高手包圍了兩人所在的大樓。目前已被呂恭及其爺爺呂慈捕獲,捕獲前自毀了與張楚嵐相關的記憶。
已被呂慈砍斷雙手雙腳和舌頭,並吩咐族人讓其活著。
現已逃出呂家回歸全性。似學會雙全手,藉此改變容貌,恢復手腳。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夏禾
號稱”刮骨刀“,全性”四張狂“之一。先天異人,能操控別人的色慾。從不親手殺人,但她的對手最終都被自己的欲望淹沒,淪為廢人。
天生就會讓男人痴迷自己,自己也無法控制,即使易容成肥胖大漢也無法杜絕。行為作風不檢點,甚至會對仍殘留陽氣的張懷義的屍體做出非分之事,但似乎沒有實質上的濫交行為。曾用媚術誘惑胡杰父子,並使他們為了爭奪她而父子相鬥。與張靈玉認識並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往事,並與其有過肌膚之親,就是當年“取張靈玉一血”的人。曾經在其他四張狂的手下帶走張靈玉。(是四張狂里人最好的)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沈沖
號稱“禍根苗”,全性”四張狂“之一。其技能為高利貸,可以與人契約,契約者可以通過殺死別人來吸收死者的炁。不過契約者每殺一個人所吸收的炁都會按照一定比例轉給沈沖本人,隨著殺人數目增加,這個比例逐漸增大。當契約者殺人所能得到的炁越來越少的時候,這個人的理智就會逐漸喪失。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高寧
號稱“雷煙炮”,法號永覺全性”四張狂“之一。其技能為十二勞情陣,可以影響陣內之人的十二經,每一經都對應著正負兩種情緒,可以反覆切換這正負情緒來消弱對方。就像反覆折鐵絲一樣,最終鐵絲會折斷,而人會崩潰,沉淪到某一種情緒中去,不能自拔,而對應那一經的臟器也會受到重創。
高寧高寧
竇梅
號稱“穿腸毒”,全性”四張狂“之一。技能為釋放花粉狀物質,讓人變得軟弱。與高寧的效果結合會更強。
竇梅竇梅
苑陶
煉器師,羅天大醮結束後進攻龍虎山,想得到通天籙並擊殺陸瑾,但被趕到的老天師出手阻止而不得不趁機逃走。自稱最大的成就是培養出了憨蛋兒。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憨蛋兒
煉器師,其煉器能力強於其師傅苑陶,在羅天大醮結束後進攻龍虎山。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夏柳青
全性名宿,羅天大醮時與巴倫負責抓捕馮寶寶,但因為想起了一位“故人”而沒有出手。愛慕梅金鳳多年,在去找她的時候遭到陳朵與數十名佩戴法器的轉化異人襲擊,重傷落敗。臨時工滅村時,為了救回金鳳,與巴倫、王也、4名臨時工一起圍攻馬仙洪,但是依舊沒有找到梅金鳳。
目前正在尋找無根生的寶藏。
其能力為神格面具,與其他後天異人不同,不用由任督二脈入手行走周天,而是收集眾生信仰力量為己用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巴倫·格里爾斯
外國人,具體國籍不明,1960年出生。是龔慶請來的高手,但並未正式加入全性(因為覺得全性做事不考慮後果)。名校出身,主修古典和現代語言,以及東方研究。強悍的特種兵,戰鬥經驗豐富,精通七國語言,退役後成為一名職業探險家,1995年,援救干城章嘉峰探險時失聯的探險隊時,失落在山中,兩年後重新出現,在正常社會中漸漸消失,反而活躍於黑道及異人圈子。
煉炁方法為六庫仙賊,能夠吞食天地生機為己用。隱蔽氣息時連馮寶寶也無法察覺。追求“未知”與“未知當中潛在的威脅”,因此對全性很感興趣。在與全性接觸的過程中和全性的元老——夏柳青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可能是因為兩人都是酒鬼),兩人也經常一同出場行動。
全性攻山時與夏柳青負責抓捕馮寶寶,由於經驗豐富與馮寶寶形成鮮明對比,因此戰鬥中占盡上風,但最後因為感受不到馮寶寶的敵意而出於職業習慣將其放跑。
碧游村事件中再次與夏柳青一同出場,展現出大量的炁和強悍的恢復力。
目前正在尋找無根生的寶藏。是八奇技六庫仙賊的繼承人。其實巴倫並不算是全性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梅金鳳
先天異人,能力為念動力。1940年就加入全性的元老級人物,是夏柳青願為其守身終生之人,但其本身對夏並無情愛,而是傾心於無根生。在夏柳青前來拜訪時被碧游村派來的人抓走。被曜星社抓走,但醒來時卻發現被丟在六盤水城中,已經過去好多天,沒有受傷,也並不覺得自己被做過什麼。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丁嶋安
“一絕頂,兩豪傑”的豪傑之一。啟蒙老師是畢淵。和“十佬”之一,同時也和同為“兩豪傑”的那如虎交情很深,二人交手了十幾年也未分出高下。
數年前毫無徵兆地加入全性,原因不明。
在天師消滅全性時接受了挑戰,但是被天師擊敗。即將被殺死時被代掌門龔慶阻止。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曜星社

表面上是接受異人求助,幫忙收集信息諮詢的記者社團,但是沒有表面看起來那么簡單,正在策劃陰謀,即將對世界產生大的影響。
曜星社社長
馬仙洪的“姐姐”。擁有甲申之亂的大量情報,對馮寶寶特別感興趣。似乎在利用馬仙洪,建議他製作修身爐,通過他擒獲了梅金鳳。具體手段不明,已知的能力是可以改變人的身材與容貌。在馬仙洪被公司押運往總部的過程中劫囚車,殺死全部押運人員(不清楚是否為本人動手),之後給馬仙洪易容。
根據王也的占卜結果,對世界的影響極大,可以與馮寶寶媲美。似乎在公司高層有內鬼,並得到十佬中某人的資助。對外的名字為曲彤。疑似擁有八奇技之一雙全手。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劉明遠
通曉進入二十四節氣谷的方法的異人,帶領一批外國人進入二十四節通天谷,自稱是為了獲得無根生的藏品,並觀察普通人在二十四節通天谷的變化。暗地裡與曜星社社長曲彤進行聯繫,擁有馬仙洪製作的通訊戒指、護身法器以及噬囊。寶藏篇後自殺,經王震球調查,此人為一名水平不高沒有名氣的馬仙,生前有無法戒掉的賭癮。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外國僱傭兵

在漫畫“尋寶篇”當中,由劉明遠帶領的一支隊伍。其中既有異人又有普通人。劉明遠真實目的不明。目前正在與主角一行人交戰,隊伍中的普通人身體出現異變,疑似被二十四節通天谷轉化成異人。
以利亞
是“納森島”的居民(根據劉明遠的說法,納森衛是將承諾視為生命的人),但本人並不喜歡納森島上的生活。個人身份在5年前就已經被銷毀。性格看似懶散,沉默寡言,實則心思縝密,在團隊中起到領導作用。
體術水平高超。武器是一把能控制彈道的左輪手槍。可能屬於鍊金術流派。
通過與畢游龍的對話推測,納森島應該是曾被中國驅逐的異人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維斯塔
以利亞的同伴,也是“納森島”的居民。
能使用Rune(盧恩)符文的來增強自己或同伴的特定能力。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弘達本來是恆河邊的一名修行者,堅信只有迎接苦難才能從中解脫。但有一天碰到了一個神秘的異國人(疑似無根生),不費吹灰之力就達到了他遠遠不能達到的境界,因此產生動搖,從恆河邊走了出來。
擅長拙火及瑜伽,以自身的炁為燃料放出火焰,因此能夠完全控制火焰。能夠隨意扭曲身體,可通過扭曲身體來躲過攻擊。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查儂
泰國人,擁有高超的格鬥技巧。其能力一度被認為是普通的格鬥術,但以利亞卻說“現在還看不清你”,因此其能力可能有所隱藏。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莎芭
是被稱為“曼波”的巫毒女祭司,能製作一種香料,人服下後一旦受到攻擊就會吐出黑色氣狀物質,該物質能吸引樹枝聚集成神獸形狀保護服藥者。這一能力被稱為"艾姆魯"(Aimolu)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朱迪
整個團隊的核心,充當翻譯,異人,據劉明遠所說能力不便於戰鬥,但極有可能和無根生的寶藏有關(比如破除封印之類的)。整個團隊要保護的對象,必須將她安全送往目的地,一旦受到傷害則整個任務算作失敗。
發現馮寶寶後試圖將其殺害,卻反被馮寶寶捏碎護身法器,之後被馮寶寶擊殺(疑似徒手捏死)。眼中有由曜星社社長布下的疑似監視器的法器,但朱迪是人造人,算得上是高品質的“如花”。對寶寶伸出的藍色發光的手疑似為明魂術。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碧游村

由馬仙洪建立,組織名為“新截”。取名原因是馬仙洪認可截教的“有教無類”的教義。馬仙洪創立該組織,主要原因是為了找回失去的記憶,但同時也是為了自己“有教無類”“天下大同”的理想。馬仙洪建造了能將普通人轉化為異人的修身爐,並集結了一群異人和想成為異人的普通人。村民以轉化異人為主,同時擁有12名原生異人(本身就是異人,不是通過修身爐轉變而成的),稱之為“上根器”。村中有大量馬仙洪製造的法器,包括類人機器人“如花”。
轉化異人技術能在短時間內批量製造出異人,而一旦異人與普通人的比例超過1/50000即人口比例紅線,普通人大規模察覺異人的可能性會大大增加,這會最終導致天下大亂,普通人與異人之間的劇烈衝突。正因為如此,碧游村被公司剿滅,上根器大多被公司擒獲,馬仙洪本人則被救走。
馬仙洪
碧游村村長,新截教教主,曜星社社長的弟弟。八奇技中的“神機百鍊”的繼承人。白色的頭巾下有一個傷痕,是研究第一代修身爐時被炸傷而留下的。似乎和馮寶寶一樣失去了對往事的記憶,但情況沒有馮寶寶那么嚴重(只失去了部分記憶)。
之所以要叫為“新截教”是因為本人認可截教“有教無類”的教義。但雖然一手創立了新截教,卻更喜歡他人稱自己為村長而非教主。
通過“神機百鍊”創造了一個能夠將普通人轉化為異人的修身爐,因此在身邊聚集了各有所求、各懷鬼胎的“十二上根器”和一眾想成為異人的普通人,也因此被“哪都通”公司盯上。
同哪都通臨時工、夏柳青、巴倫、王也對戰後被擒獲,被押往北京總部接受審問,中途被救走,所有押送人員全部犧牲。現已被改造了身材和樣貌。
整容前整容前

整容後整容後
陳朵
原為華南地區臨時工,涉嫌殺害華南地區負責人廖忠後逃跑。
從嬰兒時期就被“藥仙會”用來煉蠱,並在所有被用來煉蠱的49個孩子中成為了唯一的存活者,也就是“蠱身聖童”。被廖忠救出後,一直無法與外界接觸。
最終將廖忠殺害的原因是她想自己能夠做出選擇,哪怕是選擇去死。
因從小就被用來煉蠱,所以從出生以來就沒有受過應有的人類教育。唯一的朋友是一條叫“陳俊彥”的狗(名字來源於兒時的同伴)。
表面上是因為躲避公司的追捕而加入碧游村新截教,實際上是為了自己能夠真正地作一次選擇。
在碧游村破滅後選擇自殺。臨死前和其他臨時工一起到城市體驗了一天的正常人的生活,最後由於蠱毒發作而死在街頭。死前在幻覺中看見了早已死去的藥仙會的48名孩子和廖忠。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傅蓉
原為劍氣高手,但因屢次跟人渣交往,欠下巨額外債,不得不躲入深山。因哪都通公司願意替其還債,且諸葛青願意成為其男友,故主動投降,與公司員工及諸葛青一同前往北京接受公司的審問。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畢淵
人稱“畢姥爺”。手段是“鬼門針”,可以用來當作針灸治療人,也可以封人穴位,使其失去行動力和防禦力。
在碧游村十二上根器中顯得實力很弱,本人也不喜歡打鬥,在最終決戰的時候選擇背著受傷的子桓下山找公司尋求庇護。
自稱是個實力、才能都平平的普通異人,唯一的喜好就是跟隨著不平凡的人(比如馬仙洪),但事實上與其接觸過的人都深受其影響。是“兩豪傑”之一的丁嶋(dǎo)安加入全性的啟蒙老師,同時也是全性代掌門龔慶的師父(龔慶殺死田晉中所用的便是鬼門針)。
下山後被公司帶回總部進行調查。目前下落不明。
似乎與全性有莫大聯繫。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趙歸真
原為茅山弟子,但是內心變態,為了快速變強不惜殺害兒童修煉野茅山邪術“七煞攢身”。為避免事情敗露逃往村中。馬仙洪並不了解他所犯的罪行。
最終被肖自在發現其真實身份,被其打敗後凌遲處死,只剩頭和脊椎。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金勇
“遼東野人”金猛的哥哥,手段為踏罡步斗,因為弟弟在羅天大醮上被王也擊敗而懷恨在心,找王也報復,雖然計策高超但仍然敗在手下。目前被公司抓獲並審問完畢,等待下一步處置。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仇讓
十二上根器之一,有煉器天賦並習得神機百鍊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張坤
十二上根器之一,手段為地行仙,能將周圍的地面變為液體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郭亮
不是上根器之一,但是馬仙洪製造的第一個轉化異人,與他的結識早於所有上根器。曾要挾諸葛青加入碧游村。
臨時工攻打碧游村時不在村內,疑似與曜星社社長聯絡並交付梅金鳳。後來被殺死,殺手不明。
曜星社社長後來對馬仙洪說:“我讓郭亮回家了。”因此郭亮之死與曜星社社長有莫大關係。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龍虎山天師府

傳承千年的道教正一派祖庭,統領整個正一。門派基本能力為金光咒,能催動金光護體。極具天賦的弟子被稱為高功,由天師本人親自傳授陽五雷(修煉必須保持童子之身,效果為發出雷電攻擊對手)或陰五雷(可由破身之人修煉,效果為釋放黑色液體侵蝕對方經脈)。而完整的五雷正法只有在繼任天師時才可習得。
天師傳承的儀式被稱為天師度,外形為一個巨大光球,其中蘊藏著一個從東漢末年首任天師張陵傳下來的巨大秘密。一旦接受天師度,則上任天師會死去,同時接受者會獲得這一秘密,同時也會被強力禁制封印,無法將秘密透露給他人。據張楚嵐猜測,三十六賊聚義,悟出八奇技的真相就在天師度里。
張靈玉
龍虎山張天師的高徒,天師繼承人之一,修鍊金光咒與陰五雷,羅天大醮後自陸瑾手中繼承通天籙。
與夏禾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往事,因而在修煉雷法前失去了童子之身,無法修煉陽五雷,只能修煉陰五雷。看似對夏禾十分憎恨,但對其有舊情而下不了手。
奉老天師之命下山邀請張楚嵐參加羅天大醮,厭惡“骯髒”的自己,對練成陽五雷的張楚嵐心存嫉妒,後在與張楚嵐的較量中解開心結,接受了真實的自己並與張楚嵐和解。天真善良到了一定境界,待人謙和有禮,非常尊敬老天師,被老天師評價為太過陽光而難以把陰五雷的陰毒發揮到化境,因此老天師給其指示:如果明天輪到其作出決定,須做出與平常的他相反的決定。因此繼承了通天籙。全性攻山時與苑陶、四張狂戰鬥,落於下風,但是被夏禾所救。
天師攻打全性時,下山與夏禾、沈沖聯手對付協助天師剿滅全性的人,因此被驅逐,被迫在天橋下算命。目前接受張楚嵐的請求與之合作。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張之維天師府第六十五代天師,十佬,道號天通,“一絕頂,兩豪傑”的絕頂,幾十年前就是公認的絕頂高手,實力不可估量。年輕時曾和田晉中分兩路追捕勾結全性的張懷義,名為追捕,實為保護張懷義回龍虎山。
在龍虎山被全性全面進攻而岌岌可危時,一個人出手鎮壓、教訓了進攻龍虎山的全性成員。連同為“十佬”之一的陸瑾也難傷其分毫。
為照顧張楚嵐而被十佬脅迫,將天師候選人選拔對象擴大至整個異人界。對張楚嵐十分愛護,承諾張楚嵐繼承天師後告知他當年事件的真相。在傳張楚嵐天師度(天師傳承)時,被張楚嵐識破天師度包含強力禁制。
此後獨自一人消滅全性幾乎全部成員,包括掌門在內的14名高手大多數死於此役,“兩豪傑”之一的丁嶋(dǎo)安也幾乎被其擊殺。陸瑾欲阻止被其只用一掌便打得站不起來。
殺了全性掌門龔慶之後向公司自首,但之後被公司移交給十佬。在“十佬會談”後被規定無公司全部董事及十佬同意禁止踏出龍虎山。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田晉中
田老,當年與張之維(老天師)一起下山,尋找張懷義,試圖帶他回龍虎山,進行保護;自稱沒有找到張懷義,因為被其他人逼供導致手足被砍,成為廢人;實際上他遇見了張懷義,並且知道了內情,但是未曾將此告訴任何人,曾經想要自殺,被師傅制止,為了保守這個秘密從當年開始就不曾入睡,因為怕自制力下降。後來被全性代掌門小羽子和呂良複製了記憶,並故意激將小羽子,讓他將自己殺死。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榮山
天師親傳弟子,排行第九。
在羅天大醮中擔任裁判,阻止了王並對風星潼的毒打行為。
全性攻山時奉命看護田老,但中了調虎離山之計,以至於讓龔慶得手。事後極其愧疚。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趙煥金
天師親傳弟子,排行第四。
老天師剿滅全性時帶了此人下山,但全程沒有出手。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陸家

傳承多年的"四家"之一,為十佬勢力。當代家主為陸瑾。從羅天大醮上的陸家門人來看,陸家沒有家傳功法,陸家人拜在其他門下學藝,同時招攬各路高手於麾下,發展模式與天下會有類似之處。
陸瑾
一百多歲,人稱“一生無暇”,三一門唯一倖存者,修煉逆生三重,血液和皮膚顏色變淡,可以用炁來修補傷口,快速自愈。被摯友上清派鄭子布傳授通天籙,對自己未能幫助鄭子布而愧疚在心。
為幫助張之維,將通天籙作為大會籌碼之一。做事豪爽,因為自己獻出通天籙,使張楚嵐對手增加,而許諾給張楚嵐一次人情,曾孫女被張楚嵐所救又欠一次人情。與全性有滅門之仇,哪都通、天師府合作,在羅天大醮布局對付全性。
非常護短。曾因曾孫女陸玲瓏在羅天大醮被張之維的徒弟張靈玉下狠手擊敗而找張之維理論。
為人很有原則,即使對全性恨之入骨,也在張之維屠殺全性時站出來阻止。
和張之維交情很深,兩人切磋無數。
陸瑾陸瑾
陸玲瓏
陸瑾的曾孫女,全真俗家弟子。外表甜美可愛,性格天真活潑,但卻是個不會向敵人妥協的堅強女孩。
參加了羅天大醮並敗給了張靈玉。其後全性進攻龍虎山時,與枳瑾花被全性妖人圍攻,顯露出自身的覺悟,被全性的人評價為陸家的字典里沒有“妥協”二字,後被張楚嵐救出。
陸玲瓏陸玲瓏
陸琳
陸玲瓏的表哥,繼承了逆生三重。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陸家年輕一輩門人
蕭霄
會擤氣的異人,其擤氣能把人的靈魂暫時轟出體外。
參加了羅天大醮並敗給了馮寶寶,其後全性進攻龍虎山時失去左臂,之後被公司送去急救。
後來受曲彤的指示,負責刺殺張楚嵐。行動失敗後被柴言敲掉頭顱而亡
枳瑾花
聰明冷靜,是個善於運用頭腦的異人,但性格軟弱。
參加了羅天大醮並敗給了風莎燕。其後全性進攻龍虎山時,與陸玲瓏被全性妖人圍攻,顯露出喪失冷靜的軟弱性格,後被張楚嵐救出。
白式雪
能夠吞食他人之炁的異人,是個財迷。
參加了羅天大醮,在與胡杰對戰時吞食胡杰的炁,嘗出沈沖的炁的味道,發現異樣並認輸。
藏龍
善與收集情報的異人,吃貨一個。喜歡陸玲瓏,第一次見到她之後,就馬上回家把自己的硬碟格式化了。
參加了羅天大醮並敗給了張靈玉。

會化物的異人,總是戴著面具,有不對女人動手的原則。
參加了羅天大醮,在與陸玲瓏對陣時,因自身的原則而認輸。
陸家年輕一輩門人

呂家

四家之一,為十佬勢力。家傳先天異能“明魂術”與後天功法“如意勁”。其中明魂術能測謊,拷問,蒐集活人與屍體的記憶。此技能有可能是八奇技(或其一部分)。呂家村的人即使搬出去也必須聽從呂家管教,否則會過得極為悽慘。試圖探聽明魂術,會被呂慈認為試圖對呂家不利。據田晉中所說,明魂術便是八奇技之一的雙全手。
呂慈
呂家領導人。據陸瑾所說,每當其在認為有人試圖做出對其家族不利的舉動時就會“發瘋”。
曾想逼迫張楚嵐交出炁體源流,並讓呂恭使用明魂術測謊,被張楚嵐用真實的謊言騙過。有意向張楚嵐透露張錫林當年的罪名是勾結全性妖人。
在討論如何處置張之維的“十佬會談”上極力維護張之維,認為所有人都不配處置張之維。鄙視陸謹不敢為張之維聲援,並威脅想要廢掉張之維的其餘“十佬”,如果不能認同十佬的最後決定,自己便做一回“瘋狗”。
呂慈呂慈
呂恭
呂良的哥哥。據其所說,呂良殺死了他的親妹妹,因此極其仇恨呂良。
在呂良與張楚嵐會面時率領多名呂家高手將呂良抓獲。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呂歡
呂良的妹妹。明魂咒造詣極高,遠在呂良之上。後天煉炁天賦也極高,使得呂慈破例將傳男不傳女的如意勁也交給了她。死因極其蹊蹺,呂良亦因為被認為殺死其妹而遭到迫害。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王家

四家之一,為十佬勢力。家風敗壞,企圖得到更多的八奇技。原本的家傳能力不明,已知通過嚴刑拷打從風天養處得到了“完整”的拘靈遣將。
王靄
十佬之一。
其父曾與人擒拿過風正豪的爺爺風天養,並嚴刑拷打,風天養禁不住王家的拷問,交出了拘靈遣將,泄露了八奇技的名稱。之後接受王家庇護,並對王家感恩戴德,發誓絕不傳自己後人完整的拘靈遣將。十分溺愛自己的孫子王並,是導致其性格卑劣的元兇。
看不起風正豪,認為風家傳承不全,是王家的狗。
似乎與追殺鄭子布一事有干係。
後又因貪圖“風后奇門”而派人監視王也。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王並
王靄曾孫,掌握了八奇技之一拘靈遣將。是個從孩童時期就被慣壞了的人,認為自己想要的東西都應該得到,任何阻止自己的人都是錯的,如果得不到就會產生毀滅世界的想法。
因想要得到通天籙而參加羅天大醮,敗給了張靈玉。
王並王並

天下會

一個民間異人團體,由風正豪創立,市值3000億元的天下集團為其提供資金。近幾年異軍突起,躋身十佬之列,四處招兵買馬擴張勢力。但是根基不穩,勢力弱於其他十佬。目前受王家壓制,表面上屈服於王家。
風正豪
天下集團(天下會)的創立者,風莎燕、風星潼之父,十佬之一。
先人是涼山大覡風天養,掌握八奇技之一拘靈遣將,但並不完整。十分看好張楚嵐,真心讚賞其行為,能夠看出來張楚嵐一些流氓行為背後的用心,曾鼓勵風莎燕和張楚嵐交往。
擁有梟雄的心性,在得知風家與王家的過往後,表面對王家感恩戴德,但真實想法不知。
風正豪風正豪
風莎燕
風正豪之女,風星潼的姐姐,平時像個大家閨秀,很聽父親的話,但其實有很強的叛逆心理,與馮寶寶關係惡劣。
先天異人,能力為空間穿梭,似乎因為本身是先天異人,而學不會風家的絕學拘靈遣將。
參加了羅天大醮並戰勝了賈正亮,似乎對賈正亮有一定的好感,和他發生了關係。
風莎燕風莎燕
風星潼
風正豪之子,掌握了八奇技之一拘靈遣將,但由於王家與風家的恩怨,技能並不完整,與張楚嵐、馮寶寶等人交好。
參加了羅天大醮並輸給了王並。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賈正瑜
西部賈家村人,賈正亮的哥哥,修煉御物。痞氣輕浮,人品極差,不喜修煉。
接受天下會招攬時,想收拾馮寶寶立威不成,反被其用高跟鞋暴打,因此暴怒。戰鬥結束後,偷襲馮寶寶並刺穿其心臟,被風正豪鄙視並開除。
賈正瑜賈正瑜

其他十佬

勢力
簡介
圖片
東北出馬仙家族
關石花
神婆,東北出馬仙家族代表,鄧有福、鄧有財的奶奶,對王家和天下會極其不滿。輩分極高,十佬中最年輕的那如虎稱其為姑奶奶。性格豪爽,不拘小節。
暫不確定是否為四家之一。能力被拘靈遣將完全克制,因此很少出席各種活動。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江湖小棧
牧由
領導江湖小棧(疑為情報追蹤機構)。提議廢了老天師,該提議稍後被呂慈以強硬態度否決。
實則是十佬中最為剛正、耿直的一個。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少林
解空和尚
少林寺住持,曾是極為厲害的武僧,後來成為靈隱寺主持。貌似由於某種原因全身經脈被廢。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術字門
陳金魁
十佬之一。
術字門目前頭號人物,十佬之一的關石花認為其又禿又驢,是個十足的禿驢。因貪圖風后奇門派人監視王也。雖然外表粗放但是十分疼愛其孫女貝貝,貝貝也似乎是他的軟肋。
在十佬中沒什麼盟友,地位也不高。
手段為術字門的絕活六爻金錢課,可以使出用銅錢來攻擊敵人的卜課金錢和對應六十四卦卦象的法術。會使用龜蠅體,但師傅身份不明。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吸古閣
那如虎
領導吸古閣。實力極強,當今異人界僅次於張之維,與丁嶋(dǎo)安並稱為兩豪傑。十佬中最年輕,輩分低,勢力弱,當選十佬的唯一原因是本人戰力很高。為人謙遜,自認遠不如“十佬”的其他成員和天師。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武侯派

史上最偉大的異人之一漢臣諸葛亮的後人,修煉武候奇門與武侯神機,但前者被風后奇門完全克制,後者也完全無法與神機百鍊相提並論。
諸葛青
武侯派諸葛家年輕一輩中的天才。幾十年來第一個掌握全部武侯奇門的人。
龍虎山羅天大醮中敗於王也後,與王也成為了朋友。
北京事件中幫助王也消滅跟蹤者,並與另兩人推算出幕後主使。
在碧游村時,起先希望得到馬仙洪的“神機百鍊”,後因幫助馬仙洪升級修身爐而受到其賞識,後者決定把神機百鍊送給他。經過長時間的內心糾葛後,決定放棄神機百鍊,保留武侯派最後一絲尊嚴。因見識過風后奇門與神機百鍊兩大絕學,終於能以平常心看待諸葛武侯絕學——三昧真火,憑藉三昧真火擊敗心魔後,將神機百鍊秘籍毀掉。
與“十二上根器”之一的傅蓉交好。
眯眯眼屬性,性格腹黑,撩妹技能滿級,有非常有趣的一面。自稱所做的每一件事、每一個決定都是為自己著想,乍看之下高冷,實則平易近人。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諸葛栱(gǒng)
諸葛青的父親,武侯派掌門,與公司關係較好。
性格不甚靠譜,曾給公司某員工算姻緣,結果該員工婚後極不滿意。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諸葛觀
擅長武侯四盤法術的地盤八卦術。
羅天大醮後在北京圍住王也,打算見識風后奇門,卻被輕易擊敗。目前正為王也父親執行保衛工作。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諸葛升
擅長武侯四盤法術的神盤八詐神術。
羅天大醮後在北京圍住王也,打算見識風后奇門,卻被輕易擊敗。目前正為王也父親執行保衛工作。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諸葛萌擅長武侯四盤法術的人盤八門術。
武侯派年輕一輩中年紀最小,但輩分最高,諸葛青也要叫她一聲姑媽。
羅天大醮後在北京圍住王也,打算見識風后奇門,卻被輕易擊敗。目前正為王也父親執行保衛工作。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諸葛白
諸葛青的弟弟,武侯派傳人。使用武侯派的奇門遁甲。實力不俗,但膽子極小。羅天大醮時,還沒來得及出手,便被金猛嚇暈過去,之後便給金猛起外號為“遼東野人”。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其他人物

王也
武當派弟子(現已離開武當),同時也是八奇技之一風后奇門的繼承人。自稱是個窮道士,其實是中海集團老總家的三少爺。與諸葛青是可以傾心相交的好友。性格懶散善良。利用奇門之術卜算出一些事情,為了化解老天師的劫難以及勸說張楚嵐選擇參加羅天大醮。現已被武當山門派除名。
此後回到北京,卻發現家人被跟蹤,在諸葛青和張楚嵐的幫助下打敗跟蹤者,卻遭到身份不明的神秘人士(“假刀疤”)襲擊。之後與另兩人占卜出幕後指使是覬覦風后奇門的王靄和陳金魁。北京事件完結後,有感於張楚嵐和馮寶寶的“世俗”表現,意識到自己“沒有入世怎么能談出世”,決定做一名行者。
受到馬仙洪的邀請前往碧游村,發現馬仙洪可能對世界造成巨大影響,於是協助張楚嵐和臨時工一同剿滅碧游村,擊敗“十二上根器”金勇。在此期間又一次遭到了神秘人士的襲擊。此後推斷出馬仙洪背後有一名對世界影響極大的人物,並勸告馬仙洪遠離此人;同時以同樣的理由勸張楚嵐遠離馮寶寶。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賈正亮
西部賈家村人,修煉御物,其御物能力遠超其兄賈正瑜。是個“媽寶”,被其母當初幼兒呵護而困擾不已。聲稱參加羅天大醮的原因是給賈正瑜報仇。(實際上是因為不想跟村長的閨女招娣處對象)
參加了羅天大醮並敗給了風莎燕,對風莎燕有好感,與她發生關係。之前是個處男。
賈正亮賈正亮
艾薩克·塔伯西方異人,英國弗拉梅爾學院的院長。外形酷似鄧布利多。西方的異人體系與中國不同,稱為魔法,能同一時間使出兩種不同手段。
與天師認識,在羅天大醮決賽前一天來到天師府,透露自己與天師面臨“相同的困擾”。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假刀疤"("MOMOKO")
身份不明,能力不明,真實容貌不明。
在北京首次出場就偷襲王也成功,得手後卻沒有進一步行動而是離去。在碧游村又一次以金勇的如花“MOMOKO”外形出場,偷襲一次後說出“又失敗了”後離去。
可以將自己的身體變為氣態散去,僅有的兩名亂金柝對其完全無效的人(另一名為馮寶寶)。下手狠辣。
根據王也的占卜結果,是由王靄、陳金魁之一僱傭的。但實際情況似乎沒有那么簡單。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設定解說

異人
能夠察覺並使用自己體內炁的人。一般需要經過嚴格的訓練和系統化的指導才能熟練運用自己體內的炁。分為先天異人和後天異人兩種。異人相對於普通人的優勢在於個體強,弱勢在於個體少,所以生態以內部封閉的小村子為主。在全世界現存的異人當中,最大、最成體系的兩支是東方煉炁與西方鍊金。
先天一炁
先天一炁,簡稱炁。能夠靠自身繁衍與靠外力煉造,是生命與非生命的區別。生命體除了從上一代繼承下來血肉等基本物質之外,還繼承了一些抽象的能量,這種能量讓繼承者可以成長、思考,從行屍走肉變成有自主意識有靈魂的生物。而也正是隨著這種能量的流逝,即使繼承者不斷補充其他形式的能量,卻依然無法阻止衰老和死亡。最早察覺到了這個繼承形式的能量存在的人,將其稱之為先天之炁。每個異人的先天之炁形式都不相同。
人口紅線
人口紅線是世界各國經研究得出的一個人口比例,即50000分之一,意思是說世界能夠容忍的異人人口與世界人口的比例。異人人口如果不斷大肆增加,原本鬆散的異人們的種族凝聚意識就會越來越強,普通人大面積察覺異人存在的風險也會越來越高。當異人人口與世界人口的比例超過了這個人口紅線時,就會突破社會的承壓闕值,類此於北魏時期的滅佛與歐洲中世紀時期的獵殺女巫事件就會重演。
甲申之亂
關於甲申之亂眾說紛紜,甲申之亂發生於公元1944年,異人之間展開的一場慘烈的廝殺,各勢力均投入其中,老牌異人團體全真教、正一教均任其發展,是異人界歷史上的大戰。所有異人領袖均對其起因諱莫如深。據風正豪所言,實際上是為了爭奪八個人以及八奇技引發的大亂。風正豪先人風天養、張懷義、部分十佬中人,甚至馮寶寶等均牽涉其中。但具體原因尚未被人所知。
羅天大醮
羅天大醮是道教齋醮科儀中最隆重的活動之一。所謂羅天,是指天外之天,最高最廣之天。“醮”乃是道教祭司三清、四御、五星列宿的一種儀典。本漫畫中的羅天大醮中,天師府公開選拔第六十六代天師的人選。第一輪是混戰,每組四人,僅能有一人晉級,篩選出來32人晉級;剩餘場次均為淘汰賽。

能力解說

八奇技

在1944年的甲申之亂中,憑空出現的數種神奇力量。就目前來看,每一種八奇技都是對某種已有功法的突破,可謂該類型功法的極致,並對同類型能力有絕對的優勢。因此一出現就遭到各大門派的爭奪。
悟出八奇技的真相藏在天師度中。由於某個禁制的存在,悟出八奇技的人都無法以任何形式對外透露出這個秘密。尚不明確這一禁制是來源於天師度本身擁有的禁制,還是無根生悟出的奇技。
八奇技事實上有九個。但由於其他奇技的名稱全部由風天養透露,而風天養下山時無根生尚未悟出絕技,因此風天養與天下人所知道的就是八奇技。
PS:“擁有者”一欄,最初擁有者用黑體標出,存疑的擁有者用斜體標出
能力名稱
效果
傳承歷史
擁有者
炁體源流
尚不明確,張懷義曾稱之為“術之盡頭”。
碧游村一戰中,張楚嵐中了黑偶的蠱毒,即將發作之時激發了體內嬰兒形態的老農功。激發後張楚嵐進入無意識狀態,行為與智力都退化成與嬰兒相若,但是速度與力量卻大幅提高,雷法的形態也發生變化,變為絲狀。同時不怕蠱毒。但是這種狀態下無法控制自身,目前也不明確張楚嵐是怎樣脫離該狀態的。
張懷義中年時曾憑藉此技能殺死十餘名全性高手,晚年又殺死多名掌門級別的名宿前輩。其中一人死時全身被刺出小孔,可能也是死於絲狀的雷法。
張懷義從未將炁體源流教給張楚嵐,也從未對其透露任何相關信息。
張懷義臨死前將一個炁團交給馮寶寶,之後馮寶寶將其命名為“老農功”並交給張楚嵐。老農功與炁體源流的關係目前也不清楚。
張懷義
張楚嵐
拘靈遣將
巫覡、薩滿能力的極致。
能無視靈的意志強行令其服從並為己所用(無論是死靈還是精靈),並能同時在身上請多位靈。
而王家掌握有拘靈遣將的“完整版”即“服靈”,能將靈吃掉從而永久性地獲得能力,但變強幅度不及請靈。
風天養同鄭子布提前離開三十六賊之後被王家抓獲,被迫交出了拘靈遣將,並發誓不傳給後代完整版拘靈遣將(此處存疑,風天養可能留了後手)。羅天大醮上風星潼輸給王並後,風正豪表面表示忠於王家,實際上可能在等待時機復仇。
風天養
風正豪
風星潼
王靄
王並
通天籙
符籙能力的極致。
一般的符籙要花至少好幾個時辰才能完成,但通天籙卻能徒手畫符,無視一切限制。老天師評價陸瑾:“各門派視若珍寶的符籙被你當豆子一樣撒。”
鄭子布與風天養提前離開三十六賊,此後被多方勢力圍攻(目前漫畫暗示呂家、王家參與了此役),負重傷逃出後於臨死前將該能力授予陸瑾。
羅天大醮時,陸瑾表示將通天籙授予優勝者,但勝出的張楚嵐放棄繼承,於是張靈玉在張之維授意下接受通天籙。
鄭子布
陸瑾
張靈玉
風后奇門
奇門的極致。
可以隨意撥動四盤,在局內能控制時間與生克。因此無需站在相應宮位就能使用相應術法,也不用注意一般術士必須顧及的時間問題。此外還有控制時間的能力——亂金柝,能將自己或對方放入較慢的時空,使之行動變慢,幾乎停滯,但在此狀態下無法直接攻擊對方。
周聖在甲申之亂後再也沒有出現(而其他幾人都有被人發現的記錄)。
周蒙的盧姓師兄曾修煉風后奇門,但是失敗而陷入內景。
目前不清楚王也是從何處習得風后奇門。王也曾經表示,出於某些原因,不能將風后奇門授予其他人。
周聖
王也
盧師兄
神機百鍊
煉器的極致。
能在3~5秒內完成化物御物,而且能在幾天內完成煉器(一般的煉器師終其一生也只能做出有限的幾件法器),批量生產法器法寶。馬仙洪憑藉這一能力建成修身爐(其中獲得了他的“姐姐”的幫助)。
馬本在家傳。
馬本在
馬仙洪
仇讓
六庫仙賊
又名聖人盜。
“六庫”即六腑,指人體的六個吸納能量的器官。以此為基礎打造的完美消化系統,能將吸入的任何物質瞬間分解,並把養分通過循環轉化為炁。通過將口水附上使用者的炁,能對所有物體尤其是有機物產生致命的腐蝕效果。由於使用者持續地完美攝入養分,所以幾乎不會衰老,精力也會愈發旺盛。另外還能讓使用者的氣息完全消失,具體原理不明。
巴倫在一次在干城章嘉組織的救援行動中失落,此後遇見在山中隱居的阮豐(具體過程不明)並被授予六庫仙賊。

巴倫
大羅洞觀
漫畫中尚未給出能力。
谷畸亭遭遇術字門圍攻時,匪夷所思地憑空消失,而圍攻他的人當中有人在此之後逐漸發瘋。
不明,谷畸亭消失後再也沒有出現。
谷畸亭
雙全手
即呂家的明魂術,能夠讀取、刪除、記憶、甚至能夠改寫認知。(但呂家明魂術僅出現藍色的手,不像曜星社社長使用能同時使用紅、藍色的手,猜測藍手修改靈魂,紅手修改肉體,故名“雙全手”)
不明(估計與性命雙全相關)
端木瑛
呂家
???
名字未知,效果未知,由神明靈悟出。
不明
無根
張楚嵐
(老農功產生的嬰兒身上刻著神明靈的功法)

五雷正法

五雷正法,名為五雷,實為五炁,人一降生,先天之氣存於體內,細辨之,可分五行。純陽主火稱心炁,陽中少陰主金稱肺炁;純陰主水稱腎炁,陰中少陽主木稱肝炁;調和陰陽主土稱脾炁。五炁攢聚為一,所行之法便稱為五雷正法。
初入手時,五炁各有強弱,難以同時升騰,因此必須有一方為尊。未破身之人神完氣足,陽氣充盈,因此五炁中必是心火領金肺率先生髮,是為陽五雷,又名絳宮雷,清澈靈動又端莊光明,大開大合剛猛無鑄;破身之人元陽已漏,若依照原本閥門入手,心肺陽氣不得生髮,難以修得雷法。便以腎水領肝木為尊,讓陰氣率先生髮,待陽氣重新補漏完畢再行煉化,是為陰五雷,又名水髒雷。厚重渾濁又奇詭多變,無拘無束,縱性自在,行將起來猶如水銀瀉地無孔不入。

各卷劇情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第1卷《神秘姐姐的造訪
隨著爺爺屍體被盜,神秘少女馮寶寶突然造訪,接連出現的異能人士打破了少年張楚嵐平靜的校園生活。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第2卷《蜂擁而至的異人
被馮寶寶救下的楚嵐不得不面對新的危機,而危機也帶來了機遇,開啟了張楚嵐精彩的“異人”之旅。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第3卷《天下會
為角逐天師之位楚嵐和寶寶開始了同居訓練生活,為帶回因爭執而出走的楚嵐,馮寶寶隻身入侵天下會。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第4卷《那一年
楚嵐意外知曉了爺爺臨終前的畫面,而殺死爺爺的兇手卻讓他難以接受,寶寶的過去也漸漸展現在大家眼前。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第5卷《尋找真相》
隨著爺爺屍體被盜,神秘少女馮寶寶、呂莨、柳妍妍等一票異人的出現打破了張楚嵐平靜的校園生活,□體源流繼承人的身份讓天下會等各路勢力找上門來。與天師府高功張靈玉一番比試後:楚嵐被邀參加一個月後舉行的羅天大醮,為贏得比賽尋找爺爺的過丟與真鞫,楚嵐和寶寶開始了逗趣坎坷的同居訓練生活,但意外從呂良那裡得知信息,讓楚嵐難以接受,是馮寶寶殺死了自己的爺爺么?寶寶的過去漸漸展現在大家眼前……
一人之下(米二創作的網路漫畫)
第6卷《羅天大醮
得知爺爺去世真相的楚嵐,決定繼續留在馮寶寶身邊尋找真相併參加羅天大醮。嬈上可謂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霖體源流繼承人的身份讓楚嵐一時成為眾矢之的,殊不知.八奇技之一“通天篆”的現世讓大會波濤暗涌……

出版信息

卷數副標題發售日
第1卷
神秘姐姐的造訪
2016年8月
第2卷
蜂擁而至的異人
第3卷
天下會
第4卷
那一年
第5卷
尋找真相
2017年4月
第6卷
羅天大醮
第7卷
各顯神通
預計2017年9月
第8卷
暗流涌動
(參考資料)

關聯作品

電視動畫《一人之下》改編自米二創作的同名網路漫畫,動畫由日本動畫公司Pandanium負責製作。2016年7月9日起在TOKYO MX首播,全12話。2018年5月《一人之下第二季羅天大醮》全24集完結,第三季預計2019年上線。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