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類型

性格類型

性格類型是在一類人身上所共有的性格特徵的獨特結合。判斷性格類型對思想政治工作者對人的性格特點進行具體分析有重要意義。許多心理學家試圖對性格進行類型分類,形成了各種各樣的性格類型學說或性格類型論。但由於性格問題的複雜性,至今還沒有公認的一致意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性格類型
  • 外文名:type of character
  • 種類:心理學
  • 表現:屬於人心裡特徵的一種表現。
簡介,定義,人的性格,人性結構,人的性格,

簡介

性格是個性心理特徵中的核心部分,它是一個人穩定的態度系統和相應習慣了的行為風格的心理特徵。人與人的個性差別首先表現在性格上。性格是在社會生活實踐過程中逐步形成的。由於各人所處的客觀環境不一樣,先天的素質不同,形成了各種各樣類型的性格。
人的性格分為很多類型,不同心理學家有不同的分類,心理學家按照一定的原則對性格所做的分類。性格是人格的重要組成部分。個體在一定社會條件下表現出來的習慣化了的行為反應與情感,形成相對穩定人格心理特徵。
心理學所劃分的性格類型主要有:
①根據知、情、意三者在性格中何者占優勢,把人們的性格劃分為理智型、情緒型和意志型。理智型的人,通常以理智來評價、支配和控制自己的行動;情緒型的人,往往不善於思考,其言行舉止易受情緒左右;意志型的人一般表現為行動目標明確,主動積極。
②根據人的心理活動傾向於外部還是內部,把人們的性格分為外向型和內向型。
③根據個體獨立性程度,把人們的性格劃分為獨立型和順從型。獨立型的人善於獨立思考,不易受外來因素的干擾,能夠獨立地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順從型的人,易受外來因素的干擾,常不加分析地接受他人意見,應變能力較差。
④根據人的社會生活方式以及由此而形成的價值觀,把人們的性格類型分為理論型、經濟型、審美型、社會型、權力型和宗教型。
⑤根據人際關係,把人們的性格劃分為A、B、C、D、E5種。
A型性格情緒穩定,社會適應性及向性均衡,但智力表現一般,主觀能動性一般,交際能力較弱;
B型性格具有外向性的特點,情緒不穩定,社會適應性較差,遇事急躁,人際關係不融洽;
C型性格具有內向性特點,情緒穩定,社會適應性良好,但在一般情況下表現被動;
D型性格具有外向性特點,社會適應性良好或一般,人際關係較好,有組織能力;
E型性格具有內向性特點,情緒不穩定,社會適應性較差或一般,不善交際,但往往善於獨立思考,有鑽研性。
此外,也有按人們的體型、血型對性格進行分類。
性格類型

定義

概述
堯穀子認為:人性就是人的性質,性格是人性發展的格調(級別或程度),人格是人性發展的定格。
人性、性格、人格的關係:性格、人格是人性發展的不同階段。
性格中,相對於其它性格的最顯著的性格就是人格。
18個人的性質,每個有4個格調,這樣共有72個性格。

人的性格

1.開放性:描述是否願意與人交往,注重和諧發展;
2.完美性:描述追求完美,重視目標計畫的程度;
3.較真性:描述對事物的鑽研和完善程度;
4.認知性:描述是否重視積累知識,包括聰明程度;
5.成就性:描述是否注重成就的程度;
6.力量性:描述是否願意支配和影響他人;
7.浪漫性:描述在浪漫程度;
8.給予性:描述是否願意給予他人,包含仁愛,慈孝,正義等;
9.活躍性:描述情緒的興奮和活躍程度;
10.形體性:描述形體特徵的狀況以及重視享受的程度;
11.疑惑性:描述是否傾向於探究他人的動機;
12.隨和性:描述和平、隨和與安靜的程度;
13.傳統性:描述對傳統的堅守程度;
14.自由性:描述重視自由的程度;
15.智慧性:描述創造能力,智慧程度;
16.想像性:描述重視想像,追求至善的程度。
17.多面性:描述性格複雜程度;
18.多變性:描述機敏的程度;

人性結構

從空間的結構上講,人性的要素包含行為、形體、情感、精神、認知、目的、歷史、未來、多面和多變十個基本層面。在時間的作用下,行為決定關係,形體造就特徵,情感影響態度,精神成就氣質,認知左右能力,目的決定計畫,歷史帶來經驗,未來設定理想,從而人性的內容可以概括為行為關係、形體特徵、情感態度、精神氣質、認知能力、目的計畫、歷史經驗、未來理想、多面多維和多變多態十大類,各類之間有過渡,因而產生新的性質,總共十八大類。

人的性格

東方古語云:“積行成習,積習成性,積性成命" ,西方也有名言:“播下一個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可見對性格形成的看法都一樣,那么什麼是性格?堯穀子認為人的性格就是人性決定的人格。性格是人格的表現。
相對均衡主義認為,事物的變化發展有失衡型、離衡型(發散型)、趨衡型(集中型)、均衡型四種相對均衡類型。這是從事物的變化關係講,從事物發展的程度講,這四種類型表現為低,較低,較高,高。 任何事物包含四種狀態,人性的十八個層面,每一個層面包含四個質的不同的特點,這樣共有72個性格,行為可分為積極、較積極、較消極和消極性;形體可分為美、較美和較醜醜以及健康、較健康和較差差;情感可分為熱情、平易、冷漠、冷淡;認知可分為優、良、中、差;精神可分為堅韌、堅強、脆弱和懦弱;目的可分為明確、較明確、較不明確和不明確,歷史有至善,未來存至美。每層依據標準不同劃分不同的質,因此,描述人的質的詞語非常之多,比如聰明伶俐,善解人意,風趣幽默,思想開放,積極進取等等。性格是人性發展的格調(級別或程度),18個人的性質,每個有4個級別,這樣共有72個性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