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測試(心理學術語)

性格測試(心理學術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雖然從心理學的角度上來講,性格(character)全然不同於人格(Personality),但我們日常交流中所談論的性格的含義,實際上是指心理學上的人格的概念。心理學家對人格的心理學含義儘管存在眾多不同的看法,但在通常意義上是指一個人相對穩定的心理特徵和行為傾向。在這種意義上說,人格就是中國人通常所理解的性格。正因為如此,有的研究者為了避免引力理解上的混亂,主張將心理學上的Personality翻譯成“性格”。所以,性格測試,也即是人格測試,或叫人格測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性格測試
  • 外文名:Personality test
  • 別名:人格測試,人格測量
  • 類型:心理學術語
自陳量表式測驗,投射測驗,

自陳量表式測驗

自陳量表法就是讓被試按自己的意見,對自己的人格特質進行評價的一種方法。自陳量表通常也稱為人格量表(personality inventory)。自陳量表通常由一系列問題組成,一個問題陳述一種行為,要求被試按照自己的情形來回答。常用的自陳量表有:
1.《明尼蘇達多項人格測驗》
簡稱MMPI,是現今國外最流行的人格測驗之一,此量表是由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授S.R.Hathaway和J.C.Mckinley所合作編制。該量表的內容包括健康狀態、情緒反應、社會態度、心身性症狀、家庭婚姻問題等26類題目,可鑑彆強迫症、偏執狂、精神分裂症、抑鬱性精神病等。
2.《卡特爾16種人格因素量表》
簡稱16PF,是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人格及能力測驗研究所卡特爾教授(R. B. Cattell)經過幾十年的系統觀察和科學實驗,以及用因素分析統計法慎重確定和編制而成的一種精確的測驗。這一測驗能以約四十五分鐘的時間測量出十六種主要人格特徵,凡具有相當於初三以上文化程度的人都可以使用。
本測驗在國際上頗有影響,具有較高的效度和信度,廣泛套用於人格測評、人才選拔、心理諮詢和職業諮詢等工作領域。該測驗已於1979年引入國內並由專業機構修訂為中文版。
3.MBTI性格類型測試
MBTI性格理論始於著名心理學家榮格的心理類型的學說,後經美國的 Katharine Cook Briggs 與Isabel Briggs Myers深入研究而發展成型。目前它已被翻譯成十多種文字。近年來,全世界每年有200多萬人次接受MBTI測試。據統計,世界前一百強公司中有89%的公司引入使用MBTI作為員工和管理層自我發展、改善溝通、提升組織績效的重要方法。
4.DISC性格測試
DISC理論由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莫爾頓·馬斯頓博士(Dr. William Moulton Marston)在1921年的著作《常人的情緒》(Emotion of Normal People)中提出。DISC理論對不同的年齡、性別、種族、國別的人們均適用,已經成為人類共同的性格語言。迄今為止,有多家公司根據DISC理論開發出相應的DISC性格測試,已經廣泛套用於政府、軍隊和企業。迄今為止已經有超過八千萬人做過DISC測試。由於DISC測試施測的簡便性以及測試結果使用的便利性,DISC測試受到企業界的熱烈歡迎,成為影響力不亞於MBTI測試的常用性格測試。DISC性格測試主要從指揮者(D)、社交者(I)、支持者(S)和修正者(C)四個主維度特質對個體進行描繪,揭示個體激勵因素、溝通方式、決策風格、能力特長、抗壓能力等等特質。目前廣泛用於企業招聘、選拔、培訓、團隊建設、管理溝通等和個人用於提升潛能、解決人際衝突、增強幸福感等等。
5.DPA動態性格測試
DPA(Dynamics Personality Assessment)動態性格測試其理論基礎來源於公元370年的氣質理論和瑞士知名心理學家榮格的人格分析理論,是最新的員工狀態管理評估系統,最實戰的狀態管理體系,最精準的狀態診斷系統,經過有效驗證DPA在正確使用時其準確率可達95%。依據DPA為基礎的專業培訓,涉及到位的行銷,人性的管理,有張力的領導力,以及相關測評體系的諮商認證工作。系統致力於最佳化人員狀態,啟動人性動力,打造自動自發的人才驅動系統,能夠讓人們更好的認識和了解自己,可以幫助企業老闆和高級管理人員組合不同類型和動力員工,打造優勢動力企業,團隊,降低員工流失率,提升員工忠誠度,激發員工行動力。目前已成為世界上套用最 廣泛的測評工具之一。DPA動態性格測評——包含WorkStar工作狀態管理系統,TeamStar團隊狀態管理系統,JobStar崗位標桿管理系統,PerStar匹配狀態管理系統,TrainingStar狀態最佳化訓練系統等五大模組。能夠讓人們更好的認識和了解自己,可以幫助HR部門對不同類型的員工進行更好的組合。目前已成為世界上套用最 廣泛的測評工具之一。

投射測驗

以Freud的心理分析人格理論為依據。這種理論主張,人一些無意識的內驅力受到壓抑,雖然不易覺察,但是卻影響著人們的行為。在投射測驗中,給受測者一系列的模糊刺激,要求對這些模糊刺激做出反應。如抽象模式,可以作多種解釋的未完成圖片,繪畫。分別要求受測者敘述模式,完成圖片或講述畫中的內容。受測者的動機、態度、情感以及性格等,就會在回答的過程和內容中不知不覺地投射反映出來,從而了解受測者的若干人格特徵。常用的投射方法有:
1.羅夏克墨跡測驗(RIBT)
瑞士精神醫學家羅夏克於1921年設計。共包括10張墨跡圖片,五張彩色,五張黑白。主試每次按順序給被試呈現一張,同時問被試:“你看到了什麼?”“這可能是什麼東西?”或“你想到了什麼?”等問題。被試可以從不同角度看圖片,做出自由回答。主試記錄被試的語言反應,並注意其情緒表現和伴隨的動作。
2.主體統覺測驗(TAT)
美國心理學家H.A.Murray和C.D.Morgen1935年編制。由30張模稜兩可的圖片和一張空白圖片組成。圖片內容多為人物,也有部分風景,但每張圖片都至少有一個物。每次給被試呈現一張圖片,讓被試根據看到的內容編故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