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瓣膜病

心臟瓣膜病是我國一種常見的心臟病,其中以風濕熱導致的瓣膜損害最為常見。隨著人口老齡化加重,老年性瓣膜病以及冠心病、心肌梗死後引起的瓣膜病變也越來越常見。要了解心臟瓣膜疾病,先從心臟的結構談起。

人體的心臟分為左心房、左心室和右心房、右心室四個心腔,兩個心房分別和兩個心室相連,兩個心室和兩個大動脈相連。心臟瓣膜就生長在心房和心室之間、心室和大動脈之間,起到單向閥門的作用,保證血流單方向運動,在保證心臟的正常功能中起重要作用。人體的四個瓣膜分別稱為二尖瓣、三尖瓣、主動脈瓣和肺動脈瓣。

心臟瓣膜病就是指二尖瓣、三尖瓣、主動脈瓣和肺動脈瓣的瓣膜因風濕熱、黏液變性、退行性改變、先天性畸形、缺血性壞死、感染或創傷等出現了病變,影響血流的正常流動,從而造成心臟功能異常,最終導致心力衰竭的單瓣膜或多瓣膜病變。

基本介紹

  • 別稱:心臟瓣膜疾病
  • 英文名稱:valvularheartdisease
  • 就診科室:心內科
  • 常見病因:風濕熱,黏液變性,退行性改變,先天性畸形,缺血性壞死,感染,創傷等
  • 常見症狀: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血栓栓塞
病因,臨床表現,檢查,診斷,治療,預防,

病因

心臟瓣膜病的主要原因包括風濕熱、黏液變性、退行性改變、先天性畸形、缺血性壞死、感染和創傷等。可以引起單個瓣膜病變,也可以引起多個瓣膜病變。瓣膜病變的類型通常是狹窄或者關閉不全。一旦出現狹窄和或關閉不全,便會妨礙正常的血液流動,增加心臟負擔,從而引起心臟功能損害,導致心力衰竭

臨床表現

心臟瓣膜病多呈現慢性發展的過程,在瓣膜病變早期可無臨床症狀,當出現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或發生血栓栓塞事件時出現相應的臨床症狀。患者常表現為活動後心慌、氣短、疲乏和倦怠,活動耐力明顯減低,稍作運動便出現呼吸困難(即勞力性呼吸困難),嚴重者出現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甚至無法平臥休息。心臟瓣膜病也可因急性缺血壞死、急性感染性心內膜炎等而急性發生,表現出急性心衰的症狀如急性肺水腫
部分患者特別是二尖瓣狹窄患者可出現咯血,輕者痰中伴有血絲,重者一次性咯出大量鮮血,在急性左心衰時可咳出大量粉紅色泡沫痰。此外,長時間的肺部淤血可導致患者頻繁發生支氣管炎,特別在冬季。
某些患者特別是主動脈瓣狹窄患者,會在活動後出現頭暈、黑蒙甚至暈厥。也可出現心前區不適或心絞痛症狀。
心臟瓣膜病患者在查體時可以發現心臟擴大,瓣膜狹窄或關閉不全的特徵性的心臟雜音,如二尖瓣狹窄的心尖部舒張期隆隆樣雜音、二尖瓣關閉不全時的心尖部收縮期吹風樣雜音、主動脈瓣關閉不全時在胸骨左緣3~4肋間的舒張期哈氣樣雜音、主動脈瓣狹窄時在胸骨右緣第2肋間的收縮期吹風樣雜音等,心律失常的表現,在急性心衰時可出現肺部濕性囉音或哮鳴音。

檢查

1.X線胸片
顯示心臟擴大,肺部淤血,胸腔積液等表現。
2.心電圖
可以有心房顫動等各種心律失常的表現,心房和心室肥大的表現。
3.彩色血流和都卜勒頻譜超聲心動圖
是診斷和評價心臟瓣膜病的重要方法,可以定性心臟瓣膜病變的性質,如風濕性二尖瓣狹窄、老年退行性主動脈瓣狹窄、先天性主動脈瓣二瓣化畸形等,可以定量測定瓣膜狹窄或關閉不全的程度,各房室的大小,心室壁的厚度,左心室的收縮功能,肺動脈壓力等。對指導手術、介入和藥物治療有重要價值。

診斷

體檢發現心臟雜音和超聲心動圖所見心臟瓣膜病變的特點是診斷心臟瓣膜病的主要依據,即使在臨床症狀出現之其也可據此作出診斷。氣短、乏力等症狀是對患者進行心功能分級的主要依據。心電圖可提供心律失常的診斷依據。X線胸片可以幫助判斷肺部淤血、胸腔積液和肺部病變的情況。

治療

心臟瓣膜病的治療包括藥物等內科治療、外科手術治療和介入治療。
1.內科治療
對於出現鈉水瀦留等心力衰竭表現者套用利尿劑,對於出現快速房顫者套用地高辛、β受體阻滯劑、非二氫吡啶類鈣拮抗劑等控制心室率,對於有血栓危險和併發症者套用華發林等抗凝治療。同時強調避免勞累和情緒激動、適當限制鈉水攝入、預防感染等誘發心力衰竭的因素。
2.外科手術
人工心臟瓣膜置換或瓣膜成形等手術治療是心臟瓣膜病的根治方法,對於已經出現心力衰竭症狀的心臟瓣膜病患者,應積極評價手術的適應證和禁忌證,爭取手術治療的機會。
3.介入治療
主要是對狹窄瓣膜的球囊擴張術,對於重度單純二尖瓣狹窄主動脈瓣狹窄和先天性肺動脈瓣狹窄者,若瓣膜鈣化不明顯,可以選擇經皮瓣球囊擴張術,可以達到擴大瓣口面積、減輕瓣膜狹窄、改善血流動力學和臨床症狀的目的。

預防

在各種病因的心臟瓣膜病中,風濕性心臟病是可以預防的,主要是預防和及時治療鏈球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以預防風濕熱的發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