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斯蒙德·圖圖

德斯蒙德·圖圖

1931年10月7日,南非大主教德斯蒙德·圖圖出生。他還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時由於堅決反對種族隔離贏得世界的讚譽。他是南非開普敦第一位黑人聖公會和南非聖公會省的大主教。他在1984年贏得諾貝爾和平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德斯蒙德·圖圖
  • 外文名:Desmond Tutu
生平概述,主要貢獻,

生平概述

1931年10月7日,南非黑人大主教圖圖,生於德蘭士瓦省教師家庭。德斯蒙德-圖圖曾在班圖師範學院、南非大學、英國倫敦大學學習,1954年畢業後先後任教員、講師和牧師等職。1975年任約翰內斯堡英國聖公會教長,次年任賴索托王國主教。1978年任南非教會理事會秘書長。1983年6月任“全國論壇”十六人委員會委員。一貫支持黑人爭取平等權利的鬥爭,抨擊南非當局的種族主義政策和鎮壓黑人的野蠻行徑,呼籲國際社會對南非施加壓力和實行經濟制裁。
1984年10月,圖圖被挪威議會諾貝爾委員會授予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表彰其用非暴力方式反對南非當局種族歧視政策的鬥爭。1985年2月在約翰內斯堡宣誓就任南非第一位黑人大主教。還獲得紐約神學院神學博士、倫敦大學皇家學院院士、英國坎特布雷大學教會法規博士、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哥倫比亞大學博士等榮譽學位和稱號。

主要貢獻

南非原來是一個由少數白人統治的黑人國家,種族的壓迫和種族歧視十分突出。圖圖大主教就是南非領導黑人反對種族壓迫的堅強鬥士。1984年他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圖圖主教能言善道。1984年冬天,他在美國紐約的一次宗教儀式上演講時說:“白人傳教士剛到非洲時,他們手裡有《聖經》 ,我們(黑人)手裡有土地。傳教士說:‘讓我們祈禱吧!,於是我們閉目祈禱。可是到我們睜開眼時,發現情況顛倒過來了:我們手裡有了《聖經》,他們手裡有了土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