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林俠

徐林俠

徐林俠(1904——1949),女,1904年出生於江蘇邳縣(今邳州市)農民家庭,與丈夫宋綺雲是同鄉。自幼性格倔強,保持大足。先後入讀邳城女子國小,徐州第一高等國小。1924年入徐州省立第三女子師範學校。此間,她持刀斷指,抗拒包辦婚姻。1926年赴武漢參加中國共產黨主辦的江蘇黨務訓練班學習,1927年3月,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是小說《紅岩》中天真可愛的孩子——小蘿蔔頭的母親。1949年9月6日,他們一家三口與楊虎城將軍及其次子、幼女被國民黨反動派由貴陽騙至重慶,慘殺在“中美合作所”松林坡的“戴公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徐林俠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江蘇邳縣
  • 出生日期:1904年
  • 逝世日期:1949年09月06日
  • 信仰:共產主義
  • 政治面貌:中國共產黨
人物生平,人物事跡,革命譜歌,

人物生平

1927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國國民黨邳縣縣黨部執委、中共邳縣特支幹事會幹事。
1928年秋,中共邳縣縣委成立,任縣委委員,負責婦女工作,與擔任縣委書記的宋綺雲在共同鬥爭中建立感情,結為終身伴侶。
徐林俠與丈夫徐林俠與丈夫
1929年7月,懷孕待產的徐林俠被國民黨反革命派逮捕,先關在徐州陸軍監獄,後又轉押至江蘇省蘇州監獄。任憑國民黨軍警獄吏嚴刑拷打,甚至以假槍斃威脅,徐都堅強不屈,沒有吐露黨的任何機密。獄方無奈,只好在她分娩的前一天晚上,準許她出獄生產,並判以七個月徒刑。
1930年初,她才抱上振平、振蘇一對孿生女兒走出監牢,在河南南陽楊虎城部找到宋綺雲,夫妻女兒終於團聚。
1930年初 獲釋後赴西安,協助丈夫宋綺雲從事革命活動。宋綺雲先後主持《西安日報》和《西北文化日報》,工作極為繁忙,徐林俠幫助丈夫聯絡、接待中共地下黨員和進步人士,還參與籌備西北婦女救國會的工作,終日為抗日救國奔忙。
1941年底,宋綺雲、徐林俠及他們8個月大的幼子宋振中被國民黨軍統特務逮捕,先後被囚禁在重慶中美合作所的白公館渣滓洞貴州息烽集中營
1949年9月6日,他們一家三口與楊虎城將軍及其次子、幼女被國民黨反動派由貴陽騙至重慶,慘殺在“中美合作所”松林坡的“戴公祠”。

人物事跡

讀過小說《紅岩》的人,都知道書中有個天真可愛的孩子——小蘿蔔頭。他的生活原型叫宋振中。父親名宋綺雲,母親叫徐林俠。小蘿蔔頭長到6歲了,還不認識自己的爸爸。他經常聽媽媽講爸爸為了革命才坐牢的,爸爸是好人。在他幼小的心靈中,牢記著爸爸是為窮人做好事的。
一次,他哭著鬧著要去看爸爸,看爸爸是個什麼樣子的。徐林俠利用男牢放風的機會,帶他從鐵門的空隙中往外看,指著山坡下向女牢方向走過來的一個人說:“你看,向我們這邊走過來的人,就是你爸爸。他高高的個子,臉上長滿了鬍子,比以前瘦多了。”小蘿蔔頭看見了爸爸,再也遏止不住心中的激動,竟不顧一切地衝出去,結果被女看守抓住,打了一頓。他實在太想爸爸了。他天真地向媽媽說:“我不怕女看守,我要找爸爸。”他大哭大鬧起來,推媽媽,拉媽媽的衣服,捶打媽媽,咬媽媽的手。媽媽的心被揪疼了。
可是徐林俠並不責怪兒子,只有疼愛的淚水滴在兒子的臉上。在艱難的獄中,徐林俠不僅盡力照料孩子的生活,而且想方設法讓孩子得到學習的機會。她向看守提出,要讓小蘿蔔頭上學讀書。這個十分合理的正當要求,卻遭到了看守的反對:“坐牢還想讀書,真是異想天開!”徐林俠的要求,得到了難友們的支持。經過反覆鬥爭,最後監獄長讓小蘿蔔頭在獄中上學。先由羅世文擔任教師;羅世文犧牲後,由黃顯聲將軍當老師。小蘿蔔頭學習語文、數學,還學外語。
徐林俠教育孩子說:“長大了參加革命和建設,沒有文化什麼也乾不好,要刻苦學習。”小蘿蔔頭在媽媽的教育下,不管夏天多熱,冬天多冷,他都認真地讀呀、寫呀、算呀。沒有筆,就用小草桿在地上練習。雖然條件惡劣,但他卻取得了優異的學習成績。這使得徐林俠很高興,也得到獄中叔叔阿姨的誇獎。小蘿蔔頭在獄中非常缺乏營養,體質極差,黃顯聲將軍見了很心疼,設法弄來一瓶魚肝油給孩子補養身子。而好心的徐林俠見葛雅波的獨生女兒小碧濤剛入獄吃不下霉米飯,餓得直哭,日漸消瘦,就把這瓶難得的魚肝油轉送給小碧濤,葛雅波說什麼也不要。徐林俠十分誠摯地說:“我的孩子在獄中已經習慣了苦難生活,你的女兒還未適應,給她吃吧!”葛雅波看著又瘦又小的小蘿蔔頭說:“你看他瘦成這樣,多需要補養啊!” “需要是需要,可現在只有一瓶,給小碧濤吃比較合適。”小蘿蔔頭在一旁接著媽媽的話奶聲奶氣地說:“對,我是老犯人,不用吃。”最後,葛雅波只好含著熱淚接受了。

革命譜歌

革命先鋒 夫妻英雄
理想同心真愛情,西安事變逞賢能。
奇冤煉獄八年整,親子三人壯麗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