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周世宗滅佛

後周世宗滅佛

指五代後周世宗柴榮實施的一系列打壓、排斥佛教的政策。後周世宗柴榮生性不喜佛教,即位未幾即下令破除佛教,禁止私自出家,廢除無敕額之寺院三萬餘所,收購佛像鑄錢,佛經章疏大半散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後周世宗滅佛
  • 年代:五代後周
  • 主導者:後周世宗柴榮
  • 運動結果1:廢寺院三萬三百三十六
  • 運動結果2:僧尼系籍者六萬一千二百人
  • 運動結果3:銅鑄佛像所剩無幾
概述,背景,過程,結果,

概述

中國歷史上有四次“滅佛”事件,即“三武一宗滅佛”,三武者,即北魏太武帝拓跋燾、北周武帝宇文邕、唐武宗李炎;一宗者,即後周世宗柴榮。自後周顯德二年(公元955年)起,後周世宗開始實施一系列的排斥佛教的政策。這是五代唯一對佛法的排斥。

背景

眾所周知,五代十國時期,是唐朝安史之亂以後藩鎮割據局面的延續和擴大。當時,連年征戰,土地荒蕪,水利失修,國民經濟蕭條,以至於“人煙斷絕,荊榛蔽野”。這導致的一個突出後果便是,社會動盪導致許多百姓不得已遁入空門,致使佛教迅速發展。一方面,連年征伐導致人口銳減,另一方面,不事稼穡的佛門子弟越來越多,這已經大大影響國家的財政稅收和兵役徭役徵發,國家政權與宗教勢力的矛盾已經相當尖銳。

過程

後周顯德二年(公元955年)五月,周世宗柴榮昭告天下,“非敕賜寺額者皆廢之”,拉開了滅佛運動的序幕。對於滅佛運動的過程,《新五代史》一筆帶過,“甲戌,大毀佛寺,禁民親無侍養而為僧尼及私自度者”。但是《舊五代史》則記述頗豐,將柴榮的詔令大段錄用。柴榮滅佛的原因,規定的辦法甚至處罰的尺度,都一一記錄在案。

結果

後周顯德二年,所存寺院凡二千六百九十四所,廢寺院凡三萬三百三十六,僧尼系籍者六萬一千二百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