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錦秋(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

張錦秋(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張錦秋(1936.10-),教授級高級建築師,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中國建筑西北設計研究院總建築師。

張錦秋於1954至1960年在清華大學建築系學習。1961至1966年在清華大學建築系攻讀“建築歷史和理論”研究生,師從建築學家梁思成莫宗江教授。自1966年2月起,在中國建筑西北設計研究院從事建築設計,並自1987年起任總建築師。

張錦秋的建築設計思想堅持探索建築傳統與現代相結合,其設計作品具有鮮明的地域特色,並注重將規劃、建築、園林融為一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張錦秋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四川成都
  • 出生日期:1936年10月7日
  • 職業:建築設計師
  • 畢業院校:清華大學
  • 主要成就:首批“中國工程建設設計大師”稱號
    梁思成建築獎
  • 代表作品:陝西歷史博物館、長安塔、大唐芙蓉園
人物經歷,主要成就,科研成就,榮譽表彰,社會任職,人物影響,人物評價,

人物經歷

1936年10月,張錦秋出生於四川成都一個知識分子家庭。父母均畢業於高等學府的建築系。
張錦秋張錦秋
1948年,隨父母遷往上海,進入上海市立務本女子中學(後更名為本立第二女中)就讀。
1954~1960年,在清華大學建築系學習。
196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61~1966年,在清華大學攻讀”建築歷史與理論及古建園林“研究生。
1966年以來,在中國建筑西北設計研究院(簡稱:中建西北設計院)從事建築設計工作。
1976年,參加毛主席紀念堂的設計。
1987年,開始擔任中建西北設計院總建築師。
1991年,獲首批中國工程建設設計大師稱號。
張錦秋張錦秋
1994年,被遴選為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
1997年,獲中國國家特批一級註冊建築師。
2005年,當選亞太經合組織(APEC)建築師。
2000年,獲得梁思成建築獎,同年榮獲陝西省勞動模範稱號。
2010年10月20日,獲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成就獎,成為該基金歷史上第一位獲得該獎項的女性。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 建築創作綜述
張錦秋的建築設計生涯分為三個階段:
大唐芙蓉園大唐芙蓉園
在清華大學學習研究階段,代表作為《頤和園後山西區的園林原狀及造景經驗》論文。
在中國建筑西北設計研究院工作,進入建築創作階段,代表作:西安大雁塔景區三唐工程、陝西歷史博物館、西安群賢莊小區,三項目均獲國家優秀設計獎,建築學會創作大獎,被譽為“新唐風”。
此後創作領域擴展到城市設計,西代表作:安鐘鼓樓廣場、陝西省圖書館和美術館、黃帝陵祭祀大殿、大唐芙蓉園、曲江遺址公園、中國佛學院教育學院等。其中二項獲建設部和全國優秀規劃設計獎,三項獲全國優秀設計獎,二項獲建築學會創作大獎;在建築創作上又不斷創新,呈多元化探索,如:大明宮丹鳳門遺址博物館、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天人長安塔、臨潼大唐華清城等。其中陝西歷史博物館延安革命紀念館被選入新中國成立六十周年百項經典工程。
2006年10月舉行的《〈長安意匠叢書〉·大唐芙蓉園》首發式,推出她創作的七卷本《〈長安意匠〉——張錦秋建築作品集》,從公用到民用、從紀念性殿堂到賓館及現代民居、從博物館到宗教建築、從建築單體到大型園林及城市設計,涵蓋廣泛。
張錦秋在中建西北設計院工作中,在“華清池”大門設計中建立了唐文化概念,從阿培仲麻呂紀念碑設計開始確立了新唐風建築的風格。為了探尋傳統建築與現代工藝、材料相結合的融合之路,實現新館歷史風貌與現代建築的功能得到了很好結合。黃帝陵祭祀大殿,大唐芙蓉園和南湖的創作是對陝西生態的復興和環境的重建。
張錦秋張錦秋
在延安革命紀念館設計中,實施了雨水利用和中水利用。陝西歷史博物館從總平面布局和建築設計均預見了未來的需求,預留了發展餘地。
2010年10月20日,在何梁何利基金2010年頒獎大會上,她表示:“大獎並不屬於個人,是團隊的光榮,同時也是獻身於祖國西部大開發的建築人共同的榮譽。獲獎以後,將更加努力和年青人在一起,在祖國的沃土上為創造具有中國特色的和諧建築開拓、創新、求實、奉獻”。
  • 建築作品
陝西歷史博物館
“陝博”是張錦秋來中建西北設計院到達西安之後接受的第一項重大任務。在20世紀70年代,周恩來就曾建議,作為文物大省的陝西,可以在大雁塔附近建一個現代化的博物館,當時這個任務交了中建西北設計院,張錦秋為項目負責人。設計任務書要求:博物館建築本身,應該成為陝西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象徵。
張錦秋設計的陝西歷史博物館張錦秋設計的陝西歷史博物館
陝西歷史博物館是一個仿唐代宮殿建築,整個庭院採用中軸對稱的布局,院落四周的崇樓簇擁著中央殿堂,整個建築體現出了唐代建築的簡潔和大氣。而建築本身也與現代博物館的功能緊密結合,崇樓內就是一個報告廳。曲徑通幽的迴廊增加建築的親切感。而陝博在設計上最大特色還在於,它打破了皇家建築慣用的紅牆黃瓦,而是以黑、白、灰為主色調。歷時四年建成後的陝西歷史博物館,1991年對外開放,成為西安市的標誌性建築,同時,陝西歷史博物館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為世界水平博物館。
長安塔
長安塔為西安世園會四大標誌性建築之一。
世園會四大標誌性建築:張錦秋設計的長安塔世園會四大標誌性建築:張錦秋設計的長安塔
張錦秋對於如何表現世園會“天人長安·創意自然——城市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主題,把握設計成敗的關鍵,做了思考。“它不是簡單的觀光塔,而是文化標誌性建築,首先要體現中國傳統的‘天人合一’的自然觀、宇宙觀哲學思想。要求塔與周圍的山水融為一體,塔成為自然環境的有機組成,同時人在塔中也有融於自然、能與自然互動之感。”唐詩中“高閣逼諸天,登臨近日邊”、“開襟坐霄漢,揮手拂雲煙”等名句,使張錦秋從中國傳統“天人合一”的哲學思想中找到了靈感。
作為西安的地標性建築,要表現西安千年古都的背景,必須蘊含這個城市的歷史信息。塔在中國傳統文化里象徵著吉祥。張錦秋的長安塔設計,把握了遠觀塔勢、近賞細形的原則。遠望長安塔,具有唐代方形古塔的造型特色,每一層挑檐上都有一層憑座,逐層收分,韻律和諧。各層挑檐體現了唐代木結構建築“出檐深遠”之勢。但檐下與柱頭間卻用金屬構件組合,抽象地概括了傳統建築檐下斗拱系統。玻璃幕牆設在外槽柱內側,通過玻璃肋與立柱和橫樑固定。一系列處理,使長安塔蘸滿唐風唐韻,又不失晶瑩剔透的現代感,它生於斯、長於斯,而非“天外來客”。
張錦秋院士在揚州作報告張錦秋院士在揚州作報告
張錦秋說:“長安塔,‘天人合一’是它的‘靈魂’,唐風方塔是它的‘形態’,現代鋼結構是它的‘骨架’,而蘊含高科技的超白玻璃和不鏽鋼的造型構件則是它的‘肌膚’。”
在塔的內部空間,建築師也試圖創造一個永恆的綠色環境。張錦秋提出把塔的7個明層的塔心筒牆面視作一幅巨畫,用油畫的手法繪出一組菩提樹林,菩提象徵著聖潔、和平、永恆。在建築師、畫家、室內設計師的密切合作之下,這個構想終於成為現實。
  • 學術作品
書名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時間
從傳統走向未來 一個建築師的探索
西安
陝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1992
大唐芙蓉園
北京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2006
現代民居群賢莊
北京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2007
大唐芙蓉園
北京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2008
物華天寶之館
北京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2008
延安革命紀念館-長安意匠張錦秋建築作品集
北京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2011
盛世伽藍
北京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2012
天人古今
北京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2013
從傳統走向未來 一個建築師的探索
北京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2016
  • 設計成果獎
項目名稱
獲授獎項
阿倍仲麻呂紀念碑
1981年國家建工總局優秀工程獎
陝西省體育館
1986年陝西省優秀設計一等獎
法門寺工程
1990年中建總公司優秀設計一等獎
1991年建設部優秀工程設計表揚獎
華清宮唐代御湯遺址博物館
1992年中建總公司優秀設計二等獎
三唐工程
1990年中建總公司優秀設計一等獎
1992年國家優秀設計銅獎
陝西歷史博物館
1992年中建總公司優秀設計一等獎
1993年中國建築學會首屆建築創作獎
1993年全國優秀工程設計銅獎
西安鐘鼓樓廣場及地下工程
2000年建設部優秀規劃二等獎
慈恩寺玄奘紀念院
2001年陝西省優秀工程設計一等獎
2002年建設部優秀工程設計二等獎
2002年全國優秀工程設計銅獎
群賢莊小區
2003年建設部優秀工程設計一等獎
2004年中國建築學會建築創作佳作獎
2004年全國優秀工程勘察設計金獎
陝西省圖書館、美術館
2003年建設部優秀工程設計二等獎
2004年全國優秀工程勘察設計銅獎
西安國際會議中心-曲江賓館
2003年陝西省優秀工程設計一等獎
2003年建設部優秀工程設計三等獎
黃帝陵祭祀大殿(院)工程
2004年中國建築學會建築創作優秀獎
2007年陝西省優秀工程設計一等
2008年全國優秀工程設計行業一等獎
2009年全國優秀工程設計金獎
大唐芙蓉園
2006年建設部優秀城市規劃設計一等獎
2006年陝西省優秀城市規劃設計一等獎
2007年陝西省優秀工程設計一等獎
2008年全國優秀工程設計行業一等獎
2009年全國優秀工程設計銀獎
延安革命紀念館
2011年陝西省優秀工程設計一等獎
西安博物院
2007年被評為西安未來十大標誌性建築之一
長安塔
2011年西安世園會四大標誌建築之一

榮譽表彰

獲授時間
榮譽稱號
1991年
獲首批“中國工程建設設計大師”稱號
1994年
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
2001年
獲首屆“梁思成建築獎”
2004年
獲西安市科學技術傑出貢獻獎
2010年
2010年度陝西省科學技術獎最高成就獎

社會任職

黨政任職:
起始年月結束年月單位類型單位名稱區域類型職務(或身份)
2008-03
2013-03
人大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全國
全國人大代表
2003-01
人大
陝西省人大
省市自治區
代表
1998-03
2003-03
政協
第九屆全國政協
全國
全國政協委員
1993-03
1998-03
政協
第八屆全國政協
全國
全國政協委員
學術兼職:
單位名稱職務
全國市長培訓中心、清華大學
教授
陝西省城市規劃委員會專家組
組長
住房與城鄉建設部歷史文化名城專家委員會
委員
中國建築學會第十屆
副理事長、現任顧問
西安市城市規劃委員會
副主任
中國城市規劃學會第二、三屆
常務理事
中國建築學會第九屆
常務理事
清華大學
雙聘教授

人物影響

行星命名
張錦秋院士張錦秋院士
2015年5月8日,經國際小行星中心命名委員會批准,國際編號為210232號小行星正式命名為“張錦秋星”。 
命名“張錦秋星”,是經何梁何利基金評選委員會推薦、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申請,國際小行星中心命名委員會批准。行星命名是國際社會對張錦秋獻身建築事業所做貢獻的肯定。

人物評價

張錦秋是建築業中將中國傳統建築風格套用於當代建築的領軍人物。(中國科學報
大唐芙蓉園大唐芙蓉園
張錦秋的設計思想堅持探索建築傳統與現代相結合,其作品具有鮮明的地域特色,並注重將規劃、建築、園林融為一體。(中國工程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