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鄉(陝西省大荔縣張家鄉)

張家鄉地處陝西省大荔縣西南30公里處,距渭南市城區25公里,西與臨渭區孝義鎮相接, 南與華縣下為廟鄉為鄰,地處三縣交接之處,總人口18188人,土地面積為62.9平方公里,耕地面積35097畝,轄10個行政村,24個自 然村,62個村民小組。

張家鄉地處沙苑西部,土壤質地北沙南壚。北部是高低起伏,形態齊異的沙丘地帶,天然的、人工的紅棗林覆蓋沙苑,張家大水棗譽滿省內外。南部屬渭河灘區,土壤服沃,屬黃土耕層,主要農作物有:小麥、玉米、黃花菜、棉花、花生、西瓜、豆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張家鄉
  • 行政區類別:鄉
  • 電話區號:0913
  • 郵政區碼:705104
  • 地理位置:大荔縣西南
  • 面積:62.9平方公里
  • 人口:1.8萬
  • 方言:中原官話關中片
  • 氣候條件:暖溫帶大陸性季風型氣候
  • 車牌代碼:陝E
  • 特產:西瓜 水栆 黃花菜 花生
鄉村概況,區域地理,自然資源,農業經濟,民間藝術,

鄉村概況

張家鄉地處大荔縣西南30公里處,距渭南市城區25公里,西與臨渭區孝義鎮相接,南與華縣下為廟鄉為鄰,地處三縣交接之處,總人口18188人,土地面積為62.9平方公里,耕地面積35097畝,轄10個行政村,24個自 然村,62個村民小組。

區域地理

張家鄉雖然地處沙苑,但境內交通十分方便,東張公路和張孝路,至東向西,橫穿張家鄉5個行政村,張下路至南向北,貫穿於兩個行政村, 東張路和張下路接通了大華公路和108國道,兩條主要公路幹線。村村通油路,電信設施齊全,電話通暢。境內電力充足,建有變電站,滿足企業、農業及生活用電需求。

自然資源

該鄉地處沙苑西部,土壤質地北沙南壚。北部是高低起伏,形態齊異的沙丘地帶,天然的、人工的紅棗林覆蓋沙苑,張家大水棗譽滿省內外。南部屬渭河灘區,土壤服沃,屬黃土耕層,主要農作物有:小麥、玉米、黃花菜、棉花、花生、西瓜、豆類。林果產品:紅棗、酥梨、桃、杏、李等。畜牧 家禽有:牛、羊、豬、雞、兔等。渭河自西向東通過張家鄉,光、水、熱資源豐實,年平均氣溫13.4°,光照2385小時,無霜212天,年降雨量515毫米,農業灌溉是“河水、井水”雙保險。

農業經濟

改革開放以來,張家鄉經濟迅速發展,特別是近三年來,鄉黨委、政府圍繞“穩糧、抓棗、興牧、優果、壯特、強工”的經濟發展思路,帶領全鄉幹部民眾,調整產業結構,發揮優勢,積極開發主導產業,以紅棗、花生、蘆筍、黃花苛為龍頭 的種植業和以牛、羊、豬為主的養殖業正在穩步發展。紅棗、蘆筍、黃花菜已成為三大拳頭產品,以蜜棗、花生、黃花菜加工為主的農付產品加工業正在逐步形成並壯大,拉動了全鄉經濟的發展。
全鄉紅棗產量達到250萬公斤,蘆筍產量達到30萬公斤,黃花菜產量25萬公斤。近年來,鄉黨委、政府面向市場,大力號召民眾栽植冬棗5000畝,產量達到10000公斤。特別是我鄉的酥梨及穆家杏,響譽省內外,全鄉酥梨面積2000畝,產量5萬公斤,穆家杏面積1000畝,產量15萬斤,酥梨及穆家杏,品質好,口感好,上市早,深受客商的睛睞。

民間藝術

張家鄉民間藝術豐富多彩,其中硬筆書法,曾在渭濱書法聯展中獲獎,張家的芯子、朱家的獅毛龍燈等民間社火,在全縣享有盛名。人達公司的旅遊專線,跑馬場,休閒山莊等為人們休閒的好去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