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龍(首都師範大學音樂學院理論作曲指揮系主任)

張大龍(首都師範大學音樂學院理論作曲指揮系主任)

張大龍,男,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授,音樂學院理論作曲指揮系主任。代表作品有《雪》、《我的母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張大龍
  • 外文名:Zhang Dalong
  • 國籍:中國
  • 職業:作曲
  • 代表作品:《雪》《我的母親》
職稱、職務: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授,音樂學院理論作曲指揮系主任。
專業: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
社會兼職: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北京音樂家協會理事、中國電子音樂學會理事、中國電影音樂學會理事。
主要創作成就:作品在中國大陸、台灣、香港,以及法國、英國、瑞士、比利時等國家和地區公演,獲廣泛好評。創作的多部作品在國家高級別的創作比賽中獲獎。其中包括:室內樂《漁陽鼙鼓動地來》入選1988年香港舉行的ISCM國際現代音樂節;琵琶三重奏《堡子夢》獲1989年第六屆全國音樂比賽三等獎;管弦樂序曲《我的母親》獲1992年第一屆全國管弦樂作品大賽二等獎;單簧管協奏曲《遙遠的故鄉》在1993年文化部舉辦的單簧管比賽中獲得“優秀中國作品獎”。1997年,作曲家應瑞士PRO HELVETIA文化基金會的邀請創作了鋼琴作品《雪》,並應邀赴瑞士出席作品首演音樂會。此外,從上世紀80年代後期以來,為幾十部電影和電視劇作品配樂,產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
1993年,張大龍被授予“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稱號;享受國務院政府津貼;2004年被評為北京市“德藝雙馨藝術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