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哲民

張哲民

張哲民 (1920~1958) 張哲民,原名張洪翥,衛固鎮大河南村人。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並任本村黨支部書記。同年7月,調任桓台縣五區區委書記;1948年升任桓台縣委書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張哲民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衛固鎮大河南村
  • 性別:男
  • 政治面貌:中共黨員
人物生平,人物評價,

人物生平

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並任本村黨支部書記。同年7月,調任桓台縣五區區委書記;1948年升任桓台縣委書記。 解放前,張哲民在臨淄、博興、桓台等地主要做地方民運工作。
1950年,張哲民先後任淄博特委農委副書記,淄博工礦特區所轄淄博市市委書記、特委財貿部部長等職。1955年,擔任淄博市市長、市委副書記。此間張哲民勇于堅持真理、實事求是,在許多重大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
1956年8月至1957年12月, 張哲民在中央黨校學習,畢業後調任中共曲阜縣委第一書記。他工作紮實,大膽潑辣,被民眾譽為“年輕有為的書記”。 張哲民一向克己奉公,嚴於律己,任勞任怨,從不因個人私事而影響工作。
1955~1956年間,其妻因病曾先後在濟南、青島住院,他因忙於工作,僅僅因公順路去探視過一次。他勸慰妻子:“我是一市之長,要帶頭遵守工作制度和黨的紀律,絕不能因私事而影響公事。” 1958年春,受大躍進浮誇風的影響,上級要求各地農村:把土地翻得越深越好,把莊稼植得越密越好。張哲民極力抵制這種違背科學的主張。他特意買了鋼捲尺隨身攜帶,走到哪裡,量到哪裡,引導社員因地制宜種好莊稼。在曲阜工作期間,他身體力行,深入基層,絕大部分時間在下面跑,他購買了大量農業科技書籍,經常苦讀到深夜。在許多場合,他總是反覆強調科學種田,尊重客觀規律,反對生搬硬套。 19
58年7月6日晚,離開淄博已經兩年的張哲民同志,突然接到上級通知,返回淄博參加整風補課,在這次整風補課中,張哲民受到了殘酷鬥爭和無情打擊。但是張哲民光明磊落、剛直不阿,對於強加給他的“極右分子”、“反黨分子”等六頂大帽子,他嚴辭駁斥。在他含冤去世的前四天,他在寫給妻子的信中仍堅定地表示:“如果市委給我作的結論不符合事實,我就到省委去申訴! 我相信我的問題,將來歷史會作出正確結論的!” 歷史是公正的。張哲民的冤案,從1965年開始甄別,後又經數次複議,直到1980年2月21日, 中共山東省委作出了為張哲民徹底平反的決定。 決定指出:“當時對他進行的批判鬥爭以及所作的結論和處分,都是完全錯誤的,這是一起冤案。對強加給張哲民同志的一切誣陷不實之詞,一律推倒。”

人物評價

1980年7月30日, 中共淄博市委為張哲民同志舉行了隆重的追悼會,悼詞中說:“張哲民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