弧矢增二十二

弧矢增二十二

弧矢增廿二(船尾座ζ,ζ Pup)是中國傳統天文學中弧矢星官的一顆恆星;而在西方天文學中屬船尾座。它的固有名稱是Naos(英語發音:/ˈn.ɒs/,源自希臘的ναύς"ship")和Suhail Hadar(阿拉伯文的 سهيل هدار,可能是“非常明亮的”)。

它的光譜分類是O5Ibf,使它是非常熱的恆星,而且是肉眼能夠看見的O型恆星之一。它曾被認為是距離地球超過400秒差距的船帆座複合體古姆星雲的一部分,但是2008年依巴谷的資料給出的距離只有335秒差距(1,093光年) ± 4%。它的表面溫度是42,000K,目前的質量約為40太陽質量,半徑是太陽半徑的14倍,但是這些數值有著高度的不確定性。較早的資料認為它的距離更遠,數值相對也更大,而且有些新計算的值也超過前述數值的兩倍。

弧矢增廿二是極端藍的超巨星,也是銀河系內最明亮的恆星之一。視覺上,它的能量是太陽的12,500倍以上,是一顆非常藍的恆星,大部分的輻射集中在紫外線,因此它的熱光度超過太陽的500,000倍。從地球上看到它的視星等亮度上排名上是第62名。

弧矢增廿二,是典型的O型星,它有著值得注意的強烈恆星風,並且在過去十年獲得越來越多的關注。它的恆星風速度估計是2,500公里/秒,每年拋射掉的質量超過百萬分之一,或是在可以比較的時間周期內排放掉十萬分之一太陽質量。這種質量拋射的證據在非可見光的波長上,像是電波X射線是非常明確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弧矢增廿二、船尾座ζ
  • 外文名:Naos、Suhail Hadar、Pupζ
  • 別稱:HIP39429
  • 分類恆星藍超巨星
  • 質量:約40倍太陽質量
  • 直徑:約2000萬公里(太陽的14倍)
  • 表面溫度:42000K
  • 視星等:2.25
  • 絕對星等:-5.96
  • 赤經:8時4分10.64秒
  • 赤緯:-40°03′04.3″
  • 距地距離:1093光年
起源,恆星簡介,皮克林線系,恆星強度,

起源

長久以來,弧矢增廿二被認為是船帆座恆星形成區的一部分,距離地球大約1,400光年。然而,依巴谷在2008的視差觀測(見前文)將這顆恆星的距離修訂得更接近。新的距離與它的徑向速度使它在大約200萬年前與特朗普勒10OB星協結合在一起。但它似乎並不是在那兒誕生的,因為估計特朗普勒10星協的年齡超過3,000萬年,而弧矢增廿二的年齡還不到其十分之一。其它的理論包括弧矢增廿二是被古姆星雲中的超新星拋出的伴星。在弧矢增廿二的前方有電離的前緣(弓形激波),這在大質量的奔離星是很常見的,在赤道的轉速也異常的高達220公里/秒,以及在表面明顯的有著豐富的氦和氮。估計它的年齡是400萬年。

恆星簡介

弧矢增二十二是一顆位於船尾座的O5Ibf型藍超巨星。
恆星是一顆少見的能用肉眼觀測到的光譜為O型的恆星,恆星表面溫度高達42400K,目前質量是太陽的22.5--42倍。
該恆星排名全天候亮星中的第62位(即視星等第62高)。
弧矢增二十二是一顆高熱恆星,因此發出的高能射線絕大多數都集中在紫外波段。
恆星簡介恆星簡介
弧矢增二十二(顯示的是絕對熱星等)弧矢增二十二(顯示的是絕對熱星等)

皮克林線系

它是玻爾模型的實驗驗證
1897年,美國天文學家皮克林在恆星弧矢增二十二的光譜中發現了一組獨特的線系,稱為皮克林線系。皮克林線系中有一些譜線靠近巴耳末線系,但又不完全重合,另外有一些譜線位於巴耳末線系兩臨近譜線之間。起初皮克林線系被認為是氫的譜線,然而玻爾提出皮克林線系是類氫離子He+發出的譜線。隨後英國物理學家埃萬斯在實驗室中觀察了He+的光譜,證實玻爾的判斷完全正確。

恆星強度

弧矢增二十二的恆星風強度達到了每秒2500千米,其可見光強度是太陽的12500倍之多,總光度超過太陽的40萬倍,每年能排放掉百萬分之一的質量,或是在短時期內排放4個地球的質量!較早的資料認為其可見光強度是太陽的32000倍,總光度超過太陽的79萬倍,每年能排放掉大量的質量,或是在短時期內排放10個地球的質量。
至少比太陽重79倍。最新的資料顯示其光度,質量可能更大,甚至達85太陽質量。總之它的命運是在數百萬年後成為超超新星,最終轉化成黑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