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惠寺華塔

廣惠寺華塔

廣惠寺華塔,又名多寶塔。坐落在河北正定縣城內生民街路東高阜之上原來的廣惠寺內。 1961年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華塔由主塔和附屬小塔構成,全用磚砌。主塔底層四隅各附建一座扇六角形亭狀小塔,小塔環抱主塔,高低錯落,主次相依,精巧華麗,壯觀秀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廣惠寺華塔
  • 又名:多寶塔
  • 位於河北省正定縣南大街路東
  • 調查、拍照: 1933年 4月
  • 屬性:歷史文物
簡介,歷史,構造,地址,

簡介

廣惠寺華塔位於河北省正定縣南大街路東。 1933年 4月,梁思成對該塔進行調查、拍照,1984年進行全面測繪。經歷代自然和人為的破壞,寺已不存,塔也殘破得很厲害。現存主塔中心體和附塔一部分,但其表面布局和結構都依然清楚可見。該塔造型獨特,結構殊異,設計和結構的科學性,工藝的精湛,均為古建築的傑作,為中國現存佛塔中之孤例。196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廣惠寺華塔
廣惠寺華塔,又稱“多寶塔”,寺院始建於唐貞元年間(785~804年),但塔的建造要晚至金代,是中國磚塔中造型最為特異,裝飾最為富麗的塔。 據文獻記載,塔於大定及明清兩代多次重修,過去學者多認為這種結構的塔在唐塔中未見,應為金代重修寺廟時所建。但從整個結構和遺存來看,除了塔頂為金元重修外,1~3層雖經後代修葺,但基本構件和造型做法應該是唐代貞觀初年的遺構華塔高40.5米,為三層八角形樓閣式華塔。塔的第一層平面為八角形,在四角附建六角形單層小塔,構成亭榭式的套室;塔身正面及小塔正面均開有圓形拱門,檐下是磚制的斗拱。第二層平面為正八角形,四個正面都開闢有一門,旁設有格子假窗;另四面設直欞和格子假窗;塔身斗拱承托著塔檐。第三層塔身開始縮小,只在正面辟一方門,其餘三面為假門。第三層之上即是圓錐形塔身,其上通飾佛像及各種動物形象,排列密集,錯落有致,富於變幻。再上為八角形檐頂和塔剎,塔剎已殘破不堪。在明、清兩代,廣惠寺的香火極為興盛,乾隆皇帝曾多次到寺拈香禮佛,臨塔觀景,並欽題額匾,曰“妙光演教”。今天只有華塔聳立,但寺院早已不存。(國家文物局)
廣惠寺華塔廣惠寺華塔

歷史

廣惠寺始建於貞元年間(公元785—804),是正定八大古寺之一。因為寺內建築僅遺存一座華塔,所以又稱“華塔寺”。華塔始建於唐,後塔毀,現存為金代遺物,距今有800多年的歷史。 從造型上來說,它屬於花塔類型,重要特徵就是在塔身上半部分裝飾有各種繁複的花飾,看上去好像巨大的花束。這種塔形成於宋遼金時期,元朝後幾乎絕跡,國內現存華塔總數也不過十幾座,正定華塔是現存為數不多的華塔中造型最奇特、裝飾最華美的一座。1961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華塔為八角樓閣式花塔,塔身由兩部分組成。主塔為四層,聳立正中,塔高約40.5米,底層四隅各建一六角形亭狀小塔,將主塔一至二層環抱,高低錯落,主次偎依。這個造型又有金剛寶座塔的意味,給人感覺整個塔造型富於變化。主塔身最上部是整座塔的精華所在,花束型塔身占了大約整體的1/3左右,其上按八面八角垂直線刻塑出、菩薩、獸頭、大天王力士等形象,各種刻塑參差錯落、變化有致。如今華塔佇立在正定古城古色古香的歷史文化街區,掩映在參差錯落的民居中,婀娜多姿,亭亭玉立,滄桑之至而又華美至極,宛若一首立體詩歌,詮釋著亘古歲月的從容和精緻,又抒寫著歷史文化街區今世。
廣惠寺華塔廣惠寺華塔

構造

廣惠寺華塔由主塔和附屬小塔構成,全用磚砌。主塔底層四隅各附建一座扇六角形亭狀小塔,小塔環抱主塔,高低錯落,主次相依,精巧華麗,壯觀秀逸主塔是一座樓閣式建築,通高31.5米,共分四層,各層檐下均配置華麗的磚仿木構斗拱。一至三層平面作八角形,底層中部磚制斗拱,北側辟一券門。二三層均設平座。除各正面辟拱形券門外,還在各側面雕以斜欞假窗、方形佛龕。第三層平座甚大,而塔身顯著縮小,檐上拐角處均雕力士像,以承托塔身的第四層。第四層平面略呈圓形,外觀如同一圓錐體。這是塔的主要部分,也是塔的精華所在,其高度約占全塔通高的三分之一。圓錐體內檐塔室供奉兩尊石佛,外檐以八面八角垂線為中心,交錯彩塑菩薩、力士、禽獸、獅、象以及樓台亭閣等形象,題材廣泛、構圖新穎、排列有序、做工精巧。其中,尤以動物造型最為逼真,兇猛的獅子、僳悍的大象、欲躍的青蛙,無不生動傳神,活靈活現。第四層周身如同一組雕塑藝術群,五光十色、光絕奪目。該層上端以磚刻制斗拱橡子披子,上覆八角亭式塔檐,再上則冠以八角攢尖形塔剎.塔身一至三層設定階梯,酷暑季節,遊人登臨第三層平座,頓覺涼風習習。 塔由主塔和附塔組合而成,坐在同一方形基台上,總平面呈八角形,四正面通寬6.2米,四斜面寬3.5米,中央為主塔,四斜面各建一附塔,主塔與附塔之間為寬1.36米的內迴廊。附塔頂原飾有小嘛塔,現已不存。下面為一扁六角形亭狀的單層套室,套室各斜面有影刻的破子欞窗,各面轉角處有磚砌依柱,柱上配置闌額斗。四個斜面的附塔聯牆構成主塔副階,中間各闢圓拱門,單檐布瓦頂。
廣惠寺華塔廣惠寺華塔
主塔為磚雕砌的仿木構建築,平面呈八角形, 4層樓閣式,殘高33米。 1層北壁開門,正中有條石踏垛登至2層南門。 檐下設斗,2層外為副階周匝(平座),每面三開間,表現形式是當心間為方門,次間為正方格或六棱格方欞窗,下有地,圓形柱礎,窗刻出障水版及柱心柱。檐柱承雙杪五鋪作斗以托椽飛屋面。塔心室頂部為十字形覆斗藻井。3層不設副階,由2層屋頂承托大瓣仰蓮八方形平座,塔身驟小。八面八根角柱,用地及圓形柱礎,正面以青石砌方門,余者皆設假門和斜方格欞條坎窗。柱上亦為雙杪五鋪作斗,各鋪作均出60°斜,1~3層柱頭之間只用闌額一層。塔身上接八面八角的角錐體,刻塑出、龍和佛、菩薩等形象。其做法是先用磚砌出內胎,略加刻制,然後在外面以泥土精心塑制。頂層為陡峻的八角攢尖,檐下在闌額之上用普柏枋,枋至角出頭相交,所用斜為 45°,頭做成順間斜面。剎殘,現存八瓣仰蓮座。 3層塔心室北壁前並列 2尊石雕釋迦多寶佛像,座上枋刻有貞觀二年為太宗皇帝壽誕造像的題記。3層南門框線上保存著唐代線刻雲紋,表面留有宋代遊人的題刻等。
廣惠寺華塔廣惠寺華塔
1949年以後對塔下部殘損處進行修補支護,周圍砌圍牆。清乾隆帝曾先後兩次來此拈香禮佛,臨塔觀景,並乘興揮毫,題額作詩。 廣惠寺因固有華塔又稱華塔寺。據光緒元年《正定縣誌》載,該寺建於康德宗貞元年間(公元785—805年),明代中期曾予以修葺。清代後期,寺院廢毀,唯塔尚存。根據塔的結構形式和第一層內壁上正隆六年(l161年)墨跡推斷,該塔應為遼金時代遺物。廣惠寺華塔因其上半部裝飾巨大的彩色壁塑,造型古樸而雄奇,華麗而生動,不僅是我國華塔中最優美的代表,也是我國磚塔中造型最為奇異、裝飾最為華麗的塔。可以毫不誇張地說,華塔是我國絕無僅有的稀世珍寶

地址

廣惠寺華塔坐落在河北正定縣城內生民街路東高阜之上原來的廣惠寺內。 今天只有華塔聳立,寺院早已不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