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

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

創辦於1955年的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是荔灣區公辦優質國中,現為廣東省教育綜合改革小班教育實驗學校,經歷著完中、職中、國中的變革。

學校占地面積4234平方米,建築面積6083平方米,綠化覆蓋率達72.8%。現有18個教學班,學生448人。

作為一所以“一切為了學生終生髮展”為辦學理念的學校,校園無規整呆板之弊,有緊湊而不侷促之美。溫馨、雅致、別具一格的小班課室,賞心悅目令人嚮往的班級文化,無不彰顯學校對每一個學生的尊重和關懷。

2011年經荔灣區人民政府同意,荔灣區教育局決定在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實施精品小班教育研究課題,成為廣東省教育綜合改革小班教育試驗學校之一。

在小班教育的改革中,學校提出“幸福每一個”的核心思想,它包含兩層涵義:讓每一個學生幸福是我們教育的終極目標,幸福的體驗和感受要伴隨教育的全過程。

為此,23中積極探索“情境激趣――合作討論――展示板演――點評反饋”的主教與助教相結合的課堂管理模式。這種模式的好處在於,課堂教學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主教助教配合默契,能更多時間關注學生的成長,學生的個別輔導更加到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
  • 外文名:Guangzhou No:23 Middle School 
  • 簡稱:23中
  • 校訓:格物致知 正心巧智
  • 創辦時間:1955年
  • 類別:公立初級中學
  • 現任校長:呂嬋加
  • 知名校友:李穗生
  • 所屬地區:廣州市荔灣區
  • 主要獎項:無線電
  • 特色:跨越式小班教育
辦學條件,著名校友,辦學成果,文化傳統,科技特色教育,學校領導,地址,

辦學條件

骨幹教師
  • 呂嬋加
    語文中學高級教師,校長。2004年荔灣區優秀教育工作者,2005年荔灣區教育局優秀共產黨員。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管理風格,為學校教學工作作出了貢獻。
  • 杜 昕
    物理中學高級教師,副校長,荔灣骨幹教師。2009年荔灣區品牌教師工作站主持人。荔灣區教育科研帶頭人。
  • 陳穎欣
    語文中學一級教師,2006年獲畢業班突出貢獻獎,2007年廣州市優秀教師。長期奮戰在教學一線,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始終保持著高度的教育熱情,教書育人、關愛學生,深受學生歡迎。
  • 葉曉慧
     語文中學高級教師,語文科組長,2007年荔灣區人民政府授予嘉獎,2008年荔灣區教育局優秀共產黨員,2009年廣州市優秀教師。
  • 劉穗贇
    語文中學高級教師,教導處副主任,荔灣區骨幹教師,區國中語文中心研究組成員,荔灣區教育科研積極分子。2006年獲廣州市畢業班突出貢獻獎。
  • 彭福盛
    體育中學高級教師,荔灣新星教師。2009年荔灣區教育局優秀黨員、國家籃球一級裁判、籃球重點項目負責人。多次體育教學公開課及論文獲市、區獎勵,為學校實施素質教育,打造體藝教育特色作出積極貢獻。
  • 陳 勇
    計算機中學一級教師,信息技術科組長。2009年荔灣區教育局教師特別貢獻獎。指導學生參加青少年機器人競賽,連續多年獲廣州市一、二、三等獎,2009年廣東省第一名。長期致力於科技競賽輔導的研究,成績顯著。
  • 謝偉亮
    生物中學一級教師,2009年廣州市優秀教師。愛崗敬業,教書育人,孜孜不倦地追求著自己的理想,在平凡的崗位上實現著自己的人生價值。
  • 潘伯誠
    物理中學高級教師,荔灣區國中物理教研中心組成員。2006年荔灣區新星教師。多年來指導學生參加物理套用知識比賽,成績優異。
  • 何志怡
    化學中學高級教師,化學科組長,荔灣區初三化學教研中心組成員。2006年荔灣骨幹教師,2007年廣州市骨幹教師。多年擔任初三教學,具有較高的教育教學水平和豐富的教學經驗。
  • 曾嘉麗
    數學中學一級教師,荔灣區中學數學教研中心組成員,2004年廣州市優秀教師,2005荔灣區人民政府授予記三等功。用一顆真摯的愛心去感染每一個學生,點燃他們心中的希望。
  • 梁嘉毅
    歷史中學一級教師,教導處主任,中共黨員,2005年廣州市優秀教師,2006年荔灣新星教師,2006年獲畢業班突出貢獻獎。2007年荔灣區人民政府授予記三等功。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治學態度嚴謹,工作求實創新。
逸夫樓歷史
逸夫教學樓於1996年落成,1997年正式投入使用,以前23中設施差,是危樓。然後教育局的人來檢查,學校的領導就向上級反映了這個情況而當時,邵逸夫是廣州有一個專門為教育設立的教育基金(基金當時大概有80萬)於是,教育局就撥款給23中,23中就將這筆錢用來起新的教學樓由於是邵逸夫出資,所以教學樓叫“逸夫樓”。整棟大樓總計七層高,其功能是實驗大樓,主要分布有理化生實驗室、美術室、音樂室、智慧型圖書館、電腦室、3D列印夢工場等。

校園
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的教學區域有1號樓(前樓),2號樓(逸夫樓),3號樓(後樓),活動區域有一個標準籃球場,兩個小半的籃球場,兩個羽毛球場(一個小足球場),還有4張桌球桌。
逸夫樓上有生物實驗室,2個電腦室,物理實驗室,會議室,舞蹈室,美術室,音樂室,圖書閱讀區,校長辦公室,部分教師辦公室,機器人實驗室等等。
飯堂
23中的飯堂真的很小,真的很小,不要抱奢望去看待,就算在主任要求下課不準開的狀況下,飯堂依然頂風作案,全天開放,是不是很好啊...一般來說,這幾樣小雜食會全天不定時供應.糯米卷、香腸、糯米雞、.蘿蔔糕、芋頭糕、南瓜餅、蔥油餅、雞塊、雞柳等
★以上食物個人認為過度油膩,不宜多吃
早餐時間為早上7:05~7:40 + 8:40~8:50(開門~早讀前+第一節課間),有拉腸,湯麵,腸粉,炒麵等限量供應,先到先得,豐儉由人。
午餐菜式主要為飯和粉面,粉面和飯分配的百分比可以自班要求更改,無論是飯和粉面都不好吃的了,吃多容易上火,所以很多老師不吃的。

著名校友

李穗生,(每年該校都會為他舉行一些紀念活動).
校園內的烈士雕像校園內的烈士雕像

辦學成果

2017年小班中考錄取成績

   2017年我校145名考生參加中考,高分段學生12人,最高分722分(劉盛豪),總分達到示範性高中控制線45人,占考生人數31%,分別被執信中學、第二中學、第六中學、真光中學等市級以上示範性高中錄取;82人達到普通高中的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占考生人數57%。
  
我校楊光班升上國家示範性高中及省一級學校高中的比例為73%。高分段考生持續增加,楊光班中考平均分高達645分,超示範性高中錄取線22分,語文平均分111分,數學平均分117分、英語平均分125分、思品平均分74分、物理平均分78分、化學平均分82分、體育平均分57分。
單科最高分:語文126分(劉盛豪)、數學132分(羅予堃)、英語139分(陳慧婷、陳致)、思品90分(周潔盈)、物理95分(劉盛豪)、化學96分(劉盛豪)、體育滿分有52人。

文化傳統

校訓 校歌 校徽
校 訓:格物致知 正心巧智
二十三中校徽二十三中校徽

  
校 歌
城西一隅,繁榮荔灣,
有我美麗,美麗校園。
滔滔珠水,蒼蒼古榕,
伴我茁壯,伴我茁壯成長~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室雅何須大,有志必成才。
團結愛校,
諄諄教導 ,永記心懷。
勤奮進取, 振興母校。
還看我們這一代,
還看我們這一代,
還看我們這~~ 一 ~~代~~~~~~

  
校 徽
整個校徽由紅色和白色組成,色澤鮮明。紅色代表熱烈、白色代表純潔,體現我們健康向上的校園生活。
校徽的造型是英雄花(木棉花),是廣州市的市花。木棉樹有一個特點:它一定是要長得高於旁邊的樹才開花,英雄花代表了廣州人民不屈不撓的英雄精神。校徽的內部有一個圓圈,它表示23中是一個團結的集體,23中的師生都心往一處想、都向著同一個目標奮鬥,體現了“團結、愛校”的校訓。
校徽的中間是藝術字化的數字“23”,其中“2”設計成一條彎曲的小路,表示23中在50年的辦學歷程走過的曲折之路,經過努力,23中曲折的上升,波浪式前進,體現了23中人堅韌、執著的拼搏精神。“3”設計成一隻騰飛的白鴿,表達23中人嚮往和平的願望,預示23中的學生在校期間刻苦學習、練好本領,在為建設祖國、服務人民的廣闊天空里展翅飛翔,體現23中人奮發、進取的精神。
在“2”和“3”中間,還有5條橫線,它表示23中嚴格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學生。

關於校服
主要是以深藍跟白色為主
夏裝:襯衫為全白,長/短褲都為深藍加白邊
冬裝:長衫為全白,長褲是全深藍色
冬裝:外套為深藍加白色
禮儀服無
上、下學時間
上午開門時間為7:05,大約在7:40時關校門,此後回校均算遲到.
7:45~8:00為早讀時間
第一節課8:00~8:40
第二節課8:50~9:30
★下課之後會響起早操進場曲,要求在三分半鐘內下到操場準備做早操,時間大約為10分鐘.
第三節課9:45~10:25
第四節課10:35~11:15
第五節課11:25~12:05
★午飯時間為12:05~12:30,一般來說同學們都會神速吃完飯然後到操場活動或到飯堂繼續吃.
午休預備鈴12:30
正式開始午休12:40
午休時間12:40~13:40
13:40~13:55為起床後梳洗與準備上課的時間,可以選擇趴桌繼續睡.
13:55響上課預備鈴,此時需做好課前準備.
第六節課14:00~14:40
★眼操時間為14:40~14:45,一般老師會毫不猶豫地占用這段時間來講課.所以不必考慮做眼操.
第七節課14:55~15:35
第八節課15:45~16:25
16:25~17:25這段時間裡,同學們可以選擇在學校繼續做作業或進行體育活動,當然你可以選擇放學.
17:25為清場時間,同學們必須在情場鈴聲響起前離開校園.
★期中考與期末考前兩三個星期前學校會開始組織晚修,時間為16:35~17:25.
管理條例
1、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校園網管理條例
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校園網是為全校教學、教育研究和行政管理建立的計算機信息網路,其目的是利用計算機技術與網路通信手段,實現校園內計算機連網、信息資源共享和教學管理信息化,並通過區教育局的長城寬頻網與國際網際網路(INTERNET)互連,開展廣泛的教學科研交流活動。為了加強校園網的管理和安全保護,學校制定如下管理條例:
一、用戶必須遵守國家有關網際網路和智慧財產權的法律、法規、行政制度及學校的有關規定,這些法規包括:
《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保護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信息網路國際聯網管理暫行規定》
《計算機信息網路國際聯網安全保護、管理辦法》
《中國教育和科研計算機網管理辦法(試行)》
《電子出版物管理規定》
《網際網路電子公告服務管理規定》
《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校園網管理條例》
二、所有用戶不得利用網路及相關設備進行製作、查閱、複製和傳播以下信息:
(1)危害國家安全,泄露國家秘密,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的。
(2)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破壞民族團結的。
(3)破壞國家宗教政策,宣揚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4)散布謠言、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穩定的。
(5)散布淫穢、色情、賭博、暴力、兇殺、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6)帶有人身攻擊性質,侮辱或者誹謗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的。
(7)對黨和政府的工作發表不負責任言論的。
(8)損害學校形象和學校利益的言行。
(9)其他違反憲法、法律、行政法規的言行。
對收到的反動電子郵件不得傳播擴散,應及時報告學校處理。
三、嚴禁製造和輸入計算機病毒以及其他有害數據,危害計算機信息系統的安全。
四、校園網路設備(包括計算機、交換機、機櫃、光纖、網線等)均屬學校所擁有,其安裝、管理、維護等操作由學校信息中心負責。其他任何人不得破壞或擅自維修、私自連網,如設備出現異常,請及時通知學校信息中心。
五、校園區內,任何計算機必須通過校園網統一出口連線進入INTERNET。
六、 未經允許,校園網內任何信息插座下不可連線其它計算機及網路設備。
七、校園網路中的計算機由學校信息中心分配IP位址等網路資源,任何人不得亂設IP位址,擾亂網路資源的正常分配和使用。
八、各辦公室均需確定一位人員,負責計算機日常保養、網路安全和信息安全工作,及時登記並保存有關記錄,督促本辦公室教師正確使用設備,下班時關閉電源。
九、使用校園網必須遵循為教育教學服務的原則,任何人不得在上班時間,利用網路進行諸如網路聊天、網路遊戲、證券交易等與教育教學無關的活動。
十、校園網的所有用戶有義務向學校報告違反本管理條例的行為。
本管理條例解釋權為校長室。
本管理條例自公布之日起生效實施。
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
2003年10月15日
2、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科技教育管理制度
為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普及法》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及《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畫綱要(2006—2010—2020年)》,進一步激發學生愛科學、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熱情,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高學生的科學文化素養,結合該校實際情況制定以下相關制度。
一、行政管理
學校成立了以校領導為主的科技教育活動領導小組,以教導處牽頭組織,各學科組充分發揮作用組織開展科技教育活動,保證科技教育活動工作的落實。學校以“六個有”為抓手,即有領導組織、有輔導員、有規章制度、有活動時間、有計畫總結、有經費保證,以此明確科技教育在學校教育中的地位,規範教育行為。
二、組織形式
(一)、建立四維的科學教育校本課程體系
在基礎教育中,學校通過課程建設,建立起以培養學科素養和具有創新精神人才為教育目的校本課程體系。根據科技教育的內容和形式,將科學教育課程內容系統化,建立四維課程體系,就是學科課程、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地方特色課程和主題式的科普活動,四者相互有機地結合。一方面以幾個基礎學科課程為突破口,一是以理化為基礎學科的校本課程,突出生活與自然規律;二是以生物地理為基礎學科的校本課程,深入了解自然環境、人類機體和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三是以信息技術,為提取信息,轉變學習方式提供基礎。另一方面,以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把注重對人類社會、人類歷史及探究的習慣等教育為內容。還有,關注個性發展的地方特色課程,對有特長的不同個性的學生開設的小班化課程。主題式的科普活動,是多角度、多層次的課程結構,是以課程化、常態化的課程實施,普及科學知識和提高科學素養,讓學校科學教育更具穩定性和實效性。
(二)、構建科學教育的課堂模式
倡導允許探索科技教育課堂模式,包括學科滲透型、主題活動型、校本活動課、綜合實踐課等等
三、隊伍建設
教師隊伍建設,是科教工作的基礎。該校從三個途徑解決這一問題:(1)重視科技管理人員和輔導員的選用、培訓工作。學校在選拔科技教育相關人員時,嚴把思想素質和業務技能關,要求他們首先要熱愛科技教育工作,工作動機要純;要有一定的科技教育能力,考核上崗;要有一定的組織教學能力,實行試用期制度。(2)加強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培訓力度。每學年,學校都需選派教師參加各級各類培訓。科技教育教師,每學年的繼續教育課時數不得少於120課時。(3)實行導師制。具有豐富科教工作經驗的教師,對青年教師實行幫教,促進青年科技教師的迅速成長。
學生隊伍建設,是科教工作的主體,學校總體思路是“全員參與,共同提高;重點培養,以點帶面”:(1)以活動吸引學生。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在科技教育中體現得尤為現實。學校將科技教育與興趣小組相結合,組織成立科技創新班、機器人、航模(水火箭)、船模等科技興趣小組,通過小組活動拓展學生視野,激發學生興趣。(2)以新的機制評價學生。以學校《校友獎勵基金獎勵方案》為準則,將學生的參與程度、活動態度、成果檔次,以作為必修課程的“綜合實踐活動”評定相掛鈎。以新的評價機制釋放學生激情,提高參與活動熱心度。(3)重視學生骨幹的培養,開展一定的培訓,形成一支學生科普骨幹隊伍。(4)重視學生典型的示範作用,讓學生成為學生的榜樣,在學生範圍內產生積極影響,吸引更多同學參加、投入、收穫。
四、制度建設
(一)崗位責任制
1、每個科技小組根據其小組活動性質,吸收組員要定額;
2、每組開學初要制定活動計畫,每次輔導前要認真備課(包括:活動內容、方法、教具材料準備、輔導過程等),期末有總結;
3、按時到崗,專時專用,保證師生出勤率;
4、不得私自調換班和開課時間,有事必須提前請假;
5、帶班領導要進班聽課、指導,認真統計各組出勤情況,處理好各種問題;
6、負責值勤教師要準時,有事提前請假。
7、各組要積極參加各級各類比賽,爭取好成績;
8、每組每學年匯報成果一次。
(二)考核制度
第一,學校科技領導組每學期初審閱科技活動課工作計畫,學期中檢查輔導方案(筆記),學期末檢查上交總結或論文。每項檢查要量化打分;
第二,平時帶班領導進組聽課與抽查、檢查;
第三,召開學生座談會,了解情況,反饋信息,分活動組給輔導員打分;
第四,堅持參加校外科技活動出全勤,不遲到、不早退。
(三)獎勵制度
第一,各輔導組參加市級以上比賽獲一、二、三等獎,輔導員加分有獎;
第二,每學年評優秀科技輔導員和校園科技之星,發證書;
第三,各活動組的活動內容要有一定的科技教育意義,知識性、趣味性較強,體現對學生動手動腦能力的培育和訓練。有特色的可獲科技教育活動最佳獎。
(四)學員制度
第一,考勤制。利用出勤手冊記錄學生出勤情況,以此作為評比優秀學員的條件之一,建立出勤手冊還可以起到穩定每個小組成員的作用。學生參加科技小組活動熱情高、出勤率高。
第二,學員匯報制。主要目的在於檢查、鼓勵、宣傳學員所獲的成績,把他們學到的技能、技巧向學生展示,向社會匯報。
第三,優秀學員制。每學期評選一次,有評比條件,民主評選,學校表彰、獎勵,調動了學生參加科技活動的積極性。
廣州市第23中學
2011年
3、辦公室電腦設備使用守則
1.落實辦公室電腦設備管理責任人(每學期分工)。
2.辦公室電腦設備服務於學校教育教學,主要用於本辦公室教師的文字資料操作,不得利用學校資源做與教育教學無關的其他事情。
3.使用電腦者請在該機硬碟上(除C糟外)建立自己的資料夾儲存資料。注意備份好個人資料並及時清理個人無用資料。
4、未經主管人員同意不得在電腦上安裝及刪除軟體,不得擅自改變電腦參數的設定。除個人檔案外,不得在電腦設備上設定密碼。
5.上網查找資料需嚴格遵守網際網路網路公約。非因工作需要禁止進入網際網路。禁止進入不良網頁。禁止任何時段線上瀏覽網路電影。
6.嚴禁非該校教師使用各辦公室電腦,嚴禁學生使用辦公電腦,一經發現,追求當事人責任。
7.網上下載只限於下載與教學有關的資料和軟體,禁止下載遊戲等與教學無關的內容。
8.必須愛護電腦設備,保障電腦設備的正常運作。必須按正常步驟關機。
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
教導處 電教技術科
2007年3月13日
4、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辦公室電腦管理條例
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校園網是為全校教學、教育研究和行政管理建立的計算機信息網路,其目的是利用計算機技術與網路通信手段,實現校園內計算機連網、信息資源共享和教學管理信息化,並通過區教育局的長城寬頻網與國際網際網路(INTERNET)互連,開展廣泛的教學科研交流活動。為了加強校園網的管理和安全保護,學校制定如下管理條例:
一、必須遵守國家有關網際網路和智慧財產權的法律、法規、行政制度及學校的有關規定。
二、不能利用網路及相關設備進行製作、查閱、複製和傳播非法信息,對收到的反動電子郵件不得傳播擴散,應及時報告學校處理。
三、嚴禁製造和輸入計算機病毒以及其他有害數據,危害計算機信息系統的安全。
四、校園網路設備(包括計算機、交換機、機櫃、光纖、網線等)均屬學校所擁有,其安裝、管理、維護等操作由學校信息技術中心負責。其他任何人不能破壞或擅自維修、私自連網。
五、未經許可,校園網內任何信息插座下不可連線其它計算機及網路設備。
六、校園網路中的計算機由學校信息中心分配IP位址等網路資源,任何人不能亂設IP位址,擾亂網路資源的正常分配和使用。
七、未經主管部分同意不能在電腦上安裝及刪除軟體,不能擅自改變電腦參數的設定。
八、如因個人擅自違規操作而導致設備出現異常(包括出現中毒徵兆、下載流量過大的非教育資源等),學校信息技術中心會對該設備進行斷網處理。
九、使用校園網必須遵循為教育教學服務的原則,不能在上班時間,利用網路進行諸如網路聊天、網路遊戲、證券交易等與教育教學無關的活動。
十、網上下載只限於下載與教學有關的資料和軟體,不能下載遊戲、電影等與教學無關的內容。
十一、用戶請在電腦硬碟上(除C糟外)建立自己的資料夾儲存資料。注意備份好個人資料並及時清理個人無用資料。
十二、辦公室電腦只限於教師使用,學生及其他非教學人員不能擅自使用。
十三、各辦公室均需確定一位人員,負責計算機日常保養、網路安全和信息安全工作,及時登記並保存有關記錄,督促本辦公室教師正確使用設備,下班時關閉電源。
十四、辦公電腦出現異常情況,請填寫報修登記表,並及時到通知學校信息技術中心。
本管理條例解釋權為校長室
本管理條例自公布之日起生效實施。
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
2007年3月13日

科技特色教育

該校回響荔灣區教育局提出的“一校一品牌”的戰略思想,著力打造該校科技特色,2012年榮獲全國創新型學校稱號,2013年該校成為全國基礎教育跨越式發展創新實驗學校,第二批國家級科技體育傳統校。該校的科技特色思路就是以校本科技課程為引領,和科技社團的提高升華相結合,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科學素養和創新精神。目前特色的社團有:無線電測向、電子製作、智慧型機器人、科技創意模型、科技繪畫、3D列印等幾大項目,經過實踐我們培養了黃海、陳勇等科技領軍人物,還有十位無線電測向國家隊隊員。近三年,科技比賽中獲得市級以上的獎項達到739項,其中世界冠軍8項,亞軍3項,國家級獎項多達276項,省級獎項208項,市級獎項244項,2013-2015年該校連續三年承辦全國無線電測向公開賽,這是全國國中舉辦這類賽事是獨一無二的,全校師生的科技素養不斷提高,科技特色已經成為該校可持續發展的軟實力。
無線電測向
從2010年開始,該校便開始發展無線電測向的運動,五年以來,碩果纍纍。
2011年12月3日上午,在廣州市第41中學舉行了2011年廣州市無線電工程競賽,該校無線電小組共21名同學參加了全部項目的競賽。經過團結協作,頑強拼搏,取得優異成績,在三個項目的六個團體項目中,該校奪得以下成績:
遙控編碼機器人探雷競賽女子團體第一名;簡易機器人競賽女子團體第一名;簡易機器人競賽男子團體第二名;智慧型尋軌器競賽女子團體第三名。
其中個人成績方面,在簡易機器人製作賽中,初三5班范穎欣、初一1班余嘉偉、初一2班姚楠獲得一等獎;初一3班梁世鐘、鄧葦欣、初二1班何霈明獲得二等獎;初一6班李美欣獲得三等獎;行駛賽中,鄧葦欣、范穎欣、姚楠、何霈明獲得一等獎,梁世鐘、余嘉偉獲得二等獎。在遙控編碼機器人探雷製作賽中,初二4班李德新、初二5班關穎詩、初二6班張敏頤獲得二等獎,初二1班陳祉羽、初二4班蘇恆偉、初一2班白語新、初二5班易泳嵐獲得三等獎,在行駛賽中,關穎詩獲得二等獎,李德新、張敏頤獲得三等獎。在智慧型尋軌器製作賽中,初二5班陳明慧獲得一等獎,初二6班莊夢倩、初一3班鄭英傑獲得二等獎,初一4班朱舜羲、初一6班朱峻傑、初二5班陳穎敏、初三5班雷捷獲得三等獎,在行駛賽中,鄭英傑、陳英、陳明慧獲得一等獎,莊夢倩獲得二等獎。
2011年7月24日至7月28日,“尚德電力杯”第五屆中國青少年創意大賽全國總決賽在湖北省襄陽市第五中學舉行,來自全國二百多支代表隊、三千多師生參加了水陸兩棲太陽能小車競速、太陽能環保理念載人車競速等項目的個人和團體比賽。該校在5月28日的廣東省選拔賽中獲團體一等獎,與廣東實驗中學等學校代表廣東省參賽。
該校由無線電小組的10名學生組成代表隊,在指導老師黃海的帶領下,通過對初賽中的太陽能小車進行改進,反覆做實驗、對比,使其具有更輕的質量和更好的浮力,並在比賽中頑強拼搏,喜獲第五屆中國青少年創意大賽全國總決賽團體銀獎。其中,在光能水陸兩棲小車競速賽中,初二(5)班范穎欣、初二(6)班陸嘉餘2名同學獲得一等獎,初一(1)班陳祉羽、何霈明、初一(4)班李德新、蘇恆偉、初二(2)班梁曉蕾、簡潔怡、初二(5)班雷捷、初二(6)吳浩謙8名同學獲得二等獎。該校被評為2011年全國創新型學校。領隊劉穗贇、指導老師黃海獲2011年度中國百名創新型名師獎。
2013年4月20日至21日,由廣東省社會體育中心、南海區文體旅遊局、南海區桂城街道辦事處主辦的2013年廣東省無線電測向錦標賽,在桂城千燈湖新文化廣場舉行,來自省內各中、國小、高中和職中等的94支隊伍約千餘名學生參加比賽。
經過頑強拼搏,在第一天的80米波比賽中,初二2黃兆源、姚楠、初一1的黃域殷、何朗坤獲一等獎,初二2邵瑩、初二3鄧葦欣獲二等獎。在第二天的2米波比賽中,初一1陳振宇獲全省第三名(一等獎),初二2邵瑩、初二3鄧葦欣獲二等獎。
根據比賽規程,該校將獲得參加今年在江蘇省灌雲縣舉行的2013年全國青少年無線電測向錦標賽的資格。
2013年全國電子製作錦標賽獲1金1銀2銅等共18個獎項
在7月22日晚上的2013年全國青少年電子製作錦標賽頒獎典禮上,當總裁判長袁偉炎連續七次念到“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時,觀眾的讚許聲不絕於耳,該校7名女生一字排開在領獎台上,囊括了智慧型尋軌器比賽的第一名到第七名。
2013年全國青少年電子製作錦標賽在7月21日至7月23日在杭州市文海中學舉行,比賽期間,杭州的溫度達到歷史最高溫度40°C,比賽場地是沒有空調的實驗室,來自全國各地的選手克服高溫酷暑,使比賽達到了白熱化程度,在激烈的比賽中該校學生共獲得18個獎項,包括1金1銀2銅,囊括了智慧型尋軌器項目女子少年組的第1名到第7名。
2013年9月1日至6日,第九屆世界無線電聯盟三區(亞洲太平洋地區)無線電測向錦標賽在韓國江源道洪川郡進行。該校呂嬋加校長(國家隊領隊),指導老師黃海、初三2班黃兆源、初三1班余嘉偉、初一1班何朗坤入選中國國家隊並參加了比賽。黃兆源獲M16銀牌,呂校長獲M40第4名,為國爭光,為校添彩。
本次比賽有來自中國、哈薩克斯坦、日本、韓國、美國、蒙古、烏克蘭等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名運動員參賽。韓國江源道洪川地區森林茂密,第二場80米波段的比賽在海拔1000米的森林中進行,全程奔跑近10公里,對運動員的技術、體能和意志都是嚴峻的考驗。
比賽中呂校長與同學們同吃同住,悉心照顧同學們的生活起居。賽前為同學們作動員,強調同學們在比賽中要有拼勁、有鬥志,賽中一直站在檢錄點逐一為每一位上場隊員鼓勁。在終點,呂校長一直站在終點前為同學們搖旗吶喊,一直堅持到最後一名學生返回終點。
無線電測向運動大致過程是:在曠野、山丘的叢林等自然環境中,事先隱藏好數部信號源,定時發出規定的電報信號。參加者手持無線電測向機,測出隱蔽電台的所在方向,採用徒步方式,奔跑一定距離,迅速、準確地逐個尋找出這些信號源。以在規定時間內,找滿指定台數、實用時間少者為優勝。這項運動首先考察的是一個人的體力和智力,比賽中需要根據信號,在樹叢間穿越複雜的路線,對人的聽力、意志等也都是很好的鍛鍊。
由該校承辦的2013年全國無線電測向公開賽即將在華南植物園進行,該校生踴躍報名參加公開賽,本周六、日在黃海老師的帶領和指導下,師生到位於佛山南海的千燈湖訓練,周六我們頂著炎炎烈日進行訓練,一直到下午三點半才結束訓練,周日卻變天,大家冒雨訓練,中午只是吃帶來的乾糧和水,大家毫無怨言,認真訓練,老師們都虛心向學生請教,使自己儘快掌握測向技術,爭取在公開賽為該校爭光。
2013年全國無線電測向公開賽11月16、17日在華南植物園舉行。來自全國各地一千二百多的運動員參加比賽。國家體育總局航管中心、荔灣區教育局和央視5台著名主持人到現場主持並參加體驗活動。
整個比賽過程緊張有序,大家爭分奪秒尋找電台,運動員發揚體育精神並結合現代科技,不僅鍛鍊了體魄還提高青少年動手動腦能力、科技探索意識和拼搏精神,啟發青少年對科技體育的嚮往,青少年在訓練、比賽中學會與他人溝通、合作和競爭,有利於培養克服困難、勇於進取的優秀品質,促進德、智、體全面發展。
無線電測向公開賽體現了“科技體育 快樂體驗”的理念。
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2013年全國無線電測公開賽在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舉行頒獎暨閉幕式。為期兩天的賽事,進行了3.5MHz短距離測向個人、團體賽和144MHz短距離測向個人、團體賽的比賽。
一千二百多名選手在各個項目進行激烈的角逐,取得優異的成績。荔灣區教育局代表隊在3.5MHzW50短距離測向團體賽榮獲一等獎。
國家體育總局航管中心領導、廣東省社會體育中心業務部領導、廣州市教育局科研處領導和荔灣區教育局領導出席了頒獎暨閉幕式。
2013年全國無線電測向錦標賽總裁判長孫立敏宣布各項成績,獲獎運動員懷著激動的心情上台領獎。在荔灣區教育局徐啟貴宣布下閉幕。
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天公不作美,冷風細雨,該校無線電測向訓練沒有休止符,繼續在荔灣湖公園進行,師生們克服各種困難,不怕苦不怕累堅持訓練。每周六該校無線電測向訓練都在荔灣湖公園進行,成為公園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吸引很多遊人好奇的眼光,很多人詢問我們師生在乾什麼?我們向他們宣傳無線電測向基本知識並邀請感興趣的遊人參加體驗測向活動。
為了使每周的訓練準時順利開始並達到更好的訓練效果,每次黃海老師都是7點半就提前到達,精心布台。葉廣麗老師、方春玲老師和朱愛儀老師8點半就到達,組織集合學生。黃慧老師帶著兒子、楊慧老師帶女兒、鐘小珍老師一家三口都來參加體驗活動,已經退休的陸秀芳老師每周都堅持來訓練。還有江翠娟老師、陳立明老師有時間就來參加。
初一4班陳月瑩同學的媽媽看到老師們認真負責的對學生進行輔導和訓練,被老師們團隊協助和無私奉獻精神深深感動,她說當初來23中學楊光班,就是因為在開放日那天她帶女兒參觀了科技室,看到黃海老師在認真輔導學生,學生非常專心投入的訓練,她和女兒覺得這個學校雖然不是名校但是老師很好,學生受關注度高,商量後馬上決定報我們這間普通學校。
希望此項運動隨著不斷的普及與開展,大家積極齊參與使這項集科技、體育、趣味性於一體運動,使之成為深受廣大師生的喜愛的運動,打造成23中學科技特色和名片。
2014年1月1日至2日,2014年中國、韓國、哈薩克斯坦國際青少年無線電測向比賽在華南植物園開幕。本次賽事由中國無線電運動協會、廣州市無線電運動協會主辦。國家體育總局航管中心無線電定向部主任董屹立、國家無線電測向集訓隊總教練齊繼輝等出席開幕式。來自中國、韓國、哈薩克斯坦的500餘名優秀測向選手參加了比賽。
開幕式上,董屹立首先向大家祝賀新年,並代表組委會向參與此次賽事的代表隊領隊、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等工作人員表示感謝。他說,無線電測向是一項具有獨特魅力的競技性運動項目,深受廣大青少年的喜愛,希望通過此次賽事的成功舉辦,吸引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參與,2014年將進一步推動我國無線電測向運動的長遠發展。
無線電測向運動在該校開展非常廣泛,本次共有16名老師和25名學生共41人參加此次邀請賽,分別參加長距離80米波段、2米波段,短距離80米波段和2米波段。在兩天的比賽中,獲得優異成績。在短距離80米波段比賽中,初一陳月瑩同學獲得W16第3名,黃偲穎獲第5名,初二湯文樂獲得M16第3名。女教師囊括短距離80米波段W50的1至5名,W40的1至3名,黃海老師獲得男子長距離2米波段M40第一名,陳勇老師獲得短距離80米波段第4名。
2014年4月19、20日(周六、周日)在佛山南海三山舉行“2014年廣東省無線電測向錦標賽”,來自全省的將近2000名學生參加為期兩天的比賽,該校師生也組隊參加比賽。當天氣悶熱,但是師生熱情高漲,發揮團結拼搏的精神。
在周日的2米波段的比賽,何朗坤同學只用了4分多鐘找齊6個台,是全場最快的。湯文樂用了5分鐘、陳振宇用了7分鐘、蔡宗佑花了9分鐘找齊6個台。巾幗不讓鬚眉,女生中的黃偲穎花了6分鐘、李鄭嘉怡用了7分鐘、黃域殷用了8分鐘找齊6個台,驚艷全場。
本次比賽規模空前龐大,參賽人數約2000人,參賽隊伍近90支,各組別比賽獎勵團體前六名,個人獎勵前18名(一、二、三等獎各6名),加上比賽場地較小,電台密集,用時較短,分秒必爭,所以競爭非常激烈。
每個組別參加人數都非常非常多,要獲得個人獎是非常困難,即使在競爭很激烈的情況下,在兩天的比賽中,該校隊員們發揮了出色的競技狀態,努力拚搏,取得優良的成績,有相當多同學獲得個人獎,詳細成績見下:
個人成績:
80米乙組男子陳振宇 (二等獎)
2米乙組男子何朗坤、陳振宇、湯文樂、蔡宗佑(一等獎)
張洺嘉(三等獎)
2米乙組女子黃偲穎、李鄭嘉儀、黃域殷 (一等獎)
鄧幗君、楊 琳(二等獎)
1、無線電社團2014年上半年參加(廣東省體育局或廣州市教育局組織的)競賽共獲獎138項(同比增長65%),其中一等獎88個,冠軍23項,亞軍9項,季軍8項。
2、在2014年6月的全國無線電測向廣州預選賽和廣州市國際無線電測向精英賽中,初一1班杜立勤獲得第1名,初一1班楊琳、初一4班譚旭飛、陳月瑩、鄧幗君等獲得多項前3名,標誌著―――曾經以初二1何朗坤為代表的初二級超過了以黃兆源為代表的初三級學生,現在以杜立勤為代表的初一級又超越了以何朗坤為代表的初二級,該校無線電測向高速成長,後浪推前浪。
3、初三2黃兆源作為無線電測向特長生被廣雅中學錄取。
利用周六日的訓練比賽共28次,教師及家屬參與95人次。
由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中國科協、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主辦,中國無線電運動協會、東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吉林省無線電和定向運動協會承辦的2014年全國青少年無線電測向錦標賽(3.5MHz、144MHz)、全國無線電測向錦標賽分別將於2014年7月28日-8月3日、8月3日至9日在吉林省長春市舉辦。
根據廣州市預選賽、集訓等考核結果,經專家嚴格篩選,該校何朗坤同學入選廣州市無線電測向代表隊
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中國科協、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的精神,通過形式多樣、內容新穎的科技體育競賽活動,培養青少年參加科技體育活動的興趣,提高身體體質,挖掘科技創新潛能,促進青少年的全面健康發展,於2014年7月28日至8月2日在吉林省長春市舉辦2014年全國無線電測向錦標賽、全國青少年無線電測向錦標賽。
該校共5名學生參加了比賽,經過激勵的競爭,獲得了二等獎5人,三等獎4人,其中初一1杜立勤獲得了個人第10名,初二1何朗坤、初三2黃兆源,黃偲穎獲得了個人第12名的優異成績。
這是該校第二年參加全國無線電測向錦標賽,比上年參賽成績有突破性的進步,經過兩年的探索,該校將加大無線電測向的開展力度,明年選派出更多的的優秀學生參加全國錦標賽,再創佳績。
10月12日星期天,2014年“追逐夢想”全國青少年校園無線電教育競賽活動在廣州市雕塑公園隆重舉行。此次賽事由國家體育總局航空無線電模型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無線電運動協會主辦,由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承辦。本次有來自全國各地,60多支代表隊共1400多人參加。無線電測向項目主要有80米波段和2米波段的比賽,分別在上午和下午進行。本次比賽參與對象眾多、分為成年組、青年組、少年組,兒童組,還有家庭組,教師組,校長組。本次活動還進行了無線電通信和無線電電子製作的展示和體驗活動。 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在去年承辦2013年全國無線電測向公開賽,獲得圓滿成功,今年再次承辦全國性的比賽。在2014年9月,由該校承辦了2014年荔灣區無線電測向輔導員培訓班,並將於11月首次舉行2014年荔灣區青少年無線電測向錦標賽。
從2010年開始學校的無線電社團正式成立,短短4年間取得了驕人的成績:近三年來,無線電社團參加由國家體育總局無線電模型運動管理中心和教育部門舉辦的無線電系列賽事,共獲得獎項323個,其中亞洲獎項1個(銀牌1塊),國家級獎項70個(金牌2塊,銀牌4塊,銅牌3塊,一等獎9個,二等獎28個,三等獎24個)。省級獎項62個(其中一等獎33個二等獎17個,三等獎12個)。市級獎項177個。在2014年全國青少年電子製作錦標賽中,該校取得了團體冠軍2項,團體亞軍和季軍各1個,個人項目奪得了2金2銀等多項優異成績。
本屆賽事的順利開展豐富了青少年學生的課外生活,對提高青少年學生的意志品質,展現青少年學生的精神風貌,促進學生的全面和諧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2014年11月1日上午,在風景優美的荔灣湖公園舉辦2014年荔灣區“陽光杯”無線電測向錦標賽。荔灣區有19間中國小報名,大約300名運動員參加比賽。
此次賽事由荔灣區教育局主辦,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承辦,這是以冠名形式的首屆荔灣區無線電測向錦標賽。荔灣區教育局領導非常重視,對此次冠名比賽給予大力的支持。比賽當天荔灣區教育局體藝衛科科長陳仲輝、專乾陳瑩出席開幕式。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做了全面、細緻的部署,調動了全校師生共同參與到賽事的策劃和組織工作當中,力求從全方位著手辦好本屆大賽,發揚二十三中精神,展現荔灣風貌。
無線電測向運動能充分體現理論與實踐、動手與動腦、室內與戶外、體能與智力的結合,有機地將科技、健身、休閒、娛樂融為一體。對開闊視野、增長知識、增強體魄、磨練意志,進行國防教育,培養獨立思考和分析判斷能力,促進青少年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豐富學校科技特色及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換均十分有益。
本屆賽事的順利開展對於在荔灣區普及無線電測向運動,豐富了青少年學生的課外生活,對提高青少年學生的意志品質,展現青少年學生的精神風貌,促進學生的全面和諧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2015年元旦,在美麗的東莞植物園進行無線電測向80米波段的比賽,為2014年全國無線電測向公開賽拉開了序幕,來自北京、河南、浙江、吉林、新疆等八百多名運動員相聚在東莞。本次比賽由國家體育總局航空無線電模型運動管理中心主辦,由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承辦。
這是該校繼2013年全國無線電測向公開賽、2014年追逐夢想全國校園無線電教育競賽活動獲得圓滿成功後,第三次承辦全國A級賽事。作為本次大賽的承辦方,該校師生在呂嬋加校長的領導下,做了全面、細緻的部署,全校師生共同參與到賽事的策劃和組織工作當中,力求從全方位著手辦好本屆大賽,發揚二十三中精神,展現荔灣風貌。
本次比賽共進行短距離80米波段、2米波段、快速測向和測向機製作工程共4項比賽。比賽分國小組、國中組、高中組和成人組。
出席當天比賽開幕式的領導和嘉賓有:國家體育總局航管中心無線電定向部董屹立主任、項目主管張光碩、廣東省社體中心鄭鳳玲副主任、李國富部長、廣州市教育局科研處谷忠鵬處長、邱國俊副處長,國家體育總局無線電測向運動訓練基地主管李曦東,台灣崑山科技大學的蔡崇洲教授等領導和專家。
多年來,在上級的關心和支持下,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秉承科技體育,快樂體驗的理念,大力發展無線電測向、無線電電子製作等一系列科技體育項目, 2011年到現在,該校無線電社團參加國家體育總局航管中心和教育部門組織的比賽,獲得市級以上獎項600項,其中國家級168項,省級123項,科技體育已成為該校的靚麗品牌。
2015年4月25日-26日,在佛山南海桂平社區映月湖公園進行了2015年廣東省無線電測向錦標賽,該校23名學生參加了比賽,葉廣麗、彭福盛、鐘小珍、朱愛儀、鐘海英、鄧敏珠等老師與家屬一起參加了比賽。
該校學生經過平時的認真訓練,在比賽中頑強拼搏,取得了優異成績。在第一天的80米波段比賽中杜立勤獲三等獎。在第二天進行的2米波段比賽中,初一2何奇勇、胡文栩、鄭哲瀚、初二1蔡宗佑、杜立勤、初二4陳月瑩獲得二等獎。
2015年7月21日至7月23日,在陽東廣雅中學校園裡進行2015年全國無線電測向錦標賽比賽。本次比賽由國家體育總局航管中心、中國無線電協會主辦,廣州市教育局承辦,協辦單位是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陽東廣雅中學。
本次比賽項目有2米波、80米波個人賽,2米波、80米波團體賽、快速測向等。分成M11、W11,M13、W13,M16、W16,M19、W19, M21,、W21組別,來自廣東各地的將近1000名青少年雲集陽東廣雅校園裡,參加這個盛事。
該校15名學生遠赴陽東廣雅中學,參加M16、W16組別的比賽。該校師生賽前犧牲休息時間一直進行訓練。師生克服種種困難,在大家團結一致共同努力下,在強手雲集的賽場獲得佳績:80米波個人賽陳致、溫皓晴、黃域殷獲得W16三等獎,何朗坤獲得M16三等獎。該校訓練的坑口國小老炫凱獲得M11一等獎第二名。2米波個人賽溫皓晴獲得W16三等獎,鄭哲瀚、杜立勤獲得M16三等獎。獲得2米波M16團體賽第三名,獲得80米波M16團體賽第二名。
2015年國際無線電測向錦標賽於2015年8月27日至30日美國丹佛進行。本次比賽運動員來自中國、俄羅斯、烏克蘭、摩爾瓦多、德國、英國、美國等。經國家體育總局航管中心同意,中國無線電測向國家隊由國家無線電測向運動基地組隊,作為中國國家隊參賽。該校學生何朗坤、黃域殷入選中國國家隊參賽。
比賽項目為長距離無線電測向,共有四項,定向獵狐、快速測向、2米波,80米波。比賽場地位於海拔3000米原始森林,隨處見野兔、羚羊、鹿、松鼠,要穿越鐵絲網、跨越(牧場)圍欄。由於每場比賽要越野10公里,運動員裝備有緊身快乾衣(褲),護腿、護臂、越野鞋、指北針、地形圖、測向機、筆(作圖)。
為了有良好的競技狀態,中國隊運動員制訂了嚴格的作息時間:5:30跑步8-10公里,7:30外出訓練或比賽,下午4時回營地,6時吃晚飯,7:30教練會議,8:00全體教練員運動員會議,9:00學生寫日記,10:00睡覺。
該校為國家隊奪得8金2銀,分別為初三1何朗坤2金(80米和2米),初三1黃域殷3金(定向獵狐、80米波、2米波)1銀(快速測向)。該校葉廣麗老師奪得3金(定向獵狐、快速測向、80米波)1銀(2米波)。
機器人世界及創意模型
新華網廣州9月23日電(記者 黃浩苑)國中生也能玩轉3D列印?沒錯!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是一所藏在老西關中名不見經傳的初級中學,但它的方寸校園卻帶給了青少年寬廣的科技世界。在這裡,有當下最熱的3D列印,創客空間、無人機飛行等前沿科技,也有傳統的無線電測向,機器人組裝、創意模型等課程,讓科技世界走進課堂,走進青少年的生活。
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初二2班的陳雅妮從合唱團轉到了無線電興趣小組,從組裝機器人開始,拿起來電焊筆、無線電測向機,穿山越野“探雷”“獵狐”,從五穀不分的嬌娃娃,變成操起螺絲刀修好家裡電話機的“女漢子”。
“我從來沒想過會參加無線電興趣小組,但進入這個領域就欲罷不能,這就像一個綜合的試練場,我的體能、記憶力、動手能力、意志力得到全方位訓練。雖然學習新科技會占用時間,但科技素養的提升直接帶動了我學業成績的同步向好。”陳雅妮說。
據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校長呂嬋加介紹,“品趣律動”是學校校本科技特色課程,包括了科技與體育,科技與人文,科技與藝術三個系列,以科技教育為主要元素,讓同學們發現自我和多元發展創作條件和空間。近3年學校獲700餘項科技獎項,無線電項目培養的學生更是代表國家參加亞錦賽和世錦賽。
廣州市第二十三中學前身是廣州電器職業中學,電器、電腦方面的師資力量雄厚,使得學校在開展科技教育進課堂上具有明顯的優勢。據學校科技特色品牌教師黃海介紹,學校的無線電工作室就是由老師自己設計建設,借鑑大學實驗室的構造格局改建,變成適宜中學生學習科技知識和動手實操。
學校3D列印項目指導老師陳勇已經執教15年,他指導的學生們已經開始步入社會,“這些玩過的科技”伴隨著學生們的成長。陳勇說,當時一個成績不好的學生卻在動手領域展現出特長和興趣,因此重新確立了發展的方向,如今已經獨自創業,主要開展無人機拍攝的業務。
廣州荔灣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認為,科技教育進課堂,激發了學生的自主性、創造性,培養了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讓學生成為適應時代發展需求的高素質人才。

學校領導

正校長:呂嬋加
副校長:杜 昕 、陳潮安

地址

廣州市荔灣區十三甫路12號(位於清平路上下九步行街附近)
相關資料學校等級:荔灣區一級學校
建校時間:1955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