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化寺(北京市西城區廣化寺)

廣化寺(北京市西城區廣化寺)

廣化寺位於北京市西城區什剎海北邊的鴉兒胡同31號,是一座北京著名的大型佛教寺院,也是北京市佛教協會所在地。廣化寺坐落在什剎海後海的北岸,東鄰銀錠橋,西鄰宋慶齡故居。全寺占地面積20餘畝,擁有殿宇329間,共分中院、東院和西院三大院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廣化寺
  • 地理位置北京市西城區
  • 占地面積:20餘畝
  • 著名景點:天王殿、鐘鼓樓、大雄寶殿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北京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區熱度指數,歷史沿革,建築布局,菩薩殿堂,文殊殿,普賢殿,觀音殿,地藏殿,旅遊信息,佛事活動,交通,

歷史沿革

廣化寺大約建於元朝,據《日下舊聞考》援引《柳津日記》載:“廣化寺在日中坊雞頭池上。元時有僧居之,日誦佛號,每誦一聲,以米一粒記數,凡二十年,積至四十八石,因以建寺。”但具體年代不詳。另據明《敕賜廣化寺記》碑載:元天順元年(1328年),靈濟號大舟“到慶寧寺住,至順四年(1332年)在此寺住,發願禁足二十年不出門,一心念佛……十年後成此大剎。”據此,廣化寺的創始年代大約在1342年前後。
北京廣化寺北京廣化寺
明清時期,廣化寺“殿堂廊廡,規模宏大”,為京都有影響的佛剎。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從大雄寶殿丹墀下發掘了兩通斷殘石碑,一通是明弘治十年(1497年)立的《敕賜廣化寺記》碑,僅存上面幾句引文依稀可見,為研究廣化寺的創建提供了寶貴的歷史資料。另一通《正宗記》,明成化二年(1466年)建立,萬曆二十六年(1598)重修,刻有“廣化寺開山第一代住持靈濟號大舟”至第五代住持圓環及其弟子一百多人的道號法名。
清道光年間(1821-1850年)的《請書碑》中記載:廣化寺“殿堂廊廡,規模宏大”,當時住持廣殊法師敦請自如和尚任方丈,從此,廣化寺成為“十方寺”。自如方丈圓寂後,印法法師繼任方丈。自道光六年(1826年)始,歷二十年,募資重修了殿堂僧舍。正如《道鹹以來朝野雜記)所載:“後海北岸之廣化寺,古剎中之新者。聞光緒韌年殘敗殊甚,後募化於恭邸,為之重修正院殿宇。”
清末民初,廣化寺一度成為京師圖書館。1908年,張之洞將個人藏書存放寺中,奏請成立京師圖書館。次年獲準,清政府派繆荃孫主持建館事務。中華民國成立後,教育總長蔡元培派江翰任京師圖書館館長,次年開館接待讀者。不久遷館它處,廣化寺又恢復為佛教寺廟。
1927年,玉山法師任廣化寺住持。玉山法師注重修持,率領僧眾遵守佛制寺規,實行禪淨雙重。寺內有“三不”制度,不攀龍附鳳;二不外出應酬佛事;三不私自募捐化緣。使廣化寺聞名四海,有常住僧人50多人。
1938年,在當時寓居廣化寺的溥心畲居士的捐助下,玉山方丈主持重修了山門殿、天王殿、大雄寶殿、萬佛閣(也稱後樓)以及東西配殿、配樓。為廣集資金,當時還邀請了知名書畫家題字作畫,在中山公園水榭展開義賣,得款捐助廣化寺,使修復工程圓滿成功。
1939年,廣化寺創辦了廣化佛學院,招收學僧數十人,聘周叔迦、魏善忱、修明、海岑、溥儒等佛教學者任教。後又創辦了廣化國小,免費招生,為貧苦困難的學生提供書籍和學習工具,直到1952年由北京市教育局接辦。
1947年,當時廣化寺住持玉山和尚倡議,組織廣化國小董事會,在廣化寺廟內成立了廣化國小,校長為修明和尚。修明和尚曾去法國留學,攻讀文學專業,後因故出家當了和尚,1949年後還一度出任大學教授,後來因為身體不好,又回到廣化寺當和尚。廣化國小開始辦的是兩個初級班,當時免交學費,並供給書本文具等。後逐漸健全為六年制的國小。
1952年接管後,與私立崇實第二國小和競業國小合併,改為鴉兒胡同國小分校,是第二批接管的市立國小。
1952年9月,虛雲法師來京駐錫廣化寺,當時在京的佛教界人士李濟深葉恭綽陳銘樞巨贊及佛教徒紛紛前來參禮這位佛學大師、禪宗高僧,平靜的廣化寺一時稱盛。“文革”前,廣化寺仍作為佛教活動場所開放,基本保持了古剎舊觀。“文革”中,廣化寺佛像遭到破壞,宗教活動也被迫停止,但《大藏經》及佛教文物都被封存,沒有受到損壞。
1957年為了保護古建,學校遷至廣化寺後院的彌沱庵院內(鼓樓西大街63號)。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成為北京市佛教活動的重要場所之一。1983年,廣化寺被列為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也成為北京市佛教協會所在地。
1986年,北京市佛教協會成立了文物組,對廣化寺的經書、字畫、碑拓、法物、瓷器進行整理、鑑別。
2001年,廣化寺進行了全面維修,主要建築有山門殿、天王殿、大雄寶殿、藏經閣等四進殿堂,另有東西配殿、配樓,經過維修,殿宇油漆彩繪一新,各殿堂諸佛菩薩聖像重光金容,恢復了清淨莊嚴的面貌。
2008年,廣化寺並將在原址上結合什剎海的周邊環境,完善寺院服務功能,並請求政府回復放生池。重建歷史規模的廣化寺,為什剎海增光添彩。
廣化寺

建築布局

寺坐北朝南,占地1公頃多,殿宇329間。主要建築分為五路,除了一般寺廟的中、東、西三路外,又在兩旁增建東二路和西二路。中路是全寺主體建築所在,有山門、天王殿、鐘鼓樓、大雄寶殿、藏經閣等;東路是由戒壇、齋堂、學戒堂等建築組成的院落;西路的主要建築有大悲壇、祖堂、法堂、方丈院等。山門三間,灰琉璃筒瓦單檐歇山頂,正中為白石雕花拱券門,門上懸“敕賜廣化寺”金字匾。天王殿面闊三間,單檐廡殿頂,殿內供彌勒佛坐像及四大天王像。大雄寶殿建於高大石台基之上,殿前有平台與天王殿相通,平台兩側有明清石碑四座。大雄寶殿面闊五間,重檐歇山頂,殿內原供佛像已毀於“文革”期間,現供密宗大日如來佛像系從別處移至。藏經樓二層,灰瓦硬山頂,下為般若殿,上為藏經閣,兩側有合角樓及配殿。東路建築僅東二路尚存二層殿,余皆拆改。西路相對保留較好,西一路和西二路均有二進院落存留。

菩薩殿堂

文殊殿

文殊殿是供奉文殊菩薩的殿堂。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為一對,常侍在釋迦如來的左右,主司智慧。文殊菩薩頂結五髻,以表大日如來的五種智慧。手持寶劍代表智慧的鋒利,駕師子代表智慧的威猛。

普賢殿

普賢殿是供奉普賢菩薩的殿堂。隨侍在釋迦如來右側。若以此二脅士表法,則文殊師利顯智、慧、證,普賢顯理、定、行,共詮本尊如來理智、定慧、行證的完備圓滿。

觀音殿

觀音殿是供奉觀音菩薩的殿堂。觀世音菩薩以慈悲救濟眾生為本願。與大勢至菩薩同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脅侍,世稱西方三聖。凡遇難眾生誦念他的名號,菩薩即時觀其音聲前往拯救。又因其於理、事無礙的境界,觀達自在,故稱觀自在菩薩。

地藏殿

地藏殿是供奉地藏菩薩的殿堂。地藏菩薩受釋尊囑託,在釋迦佛圓寂之後到彌勒菩薩成佛之間的時代,度化六道眾生的菩薩。關於地藏菩薩的名義,《地藏十輪經》卷一稱“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秘藏”,故稱地藏。地藏菩薩的形象,為內秘菩薩行,外現沙門形,左手持寶珠,右手執錫杖,或坐或立於蓮花上。

旅遊信息

佛事活動

每逢農曆初一和十五,廣化寺都有法事活動。每個周六北京佛教音樂團在廣化寺都有演奏活動。每年農曆的臘八,廣化寺都要熬粥免費發放給到寺的市民,這一傳統從建寺起延續至今。

交通

自駕:鼓樓西大街行駛416米到達廣化寺
公交:60、124、107路鼓樓站下車,5、815、834、819路鑄鐘廠下車向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