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市總工會舊址

廈門市總工會舊址

廈門總工會舊址位於思明區大同路土堆巷68號,是大革命時期廈門總工會的機關所在地。1927年1月24日,共產黨員羅揚才楊世寧等人在此成立廈門總工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廈門市總工會舊址
  • 地理位置思明區大同路土堆巷68號
  • 占地面積:170平方米
  • 類別:古建築
文物歷史,保護範圍,保護要點,地圖信息,

文物歷史

大會選舉羅揚才、楊世寧為總工會正、副委員長,通過了工會章程,組建了工人糾察隊。總工會成立不久,會員即發展到二萬多人,建立起十多個工人黨支部,並成功地領導了提高工人勞動待遇的“二五加薪”鬥爭。同年4月9日凌晨,國民黨右派發動反革命政變,羅揚才、楊世寧被逮捕。6月2日,羅、楊二人被秘密殺害於福州。其它工運領導人,有的被逮捕、有的被驅逐、有的被通緝,工會組織遭受了嚴重破壞。從此,廈門的工人運動被迫轉入地下活動。
廈門市總工會舊址
舊址坐北朝南,建於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實,系主體二層、局部三層的西式紅磚建築,占地面積170平方米,面寬13.6米,進深15.2米,磚木結構,1999年重修時樓面改為混凝土結構。舊址現已闢為廈門工人運動陳列館。
1961年由福建省人民委員會公布為第一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保護範圍

東面至規劃路,西面、南面由建築外牆各外延5米,北面由建築外牆外延25米。

保護要點

1、嚴格保護建築本體及其附屬設施。
2、文物維修時應嚴格遵守不改變文物原狀的修繕原則。
3、結合片區舊城改造,在舊址北面設定不小於400平方米的廣場,便於參觀者集散。
(三)建設控制地帶:南面至大同路,東面至規劃道路,西面由保護範圍各外延50米,北面與保護範圍相同。
保護要點:進行環境整治,嚴格控制周邊新建建築的形式、高度和體量,新建築與保護建築應取得相協調。

地圖信息

地址:大同路土堆巷68號

地圖信息

打開百度地圖查看詳情

反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