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市湖濱中學

廈門市湖濱中學

廈門市湖濱中學,是福建省一級達標學校,創辦於 1985 年。

截止到2008年4月,學校有教職工 202 人,其中高級教師 50 人,中級教師 90 人;擁有 58個教學班,學生 2670 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廈門市湖濱中學
  • 外文名:Xiamen Hubin Middle School
  • 占地:34119 平方米
  • 建築面積:22663 平方米
  • 學生 :2670 人
  • 地址:福建省廈門市湖濱三里 1 號
  • 郵編:361004
  • 校訓:辛勤耕耘 自強奮進
  • 校風:敬業 誠信 嚴謹 愛國
發展歷程,辦學條件,硬體設施,辦學規模,師資力量,所授榮譽,心海導航,校歌,學校領導,

發展歷程

伴隨著廈門經濟特區的成長,廈門市湖濱中學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勵精圖治,開拓進取,追求卓越,打造了具有素質教育特色的辦學模式。秉持以人為本,素質第一的辦學理念,學校積極開展研究性學習與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精心創辦“三大校園文化節”,通過多元課程結構建設和綜合活動課的開展,促進學生創新精神的發展,培養學生多方面的能力;積極參加國家、省市級課題實驗研究,探索教育個性化、社會化、優質化的途徑,不斷最佳化課堂教學模式,通過“名師工程”和每年一次的“教育科研觀摩活動月”,為教師的發展搭建平台,使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高。多年來 學校加強制度建設,堅持民主管理,倡導 “ 和諧、弘毅、務實、拓新 ” 的校風、 “ 嚴謹、廣學、敬業、奉獻 ” 的教風和 “ 樂學、博採、多思、篤行 ” 的學風,逐步形成了團結向上,刻苦拼搏,樂於奉獻的精神風貌。

辦學條件

硬體設施

學校擁有教學樓4座,實驗樓1座,圖書館綜合樓1座,行政辦公樓1座。學校教學設施完善, 擁有高標準的實驗室、標本室、心海導航功能室、生態園、多功能報告廳、電視演播室、圖書館、資料室、電子閱覽室、音樂室、美術室、以及鋪有人工草坪的足球場、塑膠跑道,所有教室都裝有先進的多媒體教學輔助系統。

辦學規模

截止到2008年4月,學校擁有 56 個教學班,學生 2670 人。

師資力量

截止到2008年4月,學校有教職工 201 人,其中高級教師 49 人,中級教師 90 人。

所授榮譽

辛勤耕耘,自強奮進。廈門市湖濱中學 1995 年進入省三級達標學校的行列, 2002 年進入省二級達標學校的行列, 2006 年進入省一級達標學校的行列,獲得了許多榮譽,贏得了上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辦有靈魂的教育,育有底氣的新人。廈門市湖濱中學在不斷提高辦學效益和教育教學質量的同時,還 在心理健康教育、“紅十字”活動、足球項目上形成特色。 2002 年,學校創建了廈門市首箇中學生心理網站和心海導航俱樂部, 2004 年成為廈門市首批心理健康教育實驗學校之一,是全國中國小心理健康教育理事會理事,2012年被評為全國心理健康教育示範校; 2003 年學校分別獲得省、市“紅十字會青少年工作模範校”的光榮稱號; 1999 年學校成為福建省重點體育足球傳統校,在省傳統校聯賽中碩果纍纍,多次獲得冠、亞軍。德與才並重,教與學齊飛。如今的廈門市湖濱中學已成為思明教育強區的一個視窗,廈門經濟特區教育發展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心海導航

廈門市湖濱中學是2003年廈門市首批心理健康教育實驗校,2006年受邀成為“全國中國小心理健康教育理事會”理事,2011年被評為廈門市心理健康教育示範學校,2012年榮獲國家教育基金會“心理特色示範學校”稱號,是全國第一個將“沙盤療法”引進校園的中學,也是廈門市最早建立學生心理輔導網頁和學生社團的學校。
“人才的培養永遠是最重要的”
廈門市湖濱中學領導一貫重視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廈門市湖濱中學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學生諮詢服務的機構——“心海導航”,如今已經是全市功能最全面的綜合性心理輔導中心,包括個體諮詢室、團體輔導室、心理宣洩室、心理測量室、戶外放鬆區、沙盤諮詢室以及最新的音樂心靈疏導室等,總面積超過200平方米。“心海導航”還擁有全市最頂尖的教師隊伍,擁有包括兩位專職和四位兼職老師在內的全市最強心理教師隊伍,全部經過專業培訓擁有諮詢師資格。
構築豐富多彩的心理教育模式
當前,廈門市湖濱中學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制度化、規範化的基礎上,積極開拓創新,構築更為豐富多彩的心理教育模式。
1、課程完善,重在預防
廈門市湖濱中學從2002年開始在國中開設心理健康課,是廈門市最早將心理健康納入正式課程體系的學校。已經在六個年段開設了心理相關課程,兩級畢業班的畢業班心理輔導活動成效尤為顯著,一套成熟而完善的心理健康課程體系已經形成。
在課堂的教學中,心理老師摒棄了常規體系中著重治療、著重理論傳授的陳舊模式,注重體驗實踐,強調在團體的活動和各種有趣的心理遊戲中鍛鍊提升學生的心理素質,增強學生應對挫折、自我認識自我完善的能力,從而預防各種嚴重心理問題的發生。
2、個體諮詢,關注兩級
除了卓有成效的心理課程體系,湖濱中學還堅持對部分有心理困擾的師生提供心理諮詢與團隊輔導。
每周一至周五中午12點30分到下午2點,是心海導航固定的個體諮詢時間,心理老師輪流值班,為上門的師生提供心理測量和心理諮詢服務,2010年至2013年上半年,接受過心理老師幫助的師生有記錄在案的就達到600多人次。來訪的師生均得到了妥善的輔導和幫助,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部分有嚴重心理問題的學生我們也都及時轉介,讓他們得到更好的治療。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心海導航對壓力最大的兩級畢業班學生,開啟特別關注模式,不但與年段配合進行各種講座、輔導,還對各班表現出明顯心理問題和障礙的學生,進行了專門的個別輔導。
3、專題講座,心理班會
心海導航固定時間召開心理專題講座,作為對心理課程和心理輔導的補充,也已經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體系。
除了心理老師開設的講座,受過專業的心理培訓的班主任老師,也將傳統的班會變成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新陣地。諸如團結、感恩、誠信、自助互助等各種心理相關主題的班會是校教育教學觀摩研討會的重點內容之一。每年每個班級都至少要召開一次心理主題班會,由班主任和學生一起探討心靈成長的話題。
4、團體輔導,危機干預
秉著“為學生的心理導航”的理念宗旨,除了心理課程、專題講座和個體心理輔導,湖濱中學還嘗試過各種各樣的心理健康教育渠道。心理網站、心理劇、心理漫畫、心理遊園等特色項目點綴在學生的校園生活中,成為湖濱中學校園文化中卓有特色的一道風景線。首先是國中兩個年級的心理遊園活動,充分調動了學生的活動積極性,並在快樂的遊戲中獲得心靈的成長。兩級畢業班的考前團體心理輔導與拓展活動,已經成為畢業班師生公認最重要的一課,同學們深受感染,在放鬆心情紓解壓力的同時振作精神積極應考,為我校近幾年出色的高考成績添磚加瓦。
2010年,心海導航與德育處和班主任隊伍相配合共同建立了“廈門湖濱中學心理危機干預制度”,並在各班設定心育委員,形成了更加完善的心理危機干預系統,真正做到關注每一位學生的心理健康。
5、成立社團,助人自助。
心海導航與學校社團部協作,成立了全市第一個學生心理社團“心海同航俱樂部”,又稱“心靈社區”。以社團的成員為核心和骨幹,來開展各種形式的心理素質拓展訓練和心理專題競賽活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這樣的活動中,學生不再是被教育被幫助的對象,而是助人自助的真正主體。
6、重視科研,提升水平
心理教育重在實踐,還要在實踐的基礎上,進行理論的總結和再提升,並反過來指導實踐。湖濱中學非常重視心理教育的課題研究,以心海導航室成員為主,成立課題研究小組。
不僅僅是心理專兼職老師,其他學科的教師和班主任,也將心理健康教育作為校本課題研究的一個重要方向,三年來,有不少將心理健康教育與學科相結合,與班級管理相結合的校本課題立項研究。
在湖濱中學每年固定舉辦的教育科學觀摩研討會中,心理健康也一直是最熱門的話題,在研討中湧現出許多優秀的論文、案例、教學經驗總結報告。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廈門市湖濱中學的心理健康教育內容豐富,多姿多彩,但我們並沒有就此固步自封,也沒有閉關自守,而是努力將我們的成果和資源向社區、向周邊進行輻射和推廣。

校歌

我們可愛校園,坐落篔簹湖畔
沐浴春風陽光,洋溢著青春朝氣
老師愛生敬業,學子尊師好學
師生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陽
人才的搖籃湖濱中學,學子足跡遍神州
湖濱鴛鴦母校情,師生情深意更長
歲月如梭我珍惜,自強不息美名揚
求真創新志高遠,追求卓越立新功

學校領導

校長:葉瑞碧
副校長:金月明
教務處主任:李祖華
黨總支書記:暫未任命
黨總支副書記:張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