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二世(希臘王國國王)

康斯坦丁二世(希臘王國國王)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現居倫敦的康斯坦丁二世是希臘最後一任國王。康斯坦丁二世同絕大多數的歐洲王室都有親屬關係。他的姐姐索菲亞嫁給了西班牙國王,而他的三表弟正是英國王儲查爾斯。1964年,他的父親去世,他繼任希臘國王,成為康斯坦丁二世,當時年僅24歲。1967年,軍人發動政變,康斯坦丁二世被廢黜。 廢除君主制後,希臘政府沒收了康斯坦丁二世在希臘境內的三處房產。兩年前,歐洲法院裁定賠償他1200萬美元。康斯坦丁二世準備將這筆錢作為資助希臘受災農民的基金,這也體現了這位前國王的愛民之心。康斯坦丁二世說,他的心屬於希臘,現在是,將來也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康斯坦丁二世
  • 外文名:King Constantine
  • 國籍:希臘
  • 出生地:Psychiko
  • 出生日期:1940年6月2日
  • 職業:國王、運動員
  • 主要成就:出賽奧運會,奪得風帆的項目金牌
  • 在位:1964年3月6日—1973年6月1日
基本資料,早年,即位,軍政府上台,民主的恢復與公民投票,相關報導,奧運回到希臘,希臘國王還是奧運健將,當國王僅三年便被廢,流亡國外有家不能回,此次回國受寵若驚,現狀,

基本資料

早年

康斯坦丁二世出生於一個靠近雅典的小鎮-Psychiko;他是保羅一世的長子,喬治二世的侄子。同時,他亦與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及德皇威廉一世等多個歐洲主要皇室有著血緣關係。
1960年,當時尚為王子的康斯坦丁曾在羅馬所舉行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當中出賽,並在風帆的項目中奪得金牌,時年僅20歲。同時,他也擅長游泳、空手道。1964年娶丹麥三公主安妮瑪麗為王后,即現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的幼妹,這也是為什麼軍部政變後,國王一家人持丹麥護照的原因之一。

即位

完婚後不久,1964年3月,其父保羅就因為癌症而逝世。他便繼承王位,成為康斯坦丁二世。

軍政府上台

1967年4月21日清晨,由陸軍上校喬治‧帕帕多普洛斯所率領的軍方發動政變。不久之後,軍方首腦在坦克車的掩護之下與國王會面,國王見狀,起初將帕帕多普洛斯打發走;過了一會兒,才親自前往國防部。抵達時,所有主要將領均已經聚集在那兒了;在經過一番討論之後,康斯坦丁二世勉強答應讓軍方成立名為“上校團”的軍政府,以取代原來Panayiotis Kanellopoulos的右翼政府,並接受其宣誓。隨後,“上校團”政權便開啟7年的獨裁統治。同年12月,王室出奔至羅馬。國王的離開,使得君主制度已經是名存實亡。1973年,上校團逕自宣布廢止王室。

民主的恢復與公民投票

1974年7月,土耳其的軍隊入侵賽普勒斯一事導致軍政府的垮台。而原先被迫流亡的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順利回國。康斯坦丁二世對此表示歡迎,並重新邀請他出任首相;同年11月,卡拉利曼斯所屬的新民主黨在國會選舉中大獲全勝,他便宣布將於12月8日舉辦公民投票,決定希臘是要繼續採用君主立憲制,還是改建共和。公投的結果,絕大部分的民眾贊成改建為共和國。
1997年的康斯坦丁二世夫婦1997年的康斯坦丁二世夫婦
對此,康斯坦丁二世表示尊重其結果,也承認共和國的成立。後來他在接受美國時代雜誌專訪時表示:“如果希臘人決定他們要一個共和國,則他們擁有這個資格並在和平之中享受它。”
從此退居幕後。
2004年12月24日,他與全體的舊王室成員一同前往總統府,拜訪希臘總統科斯蒂斯·斯特凡諾普洛斯

相關報導

奧運回到希臘

奧運會回到它的發源地希臘時,最感到驕傲的人就是前希臘國王康斯坦丁二世了。對他而言,奧運會不僅體現了祖國源遠流長的文明,更是他個人的美好記憶——他曾於1960年的羅馬奧運會中為希臘贏得過一塊帆船金牌。在遠離祖國將近四十年後,他作為國際奧委會的貴賓回到了希臘。和1973年,康斯坦丁二世被炮艇和驅逐艦逐出希臘海域的慘狀不同,這次希臘政府對他的態度180度大轉變,所有人都對他非常友好,康斯坦丁二世頗有些受寵若驚的感覺。

希臘國王還是奧運健將

過去三十年來,希臘一直都是由議會領導的民主共和國,國家的最高領導人是總統。然而在此之前,希臘曾經經歷過兩個王朝的君主統治。
在被流放37年後,康斯坦丁二世重回故土,心情格外激動。他說:“在我的祖國舉辦奧運會是件振奮人心的事,這也是我長久以來一直都有的夢想。我很高興看到奧運會把我們整個民族都緊密聯繫在了一起。”
康斯坦丁二世在奧運會開幕式上看到希臘代表團入場時,他激動得難以自制。這個場景讓他回想起了1960年的奧運會,在那屆奧運會入場儀式上,希臘代表團的旗手正是他們的國王。康斯坦丁二世說:“非常榮幸,我獲得了舉起國旗引導我國代表團入場的重任。至今我的耳邊仍然迴響著我們隊伍入場時,人群中爆發出的歡呼聲。”
1960年,康斯坦丁二世在羅馬奧運會上獲得了帆船金牌,這也是希臘參加奧運會50年來獲得的第一枚金牌。獲得這枚金牌是康斯坦丁二世生命中最為興奮的時刻。他說,當聽到希臘國歌響起時,他知道他不是為自己而拼搏,而是為希臘的榮耀而拼搏。

當國王僅三年便被廢

1974年,希臘舉行全民公決,投票決定國王的命運。結果,69%的希臘人同意廢除君主制。
康斯坦丁二世坦言,剛剛繼任國王時,他確實有點害怕。令他畏縮的並非是繁重的國事,而是失去了充滿智慧的父親,雖然他自認年輕有為又有極高的責任心。
僅僅在國王的寶座上坐了三年,康斯坦丁二世便遇上了他生命中最糟糕的時刻。1967年4月,一群軍人衝進王宮,逮捕了國王和他的大臣們。在這場政變中,共有8000人被捕。
六個月後,康斯坦丁二世試圖組織起一支同政變軍人抗衡的部隊,但最終失敗。他害怕會因為自己的行為引起一場國內戰爭,於是便逃到了羅馬。康斯坦丁二世認為,當時最好的選擇就是離開祖國,避免對人民可能造成的任何傷害。

流亡國外有家不能回

康斯坦丁二世說,當知道自己永遠不再會是國家的最高領導人時,“非常震驚,然後突然醒悟過來,討論國事的電話永遠不會再響起,也永遠不會再有人聽我的意見。”
在這些變故發生時,康斯坦丁二世的妻子和五個孩子一直都堅定地站在他的身後。他的大兒子後來娶了一個億萬富翁的女兒,而他的小兒子則是現在倫敦最著名的“鑽石王老五”之一。
康斯坦丁二世認為,這些事情發生在他還很年輕的時候,這對他而言是非常幸運的。他說:“我有愛我的家人支持我,有長遠的未來等待我。如果不是發生在我還如此年輕的時候,可能會對我造成更大的傷害。”
這些年來,這位前國王回希臘的次數屈指可數。1994年,按照希臘法律,他失去了希臘公民的身份。從那以後,他就只能持丹麥護照來來往往。

此次回國受寵若驚

在先前僅有的幾次回國旅行中,康斯坦丁二世從未獲得過特別的歡迎。1973年,他甚至被炮艇和驅逐艦驅逐出了希臘海域,這也讓康斯坦丁二世感到十分傷心。然而這次回國,希臘政府對他的態度卻產生了180度大轉變,所有人都對他非常友好,康斯坦丁二世頗有些受寵若驚的感覺。
雖然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康斯坦丁二世一直都是希臘政府不歡迎的人,但是他對希臘的感情卻是從未改變過。曾經有人批評希臘奧委會的籌備工作進展緩慢,康斯坦丁二世就毫不猶豫地站出來為祖國辯護。他說:“我們是個小國家,現在卻在進行一個浩大的工程。批評籌備奧運會的工作人員只會讓他們失去信心。現在事實是,那些指責只會對我們有利,因為全世界都看見了我們的籌備工作完成得多么出色。”
康斯坦丁二世一直夢想著能定居希臘,他說:“能吹到希臘的海風,看到群山,和希臘人民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我不在乎我是不是國家領導人,做希臘國王或是一個普通希臘人對我而言真的並不重要。我只是想和希臘人,和我的國家待在一起。”

現狀

廢除君主制後,希臘政府沒收了康斯坦丁二世在希臘境內的三處房產。兩年前,歐洲法院裁定,康斯坦丁二世擁有這些房產,政府應賠償他1200萬美元。康斯坦丁二世準備將這筆錢作為資助希臘受災農民的基金,這也體現了這位前國王的愛民之心。康斯坦丁二世說,他的心屬於希臘,現在是,將來也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