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奈爾中國論壇委員會

康奈爾中國論壇委員會

康奈爾中國論壇委員會(Cornell China Club)是康奈爾大學內國際留學生組織之一,旨在通過年度論壇、名家面對面、求職大賽等職業性活動為留學生與傑出企業家、政商領袖和專家學者搭建一個具有全球視野,共同探討中國未來發展議題的對話平台。康奈爾中國論壇聚集各行各業的精英,致力於為海外中國青年學子提供一個發展平台,建立人脈,提升就業機會;提供一個探討中國相關問題的平台,用全球化視野看中國,用發展眼光思考中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康奈爾中國論壇委員會
  • 外文名:Cornell China Club
  • 屬於:康奈爾大學
  • 類型:學生組織之一
2014 康奈爾中國論壇 “中國夢”,主旨演講,全會:中國經濟改革新征程,高峰論壇I:龍的崛起-面向全球的中國,高峰論壇II:科技創新改變未來,高峰論壇III:中國公益慈善專業化,高峰論壇IV:青年對話—創業及企業家精神,高峰論壇V:新興市場與投資機遇,專題研討會:,機遇與挑戰 - 中國整合農業發展展望,媒體專題,文章專題,往屆活動,2012年康奈爾中國論壇,2013年北京康奈爾中國論壇,

2014 康奈爾中國論壇 “中國夢”

2014年4月19-20日,由一群年輕的留學生策劃組織的康奈爾中國論壇在康奈爾大學舉行。此次論壇的主題是“中國夢”,匯集了來自中美兩國各領域的三十多位政治界、外交界、金融界及學術界嘉賓參與論論壇。他們通過主題演講、對話討論等不同形式,共同探討“中國夢”所蘊含的深層含義。內容涉及經濟改革、社會公益、科技創新、青年創業、農業發展、投資機遇等,吸引了來自美國20多所高校、500多名青年學生的參與。

主旨演講

王學賢:中國首任駐南非大使,著名外交官
林建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秘書長
婁剛:摩根史丹利董事總經理

全會:中國經濟改革新征程

在經歷數十年高速增長後,無論是外部環境影響,還是自身經濟結構制約,中國經濟已進入降速換擋的發展階段。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提出中國新一輪經濟改革方案,海外媒體將之論述為“治理的創新和實踐”。可以預見,中國經濟治理的內涵與實踐方式也正在步入新的軌道。2014年被稱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在這一關鍵時期有效調整經濟與生態、增長與改革、市場與政府等多對重要關係,使之各司其職,統籌協調,形成合力,推動中國經濟治理的現代化是值得探討與實踐的重要命題。本次論壇就中國新一輪經濟改革藍圖及其面臨的挑戰進行深入探討。
  • 如何完善及改進當前的財稅體制以及管理體系?
  • 如何繼續推進國企改革,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
  • 如何解讀經濟改革給民營企業帶來的挑戰與機遇?
  • 如何看待上海自由貿易區對全國金融制度改革的意義
嘉賓介紹
林建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秘書長
婁剛:摩根史丹利董事總經理
李斌: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經濟參贊
季克良:貴州茅台名譽董事長
Soumitra Dutta:康奈爾大學詹森管理研究生學院院長
劉鵬:康奈爾大學終身教授

高峰論壇I:龍的崛起-面向全球的中國

中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在朝核危機、全球碳排放、聯合國維和等方面積極發揮作用,並越來越多地在國際上獨立發聲。經濟上,中國已成為位於東亞地區乃至世界其他地區國家的首選貿易夥伴,與其他國家地區在多個領域的相互依賴持續增長。越來越多學者指出,中國被認為是極有可能取代美國地位成為下一個超級大國的國家。由此也引發諸多有關中國崛起頗具代表性的言論,如“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等。本次論壇邀請國際關係、政策研究領域多名學者專家共同深入解讀中國“大國崛起”之路。
  • 如何在世界多變政治體系中準確理解中國“和平崛起”的政策內涵與戰略意義?
  • 中國在經濟、政治、軍事等領域話語權的提升是否會挑戰現存國際格局?
  • 在大國崛起之路上中國已克服哪些阻礙,仍面臨哪些挑戰?
嘉賓介紹
Martin Jacques:英國著名學者
王學賢:前中國駐南非大使,中國著名外交官
陳兼:康奈爾大學著名歷史學/國際關係學教授
Cynthia Watson:美國國防大學國際安全系知名教授
Fumiaki Kubo(久保文明):東京大學公共政策學院知名教授
Fred Teng(滕紹駿):中國新聞周刊CEO

高峰論壇II:科技創新改變未來

自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政策以來,中國科技領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在此過程中,中國也見證了知識與技術創新的力量。在當前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背景下,國際競爭愈發激烈,尤其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之後,科技市場在成長為最有前途的職業領域之一的同時,也為信息技術產業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在新一輪五年計畫中,中國政府繼續強調了當前國家正面臨著企業創新與可持續發展等多方面的巨大挑戰,發展科技創新對於整個國家的未來都有非凡的重要性。本次論壇結合了中國本土科技創新領域的實踐與國際科技市場的發展趨勢,共同探討中國科技領域的發展前景。
  • 政府應如何主導、建設利於科技創新發展的政策與平台,進而鼓勵社會創新?
  • 當下科技創新產業面臨的挑戰與機遇各是什麼?
  • 如何在農業、醫學、環境、能源、信息、工程等領域持續保持創新動力,整合產業資源,推動產業經濟效益和社會價值的提升?
嘉賓介紹
Alan Paau:康奈爾大學執行董事、技術副教務長
王學軍:拜爾能源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
於剛:一號店聯合創始人兼執行長
朱麗潔:龍夢財經諮詢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
Dixon Doll:DCM聯合創始人、董事合伙人

高峰論壇III:中國公益慈善專業化

近二十年來,中國公益慈善行業進入到了了快速發展的階段。越來越多的非盈利組織承擔起政府公共部門之外的社會服務,涉足領域包括基礎教育、公共衛生、環境保護、扶貧等。儘管準入門檻逐步放寬,但仍有許多因素制約公益慈善行業的專業化轉型,如制度缺陷、資金匱乏、技能不足等。本次論壇探討了未來中國公益慈善行業專業化轉型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有效路徑。
  • 如何充分保留本土特色,同時吸納國際經驗加強慈善與非盈利機構的運作能力?
  • 如何高效解決社會問題,並有力推動政策法規的完善?
  • 如何解讀政府、媒體與公益慈善行業的關係?
嘉賓介紹
Gregory Berzonsky:全球聯合之路副總裁
胡馨:哈佛大學中國非盈利組織
王維娜:北京恩派(NPI)項目總監
張文娟:北京致誠公益副執行長
袁岳:零點研究諮詢集團董事長

  

高峰論壇IV:青年對話—創業及企業家精神

畢業於國內外高等院校的優秀學子每年大批湧入人才市場,青年一代面臨愈發嚴峻的就業形勢,如何緩解就業壓力業已成為社會廣泛熱議的話題。與此同時,隨著全球化趨勢的加速以及信息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青年懷揣夢想,選擇創業。尤其在三中全會後,中國政府更強調了民間創新的重要性,並鼓勵大學畢業生創業。那么,在複雜多變的社會大背景下,是否要創業以及如何確定自己的創業方向便成為了青年學子的重要選擇。本次論壇旨在從嘉賓自身的職業規劃與人生經歷出發,和青年學子共同探討如何兼具“仰望星空”的理想情懷,又有“腳踏實地”的實幹精神。
  • 如何在就業大潮中為自己定位並更好地學以致用?
  • 如何解讀當下時興的“企業家精神”?
  • 如何有效平衡經濟目標與公共福祉?
嘉賓介紹
Yoshikazu Kato(加藤嘉一):日本著名學著、作家
劉南茜:Nanoly生物科技創始人
徐境鎂:詩豐庭生活藝術創始人CEO唐駿:港澳資訊有限公司董事長
Fred Teng(滕紹駿):中國新聞周刊CEO

高峰論壇V:新興市場與投資機遇

中國正在經歷從一個國際低廉勞動力的供應者到快速增長的消費者的轉變,中國與世界上其他國家在資金與人才方面的交流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大筆外來資金等待進入中國市場。中國的經濟政策對大量流入資金會有怎樣的規劃?與此同時,隨著國內經濟成長步伐相對放緩,中國大多數投資者轉而將目光投向更有利潤空間的海外市場。這種“走出去”投資趨勢對中國以及國際社會又意味著什麼?本次論壇涵蓋了在中國的業務整合,海外投資的責任與法律規制,以及跨境併購市場等話題。
  • 意欲入駐中國的海外公司面臨怎樣的挑戰?
  • 海外公司對於蜂擁而至的中國投資者將採取怎樣的策略應對?
  • 有志於投資海外市場的中國企業如何預見潛在的阻礙?
嘉賓介紹
婁剛:摩根史丹利董事總經理
Harry Edelson:China OpportunityAcquisition Corp.董事長
Barry Sine:Drexel Hamilton股票研究部行政董事
Lourdes Casanova: 康奈爾Johnson管理學院Senior Lecturer

專題研討會:

機遇與挑戰 - 中國整合農業發展展望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發端於農村,經過三十年發展,借力於社會經濟結構調整的改革紅利釋放將盡。經濟發展和產業機構升級給鄉村治理、現代農業發展、生態環境及自然資源保護等領域帶來的創新機遇和社會問題對新一輪改革提出了新的命題與挑戰。 全面深化改革的破局之舉再次聚焦到“三農問題”之首的農業發展。本次論壇以中國整合農業及現代食品行業為主線,中、美學界、商界嘉賓將圍繞整合農業、中國現代農業與食品工業及食品科學領域技術套用等方面展開了深入探討。
  • 整合農業在中國的現狀與發展
  • 中國現代農業及食品工業的的驅動因素與發展前景
  • 功能食品對食品工業發展帶來的機遇與挑戰
嘉賓介紹
張天笠:厚生投資創始合伙人
Norman Uphoff:康奈爾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
李小云: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院長
劉瑞海:康奈爾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

媒體專題

康奈爾中國論壇委員會
齊魯網:
Cornell China Conference report
康奈爾中國論壇報導
Youth Dialogue - Start-ups and Entrepreneurship
青年對話——企業家精神
Jun Tang: How to live an extraordinary life
唐駿:中國機遇 超越平凡

文章專題

康奈爾中國論壇探討中國夢
康奈爾大學舉辦2014中國論壇(僑報紐約)
康奈爾中國論壇探討中國夢
【唐駿來了】美國名校濃郁的諾貝爾情緣
第三屆康奈爾中國論壇——名家面對面:中國房地產未來10年 對話嘉賓:世聯行董事長-陳勁松

往屆活動

2012年康奈爾中國論壇

資本市場和跨行業投資
中國巨觀經濟改革
可持續發展和清潔能源
全球化之下中國企業家的機遇
中美關係
教育與人才發展
私募股權與風險投資
創業與創新
非政府組織與文明社會

2013年北京康奈爾中國論壇

主題分論壇
1:中國經濟與金融分論壇
2:非政府組織與社會公益名家面對面系列演講
唐駿-微軟(中國)終身總裁:“超越平凡”
季克良-貴州茅台名譽董事長:“看中國國企改革前景”
陳勁松-世聯行董事長:“中國房地產未來10年”
黃育川-前世界銀行中國、蘇盟業務局局長:“為何對中國的看法有如此差異?”
巴曙松-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中國金融改革的歷史,思路和未來”
趙雲龍-聯合國孫子兵法戰略專家:戰爭之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