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思老二世

庫思老二世

庫思老二世(Khosrau II,-628年2月28日),人稱“得勝王”(Parvez),《隋書》作庫薩和波斯帝國薩珊王朝第22代君主,590年628年在位。

基本介紹

庫思老二世被其父賀爾米斯達四世的反叛者擁立繼位,即位後將其父施以盲刑,後又處死。但名將(白赫蘭·楚賓)巴赫拉姆·楚賓此時自立為王,不承認庫思老的王位,庫思老被迫逃往拜占庭帝國,在莫里斯一世皇帝的出兵援助下,回國並在巴拉拉圖斯河戰役擊敗巴赫拉姆·楚賓。庫思老一嗣權位穩固,便立即同拜占庭斷絕關係,致使莫里斯未能實現其臣服波斯的理想。
602年,莫里斯被謀殺,拜占庭內亂,庫思老乘機起兵,一度占領耶路撒冷埃及。但是拜占庭的新任皇帝席哈克略堅持抵抗,622年之後逐漸扭轉戰場形勢。
由於庫思老二世的猜忌,其麾下最得力的大將沙赫巴勒茲投向拜占庭,加上突厥人對於拜占庭的支持,薩珊波斯在戰略上陷入極為不利的境地。627年,拜占庭軍隊在尼尼微戰役中獲勝,庫思老被迫逃出巴格達。628年2月,其子卡瓦德二世篡位,2月28日,庫思老被處死。庫思老死後,薩珊王朝陷入內亂,不久即被阿拉伯帝國滅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