庇護二世

庇護二世

庇護二世(Pope Pius II,1405年10月18日~1464年8月14日或15日) 義大利籍教皇(1458~1464年在位)。原名艾伊尼阿斯·西爾維烏·比科羅米尼(Aeneas Sylvius Piccolomini), 受人文主義教育。他的過去波瀾壯闊,曾經是一位著作等身的學者,早年就讀於錫也納大學,專程到佛羅倫斯學習希臘文,對古典文藝很有心得,他在年輕時所寫的詩詞和散文就已經在文壇上傳誦。他在公餘之暇從事寫作,他是唯一留下自傳的教皇。這本自傳提供了研究當代政治和社會的重要史料,他的書信活潑生動而又富有人情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庇護二世
  • 外文名:Pope Pius II
  • 別名:Aeneas Sylvius Piccolomini
  • 國籍:教皇國
  • 出生地:義大利
  • 出生日期:1405.10.18
  • 逝世日期:1464.8.14
  • 職業:教皇、學者、歷史學家、詩人
  • 畢業院校:錫也納大學
  • 信仰:天主教
  • 主要成就:天主教教皇
    創建三所大學
    著名學者
異端學者,獻身教會,熱情東征,著作等身,

異端學者

曾任樞機主教卡布里尼卡的秘書,1431~1437年隨他出席巴塞爾會議。後隨樞機主教阿爾伯加通進行外交旅行,遍歷歐洲許多國家。巴塞爾會議尚未結束,教皇尤金四世指示將會議移往費雷拉佛羅倫斯繼續進行,一部分主教,繼續在巴塞爾開會,並於1439年選出敵對教皇菲利克斯五世,比科羅米尼任菲利克斯的秘書。其後,他代表堅持留在巴塞爾開會的眾主教參加法蘭克福帝國議會,在會上受到奧地利大公腓特烈三世的賞識。1443年,應腓特烈之意,前往維也納受宮廷桂冠詩人稱號,任腓特烈私人秘書。他有私生子數人。
庇護二世庇護二世
庇護二世

獻身教會

1445年他突然看破紅塵,擺脫了官場而決心獻身給教會。教皇尤金四世赦免了他當年參加過分裂運動的行徑。第二年他晉升司鐸,從此一帆風順,步步高升,1447年,比科羅米尼由新教皇尼古拉五世任命為的里雅斯特主教,繼續在日耳曼各邦和羅馬教皇之間進行調解;並發表聲明,表示不再支持巴塞爾會議而擁護教廷。1458年當選為教皇,稱庇護二世。訊息傳出之後,歐洲各地的人文學者都額首相賀,深慶得人,一時之間,奔赴羅馬、希望獲得一官半職的人絡繹於途。可是,庇護二世並不是恣意揮霍、任意用錢的人,由於組織十字軍對抗土耳其人急需用錢,他不得不減低無謂的費用,對文藝的支持也就心有餘而力不足了。庇護二世不僅是一位人文學者,而且也是一位富有機智的政治家,在這一方面他也有所成就,他促使法王路易九世廢除了在教會分裂時期所訂的法規。半胡斯派的波希米亞王喬治也派遣使節向教皇庇護二世表達服從的意願。他又屈服了里米尼的暴君,不過他並沒有能夠完成他的主要目標,也就是組織歐洲聯盟的十字軍抵抗士耳其人。
庇護二世庇護二世

熱情東征

起初,土耳其已於1453年攻占君士坦丁堡,此時則大有橫掃全歐之勢。庇護登位後主要目標是組織大規模十字軍東征以殺其勢。他召請基督教各國君主到曼圖阿開會,研究對策。他在規定日期到達該地,發現並無一人如約而至,然後各國君主才姍姍來遲,卻又紛紛爭論,唯恐自身利益受損。庇護大力施展外交策略無效。各國之間的和平是先決條件。最後,由於敵對行動有所緩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三世勃艮第大公菲利普三世保證予以支持,他決定不再等候王侯們的支持,親自組織十字軍,希望這樣會給王侯們樹立一個好榜樣,但是所有的人都試著勸阻教皇,何況教皇當時的健康狀況很差,病勢已重。然而,他不聽勸告,竟率領著一支雜湊而成的軍隊和抱持懷疑態度的神長們,離開了羅馬。1464年6月8日自羅馬安科納誓師,到達後發現並無軍隊如約而來,遲至8月11日,威尼斯的船隻姍姍來遲,教皇只能讓人扶他到視窗,看了看從威尼斯開來的船艦。第二天便溘然長逝。和他同行的人,在他死後都紛紛返回自己的地方。

著作等身

他是一位詩人,一位歷史學家,他也會畫畫,他注重教育,在他任內先後創辦了三座大學,他還計畫編寫一本世界地理,可惜只完成了亞洲部分。除生平軼事外,尚有史地著作、詩歌和《鴛鴦艷記》等庸俗長篇小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