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降水量

年降水量

空氣柱里含有水汽總數量也稱為可降水量。它對應於空氣中的水分全部凝結成雨、雪降落所能形成的降水量。降水量是指從天空降落到地面上的液態和固態(經融化後)降水,沒有經過蒸發、滲透和流失而在水平面上積聚的深度。它的單位是毫米。用英文字母p表示。

從天空中降落到地面上的液態或固態(經融化後)水,未經蒸發、滲透、 流失而在水平面上積聚的深度,稱作降水量。一年中每月降水量的平均值的總和就是年降水量。

把一個地方多年的年降水量平均起來,就稱為這個地方的“平均年雨量”。例如,北京的平均年雨量是644.2毫米,上海的平均年雨量是1123.7毫米。

2016年,我國全年平均降水量為730毫米。

簡介,年降水量之最,

簡介

【類別】:地理名詞。
【測量】:通常用雨量器測定,每天定時(8點和20點)觀測兩次。一年降水量的總和,稱為年降水量。
【單位】:毫米(mm)。

年降水量之最

世界降水量最多的地方是印度的乞拉朋齊(該地位於喜馬拉雅山南麓),年平均降水量達到10935毫米,據記載,在1861年曾達到20447毫米,被稱為世界的“雨極”或“濕極”。世界上最乾燥的地方是位於南美洲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馬沙漠。到1971年為止,那裡已有400年沒有下一場雨。我國降水量最多的地方屬藏南地區(喜馬拉雅山脈南側),那裡的年平均降水量9000毫米以上。 我國最乾旱少雨的地方是吐魯番盆地西部的託克遜,年平均降水量是5.9毫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