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商團叛亂

1924年8月9日在廣州發生。參戰方是廣州革命政府,商團頭目陳廉伯

基本介紹

  • 名稱:平定商團叛亂
  • 地點廣州
  • 時間:1924年8月9日
  • 參戰方:廣州革命政府,商團頭目陳廉伯
平定商團叛亂】1924年8月9日,廣州革命政府扣留了商團私運到廣州的長短槍9000餘支,子彈300餘萬發,並揭露商團頭目陳廉伯的陰謀。陳廉伯以“扣械”事件為反對孫中山革命政府的藉口,大造反孫反共輿論。8月12、15日商團軍代表兩次向大元帥府請願,要求發還扣留的軍火;8月22日後更驅使佛山及廣州等埠商民罷市、拒收政府紙幣、拒不納稅聯防總部遷到佛山後又命令各屬商鄉團來省作亂。孫中山對陳廉伯操縱廣州商團進行的謀叛活動採取了嚴厲措施,但商團頭目為索還團械準備發動第二次全省罷市時,孫仍諭大本營秘書處致函商團,曉諭政府發還團械辦法及誠意,10月9日晚,奉孫中山命令運回槍枝4000多桿、子彈12萬多發,於次日中午在廣州西濠口交商團代表收領。商團軍領械後即屠殺雙十節遊行的民眾,發動武裝叛亂。事發後,孫在韶關多次電令蔣介石廖仲愷胡漢民許崇智等火速平定商團叛亂,還令北伐軍一部回師廣州戡亂。10月15日革命政府軍隊攻占西關商團總部,商團軍潰散。革命政府又消滅了商團軍殘餘,並通緝了陳廉伯等首惡分子10多人。至此,平定商團叛亂取得勝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